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道軌是什麼材質,軌道鋼是什麼材質?

2022-02-02 13:20:03 字數 4230 閱讀 3440

1樓:曉曉休閒

鐵路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行的鋼軌組成,鋼軌固定放在軌枕上,軌枕之下為路碴。由軌撐、扣件、壓軌器、道夾板、彈條、鐵路道釘等鐵路配件緊固。軌道的底部為道床,是為軌道提供彈性及排水功能。

鐵軌也可以鋪在混凝土築成的基座上,甚至嵌在混凝土裡。

軌道由道床、軌枕、鋼軌、連線零件、防爬裝置及道岔組成。最初鋼軌為鑄鐵軌,再發展為工字形鋼軌,20世紀80年代,世界上多數鐵路採用的標準軌距為1435公釐。較此窄的稱窄軌鐵路,較此寬的稱寬軌鐵路。

鐵路軌道功用如下

承受軌枕所傳下的壓力,並將此壓力平均分布在路基上。固定軌枕位置,維持軌道正確的線型和坡度。排除軌枕周圍及下方雨水,防止路基的土壤因濕軟變形。

增加軌道的彈力,使受列車碾壓後的鋼軌迅速恢復原來正確位置。防止軌道生長雜草。

現代軌道工程為了保障高速鐵路執行安全,並且提高路基的強度,減少道渣的清篩維護,以混凝土地基取代道渣、枕木及路基。可以降低維修時間,維持良好的質量及行車安全。

2樓:匿名使用者

鐵路的鐵軌是由鋼組成的 ,具體可分為普通含錳鋼軌、含銅普碳鋼鋼軌、高矽含銅鋼鋼軌、銅軌、錳軌、矽軌等。

國產鋼軌牌號主要有u74、u71mn、pd2、pd3和bnbre 其中pd2為普碳鋼sq工藝全長淬火鋼軌;pd3為高碳微釩低合金鋼軌,bnbre為含鈮稀土處理低合金鋼軌。

附錄相關:

簡稱路軌、鐵軌、軌道等。用於鐵路上,並與轉轍器合作,令火車無需轉向便能行走。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衡的鋼軌組成。鋼軌固定放在軌枕上,軌枕之下為路碴。

鐵路路軌以鋼鐵製成的路軌,可以比其它物料承受更大的重量。軌枕亦稱枕木、灰枕,或路枕,功用是把鋼軌的重量分開散布,和保持路軌固定,維持路軌的軌距。

一般而言,軌道的底部為石礫鋪成的路碴。路碴亦稱道碴、碎石或道床,是為軌道提供彈性及排水功能。鐵軌也可以鋪在混凝土築成的基座上 (在橋上就相當常見) ,甚至嵌在混凝土裡。

軌道組成

軌道最早是由兩根木軌條組成,後改用鑄鐵軌,再發展為工字形鋼軌,20世紀80年代,世界上多數鐵路採用的標準軌距(見鐵路軌道幾何形位)為1435公釐(4英呎8(1/2)英吋)。較此窄的稱窄軌鐵路,較此寬的稱寬軌鐵路(見鐵路工程)。軌枕一般為橫向鋪設,用木、鋼筋混凝土或鋼製成。

道床採用碎石、卵石、礦渣等材料。鋼軌、軌枕、道床是一些不同力學性質的材料,以不同的方式組合起來的。鋼軌以連線零件扣緊在軌枕上;軌枕埋在道床內;道床直接鋪在路基面上。

軌道承受著多變化的垂直、橫向、縱向的靜荷載和動荷載,荷載從鋼軌通過軌枕和道床傳遞到路基。通過力學理論,分析研究在各種荷載條件下,軌道各組成部分所產生的應力和應變,而確定其承載能力和穩定性。

3樓:老是跑龍套

鋼軌是用高錳鋼製成的。

錳鋼的脾氣十分古怪而有趣:如果在鋼中加人2-3%的錳,那麼所製得的低錳鋼脆得就像玻璃一樣,一敲就碎。然而,如果加入>13%的錳,製成高錳鋼,那麼它就變得既堅硬又富 有韌性。

所以人們用錳鋼來製造耐磨的機器零件和鐵軌、橋梁等。

還有,在鋼軌的上部,也就是和車輪接觸的那一層,又是加入了另一種金屬--銦,它的加入,使鋼軌上部分在保證硬度的情況下,更具有一些韌性,這對火車的車輪很重要,它和「輪箍」接觸、碰撞的時候,會有一定彈性,保證了火車的安全執行。

4樓:洛克蒽

道軌?啥東西?軌道吧?軌道是鋼的。軌枕(也叫枕木)是木質,或者水泥的。道床是石子。現在的無渣道床是整體水泥結構的。

軌道上也就這點東西了。

5樓:廣鐡蘅鍛

一般鋼軌採用的是高錳鋼!

道岔上使用的岔心採用的是合金鋼!

軌道鋼是什麼材質?

6樓:遊戲君疊疊醬

常用碳素鋼或中錳鋼製造,其斷面為工字形,用以承受機車車輛的車輪荷載,並將承受的荷載傳給軌枕;同時為車輪的滾動提供連續、平順的表面和引導車輪執行,這種軌道部件稱為鋼軌。在電氣化鐵路和自動閉塞訊號線路上,鋼軌還可兼作電路導體。鋼軌的種類通常以每公尺鋼軌的重量表示。

中國鐵路的鋼軌有每公尺75、60、50、45、43公斤等種類。

在使用英製單位的國家鋼軌有碼132、112、90磅等種類。不同種類的鋼軌適用於不同的鐵路線路,主要是依據線路上執行的機車車輛的軸重、行車速度、線路運輸量等選用,如輕型鐵路可採用每公尺重量較小的鋼軌,有的輕型鐵路採用每公尺僅10餘公斤的鋼軌;重型鐵路可採用每公尺重量較大的鋼軌,美國賓夕法尼亞鐵路採用每碼155磅的鋼軌。

7樓:hi漫海

軌道鋼材質有哪些

重軌規格從38kg到60kg,材質有u71mn及u74mn;重軌是鋼軌的一種,每公尺公稱重量大於30kg的鋼軌為重軌,湖南聯立重軌按用途可以分為一般重軌和起重機鋼軌,一般重軌(gb2585-b1)主要指鐵路用軌,又稱鐵道道軌、火車鋼軌等;重軌適用於鋪設鐵路正線、非正線、彎道和隧道的軌道。也可用於建築用塔式起重機及其他起重機的軌道。

8樓:

q235/55q輕軌、45mn、71mn重軌、常用的現在一般是這兩種材質

9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看下面網頁:

鐵路軌道的組成結構是什麼?

10樓:公尺由

鐵路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行的鋼軌組成,鋼軌固定放在軌枕上,軌枕之下為路碴。由軌撐、扣件、壓軌器、道夾板、彈條、鐵路道釘等鐵路配件緊固。

鐵路軌道[tiě lù guǐ dào]

鐵路軌道簡稱路軌、鐵軌、軌道等,主要用於鐵路上,並與轉轍器合作,令火車無需轉向便能行走。

鐵路路軌以鋼鐵製成的路軌,可以比其它物料承受更大的重量。軌枕亦稱枕木、灰枕,或路枕,功用是將鋼軌的重量及鋼軌所受壓力分開散布,和保持固定軌距,維持路軌的軌距。原先是木枕,現在是混凝土枕。

11樓:給我乙個微笑霞

軌道由 道床、軌枕、鋼軌、聯接零件、防爬裝置及道岔組成。

道床直接鋪在路基面上,道床採用碎石、卵石、礦渣等材料。鋼軌、軌枕、道床是一些不同力學性質的材料,以不同的方式組合起來的。一般而言,軌道的底部為道床,是為軌道提供彈性及排水功能。

鐵軌也可以鋪在混凝土築成的基座上 ,甚至嵌在混凝土裡。

軌枕埋在道床內,一般為橫向鋪設,用木、鋼筋混凝土或鋼製成。

鋼軌以連線零件扣緊在軌枕上。 道砟鋪設於路基上,軌枕下,用以藏護軌枕的物件。依鋪設的位置可分上下兩層,上層為頂層道渣,下層為底層道渣。

軌條接頭在於維持接縫處的強度及勁度,使軌條具有均勻的彈性。一般以兩塊魚尾版貼於鋼軌兩側的腰部,而以附有彈簧墊圈的螺栓旋緊。

現代化軌道為徹底改善鋼軌接頭之缺點,採取連續焊接之方式,以連續焊接鋼軌取代鋼軌接頭,藉以減少軌道之維修工作,並可增加使用年限,此稱為長焊鋼軌。

用以支撐鋼軌外側的腰部,以抵抗鋼軌頭部所受之側向力,防止因鋼軌傾斜而導致之道釘鬆動。

嵌入軌枕扣住鋼軌底部之上的金屬夾或柄,除可抵抗車輪垂直滾壓及側向推力外,也可防止鋼軌縱向爬行。 裝設於鋼軌底下,以其一側頂住軌枕,除用防止鋼軌因車輪滾動所造成的縱向爬行,並可控制鋼軌因溫度公升高而產生的延伸現象。

高鐵鐵軌與普通鐵軌有什麼區別?

12樓:奶思呀呀

1、軌道材質不一樣

普通鐵軌使用的是有砟軌道,上面鋪石子。

高鐵鐵軌用的是無砟軌道,不鋪石子。

2、優點不一樣

普通鐵軌,有砟軌道的優點是彈性好且排水系統好,其次就是它的鋪設非常簡單,具有造價低的特點。

高鐵鐵軌,減少維修從而減輕花費,還可以減少粉塵,淨化空氣。

有砟軌道:

13樓:匿名使用者

鐵軌斷面和重量都是相同的,一般都是60軌,每公尺重量60.64kg,高鐵鐵軌主要是材質比普通鋼軌好,更耐磨。

火車速度不僅要列車能跑的快,列車執行的基礎設施(軌道、訊號、通訊、接觸網)也要滿足速度等級的技術要求。

14樓:

鐵軌重量不同,一般用60軌;道砟也不同,選用一級水洗花崗岩;軌枕不同,一般用三型軌枕

15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高鐵的鐵軌是無縫澆鑄,所以你乘坐高鐵時再也沒有普通列車上感受到的「況且,況且」聲了。

16樓:納翎家雲逸

動車和普通火車鐵軌是一樣的。高鐵,只是短途火車而已,速度快,方便。

什麼是鐵路道床,鐵路軌道的組成結構是什麼?

就是鐵軌和枕木下面的碎石堆路,用以分擔承載枕木和鐵軌的不均勻壓力,碎石和下面夯實的土坡稱為鐵路道床!一樓的答案不夠準確 應該是分雜湊車通過鋼軌和枕木傳輸的壓應力 鐵路軌道的組成結構是什麼?鐵路軌道通常由兩條平行的鋼軌組成,鋼軌固定放在軌枕上,軌枕之下為路碴。由軌撐 扣件 壓軌器 道夾板 彈條 鐵路道...

F53不鏽鋼是什麼材質,F53不鏽鋼是什麼材料

是一種鎳基特種不鏽鋼,其耐蝕性好。一般用於製作 特殊的棒 板 管 帶 絲 鍛件等。化學成分 c cr ni mo n 0.03 24 26 6 7 3 5.0 0.24 0.32 si mn s p 0.8 1.20 0.020 0.035 力學效能 b,mpa 0.2,mpa hrb 彎曲r 2t...

431不鏽鋼是什麼材質,431不鏽鋼材質有304材質高嗎

431不鏽鋼,名稱 馬氏體型不鏽鋼。431 16cr 2ni 含ni的cr鋼,通過熱處理可得到高力學效能,耐腐蝕性能優於410鋼和430鋼。431不鏽鋼對應中國1cr17ni2,日本jis sus431。431化學成分 碳c 0.20 錳mn 1.00 矽si 1.00 鉻cr 15.0 1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