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特性和材質表,各種不鏽鋼型號及用途 特性

2022-01-26 15:15:11 字數 4923 閱讀 792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鏽鋼是指在大氣、水、酸、鹼和鹽等溶液,或其他腐蝕介質中具有一定化學穩定性的鋼的總稱。一般來說,耐大氣、蒸汽和水等弱介質腐蝕的鋼稱為不鏽鋼。

不鏽鋼具有良好的耐腐蝕性能是由於在碳鐵合金中加入了鉻所致。材質種類很多,詳細的可以查相關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304(0cr18ni9)通用型號;即18/8不鏽鋼。

304l(00cr18ni11) 304l型材料由於含碳量低,具有更好的組織和焊接的特點。

304h 特點:不鏽耐熱鋼,具有良好的彎管、焊接工藝效能,耐腐蝕性,高的持久強度和組織穩定性,冷變形能力非常好。使用溫度最高可達650℃,抗氧化溫度最高可達850℃。

309—較之304有更好的耐溫性。

310s (0cr25ni20/0cr25ni20si2),又稱2520 。等特殊材質可用於平紋編織不鏽鋼密紋網、斜紋編織不鏽鋼密紋網、竹花編織不鏽鋼密紋網、反差編織不鏽鋼密紋網。效能:

具有過濾效能穩定、精細等特點。用途:用於航天、石油、化工等行業。

化學成份 c≤0.08,si≤1.00,mn≤2.

00,p≤0.035,s≤0.030,ni≤19.

00-22.00,cr≤24.00-26.

00316(0cr17ni12mo2)繼304之後,第二個得到最廣泛應用的鋼種,主要用於食品工業和外科手術器材,新增鉬元素使其獲得一種抗腐蝕的特殊結構。由於較之304其具有更好的抗氯化物腐蝕能力因而也作「船用鋼」來使用。ss316則通常用於核燃料**裝置。

18/10級不鏽鋼通常也符合這個應用級別。

316l(00cr17ni14mo2)不鏽鋼的最大碳含量0.03,可用於焊接後不能進行退火和需要最大耐腐蝕性的用途中。耐腐蝕性能優於304不鏽鋼,在漿和造紙的生產過程中具有良好的耐腐蝕的效能。

而且耐海洋和侵蝕性工業大氣的侵蝕。

317l 特性 --317l鋼種相對316l具有更好的耐海水性和耐scc性 用途 --用於化學品船舶,化學產品反應器等需高耐蝕的化學裝置

321—除了因為新增了鈦元素降低了材料焊縫鏽蝕的風險之外其他效能類似304。

321h (0cr18ni10ti)超強耐蝕、耐溫不鏽鋼,在降低碳含量的同時,依據技術力量加入n(氮),用途與特性和321相同,耐晶間腐蝕性更優。

347/347h(1cr19ni11nb) 特性:1. 有良好的耐晶間腐蝕、抗氧化效能.

2.具有良好的彎管和焊接工藝效能。3.

最高工作溫度可達650℃,對於抗氧化部件,其最高抗氧化使用溫度可達850℃。用途:主要用於亞臨界、超臨界壓力引數的大型發電鍋爐上,電站鍋爐的高溫過熱器、高溫再結晶器、屏式過熱器的高溫段以及各種耐高溫高壓的管件等部件

不鏽鋼特性和材質表

3樓:老樹枝勾琬

不鏽鋼是指在大氣、水、酸、鹼和鹽等溶液,或其他腐蝕介質中具有一定化學穩定性的鋼的總稱。一般來說,耐大氣、蒸汽和水等弱介質腐蝕的鋼稱為不鏽鋼。

不鏽鋼具有良好的耐腐蝕性能是由於在碳鐵合金中加入了鉻所致。材質種類很多,詳細的可以查相關資料

各種不鏽鋼型號及用途 特性

4樓:冰夏

型號及用途特性如下:

1、304 l:低碳故更耐蝕、易熱處理,但機械性較差,適用焊接及不易熱處理之產品。

2、309 s:具多量鉻、鎳,故耐熱、抗氧化性佳,用於熱交換器、鍋爐零元件、噴射引擎。

3、316:具有更好的抗氯化物腐蝕能力,主要用於食品工業、鐘錶飾品、製藥行業和外科手術器材。

4、316 l:低碳故更耐蝕、易熱處理,用於化學加工裝置、核能發電機、冷凍劑儲糟。

5、440:高強度刃具鋼,含碳稍高,經過適當的熱處理後可以獲得較高屈服強度,硬度可以達到58hrc,屬於最硬的不鏽鋼之列。最常見的應用例子就是「剃鬚刀片」。

擴充套件資料

不鏽鋼主要型別:

不鏽鋼常按組織狀態分為:馬氏體鋼、鐵素體鋼、奧氏體鋼、奧氏體-鐵素體(雙相)不鏽鋼及沉澱硬化不鏽鋼等。另外,可按成分分為:鉻不鏽鋼、鉻鎳不鏽鋼和鉻錳氮不鏽鋼等。

1、鐵素體不鏽鋼

含鉻15%~30%。其耐蝕性、韌性和可焊性隨含鉻量的增加而提高,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性能優於其他種類不鏽鋼,屬於這一類的有crl7、cr17mo2ti、cr25,cr25mo3ti、cr28等。

2、奧氏體不鏽鋼

含鉻大於18%,還含有 8%左右的鎳及少量鉬、鈦、氮等元素。這類鋼中含有大量的ni和cr,使鋼在室溫下呈奧氏體狀態。這類鋼具有良好的塑性、韌性、焊接性、耐蝕性能和無磁或弱磁性。

3、奧氏體 - 鐵素體雙相不鏽鋼

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優點,並具有超塑性。奧氏體和鐵素體組織各約佔一半的不鏽鋼。該類鋼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特點,與鐵素體相比,塑性、韌性更高,無室溫脆性,耐晶間腐蝕效能和焊接效能均顯著提高。

4、承壓裝置用不鏽鋼鋼板及鋼帶

壓力容器專用不鏽鋼,常用牌號有06cr19ni10、022cr17ni12mo2數字代號為:s30408、s31603等。主要用於食品機械、製藥機械等衛生級裝置。

5樓:匿名使用者

1、200系列:201、202等:以錳代鎳,耐腐蝕性比較差,國內廣泛用作300系列的廉價替代品。嚴格意義上不能算是不鏽鋼。

2、300系列:

(1)型號 301—延展性好,用於成型產品。也可通過機械加工使其迅速硬化。焊接性好。抗磨性和疲勞強度優於304不鏽鋼。

(2)型號 302—耐腐蝕性同304,由於含碳相對要高因而強度更好。

(3)型號 303—通過新增少量的硫、磷使其較304更易切削加工。

(4)型號 304—通用型號;即18/8不鏽鋼。gb牌號為0cr18ni9。304不鏽鋼是不鏽鋼中常見的一種材質,耐高溫800度,具有加工效能好,韌性高的特點,廣泛使用於工業和家具裝飾行業和食品醫療行業。

(5) 型號 309—較之304有更好的耐溫性。

(6)型號 316—繼304之後,第二個得到最廣泛應用的鋼種,主要用於食品工業和外科手術器材,新增鉬元素使其獲得一種抗腐蝕的特殊結構。由於較之304其具有更好的抗氯化物腐蝕能力因而也作「船用鋼」來使用。ss316則通常用於核燃料**裝置。

18/10級不鏽鋼通常也符合這個應用級別。

(7)型號 321—除了因為新增了鈦元素降低了材料焊縫鏽蝕的風險之外其他效能類似304。

3、400 系列——鐵素體和馬氏體不鏽鋼:400系不鏽鋼是一種鐵、碳和鉻的合金。這種不鏽鋼具有馬氏體結構和鐵元素,因此具有正常的磁特性。

400系不鏽鋼具有很強的抗高溫氧化能力,而且與碳鋼相比,其物理特性和機械特性都有進一步的改善。大多數400系列不鏽鋼都可以進行熱處理。

(1)408—耐熱性好,弱抗腐蝕性,11%的cr,8%的ni。

(2)409h:加工效能、焊接效能良好,高溫抗氧化效能良好,能夠承受的溫度範圍從室溫直到575℃。廣泛用於汽車尾氣排氣系統。

(3)409l:控制鋼中的c和n含量,故焊接性、成形性和耐蝕性優良;含11%cr,高溫和常溫下為具有bcc結構的鐵素體不鏽鋼;因新增了ti元素,故其高溫耐蝕性及高溫強度較好。750℃以下有空氧化性和耐蝕性。

應用於汽車排氣管、熱交換機、貨櫃等在焊接後不熱處理的產品。

(4)410:馬氏體代表鋼種,強度高,硬度高(有磁性);抗腐蝕性差,不適合於嚴重腐蝕環境下使用;含c量低,加工性好,通過熱處理可使表面硬化。

(5)410l:在410鋼的基礎上,降低了含c量,其加工性,抗焊接變形,耐高溫氧化性優秀。應用於機械構造用件,發動機排氣管,鍋爐燃燒室,燃燒器。

(6)420j1:淬火後硬度高,耐蝕性好。應用於餐具(刀)、渦輪機葉片。

(7)420j2:馬氏體代表鋼種,強度高,硬度高(有磁性);耐腐蝕性差,加工成形性差,耐磨性好;能夠進行熱處理改善機械效能。淬火後,比420j1鋼硬度公升高。

廣泛用於加工刀具、管嘴、閥門、板尺、餐具。

(8)430:作為鐵素體鋼的代表鋼種,熱膨脹率抵,成形性及耐氧化性優。適用於耐熱器具、燃燒器、家電產品、2類餐具、廚房洗滌槽。

**低,加工性好是理想的sus304的替代品;抗英里腐蝕性好,典型的非熱處理硬化性鐵素體系不鏽鋼。

(9)436l:耐熱性、耐磨蝕性良好,因含有鈮元素,故其加工性,焊接性優秀。洗衣機、汽車排氣管、電子產品、3層底的鍋。

(10)型號 440—高強度刃具鋼,含碳稍高,經過適當的熱處理後可以獲得較高屈服強度,硬度可以達到58hrc,屬於最硬的不鏽鋼之列。最常見的應用例子就是「剃鬚刀片」。常用型號有三種:

440a、440b、440c,另外還有440f(易加工型)。

4、500 系列——耐熱鉻合金鋼。為了進一步增加材料的抗氧化效能,在材料中新增一定數量的鎳、氮並採用稀土進行處理,以提高鉻原子的擴散能力和擴大奧氏體組織,進而提高合金鋼的耐熱性和熱強性。廣泛應用於火電廠鍋爐噴嘴、予燃室、門孔等;冶金爐門、爐筐、管夾、爐底輥;熱處理爐料筐、爐罐等一切耐熱材料。

5、600 系列—馬氏體沉澱硬化不鏽鋼。主要型號 630—最常用的沉澱硬化不鏽鋼型號,630不鏽鋼是沉澱、淬水、馬氏體的不鏽鋼,和這個等級具有高強度、硬度和抗腐蝕等特性。經過熱處理後,產品的機械效能更加完善,可以 達到高達1100-1300 mpa (160-190 ksi) 的耐壓強度。

這個等級不能用於高於300℃ (570f) 或非常低的溫度下,它對大氣及稀釋酸或鹽都具有良好的抗腐蝕能力,它的抗腐蝕 能力與304 和430 一樣。主要應用於海上平台、***甲板、其他平台、食品工業、紙漿及造紙業、航天(渦輪機葉片)、機械部件、核廢物桶等。

手錶裡材質寫的精鋼和不鏽鋼有什麼區別?哪種材質更好?

6樓:十二刻度錶主服務

所謂「精鋼」是對指特殊冶煉的高精度鋼材的一種俗稱,在學術或工程上並沒有這個詞。

腕表表殼、錶鏈、錶冠所用的「精鋼」一般指的是316l鋼,屬於普通的奧氏體不鏽鋼,耐腐蝕性非常強,質感非常好,不會對人體**造成不好影響。

而904l鋼是一種超耐熱的不鏽鋼合金,含有鉻、鎳等,它的耐腐蝕性幾乎可以與***材料相媲美,製造成本遠遠高於316l鋼,目前只有勞力士廣泛而系統地將這種材質應用於表殼、錶鏈以及錶冠的製造。

431不鏽鋼是什麼材質,431不鏽鋼的特性

金屬材質。431中文名為馬氏體不鏽鋼,含ni的cr鋼,通過熱處理可得到高力學效能,耐腐蝕性能優於410鋼和430鋼。431不鏽鋼對應中國1cr17ni2,日本jis sus431。431不鏽鋼強度高,但塑性和焊接性差。馬氏體不鏽鋼的常用牌號有1cr cr13等,由於其含碳量高,具有較高的強度 硬度和...

不鏽鋼321材質是什不鏽鋼301302304309316321材質是什麼?

不鏽鋼牌號分組 沉澱硬化型不鏽鋼。具有有很好的成形效能和良好的焊接性,可作為超高強度的材料在核工業 航空和航天工業中應用。按成分可分為cr系 sus400 cr ni系 sus300 cr mn ni sus200 及析出硬化系 sus600 200 系列 鉻 鎳 錳 奧氏體不鏽鋼 300 系列 鉻...

不鏽鋼有幾種材質,不鏽鋼的材質有哪些?

不鏽鋼材質有以下幾種 型號 301 延展性好,用於成型產品。也可通過機械加工使其迅速硬化。焊接性好。抗磨性和疲勞強度優於304不鏽鋼。型號 302 耐腐蝕性同304,由於含碳相對要高因而強度更好。型號 303 通過新增少量的硫 磷使其較304更易切削加工。型號 304 通用型號 即18 8不鏽鋼。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