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規經營的途徑有哪些,合規建設推進年主要途徑三個全覆蓋是什麼

2022-02-03 20:57:57 字數 5330 閱讀 4785

1樓:財

財務制度、考勤制度、薪酬管理制度、績效考核制度、員工晉公升降級制度、太多了,任何一點你都可以制定相關的制度,如辦公室環境管理制度、員工休假制度、員工獎勵與懲罰條例、公司車輛管理制度、辦公用品管理制度、合同管理辦法、會議制度如果是服務業,還可以制定投訴管理制度、服務品質標準等根據你的實際需要,大小範圍都可以指定相關的管理辦法,一般都是由行政部門起草,在公司公布採納意見,擬訂初稿,報上級審核簽發!

2樓:匿名使用者

合規工作包括識別、評估和監測以下各項工作可能出現的風險:保險業務行為,包括廣告宣傳、產品開發、銷售、承保、理賠、保全、反洗錢、客戶服務、客戶投訴處理等;保險資金運用行為,包括擔保、融資、投資等;保險機構設立、變更、合併、撤銷以及戰略合作行為等。

合規工作是近年來保監會要求保險公司加強內控的新舉措。目前確實沒有形成科學管理方法體系,各保險公司設立合規崗位更多的是為了應付監管部門的需要。國內大型保險公司所謂的合規部的工作開展也是摸索前行。.

合規建設推進年主要途徑三個全覆蓋是什麼

3樓:兵語

合規部職責:

bai1、協助領導du構建公司合規管理體zhi系,制訂、修訂公dao司的合規回手冊和其他合規風險管理規章制度答

;2、起草年度合規管理計畫;

3、主動識別、評估、監測和報告合規風險;

4、負責各項具體合規工作方案的擬定,使合規工作順利;

5、起草合規報告;

6、參與新產品的開發,識別、評估合規風險,提供合規支援;

7、違規事件的調查處理,起草違規處理決定;

8、梳理公司內控流程,提出相關改進建議;

9、審查公司內部管理制度、業務規程,提供合規改進建議;

10、開展反洗錢相關工作;

11、組織合規培訓並向公司員工提供合規諮詢;

12、跟蹤法律法規、監管規定和行業自律規則的變動、發展,並根據其有關要求提出制訂或者修改公司內部規章制度的建議。

13、領導指派的其他工作及其他相關輔助

合規風險管理中遵循的原則有哪些

4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一)、合規風險管理的含義

合規風險管理是指銀行主動避免違規事件發生,主動發現並採取適當措施糾正已發生的違規事件,其崗位手冊也是乙個相關制度和相應做法持續修訂的周而復始的迴圈過程。這一合規風險管理的過程,是構建銀行有效的內部控制機制的基礎和核心。

合規風險管理本身並不能直接為銀行增加利潤,對於「合規創造價值」可以這樣定義:指通過合規管理增強銀行在金融市場的持續競爭力,增加盈利空間和機會,避免業務活動受到限制,為企業創造價值。

合規風險管理的任務正是及時發現並制止風險產生以及由此造成的破壞。合規部的職責包括合規政策的制訂、合規風險的識別、監測與評估、梳理整合銀行的各項規章制度、合規培訓、參與銀行的組織構架和業務流程再造、為新產品提供合規支援等。

(二)合規風險管理中遵循的原則

合規風險管理是一種風險管理,所以其應遵循風險管理的基本架構。一般而言,風險管理有三道防線。所有做事情的部門為第一道防線。

風險管理是第二道防線。第三道防線是審計。所謂第二道風險,就是它不做具體的事情,只管風險。

合規風險就是管合規風險,其他的風險部就管其他風險,它不直接從事具體的經營管理活動,所以關鍵在於要找到風險管理的切入點。我們現在做合規風險管理時,大家有不同的做法。有些是先做第一道防線,流程立規,建立機制,一道防線建乙個機制。

對於行長來說最後一道防線是合規或者風險管理,不是審計,審計跟行長沒關係,審計是在行長以外的第四道防線,監管則是第五道防線。一般而言,大家都是第一道防線做流程立規,第二防線做風險管理程式,而這兩件事都與風險合規有關。

一、樹立主動合規意識,克服被動合規心理 

1.在銀行員工中樹立合規人人有責、主動合規意識、合規創造價值等理念,讓員工接觸到每一筆業務時,就要想到必須進行合規風險的審查,倡導主動發現和暴露合規風險隱患或問題,以便及時整改。

2.合規文化是由一整套的制度、方法和工具支援的,這需要銀行加強規章制度的後評價。針對發現的問題相應地在業務政策、行為手冊和操作程式上進行適當的改進,以避免任何類似違規事件的發生和糾正已發生的違規事件,並對相關責任人給予必要的懲戒措施。

如果發現了合規風險而隱瞞不報,一旦被內審部門或外部監管者查實,隱瞞不報者一定要受到更加嚴厲的懲罰;而對於主動報告問題或隱患的,則可以視情況減輕處罰,甚至免責乃至給予獎勵。

3.要將績效考核機制作為培育合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充分體現商業銀行倡導合規經營和懲處違規的價值觀念。

二、制定合規政策,組建合規部門 

合規部門是支援、協助銀行高階管理層做好合規風險管理的獨立職能部門,一線業務部門對合規負有直接的責任,高階管理層對銀行合規經營負有最終的責任。構建商業銀行合規風險管理機制,需要設立專職的合規部門,並且要確保合規部門不受干擾地發現、調查問題,讓合規人員及時地參與到銀行組織架構和業務流程的再造過程,使依法合規經營原則真正落實到業務流程的每乙個環節乃至每一位員工。同時,要制定和核准乙個符合商業銀行自身特點且行之有效的合規政策,它是銀行合規風險管理的綱領性檔案;通過實踐積累經驗,摸索出一條有效管理合規風險的執行機制和治理操作風險的治本良策。

但必須明確:切忌將合規部門的工作到位與否作為銀行各業務部門和高階管理層推卸責任的藉口,合規部門絕不能成為高階管理層和其他部門責任追究的「替罪羊」。

三、建立舉報監督機制 

要在員工中樹起依法合規經營和控制合規風險的意識,必須建立舉報監督機制,為員工舉報違規、違法行為提供必要的渠道和途徑,並建立有效的舉報保護和激勵機制。

四、建立風險評估機制 

要盡快建立健全和完善風險識別和評估體系,認真借鑑國際先進經驗,積極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建立健全覆蓋所有業務風險的監控、評估和預警系統,重視早期預警,認真執行重大違約情況登記和風險提示制度。

五、將合規風險管理機制建立在「流程銀行」基礎之上 

要徹底打破以往承傳多年的在穩定和封閉的市場環境中、在金融產品單一的計畫經濟時期形成的「部門銀行」體制,打破各部門條塊分割、各管一段的部門風險管理模式,有效避免各自為政、相互扯皮現象,建立以客戶需求為中心的統一封閉流程,以既服務好客戶、又控制好包括合規風險在內的各種風險為原則,優化和精簡業務流程。

(三)結論

合規機制建設是一項長期系統工程,需要銀行高管層強有力的領導,各部門的大力協作,全體員工的積極參與,這樣才能全面有效地推進合規建設。我們要在實踐中吸取先進經驗,積極探索加強合規風險管理機制建設的路徑和方法,不斷提高中行合規管理水平。

5樓:日事清——知識工作者的瑞士軍刀

合規管理被認為是與業務管理、財務管理並駕齊驅的企業管理三大支柱之一,財務管理是通過回顧企業三大報表,通過各種方法為下一報告週期的決策提供財務支援,告訴企業應該做什麼。而合規管理則不同,合規管理旨在告訴企業在具體的操作過程當中應當怎麼做,具體到怎麼合理的做,合規的做,合法的做。對於上市公司而言,合規管理更顯的尤為重要,因為上市公司必須要堅持依法公開公正的原則,公平公正就必然離不開對相關事項的合規化管理。

合規化管理的原則:

1、合規管理是企業穩健經營執行的內在要求,也是防範違規風險的基本前提,是每乙個公司都必須要管理的一部分,也是保障自身利益的有力**,內控制度的完善離不開合規化的管理及操作,這樣方能讓企業內控制度效用最大化。

2、合規化管理是規範員工行為的有效手段,通過建構科學的企業合規文化以及合規體系,有利於讓員工養成合規化的習慣,比如使用日事清做好每日的日誌管理,可以合理掌握員工的工作情況,避免違規風險。同時在在制度層次向廣大員工普及合規管理的相關條例,有利於讓員工自覺自律的避免違規化操作。

3、合規管理可以防止決策失誤,領導者的許可權較大,再小的決策都有可能引發公司的多公尺諾骨牌效應,合規化管理通過約束高層領導人員的相關行為能夠最大限度的減少決策失誤而帶來的經營風險。

合規的合規風險

企業風險管理有哪些方式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進行風險管理的策略:

風險管理策略工具共有七種:風險承擔、風險規避、風險轉移、風險轉換、風險對沖、風險補償和風險控制。

1.風險承擔

風險承擔亦稱風險保留、風險自留。風險承擔是指企業對所面臨的風險採取接受的態度,從而承擔風險帶來的後果。

對未能辨識出的風險,企業只能採用風險承擔。

2.風險規避

風險規避是指企業迴避、停止或退出蘊含某一風險的商業活動或商業環境,避免成為風險的所有人。

3.風險轉移

風險轉移是指企業通過合同將風險轉移到第三方,企業對轉移後的風險不再擁有所有權。轉移風險不會降低其可能的嚴重程度,只是從一方移除後轉移到另一方。

4.風險轉換

風險轉換是指企業通過戰略調整等手段將企業面臨的風險轉換成另乙個風險。風險轉換的手段包括戰略調整和衍生產品等。

風險轉換一般不會直接降低企業總的風險,其簡單形式就是在減少某一風險的同時,增加另一風險。例如,通過放鬆交易客戶信用標準,增加了應收賬款,但擴大了銷售。

企業可以通過風險轉換在兩個或多個風險之間進行調整,以達到最佳效果。

風險轉換可以在低成本或者無成本的情況下達到目的。

5.風險對沖

風險對沖是指採取各種手段,引入多個風險因素或承擔多個風險,使得這些風險能夠互相對沖,也就是使這些風險的影響互相抵消。

6.風險補償

風險補償是指企業對風險可能造成的損失採取適當的措施進行補償。風險補償表現在企業主動承擔風險,並採取措施以補償可能的損失。

風險補償的形式有財務補償、人力補償、物資補償等。

7.風險控制

風險控制是指控制風險事件發生的動因、環境、條件等,來達到減輕風險事件發生時的損失或降低風險事件發生的概率的目的。

通常影響某一風險的因素有很多。風險控制可以通過控制這些因素中的乙個或多個來達到目的,但主要的是風險事件發生的概率和發生後的損失。控制風險事件發生的概率的例子如室內使用不易燃地毯、山上禁止吸菸等,而控制風險事件發生後的損失的例子如修建水壩防洪、設立質量檢查防止次品出廠等。

風險控制物件一般是可控風險,包括多數運營風險,如質量、安全和環境風險,以及法律風險中的合規性風險。

一般情況下,對戰略、財務、運營和法律風險,可採取風險承擔、風險規避、風險轉換和風險控制等方法。對能夠通過保險、**、對沖等金融手段進行理財的風險,可以採用風險轉移、風險對沖和風險補償等方法。

風險管理是一項有目的的管理活動,只有目標明確,才能起到有效的作用。可以讓企業通過成本,有計畫地處理風險,以獲得企業安全生產的經濟保障。其中,風險的識別是風險管理的首要環節。

只有在全面了解各種風險的基礎上,才能夠**危險可能造成的危害,從而選擇處理風險的有效手段。

法律合規和法務有什麼區別,合規部和法務部的區別

閣下命題有些籠統,僅從字面釋義與理解的話,筆者認為 法律合規,該崗位的 法律人 工作形態侷限於法律 企管層面的文職,不參與實體法律專案 問題的行為處置。例如 法律文書擬版 評審 修訂 制度擬定 評審 修訂 法律法規蒐集 檔案管理 抑或,可以說法律合規只是法務的職能之一。法務,該崗位的 法律人 工作形...

如何金融創新才是合規的,銀行金融創新的基本原則

金融創新是變更現有的金融體制和增加新的金融工具,以獲取現有的金融體制和金融專工具所無法取屬得的潛在利潤,其是乙個為盈利動機推動 緩慢進行 持續不斷的發展過程。從金融業發展歷史看,金融創新是金融業公升級發展的源動力。以合規創新的金融機構直銷聚合平台金匯金融為例,他們按 穿透 原則向上識別理財產品最終投...

中國銀行法律合規部的日常工作包括哪些?

1 檢查基層合規情況 2 為基層提供法律諮詢 3 審查新制定的規章制度。銀行法律合規部主要從事什麼工作?需要做哪些準備?有審合同的 有做反洗錢的 有做合規檢查的 有做內控制度建設的。有寫東西的 有統計資料的等等,真做的話工作很多的。金融 合同等方面的法律問題。銀行的內控合規部法律管理崗的工作職責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