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化學式的化合價有什麼,化學常見的六十個化學式帶化合價

2022-01-19 17:24:51 字數 6113 閱讀 6092

1樓:與鳥相戀

給你一點口訣:

鉀鈉氫銀正一價

鈣鎂鋇鋅正二價

氟氯溴碘負一價

通常氧硫負二價

銅正一正二鋁正三

鐵有正二與正三

負二,四 六 硫

二,四 碳

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so2,s+4 o-2 co2 c +4 hclo h+1 cl +1 等等吧。

3樓:一抹紅茶木漏日

氫0,-1,+1

鹼金屬0,+1

鹼土金屬0,+2

鋁族0,+3

碳族0,+2,+4 其中碳和矽還有-4,其他有機物或矽烷等的不規則化合價不予討論。

氮族0,+1,+2,+3,+4,+5,氮和磷還有-2,-3

氧0,-1,-2,在配合物如o2[ptf5]中是正價的

氧族(氧除外)0,+2,+4,+6,硫還有-1,-2,過硫酸根,連二硫酸之類的也不予討論

鹵素0,-1,+1,+3,+5,+7,氟的非零價態只有-1,甚至在hfo中把o逼為0價,xef4中使稀

有氣體xe顯+4價,其他的如clo2的+4價較為特殊化合價物質有多種,但不常見。

稀有氣體一般都為0價

銅族ib元素:每個可形成+1、+2、+3價;

鋅族iib :鋅+2,其他+1、+2;

鈦副族ivb :+4、+3,+2(少見),配合物中鈦還有-1;

釩副族vb :+5、+3、+2,還有+4,+9,配合物中+1、-1;

鉻副族vib:+6,還有+5、+4、+3、+2,配合物中+1、-1,-2、-3;

錳副族viib:+7,+6、+5、+4、+3、+2,配合物中錳+1、-1,-2、-3;

鐵副族viii:鐵常見+3、+2,+6、+5、+4;co、ni+4、+3、+2(常見);

鉑系viii:ru+8、+7、+6、+4、+2;rh+4、+3,pd+4、+3;os+8、+6、+4、+3、+2;ir+6、+4、+3;pt+4、+2;

iiib:+3

4樓:0故

一價鉀鈉氯氫銀,二價氧鈣鋇鎂鋅,三鋁四矽五價磷,二三鐵來二四碳,銅汞二價最常見。如果學了元素週期表對化合價的記憶理解會更有幫助

化學常見的六十個化學式帶化合價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知道化合價寫化學式吧,你有時間記住這麼多化學式,還不如去記元素符號、以及化合價

6樓:不會搞破鞋

你是多少年級的

初中的還是高中的

初中化學化合價及常見化學式詳細

什麼是化學式和化合價

7樓:秘疇

化學式chemical formula

用化學符號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化學式是實驗式、分子式、結構式、示性式的統稱。用化學符號表示化合物中各元素的原子比例的化學式稱為實驗式,如乙炔和苯都是碳氫化合物,它們的組成都是含碳92.

3%,含氫7.7%,碳和氫的原子比是1∶1,推導出來的乙炔和苯的實驗式都是ch。有些無機化合物(如氯化鈉)是由離子晶體組成的,晶體內部陽離子和陰離子交替地排列,現在,氯化鈉晶體中到底有多少個鈉離子和氯離子的問題尚未解決,只知道na∶cl=1∶1,所以只能用實驗式nacl代表氯化鈉。

用化學符號表示物質分子的組成的化學式稱為分子式,它的含義是:組成該化合物的元素;各元素原子數之比;各元素原子的重量之和。用化學符號和價鍵表示化合物中各個原子間化學結構的方式稱為結構式,它指出了分子中原子的排列順序和連線方式,有機化合物常用結構式表示,它可以消除由於異構現象而造成的同一分子式代表不同化合物的缺點。

例如正丁烷和異丁烷的分子式都是c4h10,但結構式不同

由此可見,結構式明顯地區別了正丁烷和異丁烷。標明化合物中各原子之間排列次序的簡化結構式稱為示性式,如乙醇的示性式為c2h5oh。

化合價定義一種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跟其他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化合的性質,叫做這種元素的化合價。

原理[編輯本段]

元素在相互化合時,反應物原子的個數比總是一定的。比如,乙個鈉原子一定是和乙個氯原子結合。而乙個mg原子一定是和2個氯原子結合。

如果不是這個數目比,就不能使構成離子化合物的陰陽離子和構成共價化合物分子的原子的最外電子層成為穩定結構。也就不能形成穩定的化合物。又由於原子是化學反應中不可再分的最小微粒,所以元素之間相互化合形成某種化合物時,其各元素原子數目之間必是乙個一定的簡單整數比。

化合價的概念就由此而來,那麼元素的原子相互化合的數目,就決定了這種元素的化合價,化合價就是為了方便表示原子相互化合的數目而設定的。學習化合價時你應該了解化合物中元素化合價的規定。

另外,規定單質分子裡,元素的化合價為零,不論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其正、負化合價的代數和均為零。

注意[編輯本段]

1.化合價的概念

元素的「化合價」是元素的一種重要性質,這種性質只有跟其他元素相化合時才表現出來。就是說,當元素以游離態存在時,即沒有跟其他元素相互結合成化合物時,該元素是不表現其化合價的,因此單質中元素的化合價為「0」。例如zn、c、h2等。

部分元素的化合價

部分元素的化合價

1h:1,-1

li,na,k,pb,cs:1

cu,ag:1,2,3

au:1,3

2be,mg,ca,zn,sr,cd,ba,ra:2

hg:1,2

3b,al,sc,ga,y,la,pr-lu,ac:3

in,tl:1,3

4c,si,ge,sn,pb:2,4

ti,zr:2,3,4

ce,hf,th:3,4

5n:-3,1,2,3,4,5

p:-3,1,3,4,5

as,sb:-3,3,5

bi:3,5

v,nb,ta:2,3,4,5

pa:3,4,5

6o:-2,-1,2

s,se,te:-2,2,4,6

po:2,4,6

cr:2,3,6

mo,w:2,3,4,5,6

u:3,4,5,6

7f:-1

cl:-1,1,3,4,5,6,7

br,i:-1,1,3,5,7

mn:2,3,4,6,7

tc,re:4,5,6,7

np,pu:3,4,5,6,7

8xe:1,4,6,8

ru:2,3,4,5,6,7,8

fe,os:2,3,4,5,6,8

co,ni,pd:2,3,4

rhir,pt:2,3,4,5,6

9nh4:+1 po4:-3

非金屬元素的化合價

由於金屬元素的原子最外層電子數少於4個,故在化學反應中易失去最外層電子而表現出正價,即金屬元素的化合價一定為正。非金屬元素跟金屬元素相化合時,通常得電子,化合價為負。但是,當非金屬元素跟氧元素結合時,氧元素一定為負價,另一種非金屬元素就表現正價了。

例如:硫元素,跟金屬元素或氫元素化合時硫元素表現負價:

元素化合價常用口訣表(金屬顯正價,非金屬顯負價)

一價鉀鈉氯氫銀,

二價氧鈣鋇鎂鋅,

三鋁四矽、五價磷,

二三鐵、二四碳,

二四六硫都齊全,

銅汞二價最常見,

單質價數都為零。

一價氫氟鉀鈉銀,

二價氧鈣鋇鎂鋅,

三價鋁,四價矽,

三五價為磷,

一二汞銅,二三鐵,

四七錳,二四碳,

二四六硫三五氮,

一五七氯常常見,

單質零價永不變。

8樓:呵呵我是維他命

化學式的含義:例如h2o:(巨集觀1.

表示水這種物質2.表示水是由氫元素和氧元素組成的。)(微觀:

1,表示乙個水分子。2.表示乙個水分子是由兩個氫原子和乙個氧原子組成。

)符號中數字的含義:1.寫在元素符號化學式,離子富豪前面的數字表示原子分子,離子的個數。

2.寫在元素符號右下角的數字表示乙個分子中含有幾個原子。

3.寫在元素符號右上角的數字表示乙個離子帶幾個單位的正電荷。

4。寫在元素符號正上方的數字表示該分子中某元素的化合價。

純手工拒絕抄襲!!!!!! 化合價口訣:(與上面的不一樣!!!!!)一價氫氟鉀鈉銀,

二價氧鈣鋇鎂鋅,

三鋁四矽,三五磷,

一二汞銅,四七錳。

二三鐵,二四碳,

二四六硫三五氮,

一五七氯常常見,

單質為零記心間。

負價有,氟氯溴,氧硫氮 磷且價最小!!!!!純手工拒絕抄襲!!!!!

9樓:馥郁芬芳時

用化學符號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

一種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跟其他元素一定數目的原子化合的性質,叫做這種元素的化合價

10樓:

化學式:用元素符號和數字的組合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

化合價:原子之間相互化合的數目的一種表示法。

化合價是什麼,有哪些?元素符號前的數字表示什麼?化學式前面的數字表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化合價是用來表示元素在形成化合物時的原子個數比,是元素的一種化學性質。有正價與負價之分。常見元素的化合價:

鉀 k +1 ,氯 cl -1,+1,+5,+7 ,鈉 na +1 ,氧 o -2 ,銀 ag +1 ,硫 s -2,+4,+6 ,鈣 ca +2 ,碳 c +2,+4 ,鎂 mg +2 ,矽 si +4 ,鋇 be +2 ,氮 n -3,+2,+4,+5 ,鋅 zn +2 ,磷 p -3,+3,+5 ,銅 cu +1,+2,鐵 fe +2,+3,鋁 al +3,錳 mn +2,+4,+6,+7,氫 h +1,氟 f -1。

元素符號前面的數字表示後面的微粒數,例如:2h,表示2個氫原子。

化學式前面的數字表示分子的個數,比如2h2o表示2個水分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化合價是原子得失電子的標記,有正和負價。元素符號前的數字表示幾個元素。化學式前面的數字表示幾個化學式

13樓:哈哈哈大哭著

化合價1、o通常顯-2價,氫通常顯+1價;金屬元素通常顯正價;化合價有變價。

2、化合價的應用:依據化合物中各元素化合價的代數和為0。

3、書寫化學式時注意根據化合價的正負,按左正右負氨特殊來書寫。

4、記住常見元素的化合價

七、1、元素符號前的數字:表示原子個數 2n2、化學式前面的數字:表示分子個數 2h2o3、離子符號前面的數字:表示離子個數

4、元素符號右上角的數字:表示該離子所帶的電荷數 mg2+5、元素符號正上方的數字:表示該元素的化合價6、化學式中元素符號右下角的數字:表示該分子所含有的某原子個數 h2o

如何求化學式中元素的化合價

14樓:長袖拂愁

根據化bai學式求化合價du

依據: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的代數

zhi和為dao零

方法:(1)化學

式回已知時,要確定其中某元素答的化合價.可依據常見元素的化合價表,或是依據已知.

例1:已知氫為+1價,氧為-2價,試確定硫酸(h2so4)中硫元素的化合價.

設硫酸中硫元素的化合價為x.

1×2 + x +(–2)×4 = 0

x=+6

答:硫酸中硫元素的化合價為+6.

例2:已知鈣為+2價,試求ca(oh)2是氫氧根的化合價.

設氫氧根的化合價為x.

則 2 + 2x = 0

x =–1

答:ca(oh)2中氫氧根的化合價為–1.

例3:已知碳酸根(co3)的化合價為-2,試確定碳酸根中碳元素的化合價.

在原子團中正負化合價的代數和等於原子團的化合價.設碳元素的化合價為x.

則 x + (–2)×3 = –2

x = +4

答:碳酸根中碳元素的化合價為+4.

初中課本上說的非常清楚

1、單質的化合價規定為0

2、化合物中所有元素的化合價代數和為0

3、化合物中氫一般表現+1價,氧一般表現-2價

4、常用的化合價可以通過口訣幫助記憶

化合物中,只有一種元素的化合價是未知的,可能通過2的規則求之

化學式和化合價

c1中含x元素75 含y元素25 c1的化學式為xy4,說明x y的原子量之比為 75 1 25 4 12 1。c2中含x元素80 含y元素20 所以x y的原子數之比為 80 12 20 1 1 3 所以c2的化學式為 xy3 你好,這個問題可以分兩步求解 1 設x元素的原子量為m,y為n,對於c...

初中化學化合價大全,初中化學的化合價大全以及口訣,化學方程式大全

氫 1,氧 2,銀鋰鈉鉀 l價,鋅鎂鈣鋇 2價,鋁 3,矽 4.只遇金屬或是氫,氮磷 3硫 2,氟氯溴碘總 1.可變價,不可怕,具體判斷 和為零 單質為零要記清.以下幾句可在以後教學過程中適時插入 亞銅 1 銅 2,亞鐵 2 鐵 3,置換反應鐵 2,復分解時價不變.另附原子團化合價 1 l價的是銨根...

化學化合價怎麼計算的?化合價怎麼算

首先要知道一些常見元素的化合價,然後按化合物的化合價的代數和為0計算。比如kmno4,k一定是 1價,o通常是 2價,於是 1 mn 2 x4 0,mn是 7價,1價的有h na k nh4 2價有ca2 mg2 ba2 3價al3 fe有 2價和 3價,1價有cl no3 oh hco3 2價有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