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什麼樣的犯罪情況下有分主犯和從犯

2022-01-23 11:54:27 字數 5198 閱讀 8023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刑法規定,共同犯罪中都會區分為主犯與從犯。我國刑法以共同犯罪人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為主、兼顧分工對共同犯罪人進行分類,區分為主犯、從犯、脅從犯和教唆犯。四種共同犯罪人承擔的刑事責任也是不同的。

區分主犯與從犯是為了體現罪責刑相適應原則,是為了實現刑罰的目的,是為了體現刑罰的謙抑性。

法律依據:

《刑法》第二十五條 【共同犯罪概念】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

二人以上共同過失犯罪,不以共同犯罪論處;應當負刑事責任的,按照他們所犯的罪分別處罰。

第二十六條 【主犯】組織、領導犯罪集團進行犯罪活動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

三人以上為共同實施犯罪而組成的較為固定的犯罪組織,是犯罪集團。

對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團所犯的全部罪行處罰。

對於第三款規定以外的主犯,應當按照其所參與的或者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第二十七條 【從犯】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輔助作用的,是從犯。

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第二十八條 【脅從犯】對於被脅迫參加犯罪的,應當按照他的犯罪情節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第二十九條 【教唆犯】教唆他人犯罪的,應當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處罰。教唆不滿十八周歲的人犯罪的,應當從重處罰。

如果被教唆的人沒有犯被教唆的罪,對於教唆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2樓:紛飛揚

只有在共同犯罪中才有主,從犯的情況出現.

《刑法》二十五條規定,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二人以上共同過失犯罪,不以共同犯罪論處;應當負刑事責任的,按照他們所犯的罪分別處罰.

《刑法》二十六條,主犯是組織\領導犯罪集團進行犯罪活動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三人以上為共同實施犯罪而組成的較為固定的犯罪組織,是犯罪集團.對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團所犯的全部罪行處罰.

對於第三款規定以外的主犯,應當按照其所參與的或者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刑法》二十七條,從犯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輔助作用的是從犯.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3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規定:對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按照該集團所犯的全部罪行處罰。

主犯的刑事責任應當按照其所參與或者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對於被脅迫參加犯罪的,應當按照他的犯罪情節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教唆他人犯罪的,應當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處罰。教唆不滿18周歲的人犯罪的,應當從重處罰。如果被教唆的人沒有犯被教唆的罪,對於教唆犯,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主犯和從犯?分別如何量刑?

4樓:小方古今奇談

區別主犯和從犯:

在事前共謀的共同犯罪中,首先提出犯意者通常為主犯,隨聲附和、表示贊同者通常為從犯。但這個標準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僅僅在犯罪共謀階段隨聲附和,而在具體犯罪行為實施過程中起主要作用的犯罪分子亦屬於主犯,而不構成從犯。

在事前共謀的共同犯罪中,策劃、指揮犯罪活動者通常為主犯,被動接受任務、服從指揮者通常為從犯。

處罰主犯:主犯應當按照其所參與的或者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對主犯罪,刑法規定應從重打擊,對其定罪量刑,按照其所參與的、組織的、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在刑法執行過程中,對其減刑、假釋應作從嚴掌握。

從犯:我國刑法第27條第2款規定:「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刑法之所以如此規定,是因為從犯與主犯相比,無論是主觀惡性還是客觀危害,都要輕一些。因此,我國刑法規定的從犯的處罰原則具有科學根據。

擴充套件資料:

主犯種類

主犯犯罪集團主犯

犯罪集團主犯,是指組織、領導犯罪集團進行犯罪活動的。

犯罪集團,是指三人以上為共同實施犯罪而組成的較為固定的犯罪組織,是犯罪集團。

犯罪集團特點;

(一)三人以上;

(二)有較為固定的犯罪組織;

(三)對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團所犯的全部罪行處罰。

(四)必有主犯。

主犯共同犯罪主犯

共同犯罪主犯,是指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

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

共同犯罪特點;

(一)二人以上;

(二)共同犯罪中,有主犯,就有從犯(有主必有從);

主犯,是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從犯,是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輔助作用的。

(三)共同犯罪中,有從犯,就有主犯(有從必有主)

主犯與從犯是依附關係,比較而言。沒有主犯,就沒有從犯。有從犯,必然有主犯存在。

(四)共同犯罪中,沒有主犯,同時,也沒有從犯(沒主沒有從);

例如;二人共同犯罪,主、從關係不清的或不明顯的。只認定其犯罪,而不認定主犯或從犯。

5樓:麗江律師郜雲

[從犯]對於共同犯罪,應當綜合考慮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以及是否實施犯罪行為等情況確定增減基準刑的幅度。

(1)對於共同犯罪中作用相對較少的主犯,一般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以下。

(2)以於一般共同犯罪中的從犯,作用相對較小,未實施犯罪行為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30%——50%;參與實施少量或部分犯罪行為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40%;作用相對較大的,未實施犯罪行為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30%,參與實施犯罪行為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20%以下;以於犯罪較輕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50%以上或者免除處罰;

(3)對於犯罪集團中的從犯,作用相對較小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10%——20%;作用相對較大的,可以減少基準刑的10%以下;

(4)以於脅從犯,可以根據犯罪性質、被脅迫的程度、實施犯罪中的作用等情況,減少基準刑的40%——50%;作用較小,並具有其他法定從寬處罰情節,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免除刑事處罰。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律師,就你所述,1、根據各被告人在犯罪過程中所起的作用區別;2、從犯比照主犯從輕、減輕處罰。

7樓:麗江古城郜雲律師

對於從犯,綜合考慮其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等情況,應當予以從寬處罰,減少基準刑的20%-50%;犯罪較輕的,減少基準刑的50%以上或者依法免除處罰。

8樓:

主犯對共同犯罪的全部罪行負責,從犯應當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刑法第二十六條【主犯】組織、領導犯罪集團進行犯罪活動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

【犯罪集團】三人以上為共同實施犯罪而組成的較為固定的犯罪組織,是犯罪集團。

對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團所犯的全部罪行處罰。

對於第三款規定以外的主犯,應當按照其所參與的或者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第二十七條【從犯】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輔助作用的,是從犯。

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團夥傷害致死案件中,組織、指揮者和**致死的人是主犯,其他起幫助作用的可以認定從犯。被害人當時沒死,過後醫治無效死亡的,如果不是醫院的責任,不影響對被告人的量刑。

什麼是主犯從犯或協從犯的區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一、主犯的種類及其刑事責任

(一)主犯概念

刑法第6條第1款規定:「組織、領導犯罪集團進行犯罪活動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刑法第97條規定:

「本法所稱首要分子,是指在犯罪集團或者聚眾犯罪中起組織、策劃、指揮作用的犯罪分子。」把這兩個法條的內容結合起來,並聯絡刑法分則的有關條文,可以看出我國刑法中的主犯有以下三種:

1、在犯罪集團中起組織、策劃、指揮作用的犯罪分子,也就是組織犯,是首要分子的一種。

2、在聚眾犯罪中起組織、策劃、指揮作用的犯罪分子,這是首要分子的一種。聚眾犯罪中的首要分子,是聚眾犯罪的聚首,是犯罪的組織者、策劃者和指揮者。

3、其他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犯罪分子,指主要的實行犯。

(二)主犯的刑事責任

刑法第26條第3款和第4款對主犯的刑事責任問題作了專門規定。根據這一規定,主犯的刑事責任可分兩種情形:

一是對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團所犯的全部罪行處罰;

二是對其他的主犯,應當按照其所參與的或者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三)主犯與首要分子的關係

根據刑法第97第的規定,首要分子分為兩類:一是犯罪集團中的首要分子,二是聚眾犯罪中的首要分子。但犯罪集團中的主犯不一定是首要分子,因為在犯罪集團中,除了首要分子是主犯以外,其他起主要作用的犯罪分子也是主犯,但他們不是首要分子。

在聚眾犯罪構成共同犯罪的情況下,原則上也可以認定其中的首要分子是主犯。但在聚眾犯罪並不構成共同犯罪的情況下(如刑法規定只處罰首要分子,而首要分子只有一人時),不存在主犯、從犯之分,其中的首要分子當然無所謂主犯。

二、從犯的種類及其刑事責任

(一)從犯的概念

刑法第27條第1款規定:「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輔助作用的,是從犯。」從犯,從其在共同犯罪中所處的地位看,從屬於主犯;從其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來看,起次要的或者輔助作用。

1、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的從犯,即次要的實行犯。所謂次要的實行犯是相對於主要的實行犯而言的,是指雖然直接參加了實施犯罪構成客觀要件的行為,但衡量其所起的作用仍屬於次要的犯罪分子。

2、在共同犯罪中起輔助作用的從犯,即幫助犯。所謂輔助作用就是指沒有直接參加犯罪實行,而是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幫助實行犯,促成其犯罪結果。由於幫助犯在共同犯罪中只是居於輔助性的地位,因此不可能起主要作用,只能是從犯。

(二)從犯的刑事責任

刑法第27條第2款規定:「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三、脅從犯的規定及其刑事責任

(一)脅從犯的概念

根據刑法第28條規定,脅從犯是指被脅迫參加犯罪的人。這裡的被脅迫是指由於各種原因而在精神上受一定程度的威逼或者強制。在這種情況下,行為人沒有完全喪失意志自由,因此仍應對其犯罪行為承擔刑事責任。

(二)脅從犯的刑事責任

刑法第28條明確規定:對於脅從犯,應當按照他的犯罪情節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四、教唆犯的規定及其刑事責任

(一)教唆犯的概念

根據刑法第29條第1款規定,教唆他人犯罪的,是教唆犯。在刑法理論上,所謂教唆犯是指教唆他人實行犯罪意圖的人。具體些說,教唆犯是以勸說、利誘、慫勇、收買、威脅以及其他方法,將自己的犯罪意圖灌輸給本來沒有犯意的人,使他人決意實施自己所勸說、授意的犯罪,以達到犯罪的目的的人。

犯罪人逮捕後家人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見

按正常的程充,至少要等檢察院決定提起公訴後才能會見。有些地方甚至要等到下了判決才可以會見。按照正常程式要等法院判刑以後才能接見。判刑之前只有辦案單位和律師才能見到,家人和朋友是見不到的。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後家屬什麼時候可以見到?拘留是我國法律規定的強制措施之一,當犯罪嫌疑人符合一定的條件時,公安機...

在什麼情況下有想家的念頭?

我是在外省工作的,做的是銷售行業,銷售行業節日是旺季,反而不得放假,節日不能回家的時候,特別是下了班,萬家燈火,窗外是烟花燦爛,唯獨我自己乙個人在出租屋裡,那種孤獨,真的很想立馬就回到家裡,投入父母的懷抱。回到自己住的地方,靜悄悄的,像是被壞情緒快要吞沒的時候,就想回家抱抱媽媽,媽媽的懷抱就像是力量...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牙疼,什麼樣的牙痛會引起三叉神經痛

在牙或牙周有毛病的情況下就會牙疼。所以需要定期 每年 找牙醫檢查一下,如果沒問題就好,如果有問題就及時處理,別等它發展成大問題。在醫學的領域中,無論哪一專業,都是預防重於 畢業了 還沒找到工作 你就知道啥叫牙疼了 蟲牙,矯牙,拔牙,上火,換牙,長智齒 牙疼為什麼會在晚上比較厲害 因為沒有別的原因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