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的蜀國失敗的原因是什麼,蜀國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2022-01-25 08:14:03 字數 5653 閱讀 6375

1樓:蟄居雪藏

正確。諸葛亮的人格魅力極高,但是戰略上的大手筆很少。

攻占西川之後就該把荊州軍團撤出來,主力經營西川。

這樣在道義上不失人心,在政治上與吳國聯盟關係更加緊密,軍事上更容易以優勢兵力經略長安。

這也不想丟,那也不想丟的結果是...什麼都沒辦法保證。

蜀漢丟失荊州軍團是第一次打擊,然後劉備在夷陵之戰又大敗給東吳,雪上加霜啊...國力大損,甭說乙個諸葛亮了,十個諸葛亮也無力回天了。

263年蜀漢炎興元年、曹魏景元四年(公元263年),蜀漢有口94萬人,曹魏有口443萬多人。

國力上面一比較就很明顯了,蜀漢打不起仗了。

所以失敗,其實和戰略上方向錯誤有關。

不想丟,就丟的更多,東吳的盟友幾乎徹底變成敵人...很值得後人深思啊...

2樓:

這只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 魏國空前強大 雖然有政變的出現 但是不影響大局

所以即使諸葛亮水平再高 魏國和吳國不出現超級昏君 遲早蜀國要被拖垮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有以下幾個

關羽張飛遇難

劉備為關羽張飛報仇討伐吳國之戰失敗

趙雲與黃忠先後戰死

曹操與孫權不打架,專門打劉備

4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上沒有主動放棄荊州是 一方面,另一方面由於事必親躬和太過謹慎影響了人材的脫穎而出。而且不顧國力北伐中原也是促其失敗的因素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指揮才能不好說,不過魏軍都是騎兵,蜀軍,步兵為主,就比較難打了,

6樓:

是經濟,經濟決定政治!

蜀國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7樓:寶琳舜經業

1、到了蜀國後期,人才已經嚴重緊缺,除姜維外,已經沒有了能統率大軍的全才,朝中沒有賢臣,所以,人才緊缺,這是蜀國滅亡的主要原因。

2、歸根結底,蜀漢滅亡主要原因是荊州之失。蜀國滅亡,是因為人才少,人才少,是因為人口少,人口少,是因為地盤太少,那麼我們自然回想起219年的那場荊州爭奪戰,這一戰劉備慘敗,在曹操,孫權夾攻下,丟了荊州全部(江陵,公安等),當時荊州是人口眾多的,在之前劉表的治理下,十分富庶,自然人才眾多,而該死的關羽竟丟了它,不但人才得不到補充,人力,物力,財力也得不到補充,而且失去了從江陵攻襄陽到宛城的北伐路線,這一條道十分平坦,利於運糧,運兵,比諸葛亮北伐的秦嶺一線好出兵得多

3、魏國是最強大的,吳,蜀是弱小的,兩國齊心協力對抗還有的一拼但是我剛才說過,蜀國滅亡主要原因是荊州之失,荊州是誰奪的?孫權。策劃奪荊州計畫的是誰?

呂蒙。荊州一丟,蜀國損失慘重,劉備為了奪回來又出兵,又被陸遜一把火燒的大損元氣,最終蜀漢滅亡,蜀漢已滅,吳國就孤立了魏國(晉國)就集中兵力對付吳,吳國就只有滅亡。

4、呂蒙奪荊州是兩國滅亡的重要原因,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壯大了吳國,但也使得蜀國滅亡,蜀國已滅,吳國也跟著滅,若雙方操縱軍政大權的永遠是諸葛亮,魯肅,兩人政治見解遠遠超過呂蒙,周瑜,陸遜,齊心抗擊魏國,那麼三國歷史就會被改寫!

8樓:青妍知識屋

1、原因簡析

①君臣不能齊心合力

②連年征戰勞民傷財

③國力不敵魏國

④內部矛盾重重

2、蜀國歷史

蜀漢(221—263年),三國之一,為漢皇室後裔劉備所建立,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漢懷帝(劉淵追諡)劉禪,歷二帝,共四十二年。

東漢末年,外戚與宦官之間的鬥爭不斷,使得朝政日益腐敗,而後爆發了黃巾起義,劉備在鎮壓農民起義的戰鬥中因戰功步入仕途。但不久,何進、董卓先後敗亡,天下局勢逐漸轉變成諸侯混戰,劉備在混戰中輾轉奔波,於赤壁之戰後收復荊州各地,而後進取西川、攻下漢中,最終建立蜀漢政權。

蜀漢鼎盛時期佔據荊州、益州,在經歷關羽失荊州、劉備夷陵之敗後國力受損,後經諸葛亮治理之後開始富強,並迫使南中地區屈服,從中獲取了大量的物資、人口、裝備以及礦產等天然資源,國力再度強盛。軍事上蜀漢也常常佔據主動。但後期逐漸走向衰落,最終被竊取了曹魏政權的司馬家族政權所滅。

9樓:匿名使用者

蜀國滅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試分析如下:

1、實力差距明顯

諸葛亮在《後出師表》中說到,「以一州之地與中國抗衡」。當時中國的經濟中心還是在北方,隨著北方經濟逐漸的恢復,實力的差距被越拉越大。這是蜀國滅亡的最根本原因。

2、連年北伐,造成國內的空虛。

3、蜀國政權並沒有很好的完成本土化,使得蜀中俊傑不能大量的補充,從而使後期出現了人才短缺的荒唐局面。

4、後期君昏臣庸,政局混亂腐敗。

5、內部矛盾眾多,內訌嚴重。

10樓:無影屁

主要原因

1人口。蜀亡時人口110萬,軍11萬,吏4萬,擺明了勞動力不足吃閒飯的太多,所以老百姓面有菜色。加上連年征戰賦稅過高,老百姓不敢生孩子生了也養不活。

雖然蔣琬費禕執政期間少有戰事,但賦稅依然偏高,畢竟吏四萬,當官的太多了,不管各種史料再怎麼美化諸葛也改變不了蜀國殘暴的超高稅收,美名從何而來?奇怪。說實話還被噴?

更奇怪。總之夷陵之敗蜀漢的老家底兒元氣大傷,人口又少,沒有精簡公務員減輕賦稅讓老百姓多生孩子養精蓄銳這是原則性政治指導方針的失敗,誰幹的?大家心裡有數。

2。開府治事而且只開丞相府,這太奇怪了,理應丞相府將軍府相互制約的,乙個派系說了算會導致什麼結局,咱們中國人最明白了,不用多解釋了吧。後來蜀亡時,荊州派系**除了立功的幾乎統統被撤掉了,這很說明問題。

次要原因

1人才選拔道路閉塞,益州人專搞民族和諧,荊州大士族不來,來的都是低水準庶族,又不肯起用有才能的平民。2姜維放棄鐵桶漢中策略,改用誘敵深入,門戶大開,不知道這種捉襟見肘的策略是不是故意的,反正亡國前姜維上書劉禪加強防守,奇怪的是他手下7萬大軍呢,隨便派個三五千人協防有何不可,不過屎盆確實給劉禪扣上了。3劉禪到底是不是阿斗這是很讓史學家們糾結的問題,俺就更說不清楚了,反正諸葛要打仗劉禪說不要,結果不管用,姜維要打仗劉禪說不要,結果也不管用,費禕說不要,倒是很管用。

哎···懶得打字了··蜀國的破事兒實在太多了,魏延打楊儀啦李嚴自作孽啦都很奇怪的··國不置史··有的我們匪夷所思了··各種說不清楚··各種糊里糊塗

11樓:妙音

1、諸葛亮六出祁山的政策是錯誤的,那時的蜀國已經是疲於兵戰了,應該休養生息,但諸葛亮卻一意孤行地進行北伐,這是其亡國的原因之一。

2、後主劉禪昏庸無能,又受聽小人——太監之言,不知道三多二少的笨蛋,這對於諸葛亮來說肯定是乙個令他頭痛的傢伙。事事掣肘,不敗才怪。

3、還是老諸葛的錯誤,如果按魏延所獻計策,也不失為乙個對於蜀國長治久安的國策,可惜的是諸葛就認為他有反骨,死後還把他給殺了。

4、殺馬謖,絕對是乙個錯誤,為了強求那個所為的嚴軍令麼?給自己戴高帽子沽名釣譽罷了。他難道忘記了,他出兵收拾孟獲時,這個被斬的人兒還給他出過主意:

「攻心為上。」最終收服了孟獲。

5、姜維,說穿了,是個球也完不成的東西,諸葛讓他來接掌蜀之命運不亡國才怪。最終還不是跟那個「戰戰慄慄,汗不敢出」的鍾會一起被over了?

上述五個原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死後 諸葛孔明窮兵黷武!我們知道 歷史上 秦得四川而得天下 可以想來 四川自古是天府之國 物產豐富 首先 我們看下諸葛亮這個人在《三國志》中 有這樣的記載 並非劉備三顧茅廬 而是諸葛自己跑到劉備處自薦.可以看出諸葛亮 在乎功名 而不是他所說的"不求聞達於諸侯" 此其一其二 關羽之死 關羽死前一直在荊州與北方的曹操軍作戰 他的後方就是江東呂蒙.

雖然當時孫劉兩家是聯盟 但是以諸葛之能 為什麼史書中沒有一句提到他提醒"小心江東"? 諸葛借呂蒙之手殺死關羽用意在哪?雖然他位極人臣 但是地位並不是演義那類**裡那樣的高 畢竟劉關張是兄弟其三 劉備彝陵兵敗 史書中沒有說到一句諸葛提醒劉備小心火攻由此可見諸葛野心之大劉備死後 後主孱弱 但非無智 其實後主的"此處樂 不思蜀" 不是說明他弱智 而正是他的高明之處.

當時的情況 他能說"思蜀"嗎?換做你 怕是也不敢說吧.諸葛為達野心 甚至殺了魏延這樣的不世將才!

難道蜀地真的無人到要用馬謖那般的書呆子?正是諸葛無心腹之人!諸葛以蜀地之力抗衡整個北方 同時還被江東牽制 怎麼能不敗?

如果(當然 歷史不能假設) 諸葛在蜀地與民生息 勵精圖治 臥薪嘗膽 憑藉蜀道之難 蜀地之物產 成為一方之霸主 並不是難事.然而 天下之事  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  這逃不出歷史的必然性和歷史的客觀規律.諸葛的種種行為 客觀上加速了中國的統一.所以 蜀敗 罪在諸葛.

13樓:安安小錯

多年興兵,國困民貧;吏治敗壞,離心離德

14樓:最愛吃喝邋煞睡

一、劉禪無能(不會用人)

二、無人才可用(沒有什麼有能力的將領)

三、兵力太少(也很弱) 四 、魏國太強(一打二了)五、諸葛亮後期太急功近利了

15樓:桃大蟲

原因很多,根本原因一言以蔽之:歷史的潮流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只是**,空城計借東風草船借箭舌戰群儒火燒博望這些三國志裡面都沒有, 更別說什麼錦囊妙計了。 用腦子想一想,你說幾萬人打仗,帶3個諸葛亮的錦囊就能贏了? 你忽悠小孩子還可以。

還有什麼反骨,那也都是**家之言,你自己看魏延傳去。 諸葛亮是傑出的政治家, 但是帶兵打仗就遠遠不如別的武將了。 你看完三國演義並不代表你了解了歷史,歷史上的東西很多都是到現在還沒搞清楚的, **永遠是誇張的也不可信。

估計羅貫中喜歡諸葛亮,所以誇的最離譜。 說回正題, 其實就是劉禪比較沒用, 然後諸葛亮自己也一直帶病打仗,每天吃飯也吃不進去,司馬懿就斷言說他馬上要死了,然後就真死了。 說好聽點就是堅持,難聽點就是固執。

諸葛亮死了之後肯定劉禪就更加管不住益州了 最後被乙個人把所有蜀國人說到投降。

17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說司馬氏是三國時最後贏家,不如說,贏家是為有心者並努力爭取者而準備的!

三國中為什麼蜀國會失敗?

18樓:藏教

蜀國也不算失敗,劉備從賣草鞋的到最後稱帝,三分鼎足;而諸葛亮靠一州之地和整個北方抗衡多年,成就千古一相。

就國力而言,蜀國最弱,當時天下中樞在北方,沒有五胡亂華,南北割據的時代北方才是天下所在,無論是人口,經濟還是農業南方都不如北方。

諸葛亮在隆中對裡說的很清楚,佔據益州荊州聯合孫權抵抗曹操。但是想要振興漢室有乙個前提條件,就是「天下有變」,但是他們沒有等到可以改變天下大勢的變化,而且也丟了大半個荊州,所以他們割據有餘,進取不足。

而且隆中對提到益州是天府之土,只是說這裡糧草豐富,而且易守難攻。北方經過多年戰亂,土地荒蕪沒人耕種,人口銳減,但是曹操統一北方之後,經過他們曹家幾十年的整頓已經恢復了元氣,除非內部出現大的動亂,不然不可能被吳蜀北伐成功的。

而且蜀國內部也不是一塊鐵板,劉備是依靠荊州人成事兒的,他的親信又都是北方收的,所以他的手下關張算是一系,諸葛亮馬良他們這個荊州士子算是一系,益州人也算是一系,但是地位低於關張諸葛他們。關張死後不久劉備也死了,諸葛亮大權在握,但是劉備留下了益州出身的李嚴,軍隊裡的魏延牽制諸葛亮。

以我個人的觀點是為了壓制內部的矛盾,諸葛亮才多次北伐,這樣一直對外的時候,誰敢激化內部矛盾?李嚴敢,所以諸葛亮有正當的理由搞死他。君不見諸葛亮次次北伐失敗之後都是全身而退,沒有一次大敗,而且休整三兩年,糧草軍隊又可以支援一場戰爭了。

如果沒有他的北伐,恐怕蜀國就會陷入爭權奪利的怪圈裡出不來。

而姜維九伐中原就有點窮兵黷武了,把諸葛亮攢下的老底一掏空,被魏國反手之間滅掉。

最後統一三國的到底為什麼不是劉備的蜀國呢?

因為三國紛爭,最後掌權的是曹魏,蜀漢和曹魏的實力相差明顯,而且諸葛亮死後,蜀國的國力比較低,所以蜀漢不可能統一天下,最終掌權的只能是曹魏。諸葛亮死後,蜀國基本上沒有可用之人了,而且劉阿斗也沒有他父親的那種魄力,所以蜀國的失敗也算是必然,畢竟沒有可用之人了如何統一三國。蜀國統一不了三國主要原因如下吧,...

義和團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他們的文bai化素質太低了 du,不可能成功,他zhi們開始說有dao方法可以刀槍不入版,結果袁世凱把十位大師 權兄拉到了後院,做了乙個活生生的實驗,袁世凱這是以科學的方式反迷信。後來就是清朝的幾位阿哥去當了大師兄,他們和洋人交戰都是抱著尿桶,據說有避邪破法的功效 由於當時的槍不防水,所以此招奏效 ...

劉備死後,蜀國真正的掌權者是不是諸葛亮呢?

在某種程度上,蜀國真正的掌權者已經是諸葛亮,畢竟劉備死後,整個國家沒有能夠真正掌握這個國家的人,諸葛亮一死,整個蜀國也就分崩離析了。確實是這個樣子,因為當時不管是什麼戰役,都是諸葛亮負責排程的。是的。劉備死後劉禪繼位,他當時還很年輕,說過一切事物都聽從諸葛亮的建議,實際掌權人是諸葛亮。諸葛亮在劉備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