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界的老祖師爺東方朔,為何換老婆這麼頻繁

2022-01-23 22:30:12 字數 5640 閱讀 4746

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知道伴君如伴虎,為了減少給別人的牽連,所以經常換老婆。

2樓:英姐看書說影視

因為東方朔不得大用,所以就用頻繁換老婆、玩樂和搞笑來吸引漢武帝的目光。

3樓:體壇大拌菜

東方朔為了打消漢武帝心中的猜忌,用好色來麻痺漢武帝。東方朔雖為人「瘋狂」,卻得到了漢武帝的寵幸,賞賜了不少金銀珠寶。多數大臣在得到賞賜後會置辦田地,籠絡其他**,以求在朝堂之上可以爬得更高。

這樣的方式雖然遭到很多**的抵制,他們紛紛上書狀告東方朔。不過這反倒讓漢武帝感到安心,證明東方朔並不是乙個有太大野心的人,這樣也就不必擔心如此有能力的人有一天會背叛自己。

相聲界祖師爺東方朔為何一年換乙個老婆?他是怎樣的人?

4樓:咪仔貓妹

因為漢武帝的疑心很重,留給皇帝乙個好色的印象。為麻痺皇帝。東方朔是個很有才華的人是西漢著名文學家,漢武帝時自薦為官。

5樓:百科小鬥士

東方說我博文多識,擅長打嘴炮,有他人難以企及的膽色和才情,但他同時又為無法施展治國才華而憤懣,所以故意做出各種荒誕的舉動來取悅漢武帝,在皇宮裡撒尿,把皇帝賞賜金錢都用來娶老婆,並且一年娶乙個。

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知道伴君如伴虎,不想連累別人,所以一年換乙個老婆; 實際上他是乙個心地很好的人,每一次離婚他都給對方大量的財物。

問個八卦的,為什麼相聲界奉東方朔為祖師爺呢?

7樓:匿名使用者

各個江湖行當,都要有個祖師爺,以顯有本有源,作為乙個神明來供奉,更能規範行業操守。一般都是以古時名人、偉人為祖師爺,又有面子,又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東方朔被相聲界公認為是祖師爺,但為什麼他就成了相聲的老祖宗呢?

咱先看下東方朔的簡介。

姓名:東方朔,字曼倩

性別:男

生卒:約西元前161—前87年

國籍:西漢朝

籍貫:平原厭次(今山東陵縣神頭)

職業:漢廷郎官、著名文學家

特長:與司馬相如同時,以辭賦著稱

東方朔在漢廷為郎官期間,朝廷多事,文人大都奉使四方,只有東方朔以及枚皋、郭舍人在漢武帝左右,嫚嘲詼諧,調笑娛人,故時人稱他們為滑稽家。至於東方朔的滑稽言行,尤為世人所公認和推崇。可以說,東方朔在漢廷中處於準俳優地位,是漢武帝的「弄臣」。

因他滑稽狂放,詼諧多能,應對敏捷,辯智娛人,所以深得漢武帝歡心。誠然,東方朔性格滑稽,但他在漢廷的詼諧滑稽,絕不是毫無目的的為詼諧而詼諧。縱觀他的一生,其滑稽詼諧的目的,前期在於取寵求仕;後期在於在尊貴者面前維護自己的尊嚴。

他所希求的並非是讓漢武帝喜歡他的滑稽和詼諧,而是使其看中和支援他的言論和主張,採納他的諫言。如果說,他前期滑稽詼諧的言行,取悅了漢武帝得罪了侏儒、郭舍人的話,那麼,他後期滑稽詼諧的言行,得罪了包括漢武帝在內的漢王朝統治集團。因此說,東方朔的滑稽性格,既使其苟活到終老,又決定了他一生政治追求、仕途生活的悲劇結局。

祖師爺不是創始人,不能說祖師爺就等於創始人,祖師爺是行業人把歷史上最知名的,或者是德高望重的,也不一定最有貢獻,跟最貼近的具體說東方朔他是詼諧幽默,我們所能找到詼諧幽默知名度最高的歷史上有其人的,這個人就是東方朔,他是乙個智慧型長者,東方朔是漢武帝面前的乙個毛臣,愛講笑話,說話幽默。所以相聲界後人把他供奉為祖師爺.當初馬三立先生拜師的時候,馬三立拜周德山為師,還向東方朔鞠躬,還拜過東方朔。

相聲演員多詼諧,好滑稽。這便使得相聲演員和東方朔一拍即合,又兼東方朔聰明蓋世,和相聲演員要求聰明伶俐,反映能力好,更是符合。所以,東方老師,便順理成章的成了相聲演員的祖師爺。

8樓:youxia遊俠

《史記》中有滑稽列傳,其中有記錄東方朔的故事。東方朔雖然是一名**,但漢武帝一般將其視為以為言語風趣的滑稽人士,用來為皇帝取樂。這與當代相聲的娛樂滑稽功效是相似的。

所以追溯一名滑稽大師作為祖師爺也就順利成章了。

東方朔為什麼為相聲始祖?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東方朔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很像現在的相聲。「然時觀察顏色,直言切諫」(《漢書·東方朔傳》)。留下了一段美傳。

下面是相聲行內的解釋,見於傳統相聲段子《祖師爺》

乙 都問不住他!唉—一說瞎話的祖師爺是誰呀?

甲 ……這說瞎話是哪一行啊?

乙 就是你們這一行啊!

甲 我們這一行可不是說瞎話的,相聲是說笑話的。我們的祖師爺是東方朔,字曼倩。西漢文學家,漢武帝時,為太中大夫,性從諧滑稽。

他在漢武帝駕前稱臣,有一天他問皇上:「啟奏我主萬歲,臣有一事不明,特在萬歲駕前領教。」皇上說:

「何事?」「人的壽高看哪兒?」皇上說:

「看人中。」就是鼻子下邊上嘴唇中間那道溝兒。「人中長一寸,壽高百歲。

」東方朔一聽:「啟奏我主萬歲,人中長一寸,就壽高一百,彭祖爺壽高八百八,難道說他的人中就八寸八嗎?」皇上一聽也樂啦!

哪有這種人啊?東方朔是說笑話的祖師爺。

這裡還有乙個東方朔的小故事,很有趣:

武帝即位初年,徵召天下賢良方正和有文學才能的人。各地士人、儒生紛紛上書應聘。東方朔也給漢武帝上書,上書用了三千片竹簡,兩個人才扛得起,武帝頭暈眼花地讀了二個月才讀完。

武帝命令他待詔在公車署中,但俸祿不多,也得不到武帝的召見。 過了一段時間,他不滿意目前的處境。一天出遊都中,見到乙個侏儒,恐嚇他道:

「你的死期要到了!」那侏儒問他為何,他說:「像你這樣矮小的人,力不能耕作,也不能做官治理百姓,更不要說拿兵器到前方去作戰。

無益於國家,只是活在世上糟蹋糧食,所以如今皇上一律要殺掉你們。」侏儒聽後大哭。東方朔對他說:

「你暫時不要哭,皇上就要來了,他來了你去叩頭謝罪。」一會兒,武帝乘輦經過,侏儒號泣叩首。

武帝問東方朔為什麼要如此說。東方朔回答道:「那矮子身長只有三尺多,一袋公尺的俸祿,錢二百四十。

我身高九尺多(1.94公尺),卻也只拿到一袋公尺的俸祿,錢二百四十。那矮子撐得要死,我卻餓得發慌。

陛下廣求人才,您認為我講的話對的,就重用我;要不,就罷退我,不要讓我在這裡浪費糧食。」漢武帝聽了哈哈大笑,任命他為待詔金馬門。

10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朔為何是相聲界的鼻祖呢?德雲社牌匾下的一行字就是真正原因

11樓:小尼

因為他語言的幽默風趣與現在的相聲很有相像的地方,東方朔以他的這種幽默著稱,所以稱他為相聲始祖。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說東方朔吧,人都說智聖東方朔,此人確實聰明,但是又是個玩世不恭的人,好戲謔,言行幽默詼諧。

各個江湖行當,都要有個祖師爺,以顯有本有源,作為乙個神明來供奉,更能規範行業操守。一般都是以古時名人、偉人為祖師爺,又有面子,又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

相聲演員多詼諧,好滑稽。這便使得相聲演員和東方朔一拍即合,又兼東方朔聰明蓋世,和相聲演員要求聰明伶俐,反映能力好,更是符合。

所以,東方老師,便順理成章的,成了相聲演員的祖師爺,要是不選他都可惜了他這人才,太合適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朱少文,再說了你分怎麼這麼少,不要起日本名,如果你是日本人我就把你給殺了!

問個八卦的,為什麼相聲界奉東方朔為祖師爺呢?

相聲界的祖師爺是誰?第乙個說相聲的是誰?

14樓:網貸專家理財

東方朔是相聲界的祖師爺,最早叫做「參軍戲」,人物不可考證。馬三立先生回憶,在拜周德山為師的儀式中,供奉著東方朔的牌位。

一、相聲發源歷史:

西周時期,我國便有以諷刺逗笑為職業的藝人,他們活躍在民間,後來走進宮廷,時人稱之為「俳優」。這種以語言為載體,以諷諫和娛樂為目的的藝術形態到了唐代又發展為「參軍戲」,即由乙個演員扮成參軍官人,另乙個演員在一旁諷刺戲弄他,演員以即興表演為主,並經常跳入跳出於情節和所扮角色,有不少學者認為「參軍戲」是相聲的濫觴。

二、東方朔軼事:

西漢的東方朔學識淵博,談吐幽默,算得上是相聲一行的祖師爺了。因他號「曼倩」,過去有人稱相聲是「曼倩藝術」。著名的相聲表演藝術家馬三立,年輕時還給東方朔的塑像磕過頭呢。

在東方朔的諸多軼事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他和漢武帝之間的故事。有一次,東方朔跟隨漢武帝到上林苑遊玩,見到一棵枝葉繁茂的大樹。漢武帝問他是什麼樹,東方朔順口說樹叫「善哉」。

漢武帝暗中派人削掉樹的枝幹,並在樹身上做了記號。

兩年後君臣二人又路過此樹,漢武帝故意問東方朔:「這棵樹叫什麼名字?」東方朔又順口說叫「瞿所」。

漢武帝沉下臉說:「同一棵樹過了兩年,怎麼名兒就不一樣了?你竟敢欺騙我!

」東方朔沉著回答:「小馬叫'駒',大了才叫'馬';小雞叫'雛',大了才叫'雞';小牛叫'犢',大了才叫'牛';人生下來叫'兒',老了才叫'老頭',這棵樹也是一樣啊!」漢武帝呵呵樂了。

注:東方朔(生卒年不詳),本姓張,字曼倩,西漢平原郡厭次縣(今山東省德州市陵縣)人。 西漢時期著名的文學家。

漢武帝即位,徵四方士人。東方朔上書自薦,詔拜為郎。後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職。

他性格詼諧,言詞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談笑取樂,他曾言政治得失,陳農戰強國之計,但當時的皇帝始終把他當俳優看待,不以重用。

東方朔一生著述甚豐,有《答客難》、《非有先生論》的名篇。亦有後人假託其名作文。明人張溥匯為《東方太中集》。

15樓:匿名使用者

朱紹文(也作「朱少文」),綽號叫做「窮不怕」。

為什麼有人說小偷的祖師爺是東方朔

16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朔(前154-前93)

字曼倩,平原厭次(今山東惠民東北)人。性詼諧幽默,善辭賦,武帝時大臣,文學家,愛好喝酒。古代隱士,多避世於深山之中,而他卻自稱是避世於朝廷的隱士

有關東方朔的傳說很多,你在鬼吹燈裡看到的就是西遊記的一段傳說,西遊記十六回「縹緲香雲出翠屏,小仙東方朔偷仙桃

晉朝張華《博物志》在西王母贈桃給武帝的情節後又寫了東方朔的出現,間接敘述了東方朔偷桃之事:「時東方朔竊從殿南廂朱鳥牖中窺母,母顧之謂帝曰:『此窺牖小兒,嘗三來盜吾此桃。

』帝乃大怪之。由此世人謂東方朔神仙也。」西王母的桃要2023年才結一次果實,而東方朔偷了3次,意味著遇上了3次結桃,可見東方朔壽命之長。

所以武帝非常奇怪,世上的人也視東方朔為長生不死的神仙。由傳說可見東方朔的長壽顯然與王母桃密切相關,所以「東方朔偷桃」就成了民間祝壽圖長盛不衰的題材。為老人祝壽也常掛「東方朔偷桃」圖。

17樓:楣浩利

算是真的吧。他還是相聲的祖師爺,因為聰敏而且很幽默關於竊賊的信仰,歷史上有兩種說法:

一說是竊賊拜《水滸》中以善偷而著稱的時遷為祖師爺。據說,清代杭州竊賊常在夜深人靜之際祭祀時遷,其時口中默念以下祭詞:

卅六人中惟善偷,

時遷廟食城東樓;

後世偷者奉為祖,

月黑深宵具酒脯。

但願人家不閉門,

**取盡青氈存;

歲歲報祭官不捉,

天上追蹤東方朔。

一說是竊賊拜柳蹠為祖師爺。從創立「盜亦有道」這一學說來看,老貓還是贊成這種說法的。

至於說竊賊和東方朔的關係,大概是作者因為傳說東方朔曾經偷吃了西王母送給漢武帝的仙桃而寫出的。

商人的祖師爺是誰啊,商人的祖師爺是誰?

你好 商祖是 王亥 王亥 夏洩十二年 河南商丘人,子姓,又名振,契之版後,冥之長子,商 權部落族的第七任首領。王亥是閼伯的六世孫,商族首領,商族先公之一,華商始祖,華夏商人之締造者。甲骨卜辭中稱為 高祖亥 或 高祖王亥 王亥不僅幫助父親冥在治水中立了大功,而且還發明了牛車,開始馴牛,促使農牧業迅速發...

相聲行業的祖師爺是誰?相聲的鼻祖是誰?越詳細越好

這是誰,他為什麼不說話。這些老外估計不會說相聲。這個是在朗誦吧。這兩個倒是說相聲的,看著也不像祖師爺啊。相聲一詞,古作象聲,原指模擬別人,又稱隔壁相聲。相聲分四門功課 說,學,逗,唱。北京天橋 天津勸業場和南京夫子廟,都是以前說相聲的比較出名的地方。相聲源於華北,始於明清。東方朔在漢廷為郎官期間,嘲...

當代盜墓界祖師爺,20年盜文物價值億,他看上的墓真的無一

當代盜墓界祖師爺20年到文物價值五個億,他看上的木可能真的無一倖免,因為他有準確的技巧。這個不好說,既然能盜5個億的文物,至少說明這個人還是有點技術的,但是說他看的墓無一倖免難免就有些誇張了。因為他既會看天象,也能用羅盤針確定位置,也會 望聞問切 根據綜合技能進行判斷,就不會出錯 價值五個億有可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