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應該有能力為軍隊配備足夠的鎧甲,兵馬俑為何都沒有戴頭盔呢

2022-01-26 02:25:07 字數 1590 閱讀 7332

1樓:微風的輕柔

甲冑、鎧甲、頭盔,盔甲一直都是冷兵器時代士兵們保護自己的重要護具。不僅僅是秦始皇兵馬俑裡面的文物沒有佩戴頭盔,其實乃至秦朝時代,甚至戰國時代很少有士兵戴頭盔。

秦始皇兵馬俑是最能直接客觀反映那個時期基層部隊的事實,和寫照。其實這種其情況一直到漢朝都是存在的。我們還是先來看看這偉大的歷史遺跡是咋如何記載的!

「陶俑的頭和手是用模子製成粗胎後再進行細部雕刻的。俑頭的製作多用合模法制成,就是將俑頭分為大致相等的前後兩半,分別用單片模製作,然後將兩片單模組合粘接在一起成為頭的大型。」具體細節就不一一表述。

但是一些兵馬俑的頭,並非是用模具製造而成。而是工匠直接對兵馬俑頭的捏塑,也就是沒有進行流水線生產。

作為青銅器時代,甲具都未能普及,更別提頭盔了。我們看兵馬俑的盔甲都是屬於扎甲,這種相對來說製造就比較簡單。就是用金屬切割,然後四角穿孔用皮線編織穿插起來。

所以這種情況下很難能製作出頭盔。但是也形成了乙個新的盔「皮盔」,也是製作比較複雜而且更加的繁瑣。不僅要將皮割切割成很細的條狀,還要編織成每個人的頭形狀。

這種一般都是軍官裝備,一些士兵就別想了。畢竟製作特別難,數量也有限,所以只能提供給長官。

到了漢朝以後,冶煉技術大大提高,可以進行對鐵的冶煉製造。所以我們就能看見一些影視作品當中漢朝的士官都有頭盔。但是即使在這種情況下,這種金屬的頭盔加工能力還是不能形成規模,也不能滿足全部軍隊的使用。

一些步兵主要**就是弓箭,弓箭這個東西基本是排斥頭盔的。因為拉弓射箭弓弦會拉到面部附近,用於瞄準。有了頭盔就會妨礙自己的精準度,所以自然也不會佩戴頭盔。

總而言之頭盔不能佩戴,還是因為工藝製作比較複雜,成本太高不可能大規模使用。

2樓:

兵馬俑記錄的是那些生死無畏的士兵,他們不僅有足夠的能力,而且在戰場上殺敵甚至不戴頭盔都要衝上去。

3樓:喬治不慢

因為秦兵馬俑其實是乙個軍隊的象徵,象徵著秦國士兵大無畏和奮勇前進的精神。

4樓:晗兮汐

因為秦國本身就是個崇尚武力的民族,這就好比日本崇尚武士道精神一樣,都是乙個民族的精神。

5樓:知心小謝

這些兵馬俑其實都是待戰的狀態,他們圍繞著秦始皇,而在皇帝檢閱的情況下,戴頭盔是不敬的一種表現,所以兵馬俑們全都不戴頭盔。

6樓:檸檬玖柒

因為笨重的頭盔和鎧甲,會影響戰士們在戰場的發揮,所以戰士們,為了獲得獎勵,在戰場上殺敵的時候,寧願不穿鎧甲和頭盔。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士兵上戰場時袒胸赤膊,根本就無所謂生死 ,所以就根本沒有必要帶頭盔了,這頭盔也會影響到自己上戰殺敵。

8樓:遠方巧之鶴

那就是,為了不讓過於沉重的頭盔和護甲妨礙他們殺敵晉爵,他們寧肯冒著生命危險脫掉頭盔,少穿鎧甲。

9樓:魚界

因為秦人是一支崇尚武力的民族,他們也有類似於「武士道」的精神,他們作戰勇敢,不畏生死,戴頭盔太麻煩。

10樓:小林是吧

秦人尚武,而且那時候他們晉公升的渠道就是軍功,現在有一種說法是過於沉重的頭盔和護甲妨礙了他們殺敵晉爵。

女人應該有多少雙鞋,乙個女人應該有多少雙鞋

每個風格至少要3雙 女孩其實很適合穿板鞋的,匡威.板鞋vans 也是不錯的選擇 耐克 阿迪 也有許多女生穿的 如 af1 女生穿出來,我覺得很有潮味兒的 女人一點的話,百麗,香奈兒.dior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對女人來說多少雙鞋都是不夠的。兩雙,腳上穿的一雙鞋櫃看的一雙 乙個季節最少應買3雙...

中學生應該有手機嗎

初三還是不要買手機的好,因為正是叛逆時期,買了手機就不會好好讀書了.初一到初三都屬於每個人的轉折點,變好變壞就看你的造化了.高中最好也不要買手機,因為屬於青春期,荷爾蒙發作,會對各種各樣的男生產生興趣,這樣也不會好好讀書,簡訊打 去了.買手機到大學了再買,思想成熟,判斷能力強,朋友也多了,離開了父母...

約會有哪些活動,約會應該有哪些活動?

看電影 唱歌 去遊樂園玩 去咖啡廳享受一下高雅浪漫的氣氛,可以一起去拍寫真,水上樂園,一起放許願燈,一塊做個陶瓷紀念品什麼的。可以玩的很多,但是你也要徵求彼此的興趣愛好,還有盡量有點新意,不要落了俗套,也可以是想法老套,但是過程很新意那種。找同 城的交友不錯,外地的總出差還行,很同 情你。yi 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