中國史上尼姑是誰,中國史上第乙個尼姑是誰?

2022-02-04 15:52:38 字數 1729 閱讀 8158

1樓:匿名使用者

據南朝梁寶唱所撰《比丘尼傳》記,中國第乙個依戒律削髮受戒的比丘尼是洛陽竹林寺的淨檢。淨檢俗姓仲,名令儀,彭城(今徐州)人。其父叫仲誕,曾任甘肅威武太守。

淨檢少時勤奮好學,稍長尤擅琴、書法和繪畫,是位多才多藝的女子。

西晉建興年間(313~317),淨檢從西域沙門智山和尚下發,受十戒,成為中國第一位僧尼。淨檢與同其志者24人在洛陽宮城西門建立了第一座眾尼寺廟——竹林寺。在晉鹹康年間(335~342),外國沙門曇摩竭多設壇於船上,在泗水浮船傳戒,淨檢等4人在船中登壇,從大僧受具足戒。

淨檢成為中國最早依戒律出家的女性,被看作中國第一位比丘尼。淨檢法師70歲時圓寂。

竹林寺是中國第一座供女性出家人修行的寺院,是由我國第一位比丘尼——淨檢法師在洛陽建立並命名徐州竹林寺的。淨檢法師是徐州人,生於西晉末年(公元291年),24歲出家,70歲圓寂。徐州人為紀念其功績,將東晉永和年間曾在東郊獅子山上的青園寺改建為竹林寺,距今已有2023年歷史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出現於南北朝,並得到迅速的發展,很快就異常興盛;記得有句詩「南朝六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言及佛寺僧尼之多。 據公元477年的人口統計,北魏帝國估計有6478座寺院,僧尼共67258人。公元512至515年之間,寺院又增長一倍多,到了北魏王朝的末年寺院達30000座之多,僧侶總數200萬人。

南朝在此時期的統計數字則要少得多;寺院的數字約在1768到2846座之間,僧尼數目約在24000至82700人之間。尼姑這個名稱的出現比和尚更晚。據清梁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尼姑》雲,東漢時有女佛教徒,但還沒有「尼姑」這個名稱,直到東晉時才開始出現「尼姑」之稱。

世界上第乙個和尚是釋迦牟尼,第乙個尼姑是誰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佛教僧團中,第一位出家的比丘尼,是養育釋迦牟尼長大的姨母大愛道比丘尼,她也是比丘尼僧團的領導者。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皇帝是誰?

4樓:七七的小店

北魏殤帝是歷史上第乙個女皇帝。

北魏殤帝,史稱「元姑娘」,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

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即為皇子),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號武泰。不久,孝明帝暴崩,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繼位,在名義上成為了北魏皇帝。元氏即位當天便被廢黜,且也未實際登基,之後史書不見記載。

三天後,胡太后為避免被眾人知曉此事,便殺死了她,另立元暉之子元釗為帝,是為北魏幼主。同時,胡太后給元姑娘加諡號「殤帝」。

這個的「元姑娘」並沒有真正登基,甚至在歷史上連名字都未留下,因此稱元姑娘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皇帝是有待商議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比武則天早150多年的北魏時,就出現過乙個女皇帝,她是北魏孝明帝的女兒元姑娘。但中國自從進入封建社會後,真正意義上君臨天下、掌握實權、統治全國的名副其實的女性皇帝只有武則天一人。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皇帝是誰? ps .不是武則天

6樓:走過雨戀

北魏開國君主拓跋珪看多了漢、晉時代的外戚專權,立一下流傳千古的規矩:立太子則殺生母。不過這個規矩似乎也起到了一點作用。

但是後來因為乙個人的出現而廢止。乙個傳奇的女人——胡承華又稱胡充華。

7樓:day豬小博

陳碩真 文佳皇帝

中國史上有哪些篆刻大師,中國史上有哪些篆刻大師?

明代的文彭是書畫家文徵明的長子,詩書畫均傳家法,尤以篆刻擅名當代,後來的篆刻家奉他為篆刻之祖。文彭一派被稱為吳門派。在吳門派中的篆刻家有歸昌世 李流芳 陳萬言 顧苓 顧昕等人。與文彭齊名的何震,早年師法文彭,後來轉而取法秦 漢璽印,在篆刻上創造了多種的藝術形式,被譽為 法古而不泥古 的 集大成者 對...

中國史上有哪些最美的女人,中國歷史上最美的女人是誰

第乙個就是褒姒 能讓乙個王朝亡國 可見是美不勝收的了 王薔 和番去了 氣的皇上直殺人 陰麗華 劉秀說 當官要當執金吾 娶妻要娶陰麗華。甄宓 竟然迷倒了曹子建 蕭皇后 嫁了五個帝王 到六十歲了 李世民還對她情有獨鍾 楊玉環 國色天香 攪和的天下大亂 薛濤 色藝雙絕 張麗華 髪長七尺 一步一蓮花 李師師...

纏足是從什麼時候興起的 中國史上纏足女人是誰

纏足是從明朝的時候開始的。關於纏足的起源,說法不一。有說始於隋朝,有說始於唐朝,還有說始於五代。有人甚至稱夏 商時期的禹妻 妲己便是小腳。可謂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從五代十國是出現,為李煜所創,稱金蓮腳 五代十國時期的南唐。中國女人裹腳從什麼時候開始?纏足開始於北宋後期,興起於南宋。纏足是中國封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