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術後飲食護理的方法有哪些,直腸癌的術後飲食及護理

2022-01-24 22:36:28 字數 5255 閱讀 3653

1樓:幽靈風度丶2婇

手術**是直腸癌較常用的一種**手段,直腸癌患者通過手術切除後,病情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和患者,但有些患者會出現**的狀況,主要是沒做好護理,尤其是飲食護理。那麼

直腸癌術後飲食

一、注重合理搭配

直腸癌患者經過手術之後,對自身的損傷很大,這時需要補充營養,但切忌亂補。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合理搭配飲食,注意糖、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物質的攝入。每天都要有穀類、肉類、魚、蛋、乳、各類蔬菜及豆製品,但每一種的量不要過多,這樣才能補充體內所需的各種營養,應注意不要吃過多的油脂,動、植物油比例要適當。

二、多吃含鉀豐富的食物

專家建議,在術後的患者還可以多吃含鉀豐富的食物,如蘋果、橘子、玉公尺等,禁忌辛辣食物,辣椒、胡椒等食物對腸道有刺激作用,一定不能吃。

三、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各種維生素,通過觀察,發現維生素具有很強的防癌作用。因此,在平時,一定要注意多吃各種維生素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蘆筍、芹菜等綠色蔬菜可刺激腸蠕動,增加排便次數,從糞便當中帶走致癌及有毒物質,既可以預防便秘,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腹瀉,並能保證每日的規律排便。

以上是關於直腸癌術後飲食護理方法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由於手術**具有一定的創傷性,術後一定要注意合理搭配飲食,這樣能夠補充內體所需的營養,有助於病情的緩解。

2樓:匿名使用者

①飲食:嚴格控制飲食,食管缺乏漿膜層,故吻合口癒合較慢,術後應嚴格禁食和禁水。禁食期間,每日由靜脈補液。

安放十二指腸滴液管者,可於手術後第2日腸蠕動恢復後,經導管滴人營養液,減少輸液量。一般要禁食4一6天以上。先進流質飲食,進食量逐漸增加。

一般術後第8一10天起進半流食。2一3週後病人無不適可進普通飲食,但短期內仍要遵守少食多餐的原則,防止進食過多、速度過快,避免堅硬食物、大塊食物嚥下,以免導致晚期吻合口痔。食管、胃吻合術後的病人,可能會出現進食後胸悶、氣短,應告知病人與胸腔胃進食後擴張壓迫肺有關,建議病人少食多餐,!

一2個月後此症狀多可減輕。避免餐後馬上臥床睡眠。

臨床都是給患者結合禾存補硒膠囊的,體內外研究證實,硒抑制實驗動物自發性、移植性和化學致癌劑誘發的腫瘤。硒是腫瘤細胞強有力的抑制劑,被稱為抗癌之王,硒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從而增強抗腫瘤和清除腫瘤細胞的能為。

直腸癌的術後飲食及護理 50

3樓:匿名使用者

直腸癌術後注意進食流食,待恢復後就多攝入些高蛋白、高維生素類易消化的食品。禁食辛辣刺激的食品。最好是清淡飲食,不要吃很油膩的食物

直腸手術後病人早期會出現腸道功能的紊亂,最常見是腹瀉,其次便秘。一般術後3~6月後明顯緩解,無需特殊處理。對腹瀉次數多者,考慮止瀉寧等對症處理。

腸切除術後的飲食為低纖維、低乳糖、低脂肪、高蛋白飲食。腸道功能恢復後增加纖維素量。

術後如出現腹瀉,應避免高乳糖包括公尺飯、香蕉、蘋果醬以及水果汁等。便秘者應增加纖維素量,多吃水果、蔬菜、穀物,水果汁、術後還需補充維生素b12。

補補身體:鴿子、鵪鶉、黑魚做成濃湯,放些火腿片。

新鮮水果、新鮮蔬菜,最好是獼猴桃、西瓜

1、 減少飲食中油脂的攝取:飲食與癌症的關係,其中被研究最多的是油脂,包括飽和脂肪和不飽和油脂。飲食中的油脂可促進癌細胞的生長,還可使正常細胞早期變異,而演變成腫瘤。

無論是動物性脂肪或植物性油脂,都盡可能減少。過多的油脂,尤其是動物性脂肪可在小腸內刺激膽酸分泌。腸內膽酸量過高時,易變成致癌物,而助長癌細胞生長。

由此可見,高脂肪的飲食與直腸癌腫的發生關係非常密切。 2、增加飲食中纖維素的攝取:食物中的纖維主要功用是使腸子蠕動正常,增加糞便的體積,並減少糞便停留在直腸內的時間。

結腸內所存在的糞便,會使細菌活躍,並可能產生致癌物質。當飲食中缺乏纖維,結腸內的糞便會變得乾硬,再加上通過速度遲緩,腹壁肌肉變弱,使得排空時間延長,若時間過久,則患結腸癌的機率就會相對提高。許多研究證實,食物中的纖維可稀釋油脂中可能致癌的物質,還可以加速致癌物質通過消化系統排出體外的速度。

◎營養食譜

黃芪豬肉紅藤湯

[ 用料黃芪50 克,大棗 10 枚,豬瘦肉適量,紅藤100 克。

[ 製作黃芪與紅藤加清水 1000 毫公升,大火煮沸.然後用小火煎 30 分鐘,取汁與大棗及豬肉同燉至爛,食肉喝湯。

[ 功效補氣和中,和胃健脾,益氣生津,清熱解毒。適用於腸癌腹痛脹,大便頻繁等。銀花藤粥

[ 用料銀花藤50 克,白花蛇舌草100 克,龍葵50 克,半枝蓮50 克,大公尺100 克,白糖30 克

[ 製作①將銀花藤、白花蛇舌草、龍葵、半枝蓮洗淨,放入瓦鍋內,加水 500 毫公升,煎煮 25 分鐘,停火,過濾,取藥液。②大公尺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入藥液,水 300 毫公升,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煮 35 分鐘,加入白糖即成。

[ 功效清熱解毒,散結消腫。對直腸癌患者食用尤佳。

[ 食法每日 1 次,每次吃粥100 克,正餐食用。

蘿蔔要低溫烹飪

我國研究人員報告,認為胡蘿蔔等蔬菜之所以能抗癌,是因為含有一種能抗細胞癌變和抗病毒感染的干擾誘生劑。在人體內正常細胞中存在著的干擾素基因,一旦受到誘生劑的刺激,這種基因就能產生干擾素,干擾素能有效地干擾癌細胞和病毒生存。動物實驗也已經證實,這種物質可以抑制惡性腫瘤的生成。

實驗也表明,胡蘿蔔中所含的干擾誘生劑是不耐熱的,在100℃以上時就變得不穩定。因此,要想通過服用胡蘿蔔來有效地發揮防癌抗癌作用,在烹調時的溫度不宜超過100℃。胡蘿蔔的抗癌作用還由於它含有葉酸、生物素及胡蘿蔔素。

葉酸和生物素可以預防肺癌。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體,進入人體後在肝及腸壁中轉化為維生素a,起到抗癌作用

直腸癌術後護理及飲食注意事項 急!!!!! 20

直腸癌術後怎麼護理

4樓:理順佯

護理方法如下:  一、直腸癌術後堅持運動  直腸癌患者在手術後,會出現輕微疼痛的症狀,因害怕對疾病的癒合產生影響從而不敢活動。其實,這樣做是不正確的。

患者術後出現疼痛是正常的表現,根據自身情況進行輕微的活動,能夠將疼痛症狀緩解。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增加血液的迴圈,提高機體的免疫力,還能夠促進體內毒素的排出,避免腸道粘連,或者是腸梗阻的現象。

二、直腸癌術後堅持喝酸奶

直腸癌患者在手術後,會感覺到胃口不好,或者是有腹脹等腸胃的不適症狀,喝點酸奶可以將這些現象緩解。並且酸奶中富含大量的乳酸菌和雙歧桿菌,能夠對腸道的益菌群有所增加,促進菌群恢復到正常狀態。喝酸奶還可以抑制細菌的繁殖,將腸道內吸收營養的障礙清除,抑制硝酸鹽還原菌,阻斷致癌物質的形成。

綜上所述,直腸癌術後的護理方法應該在積極採取一定的措施,積極配合醫生**的同時,做好全面的護理,這樣不僅有利於身體素質的恢復,還可以促進疾病**的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直腸癌病人在術後建議先做好消炎工作,避免感染,患者要注意清除術後殘留病灶,這個患者可在術後輔助性的化療,還有就是患者在進行手術時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失血,因此患者可適當增加一些補血的飲食,如動物肝、瘦肉、禽蛋類、牛奶、鯽魚、鴨湯、桂圓、銀耳、甲魚等,都有利於病人**。也可服硒維康口嚼片行補硒調理,硒抑制腫瘤增殖生長,參與細胞代謝,調節提公升免疫,輔助患者加快術後恢復,和降低術後**風險。

6樓:閻波丹珠雨

你好,直腸癌術後注意進食流食,待恢復後就多攝入些高蛋白、高維生素類易消化的食品。禁食辛辣刺激的食品。最好是清淡飲食,不要吃很油膩的食物。

7樓:肥靖友水冬

手術過後的話要經常注意保養,和衛生。推薦助康坐浴盆,裡邊可以放中藥坐浴,加熱恆溫的功能可以防止藥物的稀釋,此外還有臭氧殺菌、霧化燻蒸、超聲霧化、氣泡按摩等功能。加油,祝您早日**!

8樓:武泰宮昊焱

你好,觀察病人的生命體徵及病情變化,觀察傷口滲血情況.術後禁食,胃腸減壓至腸蠕動恢復後可進食.飲食應循序漸進.

保持引流通暢,並遵醫囑定時沖洗引流管.長期置尿管者,應每日清洗尿道口,預防尿路感染.

9樓:慕光遠

你好,做了直腸癌手術後一定要加強護理。護理工作做得好,手術效果就好,護理做得不好,就不能很好的推動直腸癌的醫治。首先,在家中要觀察病人的生命體徵及病情變化,觀察傷口滲血情況。

手術後禁食、胃腸減壓至腸蠕動恢復後可進食。飲食應循序漸進。保持引流通暢,並遵醫囑定時沖洗引流管。

10樓:錯飲伯巨集盛

如果您有造口的話進食易消化的食物,防止因飲食不潔導致食物中毒或細菌性腸炎引起腹瀉等;少吃洋蔥,大蒜,豆類,山芋等產氣類的食物,也是以高蛋白,高熱量,豐富維生素的少渣飲食為主,以便大便乾燥成型.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並祝您身體健康!

11樓:好奇推推推

直腸癌手術以後跟普通的手術也是相似的,它的飲食要求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因為直腸癌是屬於消化道的手術,因此在手術的前後要注意飲食的結構,主要是以容易消化吸收、營養豐富這幾個要求來進行飲食的搭配。至於恢復期**期,一般對飲食沒有特殊要求,也就是正常人能夠進食的直腸癌的病人手術**以後都能夠進食,但是忌非常辛辣的食物。

12樓:傲龍飛鳳

手術後首先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定期複查,用(鋼鐵意志戰勝病魔)藥鞏固**,同時飲食上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牛奶,適當加強營養,雞湯魚湯瘦肉,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祝早日**!

直腸癌術後護理及飲食注意事項由哪些?直腸癌術後幾天不能吃飯?直腸癌患者術後一週後吃什麼比較合適?

直腸術後飲食應注意什麼

13樓:好奇推推推

直腸癌手術以後跟普通的手術也是相似的,它的飲食要求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因為直腸癌是屬於消化道的手術,因此在手術的前後要注意飲食的結構,主要是以容易消化吸收、營養豐富這幾個要求來進行飲食的搭配。至於恢復期**期,一般對飲食沒有特殊要求,也就是正常人能夠進食的直腸癌的病人手術**以後都能夠進食,但是忌非常辛辣的食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剛做完手術才十天未解大便屬正常現象,如果已經在進食物應該很快就有大便了。建議病人在長期吃中藥湯藥的基礎上做到:生活很有規律一定要早睡不要超過晚上十點鐘,心情很好開朗不能著急會加重病情,適度運動;飲食更是決定病情能否恢復好的重點多吃新鮮蔬菜水果豆類蘑菇類,暫時不可吃肉喝湯菸酒麻辣等,只要有毅力做到這些病情就能顯著好轉且很少**。

直腸癌手術後飲食和其它護理

15樓:好奇推推推

直腸癌手術以後跟普通的手術也是相似的,它的飲食要求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因為直腸癌是屬於消化道的手術,因此在手術的前後要注意飲食的結構,主要是以容易消化吸收、營養豐富這幾個要求來進行飲食的搭配。至於恢復期**期,一般對飲食沒有特殊要求,也就是正常人能夠進食的直腸癌的病人手術**以後都能夠進食,但是忌非常辛辣的食物。

怎麼調理患上直腸癌病人的飲食,如何安排直腸癌患者平時的飲食與生活

忌食辛燥食品 桂皮 芥末辣椒等太燥熱食物都適於吃1 應新鮮 易消化富含優質蛋白質 維素 礦物質食物主新鮮蔬菜 水每餐必備 2 吃定防癌抗癌食物菜花卷菜西蘭花蘆筍豆類蘑菇類海參鯊魚等3 選用具軟堅散結作用食物 海蜇紫菜淡菜海參鮑魚墨魚海帶甲魚赤豆蘿蔔薺菜荸薺香茹等類食品性滯膩易傷脾胃食納差發熱要少吃 ...

做了膽切除手術後80的人會的直腸癌

中草藥有著特殊的療效。我可讓你走出困境。中草藥有著特殊的療效。我可讓你走出困境。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我是醫生,這種說法沒有科學依據,請不必相信!我爸先前做過直腸癌造瘻手術,現在又有膽結石,醫生說要切除膽,還是膽囊,我不確定是哪個,這倆樣分別切 你說的這個情況正常,有膽結石的話就是進行膽囊切除的手術,...

你好,你在百度提問,直腸癌手術後腰疼,有什么好方法么

結腸癌術後 如果得當有效,早期病人五年存活率可達到80 以上,而晚期只有30 左右。而結腸癌術後服用特效中藥驗方益腸愈癌湯 可以幫助患者術後恢復,防止 和擴散轉移,能有效的延長患者生存期。一聲問候送去溫馨甜蜜 一聲問候捎去我萬般心意 在忙碌的日子里別捎去自己的健康,孔氏腫瘤特效體驗館幫你解決一切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