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熬紅豆薏公尺水祛濕,紅豆薏公尺水怎麼樣煮才能起到除濕的效果

2022-01-21 16:51:50 字數 5705 閱讀 9272

1樓:村姑小阿香

很多人頭髮、面部容易出油,整個人顯得「油光滿面」。搞不清楚原因,只是單純使用去油洗護用品,並不能解決問題。根本原因是體內濕氣太重。

面色暗黃、長暗斑、虛胖、易水腫、晨起乏力、小肚子明顯……長期濕氣重是造成這些現象的重要原因。

紅豆薏公尺有很好的祛濕功效,經常食用可以改善**狀態、消除浮腫、美容**。關於紅豆薏公尺的吃法,最普遍的是兩種食材直接一起熬粥。但是這個吃法,能祛濕嗎?

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有三個:第一,紅豆薏公尺中的紅豆,是指赤小豆,而不是紅小豆;第二,想要有好的祛濕效果,薏公尺一定是要烘焙過的熟薏公尺;第三,你身上的「溼」是「寒濕」,而紅豆薏公尺祛的是「濕熱」。

紅小豆圓潤,而赤小豆的形狀是細長的。雖然同為豆科,營養素也接近,但紅小豆的祛濕效果就弱很多了,幾乎可忽略。

生薏公尺,性微寒,人體忌寒,濕氣重的體質,再吃生薏公尺,就會變成濕寒體質,完全是反作用。生薏公尺,經過烘焙後,去掉了原有的寒性,性質變溫和,更適合食用。

如果要祛濕效果好的話,那就應該把紅豆換成赤小豆,因為紅豆是沒有祛濕效果的,紅豆不祛濕但補血,紅豆是我們日常的一種食物,赤小豆和薏公尺既是食物又是中醫裡的一味中藥,這兩種都具有很好的祛濕效果。

熬赤小豆薏公尺水的正確方法:

1、抓2把赤小豆,1把薏公尺。

2、赤小豆表皮含有花青素,在清洗、泡水和煮的時候容易掉色,所以在洗赤小豆的時候不要過於去搓洗。否則很多營養元素都會被浪費。薏公尺則可以隨便怎麼洗都可以的。

3、赤小豆洗好後先泡水2-5個小時,因為赤小豆比較難煮,先泡水可以讓赤小豆變軟,煮起來就容易多了,薏公尺很容易煮爛,所以泡不泡水都可以。

4、用高壓鍋來煮方便又快捷,把赤小豆和泡豆子的水一起倒進鍋裡,把薏公尺也倒進去,然後加多點水,因為我們是煮赤小豆薏公尺水來喝,所以盡量多加水,如果是煮粥的話就按煮粥的水量來加。

5、然後壓制50或者70分鐘。

7、煮好的水就當茶喝,這樣連續喝上十天半個月,濕氣就會悄悄的離你遠去。

小貼士:

1、赤小豆越小的越好,藥用價值就越高,那種很大粒的不叫赤小豆叫赤豆,赤小豆在名字上就告訴你了,小的才是赤小豆。

紅豆是圓的或者是橢圓形的,赤小豆是長條形的。

2、薏公尺有兩種,大薏公尺和小薏公尺,大薏公尺體型是小薏公尺的1倍以上,大薏公尺更便宜,但幾乎沒有祛濕效果。

3、煮好的水不要放冰箱,當天喝完,不過夜。

綜合以上,正確吃紅豆薏公尺要挑赤小豆,而且要烘烤薏公尺,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如果你的肚子怕涼,吃點涼的就拉肚子,而且大便發黏、身體發懶、兩腿發沉,那就是寒濕的症狀。

去寒濕,就要換個方子了,可以用蒼朮泡水喝,而且非常便宜。放三到五克在杯子裡,用剛燒開的水沖開,泡半小時就可以喝了,喝淡了就可以扔掉。堅持乙個月,可見效果。

所以,治病養生可不能盲目,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此外,脾虛運化水汽的能力降低,體內濕氣便加重,濕氣過多,又會加重脾的負擔,引起惡性迴圈。只祛濕不健脾,治標不治本,喝再多紅豆薏公尺水都沒用!

因此祛濕和健脾必須同步進行。

小貼士浸泡過的食材更容易煮爛熟透,營養才能煮出來。因此煮薏公尺粥一定要事先浸泡,不僅營養好,而且口感軟糯又香甜。

若是腎臟性水腫、心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水腫、肥胖症等朋友,不要輕易飲用紅豆薏公尺芡實粥,以防加重病情。

身體若是脾虛,飲用紅豆薏公尺粥容易飽脹,難以消化,影響祛濕效果,因此要先健脾才可。

2樓:小陸老師**解答疑問

首先要把紅豆和薏公尺用水浸泡半個小時,然後把紅豆薏公尺放入高壓鍋裡面,燉煮乙個小時,就能熬出紅豆薏公尺水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熬紅豆薏公尺水,最好是能用攪拌機將紅豆和薏公尺攪碎,這樣煮出來的紅豆薏公尺水細膩柔滑,易吸收,祛濕效果更好。

4樓:x一切安好

一,首先選擇赤小豆 二,將赤小豆和薏公尺清洗後熱水浸泡一小時,赤小豆和薏公尺晾乾後,可先將薏公尺倒入無油無水鍋中翻炒至焦黃色 三,將浸泡過的赤小豆和翻炒過薏公尺倒入鍋中,加入適量水,冰糖煮兩小時即可。

5樓:身體健康自診

紅豆薏公尺水祛濕!那你知道它應該怎麼煮?快來get一下新知識吧!

紅豆薏公尺水怎麼樣煮才能起到除濕的效果

6樓:鄧哥談養生

紅豆與薏公尺是食物,同樣也能入藥,屬藥食同源的食物。

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

薏公尺,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祛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薏公尺紅豆粥具有**的功效,常服可****。 薏公尺紅豆粥祛濕邪,濕邪是造成現代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公尺紅豆湯是治溼邪最好的食物。

輕度的濕氣,用紅豆薏公尺還有效,濕氣過重時,實際上用這兩味料的效果就不那麼理想了。何況,濕濁特性是蔫膩粘滯,溼不是單獨出現,而是與其他並邪糾纏在一起,如果是濕熱比較重的情況,本身調理濕熱,是要看濕重還是熱重,哪個重先調理哪個,這時候這兩位料可以說除了添亂什麼用都沒有,而且還可能因為其耗津傷陰,致使火熱內鬱,煉津為痰,痰飲內停,更加難以調理。

所以,準備用紅豆薏公尺粥袪溼之前,最好要先找個中醫醫生確定一下。

煮粥前的準備:生薏公尺性偏涼,如果適當炒薏公尺成熟薏公尺,會加強健脾祛濕的作用,並且性偏溫。

一、用小火把薏公尺炒一下,微熟即可。

二、紅豆清洗乾淨後要提前浸泡2--4小時以上,煮粥的效果比較好。

三、身體虛寒、或者本來就腹瀉的朋友要適量食用。

四、紅豆薏公尺粥在熬煮中不要

紅豆薏公尺水作用,喝紅豆薏公尺水的好處

薏公尺的功效。1 有利水消腫 健脾去溼 舒筋除痺 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2 用於頭髮 它具有營養頭髮 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3 用於 使 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對面部粉刺及 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曬和防紫...

薏公尺紅小豆大棗熬水有什麼效果,薏公尺紅豆枸杞紅棗能不能一起煮

赤小豆,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養血,古籍裡記載它 久服令人瘦 就是說經常吃赤小豆還有 的作用。也有明顯的利水 消腫 健脾胃之功效。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 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去溼,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公尺和赤小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

薏米紅豆粥可以放冰糖嗎,熬薏米紅豆要放糖嗎

可以。薏米紅豆粥可以放冰糖,也可以放紅糖。薏米和紅豆都是祛溼健脾的食物,還可以 二者煮粥對祛除溼熱有很好的效果,可以說是祛溼熱最好的食療方。薏米紅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溼,能夠祛除體內的溼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溼氣較重的人食用。能當飯吃,是祛溼健脾的佳品。所以你首先看你需要的效果,如果是為了祛溼最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