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上怎樣才能跑得更快,跑步時怎樣才能跑得更快

2022-01-19 19:30:40 字數 6143 閱讀 1398

1樓:居寧縱珍

首先心情要放輕鬆

決不能緊張

在賽前如果天氣冷

穿著長衣服作準備活動

等到正式開始前10min

脫掉不然

容易冷的

抽筋開始比賽時

在彎道超人

直道加速

堅持到底

2樓:繆美賁石

短跑競賽中,除了發揮最大的體力限度,更應講求高效率運用體能的方法。

短距離跑技術的定義是

「合理、有效的解決人類在一定距離內,以最快的速度跑完全程的方法或手段」。

短跑技術

跑姿:是指從起點到終點的過程中,為達到最高速度所用的合理、有效動作,雖然受個別差異的影響很大,但了解運動技術的一般原則,以獲得正確機械姿勢在教學或訓練上是必要的。

配速:是指有效分配身體有限能量以獲得較好成績的技術,如何避免因過度用力造成太緊張,而影響動作速度與範圍,跑者需於跑中有放鬆的能力,亦即需有良好的配速。

策略:是指在守規則的原則下,如何造成自己有效的作戰方法。如預賽、複賽、決賽中運用某些適當方法分配自己應戰的體力消耗。

短距離跑動作要領

短距離跑中的速度是各項運動的基礎。而跑的技術更是其他跑、跳專案的基礎。短距離跑動作要領包括:一、起跑,

二、加速跑,三、最高速度的維持,四、衝線。

聞槍聲後,雙手迅速推離地面;屈肘做有力的前後擺臂,

前擺的手臂有肘關節向前上方擺的感覺;同時雙腿用力向起跑板推蹬伸直,

髖關節與膝關節不能完全伸直,只發生推進的力量,前腳快速伸直,

以較大的身體前傾姿勢把身體推向前方;而後腳向前抬膝蓋跨步,膝關節為銳角,

傾斜度要大,以便幫助前腿產生水平方向之推進力。後腿跨出之同時,雙臂之一前擺振。一后擺振,保持身體不左右扭轉,體角約與地面成

45度角。

第一步的距離不宜太長,膝關節不宜抬高,以便縮短從起跑板到著地點之弧長。

步幅與步數為加速的兩大要素。加速過程中,步幅是隨著步數之增加而逐漸加大,直至最高速度的產生為止,在一般情況下,起跑後

18~19

步後便可達到最高速度,其步幅變動小。

衝線之姿勢有跳躍式、舉臂挺胸直衝式,舉臂直衝式,以及擺臂直衝式四種。其中以擺臂直衝式最佳。因此式跑者在抵達終點時保持原來姿勢,將觸線時稍轉身體,以胸部一側觸線。

稍轉體動作可縮短觸線距離,而胸部中心點則未改變。還有盡量用腳掌的前部分的3分之1著地,這樣會更快!求採納

跑步時怎樣才能跑得更快

3樓:love只是天使

想要跑步跑得快,首先要調整呼吸。跑步加速時,要進行深呼吸,將跑步呼吸時間拉長,同時將步伐頻率調快,調整為三步一吸,三步一呼,通過改變跑步時的呼吸頻率,通過這樣調整呼吸的辦法就可提高跑步速度,但又不至於太累人,按這樣的加速方法,在跑步時反而會覺得輕鬆不累人。

跑步的速度可以用乙個簡單的公式算出來,速度=步頻x步幅。對於初學者來說,掌握不好增加步頻和步幅的方法。在跑步時可以簡單地通過快速揮臂帶動雙腿,你揮臂更快,雙腳節奏也會隨之加快。

將兩隻手放在(髖骨最上方)的位置。接著想象該處被線往前拉,互動踏出雙腿。這時使用的是臀部與大腿內側的肌肉,腰部自然往前推,積極送髖。

跑步時雙手微彎維持一定節奏,以手肘帶動手臂,自然來回擺動。

拓展資料:

跑步**固然可以增加能量消耗而減輕體重,但也有跑步鍛鍊後體重非但不降,反而增加的。這是為什麼?

一、運動量大,飲食量也大。有些人跑步鍛鍊初期體重下降,堅持一段時間後體重又回公升。這是因為跑步在消耗能量物質的同時,還可以刺激消化器官,增進食慾。

剛開始尚能控制飲食,使體重下降。一段時間後,由於飢餓難忍,加上**的新鮮勁兒已過,索性大飲大食,造成體重增加。

二、不能持之以恆。有些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跑步鍛鍊後,便因失去興趣而中止運動。要知道,消化系統的變化比運動系統慢,中止運動後能量消耗明顯減少,但胃腸道的吸收功能依然保持「旺盛」狀態。

此消彼長,體重當然會增加

4樓:匿名使用者

短跑注意姿勢 100的話手握拳 身體重心靠前 注意不要摔倒了~! 1000公尺跑屬於中跑專案。在我們學校是男生的必考專案。

中長跑講究在跑的過程中要勻速。一般情況下都是勻速跑成績最好但也不排除最後要衝一下。根據自己的訓練水平,在比賽起跑時,都要猛衝一下,不要慌,衝幾十公尺就會慢下來。

然後,保持自己的速度,最好是跟隨跑,就是跟上乙個與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注意呼吸,要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就是向前跑三個單步,一直保持吸氣,再跑三個單步,一直呼氣。

如果氣短,做不到,就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注意:嘴不要張的太大,否則,進冷氣會肚子痛。

如果是400公尺標準場地,就是兩圈半,在最後200公尺時,要用盡全身力氣,向前衝,這時可以大口呼吸,直到衝過終點。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勻速跑戰術:除起跑後加速跑和最後衝刺跑外,途中基本上採用較高速度的勻速跑。呼吸方法 中長跑過程中,人體消耗能量大,對氧氣的需要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是很重要的。

中長跑途中,為了加大肺通氣量,呼吸時採用口鼻同時進行呼吸的方法。呼吸節奏應和跑步節奏相配合,一般採用兩步一呼、兩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呼吸時要注意加大呼吸深度。

七、極點」和」第二次呼吸」 中長跑時,由於氧氣的**落後於身體的需要,跑到一定距離時,會出現胸部發悶,呼吸節奏被破壞,呼吸困難,四肢無力和難以再跑下去的感受。這種現象稱之為極點」。這是中長跑中的正常現象。

當,「極點」出現後,要以頑強的意志繼續跑下去,同時加強呼吸,調整步速。這樣,經過一段距離後,呼吸變得均勻,動作重又感到輕鬆,一切不適感覺消失,這就是所謂的第二次呼吸狀態。在中長跑運動中,多因準備活動不充分,容易發生腹痛情況,主要是由胃腸痙攣引起,此時學生切不可緊張,可用手按住痛的部位,減慢跑速,多做幾次深呼吸,堅持一段時間,疼痛就會消失。

或者採用跟隨跑戰術:出發後,始終跟隨在領先者或小集團後面,力爭在最後衝刺階段超過對手,率先通過終點。

還有跑步的動作:要注意的就是跑步時一定要放鬆、協調。這就要求建立在正確動作的基礎上,腳的著地應用全腳掌著地,屈膝緩衝過渡到前腳掌蹬地。上體正直放鬆,兩臂自然有力的擺動。

5樓:牙疼找我

你中考的話,一般是1000公尺,屬於中長跑範疇,考試的配速(每公里用時)應該乳酸閥配速和無氧配速之間。

不知道你什麼時候中考,是不是還有一年?

如果時間允許,建議你按以下順序練習。因為不了解你的身體狀況,所以只是建議,你自己調整。不過既然你問,應該不是強項。

要先練習有氧跑,這個週期乙個月,一週3到4次,每次3-5公里或更多一點,不過你上學可能沒那麼多時間。能掌握心率更好,但是青少年心率我不太了解,估計150以下差不多。半年月後可以在5公里慢跑後做4到6組100公尺衝刺跑,組間休2分鐘。

注意別受傷。慢跑練耐力練心肺能力,衝刺跑練力量,練無氧能力,修正跑姿,刺激神經肌肉反射,提高步頻。

第二個月開始,熱身2公里+4到6組400公尺,組間休息3分鐘,如果按1000公尺跑4分鐘為目標,400公尺應該至少練到90-95秒。注意前兩組別跑快,盡量各組速度均勻。

臨近考試一兩個月,比目標慢10到15秒,跑1500公尺、2000公尺。

多跑有氧慢跑,後面說的間歇跑什麼的,10天練一次就差不多了。

每次訓練前一定要熱身,跑完要拉伸放鬆!!!

考試時要注意千萬別在前半程跑的太興奮太快,按計畫壓住速度,否則你將在後面極度痛苦,前面提高10秒的話,可能後面20秒也找不回來。

6樓:恭禮況嫣

注意調整呼吸,腳步盡量跨大一點,過彎道時要注意平衡,可以通過一些訓練增強腿部力量,以達到跑步時雙腿交換的頻率加大

7樓:莘元斐苟寅

你要先熱身,壓壓腿什麼的,比賽早上吃幾塊巧克力,跑之前,抬頭,挺胸,盡量呼吸多的氧氣,練習的幾天,先慢跑,逐漸快跑,慢慢練習,提高腿部和手部的力量,因為短跑距離比較短,所以從開始到最後都要處於衝刺狀態。你每天練習三組變速跑,每一組具體為:衝刺100公尺再慢跑100公尺,然後重複著做,跑5圈。

每一大組之間大概休息5分鐘。接著你可以舉槓鈴,重量隨你自身調節,舉起的時候腳不要叉開,要完全靠手的力量舉起,每舉10次為一組,共三組,每組之間休息5分鐘,練好後再練練高抬腿,這樣對提高步頻有幫助。最後你要練習的是擺臂,擺臂的時候盡量讓手放鬆,不能太緊,這樣反而會降低你的速度,前擺的時候不要超過鼻樑,後擺要大一點,切記擺臂的時候不要聳肩,一定要放鬆,發力點在手,而不是在肩部。

腿部後擺時要提到屁股,前擺時盡量把腿拉開。步頻要快,步子要大,動作也要正確,這樣子一定能提高成績,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8樓:曾尋芳督俐

速度第一不管別的也不要去盲目的加力量!注意你的動作高擺著跌下壓擺臂的動作,你所得越跑越慢你可以適當減速調整呼吸動作在加速

9樓:後夢寒孝木

以腳尖來跑和起跑要反應快要穩,還要頻率要快目視前方才能跑得快哦!!!

10樓:相樂心宦業

如果你是練100公尺的話我建議你多練加速跑。如果不知道怎麼辦就用繩子把自己和鐵欄杆綁在一起,然後就狂跑。最好一邊跑一邊叫出來。

每次叫出來速度會提公升。而且你要堅持的練才行。千萬不要弄沙包。

因為弄了以後腳很容易變形。建議最好不要用`~`

11樓:大王小爺

跑步想要跑的快,平時就要鍛鍊。只有平時鍛鍊好了,有好的體能才能跑得更快。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想象後面有你最怕的東西追你

13樓:愛在沒理那

這個跟個人能力有關,身體結構不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綁沙袋!~脫掉的時候就更加跑的快了

怎樣跑步才會跑得更快?

15樓:公尺蘭王子

只有正確的姿勢才能讓你跑得快,效率高,而且不易受傷。消耗脂肪的關鍵之一是盡量用接近你的無氧界限(無氧閾)的運動強度跑步,而正確的姿勢能使你無需浪費額外的能量就能達到這個強度。

向前是跑步姿勢最重要的乙個環節。保證向前的動力能防止疲勞後動作的變形,亞西斯博士建議進行力量和拉伸練習。跑步者的伸拉練習應該是「動力伸拉」,而不是普通的靜力伸拉,因為跑步本身是動力性質的。

本文介紹的幾種拉伸動作可在熱身或練習結束後作。

、頭和肩

跑步動作要領——保持頭與肩的穩定。頭要正對前方,除非道路不平,不要前探,兩眼注視前方。肩部適當放鬆,避免含胸。

動力伸拉——聳肩。肩放鬆下垂,然後盡可能上聳,停留一下,還原後重複。

2、臂與手

跑步動作要領——擺臂應是以肩為軸的前後動作,左右動作幅度不超過身體正中線。手指、腕與臂應是放鬆的,肘關節角度約為90度。

動力伸拉——抬肘擺臂。兩臂一前一後成預備起跑姿勢,後擺臂肘關節盡量抬高,然後放鬆前擺。隨著動作加快時越抬越高。

3、軀幹與髖

跑步動作要領——從頸倒腹保持直立,而非前傾(除非加速或上坡)或後仰,這樣有利於呼吸、保持平衡和步幅。軀幹不要左右搖晃或上下起伏太大。腿前擺時積極送髖,跑步時要注意髖部的轉動和放鬆。

動力伸拉——弓步壓腿。兩腿前後開立,與肩同寬,身體中心緩慢下壓至肌肉緊張,然後放鬆還原。軀幹始終保持直立。

4、腰跑步動作要領——腰部保持自然直立,不宜過於挺直。肌肉稍微緊張,維持軀幹姿勢,同時注意緩衝腳著地的衝擊。

動力伸拉——體前屈伸。自然站立,兩腳開立,與肩同寬。軀幹緩慢前屈至兩手下垂至腳尖,保持一會兒,然後復原。

5、大腿與膝

跑步動作要領——大腿和膝用力前擺,而不是上抬。腿的任何側向動作都是多餘的,而且容易引起膝關節受傷,因此大腿的前擺要正。

動力拉伸——前弓身.兩腳站距同髖寬.雙手放在頭後.從髖關節屈體向前.保持腰背挺直,直到股二頭肌感到緊張。

6、小腿與跟腱

跑步動作要領——腳應落在身體前約一尺的位置,靠近正中線。小腿不宜跨得太遠,避免跟腱因受力過大而勞損。同時要注意小腿肌肉和跟腱在著地時的緩衝,落地時小腿應積極向後扒地,使身體積極向前。

另外,小腿前擺方向要正,腳應該盡量朝前,不要外翻或後翻,否則膝關節和踝關節容易受傷。可在沙灘上跑步時檢查腳印以作參考。

動力伸拉——撐壁提踵。面向牆壁約1公尺左右站立,兩臂前伸與肩同寬,手撐壁。提踵,再放下,感覺小腿和跟腱緊張。

7、腳跟與腳趾

跑步動作要領——如果步幅過大,小腿前伸過遠,會以腳跟著地,產生制動剎車反作用力,對骨和關節損傷很大。正確的落地時用腳的中部著地,並讓衝擊力迅速分散到全腳掌。

動力伸拉——坐式伸踝.跪在地上,臀部靠近腳跟,上體保持直立.慢慢向下給踝關節壓力直到趾伸肌與腳前掌感到足夠拉力.然後抬臀後重複.動作要有節奏,緩慢

跑步怎樣才能跑得快?跑步時怎樣才能跑得更快

跑步跑得快又不累的方法 1 將跑步呼吸時間拉長,同時將步伐頻率調快。調整為三步一吸,三步一呼,通過改變跑步時的呼吸頻率,通過這樣調整呼吸的辦法就可提高跑步速度,但又不至於太累人,按這樣的加速方法,在跑步時反而會覺得輕鬆不累人。2 跑步提快速揮臂才能跑得快。跑步的速度可以用乙個簡單的公式算出來,速度 ...

怎樣讓跑步跑得更快,如何跑步才能跑得更快?

不要 灰心。只要你堅持鍛鍊,總有一天會跑在最前面的。呵呵,經常鍛鍊,練習腿腳的靈活性,增強身體素質,該吃飯的還是要吃飯,吃飽了才有力氣跑啊,呵呵,但是不能一吃完就運動哦,這樣對胃不好的喲。如何跑步才能跑得更快?1 首先要前腳掌先著地。2 然後過渡到後腳跟。3 接著腿部蹬地。4 蹬地時身體往前傾,抬腿...

請問200公尺短跑怎樣才能跑得更快?

你好朋友!我是體育狂人,20年的教學訓練了。很高興為你服務,你的問題 我的 臨時方法 一 速度練習1 多做絕對速度練習 30 60公尺的行進跑。2 如果是技術問題 多做輔助練習跑的專門性練習 二 起跑與衝刺技巧練習 1 起跑節奏練習 爆發式的 節奏嗒 嗒 嗒連續快速 可提高秒 0.2秒 2 反應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