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人成親時拿了一張紅色的紙在嘴上抿了抿,那是什麼啊

2022-01-23 22:30:09 字數 6065 閱讀 3998

1樓:匿名使用者

口紅 古代稱口紅為口脂、唇脂。

其實它就是胭脂,古代,亦可做胭脂,亦可做口脂。用我們現在的語言來說,它決定環保無毒。

據說胭脂傳入中原和張騫出使西域有關。所謂「胭脂」實際上是一種名叫「紅藍」的花朵,它的花瓣中含有紅、黃兩種色素,花開之後被整朵摘下,然後放在石缽中反覆杵槌,淘去黃汁後即成鮮豔的紅色顏料。

婦人妝面的胭脂有兩種,一是以絲綿蘸紅藍花汁而成,名為「綿燕支」;另一種是加工成小而薄的花片,名叫「金花燕支」。這兩種胭脂都可經過陰乾處理,使用時只要蘸少量清水即可塗抹。

到了大約南北朝時期,人們在這種紅色顏料中又加入了牛髓、豬胰等物,使其成為一種稠密潤滑的脂膏,由此,燕支被寫成「胭脂」,「脂」有了真正的意 義。

除了紅藍外,製作胭脂的原料還有重絳、石榴、山花以及蘇芳木等。重絳是一種絳紅色染料,它的色彩比較濃重,不及紅藍鮮豔透明。在漢魏時常常被用來作燕支的材料。

石榴花也是一種紅色顏料,在隋唐時常用來煉染女裙,時稱「石榴紅裙」,但也可用來製成胭脂。

與石榴花相仿的是山花,山花是一種野生植物,經過提煉加工,則可為化妝材料。蘇方木也名「蘇木」,它的顏色雖比較黯淡,但作為染料餓歷史卻很長,早在魏晉時期就是一種主要的紅色染料。

用紅紙,那已經是很後面的事了,之前紙對所有的人來說都是貴重物品,更不可能用來做口紅了。那種紅紙也是用調好的胭脂淘上去的。

2樓:綠蘿開花了呀

古代皇后用的紙片口紅,抿一抿就是驚喜!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那張紅色的紙就相當於我們現在的口紅

古代女子用的口紅叫什麼啊,就是一張紅色的像紙一樣,一抿,嘴上就有色了,那個東西叫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植物汁液(紅色)。

5樓:

口脂 唇脂 其實就是胭脂

6樓:輝love蕙

古代稱口紅為口脂、唇脂。 其實它就是胭脂,古代,亦可做胭脂,亦可做口脂。

胭脂:亦作「臙脂」,亦泛指鮮豔的紅色。胭脂是面脂和口脂的統稱,是和妝粉配套的主要化妝品。

古時胭脂又稱作燕脂、焉支或燕支,關於胭脂的起源,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說胭脂起於自商紂時期為是燕國所產得名。另一說為原產於中國西北匈奴地區的焉支山,匈奴貴族婦女常以「閼氏」(胭脂)妝飾臉面。

胭脂又為作家、**、電影、****、電視劇集、越劇劇目之名。

7樓:小錦說時尚

原來這就是古代娘娘用的口紅,不就是一張紙嗎,一抿成妝

古代的口紅 就是一張紙 抿在嘴上的 叫什麼

8樓:吳田田

古代中國婦女的口紅,最早用硃砂,後來用胭脂,唇式嬌小濃豔,以小如櫻桃為極品。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直認為是現在的紅紙,但是嚐嚐是苦的

10樓:

我只知道胭脂膏子是古人的口紅.

11樓:凝鈺涵

古代稱口紅為口脂、唇脂。 其實它就是胭脂,古代,亦可做胭脂,亦可做口脂。

胭脂:亦作「臙脂」,亦泛指鮮豔的紅色。胭脂是面脂和口脂的統稱,是和妝粉配套的主要化妝品。

古時胭脂又稱作燕脂、焉支或燕支,關於胭脂的起源,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說胭脂起於自商紂時期為是燕國所產得名。另一說為原產於中國西北匈奴地區的焉支山,匈奴貴族婦女常以「閼氏」(胭脂)妝飾臉面。

胭脂又為作家、**、電影、****、電視劇集、越劇劇目之名。

所謂「胭脂」,實際上是一種名叫「紅藍」的花朵,它的花瓣中含有紅、黃兩種色素,花開之時被整朵摘下,然後放在石缽中反覆杵槌,淘去黃汁後,即成鮮豔的紅色染料。婦人妝面的胭脂有兩種:一種是以絲綿蘸紅藍花汁製成,名為「綿燕支」;另一種是加工成小而薄的花片,名叫「金花燕支」。

這兩種燕支,都可經過陰乾處理,成為一種稠密潤滑的脂膏。由此,燕支被寫成「姻脂」,「臙脂」。「脂」字有了真正的意義。

除紅藍外,製作胭脂的原料,還有重絳,石榴、山花及蘇方木等等。胭脂是面脂和口脂的統稱,是和妝粉配套的主要化妝品。古時胭脂又稱作燕脂、焉支或燕支,關於胭脂的起源,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一說胭脂起於自商紂時期,是燕地婦女採用紅藍花葉汁凝結為脂而成,因為是燕國所產得名。另一說為原產於中國西北匈奴地區的焉支山,匈奴貴族婦女常以「閼氏」(胭脂)妝飾臉面。在西元前139年,漢武帝為了加強漢朝與西域各國的聯絡派張騫出使西域。

張騫此行,帶回了大量的異國文化,包括西域各族的生活方式和民族風物。胭脂的引進,也在這個時候。由於胭脂的推廣流行,漢代以後,婦女作紅妝者與日俱增,且經久不衰。

歷代詩文中有不少描寫,如「誰堪覽明鏡,持許照紅妝。」「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紅妝束素腰」等等。

有關唐代婦女飾紅妝的記載就更多,「青娥紅粉妝」;「對君洗紅妝」;「射生宮女宿紅妝」等等唐代婦女所作的紅妝,在當時的筆記**中也有述及。如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記:「貴妃每至夏月,常衣輕綃,使侍兒交扇鼓風,猶不解其熱。

每有汗出,紅膩而多香,或拭之於巾帕之上,其色如桃紅也」。說的是楊貴妃,因為塗抹了脂粉的緣故,連汗水都染成了紅色。王建《宮詞》中也有類似的描寫,說的是乙個年輕的宮女,在她盥洗完畢之後,洗臉盆中猶如氽了一層紅色的泥漿。

雖然在說法上有些誇張,但多少反映了當時的情況。唐代以後,儘管婦女的妝飾風俗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塗抹紅妝的習俗始終不衰。遼代婦女的紅妝,雖不見於文載,但例項卻屢有發現。

如考古發掘報告所記,遼寧法庫葉茂臺遼墓壁畫,山西大同十里鋪遼墓壁畫所繪婦女,「雙頰全塗紅粉」,反映了當時的風尚。這種習俗一直沿續到清朝末年,由於女子教育的興起,青年學生紛紛崇尚素服淡汝,才改變了這種妝飾現象。紅紙,是很後面的事了,之前紙對所有的人來說都是貴重物品,更不可能用來做口紅了。

那種紅紙也是用調好的胭脂淘上去的。製作方法:胭脂的做法是把紅藍花在花開之時整朵摘下,然後放在石缽中反覆杵槌,紅藍花的花瓣中含有紅、黃兩種色素,淘去黃色後,即成鮮豔的胭脂。

此外我國古醫書中記載可用於製作胭脂的原料,還有蜀葵花、重絳,黑豆皮、石榴、山花及蘇方木等,從這些中藥可以提取天然的紅色素來製胭脂,當然這時的胭脂不再是最早意義上的胭脂了,已經是一切紅妝的指代。胭脂作用在化妝中,胭脂是不可或缺的最後一步。胭脂作為點晴之筆,能讓你看起來有年輕幾歲的效果,除修飾臉形外,還可讓整個妝容看起來更健康。

紐約明星化妝師特洛伊-史萊特建議,在使用時,用化妝刷將嫣柔胭脂塗在臉上後輕輕勻掃開,因有持久配方,需要健康自然的效果時,開始用時量不宜太多,逐漸加深至滿意效果。一是可以使臉部具有立體感;二是可使妝容看起來健康、時尚。如果想實現第一種的功效,可直接用在顴骨凹陷處斜向上掃均勻,即可達到立體的效果。

一般適合稍寬大的臉形。要實現第二種的功效,由鼻樑兩側向臉頰處暈染,可使妝容具有健康、時尚感。適合任何臉形。

腮紅和胭脂可以增添好氣色,增加臉部肌膚的紅潤感,製造出粉嫩透明的膚色。腮紅和胭脂還可以修飾臉型,甚至是「返老還童」的漂亮功效。

古代女子出嫁化妝抹口紅的那張紙叫什麼,那時抹口紅叫什麼啊?

12樓:丶蘇酌

抿口紅的紙是為了塗抹方便,調好塗於紙的兩面的胭脂。

古時的口紅叫做口脂。古時又稱「唇脂」,在管狀口紅出現之前,口脂其實和胭脂是通用的,裝在小盒或者小罐中,用手指直接蘸取、點塗。

以前的口紅大都是鮮豔的朱赤色,但是唐宋時還流行過檀色點唇,檀色就是如今的肉色、裸色調,這種口脂的顏色直到現代還在流行著。

影視劇中,古代女子出嫁化妝抹口紅的那張紙,其實就是普通的紅紙。這種方法在古籍上並無記載。關於傳統的唇部化妝品,存在一種錯誤的說法。

這個說法流傳頗廣,甚至在影視劇中得到反映,但是查閱古籍卻找不到絲毫類似的記錄。

中國的美容記載開始於春秋戰國時代,《楚辭》說:「粉白黛黑,唇施芳澤。」 說明古時候的婦女已用黛修飾眉毛,用芬芳光亮的顏料來美化嘴唇了。在中國古代,點唇用的也稱為胭脂。

胭脂亦作「臙脂」,亦泛指鮮豔的紅色。胭脂是面脂和口脂的統稱,是和妝粉配套的主要化妝品。古時胭脂又稱作燕脂、焉支或燕支,關於胭脂的起源,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一說胭脂起於自商紂時期為是燕國所產得名。另一說為原產於中國西北匈奴地區的焉支山,匈奴貴族婦女常以「閼氏」(胭脂)妝飾臉面。胭脂又為作家、**、電影、****、電視劇集、越劇劇目之名。

由於胭脂的推廣流行,漢代以後,婦女作紅妝者與日俱增,且經久不衰。歷代詩文中有不少描寫,如「誰堪覽明鏡,持許照紅妝。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紅妝束素腰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口脂:(1).古代用以防止寒冬口唇開裂的唇膏。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忠志》:「臘日賜北門學士口脂、臘脂,盛以碧鏤牙筩。」 唐 杜甫 《臘日》詩:

「口脂面藥隨恩澤,翠管銀罌下九霄。」 唐 劉禹錫 《代謝曆日面脂口表》:「中使 霍子璘 至,奉宣聖旨……兼賜臣墨詔及 貞元 十七年新曆一軸、臘日 面脂、口脂、紅雪、紫雪並金花銀合二。

」(2).化妝用的唇膏;口紅。 唐 張鷟 《遊仙窟》:

「豔色浮粧粉,含香亂口脂。」 前蜀 韋莊 《江城子》詞:「朱唇未動,先覺口脂香。

」 宋 趙令畤 《侯鯖錄》卷五:「兼惠花勝一合、口脂五寸,致耀首膏唇之飾。」 清 龔自珍 《菩薩蠻·四月十九日薄暮即事》詞:

「樓外月黃昏,口脂聞暗香。」 茅盾 《參孫的復仇》:「口脂香和妖豔的聲音一齊送進 參孫 的感官。

」口脂主要是用來防止嘴唇乾裂凍裂,起初是用牛髓或牛脂製作,呈油脂狀;北魏賈思勰在《齊民要術》中曾經記載過當時的製作工藝,即先制香酒,以丁香、藿香兩種香料,揀上好的新收無雜質的潔淨棉花中,然後投入事先已燒至微燙的酒中,以熱酒吸收棉中的香料之味。

吸收的時間為夏日1天1夜,春、秋兩季為兩天兩夜,冬季為3天3夜。浸透到期後,取出棉花和香料,將牛油或牛髓放人此香酒,旺火大燒,滾沸一次加一次牛油脂,數滾之後,撤火微煎,此時慢慢摻人以硃砂研取的紅色顏料,並以青油調人,攪拌均勻,滅火後,待其自然冷卻,凝成的紅脂細膩鮮豔,香氣蘊藉,即為婦女喜愛的飾唇用品了。

女性用的口脂還有一種「胭脂」,原料是名叫「紅藍」的花朵,它的花瓣中含有紅、黃兩種色素,花開之時被整朵摘下,然後放在石缽中反覆杵槌,淘去黃汁後,即成鮮豔的紅色染料。除紅藍花外,製作胭脂的原料,還有重絳,石榴、山花及蘇方木等等。

胭脂可以塗唇也可以妝面,一般有兩種:一種是以絲綿蘸紅藍花汁製成,名為「綿胭脂」;另一種是加工成小而薄的花片,名叫「金花胭脂」。這兩種胭脂,都可經過陰乾處理為一種稠密潤滑的脂膏。

或者像《紅樓夢》中記載的用過濾澄清後的紅藍花汁加花露蒸疊成膏狀,用盒子盛放。用時用嘴唇抿住胭脂花片,顏色自然會附於唇上,或者將膏狀的胭脂直接塗抹在唇上。

口紅是所有唇部彩妝的總稱。口紅包括唇膏、唇棒、唇彩、唇釉等,能讓唇部紅潤有光澤,達到滋潤、保護嘴唇,增加面部美感及修正嘴唇輪廓有襯托作用的一種產品,是女性必備的美容化妝品之一,可顯出女性之**、嫵媚。

考古學家發現,世界上的第一支口紅在蘇美人的城市烏爾被發現。五千年前,古埃及人會使用黑色、橘色、紫紅色的口紅。

古羅馬時代,一種名為fucus的口紅是以紫紅色含水銀的植物染液和紅酒沉澱物所製成。

中國唐朝,貴族婦女和教坊歌妓喜歡以檀色注唇,後世沿用。

維多利亞女王時期,口紅被視為是妓女的用品,使用口紅是一種禁忌。

大約在1660-2023年,歐洲的法國和英國男士間流行塗口紅。十八世紀美國、清教徒移民並不流行塗口紅,愛美的女人會趁人不注意時以絲帶摩擦嘴唇,以增加紅潤,這樣的情形直到十九世紀,十九世紀流行蒼白,口紅和化妝品被視為禁忌,而轉為以藥品型式販售。

法國時期,嬌蘭將管狀口紅引進美國,販售物件主要為少數貴族,第一支金屬管口紅是由美國康乃狄克州華特貝里的毛里斯李維和史柯維爾製造公司。

2023年代,製造屬於大眾化產品。2023年代,紐約市婦女參政權論者的示威活動中,著名的女性主義者都抹上口紅,把口紅示為婦女解放的象徵。

2023年代,美國由於電影的流行,也帶動了口紅的流行,其後各類口紅顏色的流行都會受到影視明星的影響,而帶動風潮。

2023年代,美國女性受到戰爭的影響,會以化妝來保持好臉色,當時最大的口紅廠商之一tangee,曾推出乙個名為「戰爭」、女人和口紅」的廣告。

2023年,戰爭結束,女星們帶動將唇形顯得飽滿、魅惑的流行。2023年代,由於流行白色與銀色等淺色的口紅妝,魚鱗被用來製造出閃動的效果。

2023年,迪斯可流行時,紫色是一種流行的口紅顏色,而龐克族喜愛的口紅顏色為黑色。

2023年代,的喬治男孩樂團。2023年代的口紅開始出現咖啡色的口紅,在某些搖滾樂團中也出現了使用黑、藍色的唇色。

2023年代末期,維他命、藥草、香料等材料被大量新增於口紅之中。

一張張紙被人們什麼的浪費,一張張紙被人們什麼的浪費

紙張的生產從來就是以破壞環境為代價的。據資料顯示,目前我國每生產1噸紙就要耗費20棵大樹 100立方公尺水。如果每人每天浪費一張紙,全國就要浪費約 2700噸紙 27萬噸水。但這 一紙之費 並非就這樣費為無形,它將帶來觸目驚心的後果 2700噸紙,意味著54000棵大樹將化為烏有 還有,這 27萬噸...

一支筆一張五彩繽紛的紙猜成語,一張五彩的紙上一支筆瘋狂猜成語

妙筆生花 mi o b sh ng hu 解釋 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出處 五代 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 夢筆頭生花 李太白少時,夢所用之筆頭上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一張五彩的紙上一支筆瘋狂猜成語 妙筆生花mi o b sh ng hu 釋義 生花 長出花朵。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語出 唐 馮贄 雲...

一張A4的白紙怎麼折信封,怎麼把一張A4紙摺成信封

折成三份,外邊兩份對折在一起,然後粘起來,我就是這樣的,你也可以問問別人 怎麼把一張a4紙摺成信封 1 首先找乙個平bai 坦的桌面,準備du一zhi張a4紙攤開在桌面上。2 如果dao把紙上面部分對 回著成兩個三角形答,右下角折進去乙個大三角形即可。3 折玩之後,把這折好的紙翻個面。4 翻過來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