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毛利率的正確計算,餐飲業的毛利率怎麼計算?

2022-01-31 05:55:08 字數 5962 閱讀 5115

1樓:匿名使用者

毛利=∑(單品營業收入—單品營業成本)(公式一)

=∑(單品銷售額×單品毛利率) (公式二)

=∑(單品銷量×單品毛利) (公式三)

其中:單品毛利率=(單位售價—單位成本)/ 售價

上述兩個公式的結果儘管是一致的,但就管理來說在行動價值指導方面卻有著不同的結果。

公式二追求的是:

1、 追求單品售價的最大化;

2、 追求單品的毛利額,而不注意其毛利水平。

公式一追求的是:

1、 顧客消費高單價的出品,讓顧客盡量多花錢。

2、 顧客消費的出品毛利率是最高的,即差價佔的收入的比重是最大的,而不僅僅是差價最大。

公式三追求的是:

1、 顧客消費盡可能多的單品量。

2、 顧客消費的單品毛利額最大。

顯然,公式

二、三所追求的目標與我們追求利潤最大化目標在實際運用中不具有可操作性,因為:

1、 顧客的消費出品個數一般是根據就餐人數的1.2-1.5倍左右,多了也吃不完,也不符合人們越來越認同的「不浪費」消費觀念,其受到實際的限制。

2、 單品絕對毛利的最大化,會誤導我們選擇那些單價高,卻可能毛利率低的出品,影響總體的毛利水平。例,50元銷售毛利為30元,比100元售價40元相比,就更符合我們的利益。因為顧客的第二個消費習慣是:

在消費之前對消費總價已有乙個基本的預算,向上浮動的空間一般不會太大,除非有非常誘人的出品,並且在消費金額上有決定權,才可能有較大的浮動,而這種情況一般不多。

2樓:

毛利潤=總收入-總成本

毛利率=毛利潤/總成本

3樓:圖書館3號

通常是四捨五入法比較容易接受

餐飲業的毛利率怎麼計算?

4樓:可靠的小美同學

毛利潤=收入

-成本。

1、銷售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100%成本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成本×100%一般只進行銷售毛利率計算,成本毛利率只是用來計算每單位成本產生的營業利潤

2、毛利是指主營業務收入只減主營業務成本。看主要經營專案的盈利水平。

3、毛利潤-費用 =淨利潤(retained profits)

1、主營業務利潤 =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2、其他業利潤 =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支出

3、營業利潤 =主營業務利潤+其他業務利潤-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

4、利潤總額 =營業利潤+投資收益+補貼收入+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

5、淨利潤=利潤總額-所得

擴充套件資料:

一、餐飲企業的毛利核算:

廚房毛利核算的正確方法,餐飲企業要有效地控制生產成本、提高毛利水平,首先必須掌握正確的毛利核算方法,並將營業和管理費用與生產成本分開核算並合理歸集,這是提高毛利的前提。

以下面的例子來說明餐飲企業正確的毛利核算與費用歸集方法。

1、某餐飲企業某月開單金額為100萬元(其中酒水金額20萬元),打折和免單(各種招待)、打折和免單(內部員工消費)、打折和免單(試菜、考評等)、打折和免單(前廳原因的顧客投拆)、打折和免單(後廚原因的顧客投拆)各為0.2萬元,共計1萬。

2、代金券消費金額(收券金額-免找)為9萬元、實收金額(含現金、支票、信用卡和掛賬)為90萬元,食材原料成本為30萬元,退菜金額(已出菜)為1萬元。

3、則正確的廚房綜合毛利率計算方法是:

廚房綜合毛利率=(100萬-20萬-30萬+1萬)/(100萬-20萬+1萬)=51萬/81萬=62.96%。

通過這種正確核算方法計算出的廚房綜合毛利率。

4、從理論上講,應與通過標準菜譜與原材料**、原料出成率計算出的理論毛利率趨於一致。

5、以正確的廚房綜合毛利率計算方法可以得出:

廚房綜合成本率=30萬/(100萬-20萬+1萬)=30萬/81萬=37.04%

6、則每項金額所對應的食材原料成本的計算方法為:

食材原料成本=(開單總金額-酒水金額)*廚房綜合成本率。

7、從上面的計算中可以看出,90萬元的實收金額(含現金、支票、信用卡和掛賬,其中包括酒水19.86萬元)所對應的食材成本為259778元,而不是30萬元,兩者的差額為40222元。

二、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

1、是毛利與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的百分比,其中毛利是收入和與收入相對應的營業成本之間的差額,用公式表示:毛利率=毛利/營業收入×100%=(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收入×100%。

2、從構成上看毛利是收入與營業成本的差,但實際上這種理解將毛利率的概念本末倒置了,其實,毛利率反映的是乙個商品經過生產轉換內部系統以後增值的那一部分。

3、也就是說,增值的越多毛利自然就越多。比如產品通過研發的差異性設計,對比競爭對手增加了一些功能,而邊際**的增加又為正值,這時毛利也就增加了。

5樓:哎喲頭盔啊

銷售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100%成本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成本×100%一般只進行銷售毛 利率計算 ,成本毛利率只是用來計算每單位成本產生的營業利潤。

餐飲企業的本錢核算與產業企業不同,它只包括原材料本錢及燃燒本錢。而除往原料、燃料本錢外,餐飲企業還須支付大量人工、水電、物料消耗、房租、折舊等營業用度和管理用度和財務用度,另外還要按營業額%的比例繳納營業稅金。因此,毛利減往「三費」及營業稅金以後才是純利,這樣算到最後,餐飲業企業的「純利」遠沒有想象的那末多。

開單且已出菜的退菜又分為由於菜品質量問題(如異物等)導致的退菜和顧客挑剔導致的退菜,另有一部分是由於開錯單、上菜速度慢而導致的退菜但已出菜。開單且已出菜的這部分退菜已實際發生成本,並因退菜造成了餐廳的損失,其金額不計入銷售收入中,但這部分金額在核算毛利時也應計算在內。 由**活動所帶來的打折、免單也應以上述方法與食材成本分開核算,並歸集入正確的費用科目,以正確核算**費用,評估**效果。

廚房毛利核算的正確方法,餐飲企業要有效地控制生產成本、提高毛利水平,首先必須掌握正確的毛利核算方法,並將營業和管理費用與生產成本分開核算並合理歸集,這是提高毛利的前提。

6樓:桑禮潮風

暈~當然要算..

水電煤氣

甚至丟了勺子叉子..只要是要花錢出去的都要算

最簡單的演算法就是

銷售收入-原料成本-人工成本-直接費用-間接費用=毛利率

1.銷售收入。

餐飲銷售收入預算必須以部門為基礎,分別**各個海鮮、乾貨、小炒、宴會、酒吧的銷售收入,進而形成部門銷售預算,才能合理確定餐飲指標。

2.原料成本。

以餐廳、海鮮、乾貨、小炒、宴會、酒吧等不同餐廳為基礎,分別確定其預算成本額、成本率、成本降低率。

3.人工成本。

餐飲人工成本預算的具體內容應該包括人員工薪、膳食福利、社會勞動保險金。

4.直接費用。

是指部門直接消耗、可以控制費用的開支。

主要包括實際耗用的水電燃料等能源消耗,洗滌費用、清潔費用和服務費用、客用物品消耗,部門房屋、家具與機器折舊等費用。餐飲直接費用預算指標主要根據部門前幾年的耗用情況來大致確定。

5.間接費用。

是指主要由企業統一安排使用,需要通過分攤才能確定部門預算額的費用消耗。

主要企業管理費用、銷售費用、維修費用、大修理**、保險費用、實際費用、還本付息等等。這些費用主要由財務部從全店需要的實際耗用情況出發來逐項預算。

7樓:郝躍朱運虹

您好,會計學堂陳老師為您解答

毛利率=(收入-成本)/收入

歡迎點我的暱稱-向會計學堂全體老師提問

8樓:丹煦舜萍韻

收入減去成本再除以收入,就是毛利率

9樓:ldx無情

餐廳毛利率的核算方法!用到的人開心了

10樓:漆小支晶靈

計算成本的公式是:成本=售價×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16563(1—毛利率)

例:已知毛利率為36%,售價為126.36元,成本應是多少?

解:成本=126.36×(1—36%)=80.

85(元)計算毛利率的公式是:毛利率=(售價—成本)÷售價×100%例:已知成本為2.

67元,售價為3.93元,毛利率應為多少?

解:毛利率=(3.93—2.

67)÷3.93×100%=32%計算售價的公式是:售價=成本÷(1—毛利率)例:

已知毛利率為41%,成本金額為24.39元,其售價應為多少?

解:售價=24.39÷(1—41%)=41.35元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是毛利與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的百分比,其中毛利是收入和與收入相對應的營業成本之間的差額,用公式表示:毛利率=毛利/營業收入×100%=(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收入×100%;

從構成上看毛利率是收入與營業成本的差,但實際上這種理解將毛利率的概念本末倒置了,其實,毛利率反映的是乙個商品經過生產轉換內部系統以後增值的那一部分。也就是說,增值的越多毛利自然就越多。比如產品通過研發的差異性設計,對比競爭對手增加了一些功能,而邊際**的增加又為正值,這時毛利也就增加了。

11樓:無尋眭紅旭

(售價-成本)/售價×100%

12樓:廣福記麻辣燙

乙個麻辣燙bai的營業利du潤還是比較高的

zhi,因為現在的餐dao飲業行業火熱,越來專越多

餐飲毛利率計算公式

13樓:匿名使用者

餐飲業的毛利計算,是7元的原材料,**價是10元,3元的毛利,就是30%毛利。和零售企業的加價率不同,零售業如是7元的進價成本,按30%的加價率,售價應該是9.1元。

計算成本的公式是:成本=售價×(1—毛利率)

例:已知毛利率為36%,售價為126.36元,成本應是多少?

解:成本=126.36×(1—36%)=80.85(元)

計算毛利率的公式是:毛利率=(售價—成本)÷售價×100%

例:已知成本為2.67元,售價為3.93元,毛利率應為多少?

解:毛利率=(3.93—2.67)÷3.93×100%=32%

計算售價的公式是:售價=成本÷(1—毛利率)

例:已知毛利率為41%,成本金額為24.39元

擴充套件資料

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是毛利與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的百分比,其中毛利是收入和與收入相對應的營業成本之間的差額,用公式表示:毛利率=毛利/營業收入×100%=(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收入×100%。

1.毛利率=(銷售收入-銷售成本)/銷售收入×100%=(不含稅售價-不含稅進價)/不含稅售價×100%

2.毛利率=(1-不含稅進價/不含稅售價)×100%

綜合毛利率資產淨利率,是淨利潤除以平均總資產的比率

綜合毛利率計算公式為:資產淨利率=(淨利潤/平均資產總額)×100%=(淨利潤/銷售收入)×(銷售收入/平均資產總額)=銷售淨利潤率×資產周轉率。資產淨利率反映企業資產利用的綜合效果,它可分解成淨利潤率與資產周轉率的乘積,這樣可以分析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資產淨利率的增加或減少。

毛利率=(銷售收入-銷售成本)/銷售收入×100%

毛利的計算

計算毛利率的毛利額和收入額通常指的是指按某種方式劃分的一定期間的毛利額和收入額,與某種劃分方式和一定的期間相對應,在計算毛利率時,收入和成本的計算口徑與會計上的計算口徑一致,對於工商企業,收入指的是不含增值稅銷項稅額的收入,對於建造施工企業,收入為含稅收入,特別注意的是,商業一般納稅人企業,成本是按不含進項稅額的單價計算確定的。

對於工商企業,毛利額的大小,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數量因素,即銷售數量的多少,另乙個是質量因素,即單位毛利的大小,用公式表示:

毛利總額=∑[銷售數量×單位毛利]

=∑[銷售數量×(單位售價-單位成本價)]

=∑[分類銷售收入×對應毛利率]

=銷售收入總額×平均毛利率

餐飲業毛利率多少算正常,餐飲行業的淨利潤率達到多少才算是正常的

28 33 是正常的。餐飲企業的成本核算與工業企業不同,它只包括原材料成本及燃燒成本。而除去原料 燃料成本外,餐飲企業還須支付大量人工 水電 物料消耗 房租 折舊等營業費用以及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此外還要按營業額5.5 的比例繳納營業稅金。因而,毛利減去 三費 及營業稅金以後才是純利,這樣算到最後,...

毛利率計算公式,毛利率的標準計算公式是?

利息計算公式主要分為以下四種情況,第一,計算利息的基本公式,儲蓄存款利息計算的基本公式為 利息 本金 存期 利率 第二,利率的換算,其中年利率 月利率 日利率三者的換算關係是 年利率 月利率 12 月 日利率 360 天 月利率 年利率 12 月 日利率 30 天 日利率 年利率 360 天 月利率...

求關於餐飲業的成本控制參考文獻,餐飲業成本控制的參考文獻

我最近也是在看餐飲業如何控制成本,你去看一下職業餐飲網裡就知道了 餐飲業成本控制的參考文獻 張永剛復 論降低餐飲制採購成本的途徑 j 集bai團經濟研究,2006 2 伍 愛 du質量zhi管理學 m 廣州 dao暨南大學出版社 2006 8 顧曉雯 採購外包在我國餐飲業的應用 j 安徽農業科學,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