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勾股定理的奧數題或難題給我做,初二學生能做的

2022-01-20 09:45:10 字數 5020 閱讀 6147

1樓:匿名使用者

八年級奧數18 勾股定理(由於不能複製**,請諒解)

1、三角形三邊之比為①1.5:2:

2.5,;②3:4:

5;③1:2:3;④4:

5:6。其中可以構成直角三角形的有( )個。

a.1 b.2 c.

3 d.4

2、乙個三角形的三邊的長分別為20,15,25。那麼它的最長邊上的高是( )

a.12.5 b.12 c. d.9

3、若⊿abc的三邊 滿足 則⊿abc是( )

a.等腰三角形 b. 直角三角形 c.銳角三角形 d.鈍角三角形

4、如圖,在長方形abcd中,ab=3,bc=4,若將該長方形摺疊使c點與a點重合,則摺疊後摺痕ef的長為( )

a.3.74 b.3.75 c.3.76 d.3.77

5、代數式 的最小值為( )

a.12 b.13 c.14 d.11

6、如圖,在正方形abcd中,f為dc的中點,e為bc上一點,且ec= bc,猜想af與ef的位置關係,並說明理由。

7、把一張長方形紙片abcd摺疊起來,使且對角頂點a,c重合,若bc= ,ab=

求摺疊後不重合部分的面積?

8、已知直角三角形的斜邊長是2,周長是2+ ,求這個三角形的面積。

9、已知⊿abc中,d是ab的中點,若ac=12,bc=5,cd=6.5.求證:⊿abc是直角三角形。

10、已知長方形abcd,ab=2,面積為s,沿長方形的對稱軸摺疊一次得到乙個新長方形。求這個新長方形的對角線的長。

11、已知 為⊿abc的三邊,且滿足 試判斷⊿abc的形狀。

12、在⊿abc中,∠c=90°,m是bc的中點。md⊥ab於d,求證

13、如圖,⊿abc中,ab=ac=20,bc=32,d是bc上一點,且ad⊥ac.求bd的長。

14、如圖,⊿abc的三邊ac=5,bc=12,ab=13,將⊿abc沿ad摺疊。使ac落在ab上,求摺痕ad的長。

15、如圖,⊿abc中,∠acb=90°,ac=bc,p是⊿abc內一點,滿足pa=3,pb=1,pc=2,求∠bpc的度數。

16、已知:如圖,在直角△abc中,ad=de=eb,且cd2+ce2=1,

求斜邊ab的長。

2樓:巖弈

簡單的證明勾股定理。

跪求勾股定理經典難題和分類討論習題(初二)

3樓:半夏行星

我是一位數學老師,我給你講一下。

勾股定理這個東西真的是非常簡單的,你以後會學到函式,你就會發現的。關鍵是你要活用a^2+b^2=c^2這個定理。

難題並不是它出的難,而是它考點多,如果你能將它逐個擊破,那麼難度就會破解了。

我相信你會發現,解題的時候直接套公式就可以了。

一般考試這麼考,

已知△abc中∠c=90°,bc=5,ac=12,求ab的值。

非常簡單,你只要根據勾股定理就可以直接求出了:

∵∠c的對邊是ab,所以ab是斜邊。

∵△abc中,∠c=90°

∴ab^2=bc^2+ac^2

∴ab=13

還有,勾股定理考試的時候會用來判定直角三角形。你要記住,

人家問你:

當乙個三角形滿足a^2+b^2=c^2是什麼三角形?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可以求出:直角三角形。

我還可以給出出乙個變式題:

乙個三角形的三邊滿足

(a-3)^2+(b-4)^2+(c-5)^2=0,這是乙個什麼三角形?

很容易解出是直角三角形。

還有乙個勾股數的概念,只要滿足a^2+b^2=c^2的正整數就是勾股數,注意是正整數,如果是零點幾的數字,它們雖然可以構成直角三角形,但不是勾股數。

判斷勾股數是有技巧的,譬如說人家問你15,20,25是不是勾股數,你可以用巧妙的方法算:15=5*3,20=5*4,25=5*5,∵3,4,5是勾股數,所以15,20,25是勾股數。

還有分類討論。

人家問你,乙個直角三角形中,一條邊長為12,另一條邊長為5,求第三條邊。

這涉及到分類討論的思想。

一般同學肯定直接會求出第三條邊為13,但如果仔細算算,不難發現,還有一解,把12當做斜邊,5當做一條直角邊,則第三邊=根號119

老師幫你把各種題型歸納了一下,懂了嗎?

4樓:我要發大財

記住對邊、鄰邊、斜邊的關係和 sin cos tan cot 以及cos-1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求一些經典的 經常考的 最好附答案 好題給高分。

初二的數學勾股定理難題

6樓:匿名使用者

1)葛藤是自然界中一種"聰明"的植物,它自己腰桿不硬,為了享受更多的陽光雨露,常常繞著樹幹盤旋而上,它還有一手絕招,就是它繞樹盤公升的路線,總是沿著最短路線螺旋前進!難道植物也懂數學?通過閱讀以上資訊,你能設計出一種方法解決下列問題嗎?

如果是使圓柱型的且周長為3cm,繞一圈公升高4cm,則它爬行的路程是多少??

可以想象:把圓柱改為圓筒,在將圓筒從一邊剪開,就會成為乙個長方形,這時長方形的邊長為3,高為4,最短的路徑就是長方形的對角線,用勾股定理計算得5。

2) 設a,b,c,d都是正數,你能用本章所學的知識證明:

√(a^+c^+d^+2cd) + √(b^+c^) > √(a^+b^+d^+2ab) 嗎??

我們剛剛學完勾股定理。√表示根號。

a^2+b^2=c^2,

a,b分別是直角三角形的二條直角邊,c為斜邊

a^2+b^2=c^2即a,b的平方和等於c的平方

a,b是三角形倆直角邊

c是斜邊

如直角三角形一條直角邊與斜邊分別為8cm和10cm.則斜邊上的高等於 _cm.

答案4.8cm

直角三角形中,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

告訴你兩個特殊的直角三角形(用作計算,但書寫格式照常寫)

1.三個角度數為30 60 90的直角三角形,三邊比為1:根號3:2

2.等腰直角三角形,三邊比為1:1:根號2

(以上兩個比均是由短到長的三條邊的比)

7樓:星凌

明向東走了80公尺後,沿另乙個方向又走了60公尺,再沿第三個方向走100公尺回到原地,小明走80公尺後又向哪個方向走的?〔重在過程〕80,60,100三條邊構成乙個三角形

而 80^2+60^2=100^2

由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這個三角形是rt△

且長為80和60的邊夾直角

所以另乙個方向與正東垂直

為正南或正北

8樓:匿名使用者

1.長方形adbc,ad是長,ab是寬,摺疊長方形的一邊ad,使點d落在bc邊上的點f處,若ab=8cm,bc=10cm,求ec的長。

2.在平靜的湖面上有一支紅蓮,高出水面1m,一陣風吹來,紅蓮被吹到另一邊,花朵齊及水面,已知紅蓮移動的水平距離是2m,則水深?

3.小德和小智兩位同學放學回家,小德向正東方向以12.5m/min的速度步行,10min到家,小智向正南方向以26m/min的速度騎車,15min到家,這兩位同學的家相距多少公尺?

4.在一棵樹的10m的高處有兩隻猴子,其中乙隻爬下樹走向離樹20m的池塘,而另乙隻爬到樹頂直撲池塘,如果兩隻猴子經過的距離相等,這棵樹有多高?

初二勾股定理難題

9樓:匿名使用者

將三角形acp逆時針旋轉90度得新的三角形bcd,連pd因為圖形旋轉前後為全等形,三角形acp全等於三角形bcd所以cp=cd=1,ap=bd=3,角acp=角bcd因為角acp+角bcp=90度,所以角bcd+角bcp=90度所以三角形pcd為等腰直角三角形,角cpd=45度所以勾股得pd=根2

因為(根2)^2+(根7)^2=3^2即pd^2+bp^2=bd^2所以三角形bpd為直角三角形,所以角dpb=90度所以角cpb=角cpd+角dpb=45度+90度=135度你們還沒學旋轉吧,可能有點難理解,

總之你記住被旋轉前後的圖形是不變,全等形的明天上課認真聽老師講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角cpb為135度

具體方法如下:

設角cpb為角1,角apc為角2,角apb為角3由餘弦定理得,

cos角1=(1+7-x^2)/(2*根號7)cos角2=(1+9-x^2)/(2*3)cos角3=(9+7-2*x^2)/(2*根號7)角3=360度-角1-角2

所以cos角3=cos(角1+角2)=cos角1cos角2-sin角1sin角2

......................................(*)

把cos角1和cos角2的值化成sin角1和sin角2,分別帶入(*)式, 設8-x^2=y,則10-x^2=y+2,

整理可得 2*y^3-16y^2-28y+224=0(y^2-14)*(y-8)=0

得y=8或y^2=14

因為8-x^2=y,x不能=0,所以捨去

所以y^2=14

又因為cos角1=(1+7-x^2)/(2*根號7)所以cos角1=(根號2)/2 ,得角cpb=45度或135度由圖可知 角cpb應取大的值

所以角cpb=135度

回答完畢!~~~huhu

11樓:肥壤鬱沛容

(1)證明:過點a做bc的垂線,垂足為e

則:ad²=ae²+de²

ab²=ae²+be²

所以ad²—

ab²=de²-be²=(de+be)(de-be)=cd*bc(因為be=ce,de=bd+be)

(2)解:ab²-ad²=bd*cd

過點a做bc的垂線,垂足為e

則:ad²=ae²+de²

ab²=ae²+be²

所以ab²-ae²=be²-de²=(be+de)(be-de)=cd*bd(因為be=ce,be=de+bd)

尋找一道奧數題的答案 20,給我找一些奧數題

7比乙個數的18倍多,求這個數。比乙個數的3倍少148,這個數是多少?85乘與的和,積是多少?16減去與的積,差是多少?9除以與的和,商是多少?6 乙個數的3倍加上6與8的積,和是84,求這個數。7 乙個數的8倍減去這個數的5倍,差是,求這個數。8 什麼數的4倍減去與的積,差等於?9 乙個數的3倍加...

奧數題!求詳細的方程解哦

1.解 設上學期數學課外興趣小組為x人,下學期女生為 4 9 x 21人,下學期數學課外興趣小組為x 21人,由題意得 4 9 x 21 3 5 x 21 解得x 90,所以下學期女生為 4 9 x 21 61人 2 解設每段布用去x公尺.由題意得 30 x 3 5 40 x 解得 x 15 所以每...

求10道5年級或6年級奧數題拜託各位了

一個玩具上有紅色和白色按鈕各一個,還有100個能站能坐的小木偶,按一下紅色按鈕就會有一個小木偶坐下,按一下白色按鈕就可以使站著的小木偶增加一倍。現在只有兩個小木偶站著,要想使站著的小木偶增加到27個,最少按幾次按鈕?怎樣按?足球隊有18名隊員,其中10人穿大號球衣,8人穿小號球衣。小馬虎將10件大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