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說來,領導有效性的影響因素,影響領導有效性的因素有哪些?

2022-02-01 23:51:25 字數 5000 閱讀 5569

1樓:夾谷沛嵐

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以及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程序,人類社會從工業經濟時代進入了當前的知識經濟時代。為了適應時代發展的變化,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也正在激烈的變革之中。為了設計出適應新時代企業競爭與發展需要的集團財務管理模式,需要首先認清當前企業集團財務管理存在的問題。

一、集團公司財務管理現狀

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集團公司的興衰成敗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集團的管理,而財務管理又是企業管理的中心環節。目前,由於諸多因素的影響,我國集團公司財務管理的水平不容樂觀。

1、集團公司財務管理觀念落後,缺乏科學性。

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確立和《企業財務通則》的頒布實施,集團公司面臨著乙個全新的財務管理環境。但由於長期以來在思想上受到舊的財務制度的約束,集團財務人員的觀念比較滯後,尚未建立起諸如時間價值、風險價值、邊際成本、機會成本等科學管理的概念。這一切反映在財務管理目標上,就是未能確立起成本控制與資源優化配置的思想;反映在財務管理實踐中,便是滋生了許多不科學的做法,比如:

籌資時不權衡資本成本,不考慮資本結構;投資時不測算風險報酬,不分析現金流量。

2、集團公司財務管理各自為政,缺乏一體性。

目前,不少集團公司在財務管理上過度分權,造成核心企業馭乏不力,難以從集團整體發展的戰略高度來統一安排投資和融資活動,結果是下屬企業各自為政、各行其是,追求區域性利益「最大化」,損害了集團的整體利益。這些體現在投資上,便是整個集團的投資規模失控,投資結構欠佳,投資收益下降,經營風險加大;體現在籌資上,便是整個集團缺乏內部資金的融通,對外舉債規模失控,資本結構欠合理,利息支出增大,財務風險加大。這種缺乏一體化的財務管理,阻滯了資源的合理配置和要素的優化組合,使得維繫集團的重要紐帶—資金紐帶鬆弛,導致了企業集團內部缺乏凝聚力,削弱了集團的整體優勢和綜合能力的發揮。

3、集團公司財務管理不講配合,缺乏全面性。

在舊體制下,人們形成了財務管理無足輕重的觀念,集團財務人員往往是孤軍作戰,且人輕言微,同時,其他職能部門的管理人員對財務管理也知之甚少,甚至漠不關心,難以與財務人員配合默契。這就導致了全面的財務管理勢必難以進行。

4、集團公司財務管理內容不足,缺乏動態性。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有些集團的財務管理通常缺乏至關重要的事前預算和事中控制。事中的預算與經營業績的比較也難以進行,事中控制流於空談。至於事後分析,雖基於年終考核的需要能得到一定的重視,並在年度利潤規劃的基礎上輔以相關的會計資料,但其有效性也頗受影響。

既然事前預算無從談起,事中控制甚為薄弱,事後分析未必有效,則下屬企業對決策的整個執行過程便超出了核心企業財務管理的視野,游離於核心企業的財務控制之外。

5、集團公司財務管理監管不利,缺乏力度。

新的財會制度實施以來,從總體上看,基本上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但由於集團會計核算失真、財務管理混亂,尤其是財務監管的力度不夠,導致了集團效益的滑坡和資產的大量流失,其主要原因是:

會計人員不能依法行使核算和監督的職能,只能按照本企業領導的意圖辦事。

少數財會人員素質差,既不按會計制度辦事,還鑽財經制度的空子,迎合本企業領導的不正當要求,甚至出壞主意,壞點子。

放權過多,企業處置資產的權利不受約束,導致資產的大量流失。

新的財會制度建立的基礎不牢靠,在經濟生活中產生副面影響。新的財會制度建立的環境是:一是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尚未建立的情況下就建立了市場經濟條件下的財會制度。

二是為了盡快與國際接軌,使新財務制度與西方財會制度在模式上基本一致。西方財會制度是建立在生產資料私有制的基礎上的,而我國是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主體的多種所有制經濟成分並存的所有制結構,因此新制度在執行中難免產生磨檫。

下屬企業法人代表的權利過大,約束機制沒有形成。

法規不完善,不配套,「會計法」難以貫徹執行。

6、集團公司財務資訊不準確,經營風險無法有效控制。

由於各種原因,企業管理者通過一些方式對會計報表進行合法和非合法的操作,從而使會計報表的真實性受到影響,企業經營風險難以得到有效控制。比如:通過以下幾種方式可以影響利潤表的真實資訊:

好訊息和壞訊息區別對待。比如通過將好訊息列示在經常專案,而將壞訊息作為非經常專案,從而為財務報表分析設定了一定的障礙。

熨平收益。有些企業為了使收益看上去比較平穩,就在收益比較低的年份將它作高,而在收益比較高的年份將它做低。

一次性虧損確認。有的管理者認為與其年年虧損,不如一次把今後可能的損失全部列出來,以使今後的收益情況比較好看。這種做法在許多上市公司中非常常見。

變更會計方法。會計方法的變更雖然不影響企業的現金流,但必然會對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產生影響。

成本核算方法的影響。財務報表除受會計方法的影響之外,還受成本會計方法的影響。

另外,通過對資產負債表中有些會計準則中沒要求專案的選列和資產負債計量標準的不同選取,企業資產負債表的作用會受到影響。

同樣,通過對現金流分類標準、投資活動的劃分等作一些變動,從而影響現金流各項所佔的比列。

以上這些問題,在經濟繁榮時期,其負面影響還不明顯,一旦客觀經濟環境發生變化,就可能導致集團陷入困境,甚至面臨崩潰的危險。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要重新設計企業集團財務管理模式,以適應當前企業競爭環境的變化。

二、集團財務管理模式設計的原則

集團企業應根據自身發展的需要,結合當前的巨集觀政策和形勢要求,針對領域內的微觀環境和市場競爭環境,可以從下列幾個方面對集團的財務管理模式進行調整。

1、集團公司財務管理的組織結構

集團公司內部的組織機構比較複雜,一般分為如下的結構層次:一是集團母公司;二是全資子公司;三是控股子公司;四是參股子公司。集團的財務組織機構應根據企業集團組建的不同情況和集團的層次結構來建立。

集團財務組織機構的設定通常有兩種形式:一是集團公司的發展是以乙個主體公司(企業)的發展為核心的,集團公司的各個職能部門將依付於主體公司的各個職能相同的管理部門,這時主體企業的財務部既使主體企業的財務管理部,又是集團公司的財務部。二是集團公司是由不同行業或生產不同產品的多個企業組建而成,這時,集團的財務部門要重新設定,如何設定,由集團公司根據具體情況來定。

一般說來,在以乙個主體企業為核心,子公司較少,相互間的生產經營關係比較密切的集團中,主體企業的財務工作量較大,他的管理質量直接影響著集團的財務狀況和效益,集團這時比較偏向於採用第一種形式。但當集團公司向大型化發展,子公司較多,經營多元化,彼此間的獨立性較強時,集團比較偏向於設定獨立性較強的財務管理部門。

2樓:一一葉葉子子

①領導者 ②被領導者 ④領導工作的情境

3樓:

這哪的問題,沒頭沒尾

影響領導有效性的因素有哪些?

4樓:舒青童話

領導行為理論是研究領導有效性的理論,是管理學理論研究的熱點之一。影響領導有效性的因素以及如何提高領導的有效性是領導理論研究的核心。領導理論的研究成果可分為三個方面,即領導特性理論、領導行為理論和領導權變理論。

由於領導特性理論忽視下屬的需要、沒有指明各種特性之間的相對重要性、缺乏對因與果的區分、忽視了情境因素,導致它在解釋領導行為方面的不成功。領導行為理論集中研究領導的工作作風采口行為對領導有效性的影響,主要研究成果包括:k.lewin的三種領導方式理論、r.likert的四種管理方式理論、領導四分圖理論、管理方格理論、領導連續統一體理論等等,這些理論主要是從對人的關』動和對生產的關心兩個維度,以及上級的控制和下屬參與的角度對領導行為進行分類,這些理論在確定領導行為型別與群體工作績效之間的一致性關係上取得了有限的成功,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對影響成功與失敗的情境因素的考慮。

領導行為與領導的有效性之間的關係顯然依賴於任務結構、領導成員關係、領導權威、下屬的主導性需求等情境因素,領導權變理論彌補了這一缺陷,提出領導的有效性依賴於情境因素,並且情境因素可以被分離出來,它的研究成果包括菲德勒權變模型、情境領導理論、路徑目標理論和領導者參與模型。但由於實踐者很難確定領導成員關係、任務結構等權變變數,領導權變理論相對於實踐者顯得過於複雜和困難,使它的應用具有一定的侷限性。2023年,burns在對政治型領導人進行定性分類研究的基礎上,提出領導過程應包含交易型和變革型兩種領導行為,這一分類為領導行為的研究開闢了新的思路;2023年,bass正式提出了交換型領導行為理論和變革型領導行為理論,它比以往理論採取更為實際的觀點,是以乙個「走在大街上的」普通人的眼光看待領導行為,具有實際的應用價值,在實踐中得到了廣泛應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和號召力;判斷和決策力;知人、用人準則。

6樓:

領導判斷能力,執行能力,決策行為。

管理學 影響領導有效性的權變因素

7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控制點是指人們對影響自己生活與命運的那些力量的看法。心理學家將控制點劃分為兩種型別,即內部控制和外部控制。具有內部控制特徵的人相信,自己所從事的活動和活動結果是由自身具有的因素所決定的,自己的能力和所作的努力能夠控制事態的發展。

具有外部控制特徵的人則相信,自己受命運、運氣、機遇和他人的擺布,這些外部複雜且難以預料的力量主宰著自己的行為。

一般來說,內部控制者具有較高的成就動機,外部控制者的成就動機相對來說比較低。

影響領導的有效性的因素

8樓:勤樂心

領導的有效性是否可以理解為執行力。

簡單的說包含這些因素:

明確的目標+完善的計畫+清晰的方法流程+有能力的員工+激勵機制+及時督導

缺一不可

9樓:笑笑來著

領導有效性的因素有1、科學合理的計畫、2、組織結構。3、員工的能力與積極性。4、監督指導。5、激勵機制。

影響領導者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領導有效性的因素以及如何提高領導的有效性是領導理論研究的核心。領導理論的研究成果可分為三個方面,即領導特性理論、領導行為理論和領導權變理論。領導行為與領導的有效性之間的關係顯然依賴於任務結構、領導成員關係、領導權威、下屬的主導性需求等情境因素,領導權變理論彌補了這一缺陷,提出領導的有效性依賴於情境因素,並且情境因素可以被分離出來,它的研究成果包括菲德勒權變模型、情境領導理論、路徑目標理論和領導者參與模型。

但由於實踐者很難確定領導成員關係、任務結構等權變變數,領導權變理論相對於實踐者顯得過於複雜和困難,使它的應用具有一定的侷限性。

影響企業招聘有效性的因素有哪些,企業員工招聘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的人比較喜歡五險一金的,其次就是工資待遇,薪資待遇是員工的為企業賣命的重點之一,最後就是企業的規模以及企業的積極性和能動性 企業員工招聘的原因有哪些?招聘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彌補企業人力資源的不足,這是招聘工作的前提。具體地說,企業的招聘一般源於以下幾種原因 1 企業如今的人力資源總供給量不能滿足企...

現貨瀝青一般會受哪些因素影響

1 現貨瀝青 波動的主因更依賴於供求關係,受非農等經濟資料的短期衝擊較小,波動相對穩定,適合趨勢交易。瀝青作為大宗商品,市場成熟度高,兼具金融屬性和商品屬性,與巨集觀經濟指數密切相關,是國內外投資者比較青睞的交易商品。國際大宗商品市場上,瀝青是最為重要的大宗商品之一。2 利用瀝青 波動率贏利。美國勞...

一般說來,男生的邏輯思維較好,那女生的什麼思維較好

感性思維 也就是常說的直覺 女生的形象思維一般要比男生強一些。對事物我形體形態的把握要比男生強。感覺比男生靈敏。第二點呢,女生的直覺要比男孩子強。女生的感官思維較好 女生觀察力也比男生要細緻的許多,而且女生容易留意男生經常會忽略的地方。男生的邏輯思維較好,女孩子也不差啊,女孩子的第六感比較強 不要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