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樂譜,什麼是簡譜,什麼是簡譜?

2022-01-23 01:32:51 字數 5103 閱讀 3628

1樓:會說金融

現在通用的記譜方法有兩種,一種是五線譜,另一種是簡譜。

簡譜是一種簡單的記譜方法,用七個數字1、2、3、4、5、6、7作為音符記譜,分別叫做dou、ruai、mi、fa、sou、la、xi。

音符不夠多就在音符上面或者下面點點兒拓展音符的數量,即拓展音域。沒有點的1234567一組音符叫中音組,上面有乙個點兒的七個一組音符叫高音組,上面有兩個點兒的七個一組音符叫倍高音組;下面有乙個點兒的一組音符叫低音組,下面有兩個點一組音符叫倍低音組。

音的長短用後面加線、加點或下面加線來標記,以1(dou)為例:1叫四分音符,1- 叫二分音符,1- - - 叫全音符。1下面加一橫的叫八分音符,1下面加兩橫的叫十六分音符。

我們以四分音符1為一拍,二分音符1- 就是兩拍,全音符1- - - 就是四拍,八分音符(1下面加一橫)是半拍(兩個八分音符一拍),十六分音符(1下面加兩橫)是四分之一拍(四個十六分音符一拍)。

後面有點兒音符叫附點音符。1後面有乙個點叫附點四分音符,唱一拍半;1下面有一橫後面有一點叫附點八分音符,唱四分之三拍;1- 後面有乙個點要這樣寫1- -, 叫附點二分音符,唱三拍。

0叫休止符,休止符有拍數沒有聲音。0叫四分休止符,休止一拍;00叫二分休止符,休止兩拍;0000叫全休止符,休止四拍;0下面有一橫叫八分休止符,休止半拍;0下面有兩橫叫十六分休止符,休止四分之一拍。

以上講解都是以四分音符為一拍為標準的。

2樓:學雪暨風

記譜法就是用一些符號把**旋律記錄下來的方法,記錄旋律的這些符號的集合就是樂譜。通用的有五線譜、簡譜。我國古代還有工尺譜等,簡譜是用七個阿拉伯數字表示七個基本音,再配合一些其他符號記錄**旋律的記譜法。

3樓:文建設連午

樂譜是譜子的總稱.

簡譜是那些以阿拉伯數字標的,如1234……

什麼是簡譜

4樓:匿名使用者

簡譜是指一種簡易的記譜法。有字母簡譜和數字簡譜兩種。簡譜其起源於18世紀的法國,後經德國人改良,遂成今日之貌。一般所稱的簡譜,係指數字簡譜。數字簡譜以可動唱名法為基礎

簡譜用1、2、3、4、5、6、7代表音階中的7個基本級,讀音為do、re、mi、fa、sol、la、ti(中國為si),英文由c、d、e、f、g、a、b表示,休止以0表示。每乙個數字的時值名相當於五線譜的4分音符。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簡譜,是指一種簡易的記譜法。有字母簡譜和數字簡譜兩種。一般所稱的科譜,係指數字簡譜。

數字簡譜以可動唱名法為基礎,用1、2、3、4、5、6、7代表音階中的7個基本音級,讀音為do、re、mi、fa、sol、la、si,休止以o表示。每乙個數字的時值名相當於五線譜的4分音符。

數字簡譜的雛形初見於16世紀的歐洲。17世紀時法國天主教方濟名會教士j·j·蘇艾蒂加以改進後用來教唱家教歌曲。18世紀中葉,著名的法國思想家j·j·盧稜再加改進,大力倡導,並編入他的《**辭典》之中。

19世紀,經過p·加蘭、a·帕里斯和e·j·m·謝韋3人的繼續改進和推廣,才在群眾中得到廣泛使用。因此這種簡譜在西方被稱為「加—帕—謝氏記譜法」。

19世紀末葉,簡譜傳到日本,再傳入中國。2023年沈心工編著出版的《學校唱歌集》是中國最早自編的一本簡譜歌集;之後逐步普及到各地的學校,30年代隨著救亡歌詠運動的開展,簡譜得以在群眾中廣泛流傳。

由於簡譜的記法與中國的工尺譜(流行在中國民間的一種文字譜)相當接近,在中國簡譜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就世界範圍而言,中國是把簡譜吸收的最好、最發揚光大的國家。而五線譜,通過教育體制,以西方為中心的**教育,已基本流行於各個國家,在院校裡也是必修專案之一,它為世界**統一於一譜提供了基礎。

參考資料

6樓:歡樂路人

簡譜是指一種簡易的記譜法。其起源於18世紀的法國,後經德國人改良,遂成今日之貌。一般所稱的簡譜,係指數字簡譜。

簡譜分為字母簡譜和數字簡譜兩種。

數字簡譜以可動唱名法為基礎,用1、2、3、4、5、6、7代表音階中的7個基本音級,讀音為do、re、mi、fa、sol、la、si,休止以o表示。每乙個數字的時值名相當於五線譜的4分音符。

7樓:傻g婷

簡譜就是以數字形式來表示音符```

音譜分簡譜和五線譜

8樓:續公尺道閑靜

1、t:笛子和其它吹奏樂器的吹氣方法。一種為「吐音」,在譜子上用「吐」或「t」來表示;一種為「苦音」,在譜子上用「苦」或「k」來表示。

2、波音記號,確切地說,是「上波音記號」。

「波」是「波動」之意,表示該音要與上方鄰音,快速交替一次。你譜中就是676的快速演奏,最後的6保持時值。

如果在這個記號中間加一豎,就成了「下波音」記號,要與下方鄰音快速交替。

3、附點,它的作用是將基本音符的時值延長其一半。如,原來的音是一拍,加了附點後就成了一拍半;原來的音是二拍,加了附點後就變成了三拍;原來的音是半拍,加了附點後就成了四分之三拍。

4、換氣記號,要求在有此記號處換氣。

5、不明白你要問什麼,很正常的一拍,只不過前半拍變成休止符而已。稱為「弱起」拍,或後半拍起。

6、前面那個小音符,稱為「倚音」,是裝飾音裡面的一種,倚音在演奏時很短,一帶而過,迅速地與本音連線。

後面那個#記號,叫公升記號,是「變音記號」的一種,表示將有此記號的音符公升高半音。

變音記號一共有五個,但簡譜中只用三個:公升號、降號、還原號。

7、最後那括號,別理它,顯然那是印刷錯誤,或是制譜者的失誤。

什麼是簡譜?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所謂簡譜,是指一種簡易的記譜法。有字母簡譜和數字簡譜兩種。一般所稱的記譜,是指數字簡譜。

數字簡譜以可動唱名法為基礎,用1、2、3、4、5、6、7代表音階中的7個基本音級,讀音為do、re、mi、fa、so、la、si,休止符以0表示。數字簡譜的雛形初見於16世紀的歐洲。18世紀中葉,著名的法國思想家盧梭將數字簡譜再加改進,大力倡導,並編入他的《**辭典》之中。

19世紀,經過p?加蘭、a?帕里斯和e?

j?m?謝韋三人的繼續改進和推廣,數字簡譜才在群眾中得到廣泛使用。

因此這種簡譜在西方又被稱為「加—帕—謝氏記譜法」。

簡譜,樂譜怎麼看啊!基本知識是什麼?

10樓:水幻瞳

1、2、3、4、5、6、7分別是do re mi fa so la xi,這些都是中音區,在數字上打點則是高音區,要高乙個八度,在數字下打點則是低音區,要低個八度,以此類推,如果有兩個點則在高或低乙個八度

11樓:喔我闖天涯

先把1,2.3,4.5.6.7認熟了

什麼是簡譜 簡譜與鋼琴譜有何不同

12樓:吉睿慈

所謂簡譜,是指一種簡易的記譜法。有字母簡譜和數字簡譜兩種。一般所稱的科譜,係指數字簡譜。

數字簡譜以可動唱名法為基礎,用1、2、3、4、5、6、7代表音階中的7個基本音級,讀音為do、re、mi、fa、sol、la、si,休止以o表示。每乙個數字的時值名相當於五線譜的4分音符。 數字簡譜的雛形初見於16世紀的歐洲,那時有乙個天主教的修道士名為蘇埃蒂;他用1 2 3 4 5 6 7來代表七個音來寫譜教歌,爾後寫了一本小冊子名為《學習素歌和**的新方法》,那時西方人極注重發明創造和版權等個人成績,才被即載入史冊。

17世紀時瑞士人,名盧梭;2023年在法國巴黎向科學院宣讀了一篇**《**新符號建議書》再提這「數字簡譜」,因當時他寫《懺悔錄》一書,反而名聲大增。人一出名,書也出名,《**新符號建議書》也被人重視了。18世紀中葉此後,又有一批法國的**家、醫生、數學家等把「數字簡譜」加以整理,完善。

19世紀,經過p·加蘭、a·帕里斯和e·j·m·謝韋3人的繼續改進和推廣,才在群眾中得到廣泛使用。因此這種簡譜在西方被稱為「加—帕—謝氏記譜法」。 在2023年這種記譜法傳入日本,2023年再由沈心工等傳入中國。

2023年沈心工編著出版的《學校唱歌集》是中國最早自編的一本簡譜歌集;之後逐步普及到各地的學校,30年代隨著救亡歌詠運動的開展,簡譜得以在群眾中廣泛流傳。 關於字母簡譜,主要為美英等國所通用。其中如h.

c.格洛弗首創,j.柯溫完成的可動唱名法。

它以d、r、m、f、s、l、t,7個字母作為基本音符,其中除第7音讀作ti外,其餘各音與數字簡譜的讀音一樣。有關半音的記法:遇公升高時一律加e,降低時一律加a,高八度在右上角標1,低八度在右下角標1。

其時值及節拍則以縱線表示強拍,雙點表示弱拍;橫線表示延長,單點表示數音鏈結成一拍。 由於簡譜的記法與中國的工尺譜(流行在中國民間的一種文字譜)相當接近,在中國簡譜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就世界範圍而言,中國是把簡譜吸收的最好、最發揚光大的國家。而五線譜,通過教育體制,以西方為中心的**教育,已基本流行於各個國家,在院校裡也是必修專案之一,它為世界**統一於一譜提供了基礎。

在中國簡譜的發明者是李叔同。 在中國簡譜的發明者是李叔同。 鋼琴譜即五線譜:

目前世界上通用的記譜法。在五根等距離的平行線上,標以不同時值的音符及其他記號來記載**的一種方法。 五線譜的前身可追溯到中世紀的紐姆記譜法及有量記譜法。

紐姆譜以橫線為標準,用符號表示音的高低,但不顯示音值長短。從7世紀起,這種記譜法出現於歐洲天主教堂內,最初只用1根線代表f音高,11世紀經阿雷佐的圭多逐步發展成4根線。規定音高為d、f、a、c,並將f線畫成紅色,c線畫成黃色(後成為五線譜中高音及低音譜號的起源)。

13世紀有人使用第5根線,成為五線譜的前身。16世紀又有加線的辦法,使音高的記載更完備。 有量記譜法為13世紀科隆教士弗蘭科創始。

這種記譜法用音符、休止符和記號嚴格規定了音的長短,是對紐姆譜的補充和豐富。在2023年左右,音符是塗以黑色的,稱為有量黑符,以後改用空心音符,稱為有量白符,這種記譜法在西方使用到17世紀左右。 五線譜在前兩者的基礎上出現,到17世紀逐步完善,18世紀開始定型而沿用至今。

如小節線原用於文字譜,17世紀末被五線譜所採用;公升降記號通用於18世紀,表情記號取有量記譜法;裝飾音記號源於紐姆譜,17世紀系統化用於五線譜。 五線譜傳入中國,最早見於文字記載的是2023年的《律呂正義》續編,書中記述了五線譜及音階、唱名等。五線譜在中國逐步流傳和使用,則於19世紀中葉以後隨西方傳教士的傳教及新學的興辦而有所推廣。

什麼是簡譜歌曲?

就是用來表示多來咪的。簡單的 譜子有哪些?1 小星星樂譜。小星星 源自200多年前的英國傳統兒歌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一閃一閃小星星 這首歌的主題是浪漫的和夢幻的。它由六個四重奏和二分法組成。它是世界兒童歌曲史上最著名的王冠。在世界各國 各國文化中,童謠也成為兒童...

簡譜是由誰發明的?中國簡譜是誰發明的?

所謂簡譜,是指一種簡易的記譜法。有字母簡譜和數字簡譜兩種。一般所稱的科譜,係指數字簡譜。數字簡譜以可動唱名法為基礎,用 代表音階中的7個基本音級,讀音為do re mi fa sol la si,休止以o表示。每乙個數字的時值名相當於五線譜的4分音符。數字簡譜的雛形初見於16世紀的歐洲。17世紀時法...

《撒野》簡譜是怎樣的

如下圖 1 2 3 簡介 撒野 是其同名 的官方廣播劇主題曲,由巫哲作詞,崔博源作曲,奇然 沈謐仁演唱,還原 內容的歌曲。擴充套件資料 故事背景 這,是兩個少年的互相救贖。不管你曾經被傷害得有多深,總會有一個人的出現,讓你原諒之前生活對你所有的刁難。他們的故事,並不容易。他們的故事,遠比我們想的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