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挨罵後,不說話的孩子與頂嘴的孩子有何不同

2022-01-28 13:20:12 字數 4990 閱讀 4966

1樓:職場養老小精靈

孩子挨打後說話的孩子可以發洩自己的憤怒,一般也不會記仇,但是不說話的孩子是壓抑著自己的憤怒的,這樣的孩子心思一般比較重。

2樓:陽光明媚老師

不說話的孩子證明很內向,不喜歡交流而頂撞的孩子,說明膽子很大,不怕人。

3樓:何鴻羽

不說話可能是家長在之前對於頂嘴有過嚴厲批評,所以悶在心裡,這樣的孩子性格可能會比較沉悶,頂嘴的孩子有較強的表達慾望和不服輸的性格,建議家長接受孩子頂嘴,以理服人。

4樓:匿名使用者

隔壁張阿姨家有兩個男孩,兄弟倆是雙胞胎,但性格卻乙個天、乙個地……

每次兩個人犯了錯,媽媽生氣批評時,老大總是默默地聽著,也不說話,根本不知道聽沒聽進去;老二就脾氣衝一點,老是和媽媽頂嘴,你一句他十句,讓人很生氣,張阿姨也是很鬱悶。

青少年心理犯罪專家李玫瑾曾說過「所有成年人的傷,都是在童年時期留下的」。孩子挨罵後不說話比頂嘴更可怕,沉默的孩子更容易有犯罪傾向,相反,愛頂嘴的孩子心直口快,父母無需過分擔憂。

挨罵後頂嘴孩子的心理:

青春期的孩子,本就敏感脆弱。如果總是頂嘴,說明是因為父母平時太過溺愛,孩子以自我為中心。

在父母責罵的時候,他們的第一想法並不是悔改,而是想要去宣洩這種不滿情緒,所以就會有頂嘴的行為。

雖然孩子頂嘴是一種不尊重父母的行為,卻也是父母溺愛帶來的不良後果。

挨罵後不說話孩子的心理:

孩子有了這種行為,無非是因為他們更敏感或者內向。究其原因,最可能就是因為小時候父母經常忽視他們的感覺,或許原本是一腔熱情,但家長卻常常回饋的是敷衍和冷漠。

所以慢慢地孩子為了保護自己的感受,也選擇以沉默來對待父母的,這種行為其實隱含的是一種冷暴力,這樣的孩子也更容易有心理問題,甚至嚴重的話心理會變得扭曲,性格也更加古怪。

孩子挨罵後不說話?可能比頂嘴的孩子還可怕,更需要父母的關注

其實相比於頂嘴的孩子,家長更應該注意那些不說話的孩子。看似這種孩子他們的性格比較沉穩,或許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在孩子的內心深處滋生了更可怕的觀念,父母可要注意了。

一旦我們發現孩子有了沉默不說話的行為,家長一定不要放鬆警惕,要多關注孩子,及時引導他們,培養正確的心態。並且在平時相處中也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1)不吼叫打罵

有的家長奉行的是『棍棒之下出孝子』,其實出的卻是『逆子』。

打罵永遠不會解決問題。如果孩子小,父母打罵他們,孩子的確會立馬安靜,變得聽話,讓做什麼就做什麼。但其實孩子在面對父母時,會變得很恐懼,他們將極度缺乏安全感,然後慢慢地與父母關係疏遠。

若是青春期的孩子,父母的打罵,只會使得親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如果孩子有了反抗的情緒,出現不理智行為,甚至還會對父母大打出手。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受到打罵的孩子,會『承認』父母的這種暴躁,他們也學會用暴力的方式解決問題。而另外一些孩子,則會因為父母的言語暴力,變得異常內向,敏感,膽怯,他們拒絕與別人交流,嚴重會有自閉,自殘的傾向。

2)不溺愛嬌慣

打與罵能傷害孩子,而溺愛卻如『殺子』!

很多家庭現在只有乙個寶寶,所以寵愛得不得了,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一切。殊不知這樣的溺愛會使孩子變得自私自利,不在乎別人感受,而且自高自大,聽不得任何人意見。他們會盲目自信,但卻又經受不住挫折,很容易被困難打倒。

最主要的是,因為習慣被家長包辦一切,他們的自主能力和創新能力都會比同齡人低,甚至連最基本家務,都要家長來幫忙,成為乙個實實在在的『巨嬰』。

所以建議家長們不要太溺愛孩子,太過於干涉孩子的事情,要給孩子自我發展的空間。

3)對待不同錯誤採取不同方法

而且對待不同的錯誤,家長最好都採取不同方法:

如果孩子打碎了杯子,或屢次不早起床,這些比較小的事情,就不要隨意對發特別大脾氣,盡量和孩子心平氣和地交流,告知他們以後小心一點,或者大家一起制定睡眠計畫遵守等等。

但如果他們犯了一些原則性的問題,比如偷錢,打架鬥毆等等,家長必須擺明正確的態度。要讓孩子充分意識到事情嚴重性,同時也要鼓勵他們去勇於去承擔責任,並且堅定地告訴孩子,『爸爸媽媽會幫助你改正錯誤,而且會永遠愛你。

對孩子發脾氣後,娃是頂嘴還是沉默,有怎樣的區別?

5樓:芭比育兒

面對父母的怒氣,有的孩子也會對著幹,有的孩子則是忍氣吞聲,默默忍受。不管是哪一種反應,父母都應該了解其中的原因。光顧著自己發洩,不在意孩子的感受,對孩子未來的成長也是一種傷害。

對孩子發脾氣後,娃是頂嘴還是沉默?20年後性格差距大。

孩子是頂嘴型

隔壁李大姐是個暴脾氣,幾乎每隔三天都能聽到他們家訓孩子,真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繼承了媽媽的優良基因,兒子也是乙個一點就著的暴脾氣。李大姐訓兒子毫不心軟,兒子回嘴也是不甘示弱。

因為月考成績又是把後門,李大姐訓兒子不好好學習,只知道玩遊戲。兒子立馬就頂嘴,家長還不是整天玩手機,沒事出去打麻將都想不起來給自己輔導功課。就這樣李大姐越訓越來氣,場面更加激烈。

這種孩子的性格是直來直往的,有啥說啥,絕對不給自己委屈受。好的一點就是孩子有什麼負面情緒能及時發洩,今天的氣今天解決,絕不過夜記在心裡。並且也是有自己想法的人,長大之後更有主見,但缺點就是會容易衝動。

孩子是默不作聲型

與上述相反的是嫂子家的兒子,不管大人如何訓斥,站在那就是一聲不吭,看起來好像是什麼都聽進去了,也預設了自己的錯誤。但是嫂子說沒有回應會更加來氣,心裡到底在想啥也不說出來,那家長怎麼能知道呢?跟個悶葫蘆一樣,總是拒絕交流。

不吭聲,把什麼都憋在心裡默默忍受的孩子,性格容易變得內向和自卑。並且一直憋在心裡不發洩出來其實並不比頂撞父母的孩子好到哪去,嫂子說這孩子不吭聲也就罷了,曾經有一次直接出門離家出走了。所以負能量還是要發洩出來,對孩子的成長才有好處,否則只會變得容易走極端,將來在社會上也會更難承受挫折。

父母處理方法:面對這類孩子,一直發火訓斥是沒有用的,越吼孩子就越往後縮,變得更加排斥跟父母交流。只有緩和情緒之後,好好跟孩子說,鼓勵孩子把自己的想法對父母說出來,把內心的不滿和委屈都發洩出來,才更有助於孩子健康成長。

不管是頂嘴還是沉默,都是對父母隨意發脾氣的反抗

孩子闖禍做錯事,父母控制不住要訓斥批評都是正常的,但是不要藉此機會就隨意對孩子發洩壞脾氣。

6樓:dj林林

第1點,孩子如果是沉默的話,說明這個孩子是性格是很內向的很自卑,這樣家長就應該及時的去引導孩子,第2點,孩子如果是頂嘴,說明這樣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性格是很倔強的,長大之後肯定有出息。

7樓:慢慢觀社會

頂嘴的孩子比較有個性,比較外向,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也比較難管教。沉默的孩子一般比較自卑,沒有自信心

不頂嘴的孩子與愛頂嘴的孩子長大後有什麼差別?

8樓:花媽育兒觀

龍生九子各不相同。

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性格,在行為上也會有不同的表現,有的喜歡與父母頂嘴,有的則比較溫順聽話,而且孩子在長大後這種差異更為明顯。

永利在女兒在3歲後,搭上了二胎政策的順風車又生下了兒子,雖說心想事成但煩惱卻逐漸增多。兒子性格活躍但做事毛糙莽撞,由於奶奶重男輕女的思想比較嚴重,對孩子非常溺愛。

就算犯了錯也是諸多的袒護,所以孩子經常與永利頂嘴,養成了驕橫霸道的性格,讓永利非常擔心。相比之下,女兒從不頂嘴,性格雖然有些內向,但溫和的樣子更讓人喜歡。

上學後,兒子不是與老師頂撞就是和同學發生糾紛,學習成績也很差,一度還有厭學情緒。反倒是女兒學習非常努力成績一直很好,現在年齡長大一點後更加地懂事,有時間還會給父母分擔家務照顧弟弟,是人們口中的「別人家的孩子」。

沒想到姐弟之間性格居然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那麼,「愛頂嘴」會影響孩子的成長嗎?

1、容易助長孩子形成壞的習慣

愛頂嘴的孩子由於性格調皮任性,不僅說話不考慮後果、不聽父母的批評教育,還會與父母反著幹。與同學相處的時候經常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顧及同學的感受,愛惹是生非甚至會霸道行事,從而發生吵架打架的事情。由於得不到同學、老師的歡迎和認可,長期形成習慣容易影響孩子的成長。

2、容易讓孩子養成驕傲自大的壞毛病

愛頂嘴的孩子雖然有主見有自信,有一定的語言表達能力,但非常在意自己的想法,常常喜歡以自己為中心。在與同學朋友相處時,大多不會重視別人的感受,還會經常忽視別人的建議,容易養成看不起他人、驕傲自滿的性格。

父母要怎麼做,才不會養成愛頂嘴的孩子呢?

1、注重培養孩子懂文明有禮貌的行為

頂嘴不僅是一種沒有禮貌的行為,也是缺乏家庭教養的表現。所以從孩子小的時候,父母就要教會孩子學會禮貌待人,在長輩面前不要隨意插話,不要隨意打斷他人說話,更不能與父母頂嘴。

要讓孩子懂得即使不同意別人的說法,也要尊重別人說話的權利,事後再與他人進行交流,爭取得到他人的理解。

2、加強與孩子的交流,了解他們的真實想法

一般來說,孩子喜歡頂嘴往往都是想表達自己內心不同的想法,所以不能強行制止。如果發現孩子頂嘴,父母首先要保持冷靜,然後再與孩子進行真誠溝通,有助於了解清楚孩子頂嘴的真實原因,最後才好有針對性地解決頂嘴的問題。

3、父母以身作則,起好榜樣帶頭作用

事實上,很多孩子愛頂嘴是由於受到了父母的影響,尋根究底這個責任在於父母身上。如果要讓孩子避免養成這樣的壞習慣,那麼父母在長輩面前要彬彬有禮恭敬有加,自己不能與長輩和父母頂嘴,才能為孩子做好榜樣。

愛頂嘴是孩子的一種壞習慣,既影響孩子的性格養成,對孩子的成長也非

常不利。父母要引起重視,努力的幫助孩子改掉愛頂嘴的陋習,養成文明禮貌的行為習慣,從而成為乙個受同學、朋友和社會歡迎的人!

9樓:參娃

一是不頂嘴的孩子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內心想法,是沒有自信的表現,長大後比較少言語;二是愛頂嘴的孩子能自如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比較具有領導力和思考力,更容易成功。

10樓:時光再現江湖

愛頂嘴的孩子更有出息。愛頂嘴表明有自己的獨立思考,在人生之路上比不頂嘴的孩子走的更遠。

11樓: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按部就班和獨立想法的區別。頂嘴的孩子一般有很強的個性和獨立的想法,不頂嘴的孩子習慣按部就班,順從適應。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愛頂嘴的孩子長大後性格一般都比較內向。凡事不願與別人訴說。 但是愛頂嘴的孩子性格都比較大大咧咧,就是一丁點委屈都不能受,受一點委屈都得說出來

不說話的人成語,表示不說話的成語有哪些

守口如瓶 閉口不談 閉口藏舌 絕口不提 難言之隱 秘而不露 秘而不洩 秘而不宣 噤若寒蟬 緘口結舌 鉗口結舌 不哼不哈 杜口吞聲 不讚一詞 緘舌閉口 三緘其口 沉默寡言 沉默是金 沉默不語 沉默不言 鴉雀無聲 啞口無言 默不作聲 無聲無息 張口結舌 忍氣吞聲 不動聲色 不露聲色 不露形色 了無遽容 ...

形容不說話的詞語是什麼,表示不說話的詞語有哪些

三緘其言 默不作聲 一問三不知 啞口無言 默默無語 沉默無言 語 張口結舌 沉默寡言 表示不說話的詞語有哪些 噤若寒蟬 噤 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說話。緘舌閉口 閉著嘴不說話 難言之隱 隱藏在內心深處不便說出口的原因或事情。不哼不哈 不言語,該說而不說。默不作聲 ...

有人說我不說話很高傲,不說話給人的感覺高傲嗎?

說明你自信,我覺得很好呀 很正常啊 大多數人沒表情的時候看上去很高傲 其實骨子裡逗得不行 把一切交給時間,總會有答案。平淡中的相守,才最珍貴 簡單中的擁有,才最心安。一路走來,其實我們都在尋找乙個可以說心裡話的人。為什麼我的 身上會有一股傲氣 連說話別人都覺得我很高傲 怎麼回事 如何解決?孤傲跟高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