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成大的《四時田園雜興》60首,求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60首全

2022-02-03 15:17:35 字數 2359 閱讀 5514

1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興

范成大晝出耘田夜績麻,

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

也傍桑陰學種瓜。

大人們白天到田裡鋤草,晚上還要忙著搓麻繩。村子裡各家的男女老少,每個人都要擔當一定的工作,共同擔負起家庭的生活。那些幼小的孩兒儘管還不會耕田織布,也在桑陰下學著種瓜玩呢。

2樓:匿名使用者

annc|ladnnlk

3樓:好學生生

40田園雜興,其一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意思就是咱新鄉

4樓:

了五天外研總校口語練習慣著了五天外研總校口語練習慣著了五

范成大的四時田園雜興共60首,分五組,有哪五組?

5樓:上達誦讀

61.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1》

6樓:

晚年寫的《田園四時雜興》60首分「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組 每組12首廣泛地描繪了農村生活的各個方面

7樓:板佳

四時田園雜興60首分為春分、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組每組12首

8樓:在朱家尖採訪奇聞的雨天

分為「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四時五組,每組12首。都是描寫的鄉村生活。

9樓:匿名使用者

分「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組!

10樓:烈火甘

春日春晚夏日秋日冬日

《四時田園雜興》的六十首詩,誰能全部寫出來,急!急!!急!!!

四時田園雜興古詩60首

11樓:巔峰小花

晝出耘田夜績麻,

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

也傍桑陰學種瓜。

12樓:尾本

四時田園雜興(其一)

柳花深巷午雞聲,

13樓:baby犯不著

撕破絕句軍,?!?!!!!!!嗯ヽ(○^㉨^)ノ♪

四時田園雜興古詩60首有哪些?

14樓:

第31首。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15樓:嗑瓜子的貓

晝出耘田夜績麻,木寸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四時田園雜興 古詩60首

16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田園雜興

春田園雜興十二絕

紫青蓴菜卷荷香,玉雪芹芽拔薤長。自擷溪毛充晚供,短篷風雨宿橫塘。

湖蓮舊蕩藕新翻,小小荷錢沒漲痕。斟酌梅天風浪緊,更從外水種蘆根。

蝴蝶雙雙入菜花,日長無客到田家。雞飛過籬犬吠竇,知有行商來買茶。

湔裙水滿綠蘋洲,上巳微寒懶出遊。薄暮蛙聲連曉鬧,今年田稻十分秋。

新綠園林曉氣涼,晨炊蚤出看移秧。百花飄盡桑麻小,來路風來阿魏香。

三旬蠶忌閉門中,鄰曲都無步往蹤。猶是曉晴風露下,採桑時節暫相逢。

汗萊一稜水周圍,歲歲蝸廬沒半扉。不看茭青難護岸,小舟撐取葑田歸。

茅針香軟漸包茸,蓬*甘酸半染紅。採採歸來兒女笑,杖頭高掛小筠籠。

穀雨如絲復似塵,煮瓶浮蠟正嘗新。牡丹破萼櫻桃熟,未許飛花減卻春。

雨後山家起較遲,天窗曉色半熹微。老翁欹枕聽鶯囀,童子開門放燕飛。

烏鳥投林過客稀,前山煙暝到柴扉。小童一棹舟如葉,獨自編闌鴨陣歸。

四時田園雜興十二絕

柳花深巷午雞聲,桑葉尖新綠未成。坐睡覺來無一事,滿窗晴日看蠶生。

土膏欲動雨頻催,萬草千花一餉開;舍後荒畦猶綠秀,鄰家鞭過過牆來。

高田二麥接山青,傍水低田綠未耕;桃奇滿村春似錦,踏歌椎鼓過清明。

老盆初熟杜茅柴,攜向田頭祭社來。巫媼莫嫌滋味薄,旗亭官酒更多灰。

社下燒錢鼓似雷,日斜扶得醉翁回。青枝滿地花狼藉,知是兒孫鬥草來。

騎吹東來里巷喧,行春車馬鬧如煙。系牛莫系門前路,移系門西系碡邊。

寒食花枝插滿頭,蒨裙青袂幾扁舟。一年一度遊山寺,不上靈岩即虎丘。

郭裹人家拜掃回,新開醪酒薦青梅。日長路好城門近,借我茅亭暖一杯。

步履尋春有好懷,雨餘蹄道水如杯。隨人黃犬攙前去,走到溪邊忽自回。

種園得果廑賞勞,不奈兒童鳥雀搔。已插棘針樊筍徑,更鋪漁綱蓋櫻桃。

吉日初開種稻包,南山雷動雨連宵。今年不欠秧田水,新漲看看拍小橋。

四時田園雜興的意思,四時田園雜興古詩的意思

首句 晝出耘田夜績麻 是說 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績 是搓的意思。耘田 即除草。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這是男人們幹的活。績麻 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幹完別的活後,晚上就搓麻線,再織成布。這句直接寫勞動場面。次句 村莊兒女各當家 兒女 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 也就是指年輕人。當家 指男...

對,四時田園雜興的感受,作文,對,四時田園雜興的感受,作文100字

一覺醒來,又是乙個明媚的好天氣,我準備出去溜噠溜噠。女人們坐在家門口做著針線活,雙眼目不轉睛地看著手 老人們拿著一盆的飼料,倒在雞舍裡,讓雞填飽肚子 男人們在田地裡又是除草又是播種的,額頭流下了豆大的汗珠 小孩子也沒有閒著呢,他們跑到山上,撿了一堆柴草扛回家,用來燒火做飯。大家可真是忙碌啊,看來我也...

《四時田園雜興2》的意思,《四時田園雜興1 2》的意思

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男女都不得閒,各司其事 各管一行。那些孩子們,他們不會耕田,也不會織布,卻也閒不著。他們從小耳濡目染,喜愛勞動,於是在茂盛成陰的桑樹下學種瓜。啦啦裡,才好呢?你是 四時田園雜興1 2 的意思 四時田園雜興 其一 宋 范成大 譯文 白天下田除草夜晚在家紡麻織線,村里兒女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