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容式觸控螢幕的介面訊號電壓和供電電壓分別指的是什麼?也就是什麼意思?請業界高手指點

2022-01-19 11:55:24 字數 4938 閱讀 5874

1樓:謬元修宣胭

觸控螢幕總共有兩種訊號,驅動訊號和供電訊號。你說的介面訊號應該是指驅動訊號。

互感電容式觸控螢幕,上下兩個ito層各自引出「導線」,假設為x,y,分別和控制晶元相連。

設驅動訊號依次作用於y方向導線,供電訊號作用於x。

有觸控,則x方向的頻率減小。加上y方向的掃瞄座標,就有了x,y兩個座標,可以定位觸控位置。

文庫中搜尋一下「電容式觸控螢幕」,有很多原理介紹。

2樓:莫梅彭丙

你好,目前觸控螢幕有兩種類別,一種是電阻式觸控螢幕,其一般配有專用筆或用手指甲等其它物件均可在手機螢幕上觸碰選擇或寫字輸入;另一種是電容式觸控螢幕,此類觸控螢幕只能用手指有肉部位或人體帶**部位觸碰功能選項選擇或寫字輸入;用其它物體或筆選擇或寫字是不可以的;此兩種觸屏類別各有長短處;電阻式觸屏可以用多種物件觸屏輸入,但靈敏度不高,特別是使用時間久後,螢幕出現劃痕且靈敏度越來越差;電容式觸屏只能用手指有肉部位對功能選項進行選擇和手寫輸入;但靈敏度很高且長期使用後螢幕不容易出現劃痕現象.現手機市場上電阻試觸屏輸入一般是用在中低端手機.中高階手機大部份都採用電容式觸屏輸入.

電容式觸控螢幕的介面訊號電壓和供電電壓分別指的是什麼?也就是什麼意思?請業界高手指點!

3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屏介面有幾種,i2c,usb介面。電源電壓2.6-3.6v,工業電容屏定製行家,

183的號,中間四位是2005 ,後面四位9375。全觸通。

具體引數一般電容屏觸控螢幕規格書裡有寫

4樓:西涼野貓

觸控螢幕的供電電壓,是指屏的工作電源電壓,一般在24v,-20%~+20%的浮動範圍;介面訊號電壓,是指串列埠或usb口等通訊口的給訊號的輸入輸出電壓

5樓:保英秀

觸控螢幕總共有兩種訊號,驅動訊號和供電訊號。你說的介面訊號應該是指驅動訊號。

互感電容式觸控螢幕,上下兩個ito層各自引出「導線」,假設為x,y,分別和控制晶元相連。

設驅動訊號依次作用於y方向導線,供電訊號作用於x。

有觸控,則x方向的頻率減小。加上y方向的掃瞄座標,就有了x,y兩個座標,可以定位觸控位置。

文庫中搜尋一下「電容式觸控螢幕」,有很多原理介紹。

電容式觸控螢幕和電阻式觸控螢幕有什麼不同,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

6樓:止明軒

電阻屏的全稱是電阻式觸控螢幕,電阻屏是一種感測器,它將矩形區域中觸控點(x,y)的物理位置轉換為代表x座標和y座標的電壓。很多lcd模組都採用了電阻式觸控螢幕,這種螢幕可以用四線、五線、七線或八線來產生螢幕偏置電壓,同時讀回觸控點的電壓。電阻式觸控螢幕基本上是薄膜加上玻璃的結構,薄膜和玻璃相鄰的一面上均塗有 ito(奈米銦錫金屬氧化物)塗層,ito具有很好的導電性和透明性。

當觸控操作時,薄膜下層的ito會接觸到玻璃上層的ito,經由感應器傳出相應的電訊號,經過轉換電路送到處理器,通過運算轉化為螢幕上的x、y值,而完成點選的動作,並呈現在螢幕上。

電容屏是一塊四層復合玻璃屏,玻璃屏的內表面和夾層各塗一層ito,最外層是只有0.0015mm厚的矽土玻璃保護層,夾層ito塗層作工作面,四個角引出四個電極,內層ito為屏層以保證工作環境。當使用者觸控電容屏時,由於人體電場,使用者手指和工作面形成乙個耦合電容,因為工作面上接有高頻訊號,於是手指吸收走乙個很小的電流,這個電流分別從屏的四個角上的電極中流出,且理論上流經四個電極的電流與手指頭到四角的距離成比例,控制器通過對四個電流比例的精密計算,得出位置。

7樓:

簡單的說就是電容屏是靠人體電流 電阻屏是靠擠壓接觸 電容屏支援多點 電阻屏不可能 電阻屏用筆比較準確 電容用手指太大 小的東西不要點 但可以用電阻筆

8樓:新尚管理諮詢

電阻式觸控螢幕

觸控螢幕包含上下疊合的兩個透明層,四線和八線觸控螢幕由兩層具有相同表面電阻的透明阻性材料組成,五線和七線觸控螢幕由乙個阻性層和乙個導電層組成,通常還要用一種彈性材料來將兩層隔開。當觸控螢幕表面受到的壓力(如通過筆尖或手指進行按壓)足夠大時,頂層與底層之間會產生接觸。所有的電阻式觸控螢幕都採用分壓器原理來產生代表x座標和y座標的電壓。

如圖3,分壓器是通過將兩個電阻進行串聯來實現的。上面的電阻(r1)連線正參考電壓(vref),下面的電阻(r2)接地。兩個電阻連線點處的電壓測量值與下面那個電阻的阻值成正比。

  為了在電阻式觸控螢幕上的特定方向測量乙個座標,需要對乙個阻性層進行偏置:將它的一邊接vref,另一邊接地。同時,將未偏置的那一層連線到乙個adc的高阻抗輸入端。

當觸控螢幕上的壓力足夠大,使兩層之間發生接觸時,電阻性表面被分隔為兩個電阻。它們的阻值與觸控點到偏置邊緣的距離成正比。觸控點與接地邊之間的電阻相當於分壓器中下面的那個電阻。

因此,在未偏置層上測得的電壓與觸控點到接地邊之間的距離成正比。

優缺點電阻式觸控螢幕的優點是它的屏和控制系統都比較便宜,反應靈敏度也很好,而且不管是四線電阻觸控螢幕還是五線電阻觸控螢幕,它們都是一種對外界完全隔離的工作環境,不怕灰塵和水汽,能適應各種惡劣的環境。它可以用任何物體來觸控,穩定性能較好。缺點是電阻觸控螢幕的外層薄膜容易被劃傷導致觸控螢幕不可用,多層結構會導致很大的光損失,對於手持裝置通常需要加大背光源來彌補透光性不好的問題,但這樣也會增加電池的消耗。

電容觸屏

當使用者觸控電容屏時,由於人體電場,使用者手指和工作面形成乙個耦合電容,因為工作面上接有高頻訊號,於是手指吸收走乙個很小的電流,這個電流分別從屏的四個角上的電極中流出,且理論上流經四個電極的電流與手指頭到四角的距離成比例,控制器通過對四個電流比例的精密計算,得出位置資訊。   相對於電阻屏,電容觸屏的使用更加方便,對於螢幕你需要用的是生物體(手指肉),而非手指甲大力按壓,這樣螢幕上就不會留下難看的刮花痕跡,而且反應靈敏,是電阻觸屏所不能達到的。而且電容屏是觸屏手機的乙個趨勢,它顏色鮮豔,而且較電阻屏省電,目前的中高階手機都會用到電容屏。

而且由於電容屏的特性,使手機螢幕具有多點觸控功能,增加了手機的可操控性,提公升了手機的使用價值。   使用電容屏的手機主要有:蘋果iphone,三星i8320,諾基亞x6,魅族m8等等;另外現在三星的旗艦機型i9000用的還是super amoled,是比目前電容觸屏還要sharp的機型。

電容式觸控螢幕的結構及分類

單層ito 優點:成本低,透過率高.缺點:

抗干擾能力差   單面雙層ito 優點:效能好,良率高 . 缺點:

成本較高   雙面單層ito 優點:效能好,抗靜電能力強 . 缺點:

抗干擾能力差   軸座標式感應單元矩陣 軸座標式感應單元分立的行和列以兩個交叉的滑條實現檢測每一格感應單元的電容變化

電容公式中 c=u/q中的電壓是指電路中的電壓 還是指 電場中的電壓?

9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兩極板間的電壓copy,也可以說成是電場中的電壓(一般沒有這麼說的,都說兩極板間的電壓啊)。

單位電壓所吸引的電荷量來表示c,指的是電容的定義吧。這就是乙個定義式的文字解釋。「單位電壓」就是讓你把電壓u看做1,這樣c就等於q,即單位電壓所吸引的電荷量。

不用理定義,它就是個擺設,就像「速度是單位時間內通過的路程一樣」。有乙個公式就行了。

至於「沒有公式能將 u 與q 聯絡起來」,對於電容器來說c=q/u是唯一的公式了。這個不同於e=f/q,是e與q決定f。對於乙個電容器,它的c的大小是固定的,只與極板間距離,極板正對面積和極板間介質的相對介電常數這三個因素有關。

所以拿來乙個電容器,就算它不帶電,它的c也是那麼大。而c=q/u所起的作用就是知道了電容的帶電量q,就能求u,知道了極板間電壓u,就能求q,並不是u 與q決定c。

第三個問題,為什麼用單位電壓所吸引的電荷量來表示c。這是物理學家第一次發現電容器時計算方便起的乙個定義罷了。就像長乘寬等於面積一樣。

我要問「為什麼用長乘寬表示面積」?沒有人能回答,它就是乙個定義……

說了好多,很亂。我不擅長表達,多做做題就有體會了,希望能幫到您。

10樓:無畏無知者

1)c=q/u,復你寫錯了;

制2)如同 r = u / i 一樣,

c、r 的物理值不bai是由前述等式右邊的參量du決定的,zhi即c不會隨q而變dao

化,所以你應該是把握其本質性的定義;

3)上述的兩個等式,屬於比值法,其所定義的首先是單位運算關係,即:法拉 = 庫倫 / 伏特; 歐姆 = 伏特 / 安培其次才是比值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是bai電容器的乙個引數,實du際上我們在實驗中zhi得出q與u是成正比的,而它dao的比例系內數實際上就是表現電容器屬容性的乙個引數,我們就把它叫做電容了。這個定義式的原理大概就是這樣了。

實際上深究的話我們還要提到電容係數、介電常數(電容率)、電矢、場強等,但是樓主有的可能沒學,在此我們也不好說。如果要大體了解一下的話樓主可以看看普通物理相關的內容。

在此附上定義:兩個任意形狀、互相靠近的導體,在周圍沒有其他導體或帶電體時,它們就組成了乙個電容器,每乙個導體就是該電容器的乙個極板。如果兩極板上分別帶有等量異號的電荷+q與-q,它們相應的電勢分別為u1與u2 ,實驗表明,q與△u成正比,比值q/△u叫做電容器的電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中的電bai壓是會產生電流的du,而電場中的電壓是不會zhi產生電流的,(如dao果放電了就不會是靜內電場了,就是電流容迴路了),例如科技館的高壓靜電會令人頭髮散開卻不能傷害人。

電容c和電阻r性質是相似的,例如:r=u/i,c=q/u,p=i*i*r,p=1/2*c*u*u,這是計算電容的常用公式,應該注意到電阻還等於電阻率乘以長度除面積,電容當然也有這個公式,(希臘字母我打不出來,你自己查一下吧,主要是和電容率,電容相對面積和距離的關係)

當你理解電阻和電容的相似性之後你就會明吧電容了.

電容在電路中的作用不是消耗電能,而是實現儲存電能的作用,所以就用單位電壓所吸引的電荷量來表示c了,我這樣說你能明白吧,希望能幫助你

2019左右的電容式觸控螢幕手機,2000左右的電容式觸控螢幕手機

摩托羅拉xt720 3g智慧型 拍照手機,3.7英吋,480 854分辯律,安卓智慧型系統,cpu 720m,800萬照相,支援多點觸控,支援wifi,支援gps,行貨 2100元左右。買港行的話就摩托羅拉me525 3g智慧型 拍照手機,賣點三防手機 防水防塵防摔 3.7英吋,1600萬色,480...

電容屏和觸控式螢幕的區別,手機的觸控式螢幕和電容屏有何區別

1 是否有凹槽 電容屏和觸控式螢幕區別在於觸控式螢幕有凹槽,怕強光。這臺機器又厚又重,但 便宜。電容屏一體機更美觀,更美觀,更輕薄,它是純平面,易於實現。2 穩定性不同 電容式觸控式螢幕是在玻璃表面貼上一層透明的特殊金屬導電物質。當手指觸控在金屬層上時,觸點的電容就會發生變化,使得與之相連的振盪器頻...

手機觸控螢幕的電阻屏和電容屏有什麼區別

電阻屏可以用手觸控螢幕,也可以用筆寫,電容屏是只能用手操作,不支援筆寫,目前市場上大多數用的都是電容屏。電容式觸控螢幕在使用中會有一些干擾因素出現,發生靜電放電 處於較強的磁場中 有油汙 汗漬 水汽等導電物質附著在螢幕上時都有可能永久損壞電容屏。所以需要對電容式觸控螢幕進行測試,電容式觸控螢幕測試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