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笑花可以養在室內嗎,請問含笑花放在室內是否對人有害

2022-01-19 10:59:23 字數 4836 閱讀 9220

1樓:還你如今

可以,含笑花沒毒,還能淨化空氣,是可以養在室內的。但晚上會有呼吸作用,最好不要放在臥室。

含笑為肉質根,要求盆土通透性良好,可用腐葉土4份、園土3份、腐熟廄肥土2份、沙土1份配製的培養土。

夏季時含笑的植株不宜曝曬,需遮陰30%,以免強光灼傷葉片。

含笑越冬的最低溫度不低於5℃,最高溫度不超過15℃。

含笑較耐旱而喜肥,盆栽生長速度也較快。在生長期和開花前後需要水分較多,缺水植株便枯萎,葉色變黃。3~4月,每隔1~2天澆水一次,陰雨天適當延遲。

晴熱、高溫、乾燥天氣每天澆水一次,必要時在葉面和地面噴水,製造濕潤環境。秋冬季節只要保持盆土濕潤即可,不要多澆水。勿用井水澆花,水溫土溫應相差不大。

含笑雖喜陰濕環境,但澆水太多也會爛根,或引發病蟲害。雨後要傾盆倒水。

施用肥料要充分腐熟,同時要配合磷鉀肥,葉面施用碧卡磷酸二氫鉀。新芽萌發前施一次基肥,生長季節(4—9月份)每隔10天左右擇晴天施一次稀薄液肥。開花期(10月份)後停止施肥。

修剪方法

為了使含笑生長茂盛,多開花,每年春秋兩季都要進行修剪。含笑蔭發力很強,生長較快,截幹後也能萌發。一般在上盆翻盆時(秋季在9月下旬至10月下旬,春季在3~4月中旬)進行適當修剪,花後再進行修整——剪去徒長枝、病弱枝和畸形枝。

此外也可根據盆栽要求修剪成各種不同姿態。

2樓:曉韻田園

含笑花氣味芬芳,讓人心曠神怡,可以把它放在室內養嗎?

3樓:偏愛北極雪

可以!為什麼不可以!

請問含笑花放在室內是否對人有害

4樓:匿名使用者

含笑為名貴的香花植物。中型盆栽。陳設於室內或陽台、庭院等較大空間內。

因其香味濃烈,不宜陳設於小空間內。亦可適於在小遊園、花園、公園或街道上成叢種植,可配植於草坪邊緣或稀疏林叢之下。使遊人在休息之中常得芳香氣味的享受。

所以建議您別放在室內,適量的花香對人體的上呼吸道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會使得人呼吸舒暢,神清氣爽。但是花香一般是帶有芳香性氣味的化學物質,如酮或者醚,少量的可以帶些出體外,多了會給內臟器官造成負擔。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害:含笑是中國重要而名貴的園林花卉,常植於江南的公園及私人庭院內。由於其抗氯氣,也是工礦區綠化的良好樹種。

其性耐陰,可植於樓北、樹下、疏林旁,或盆栽室內觀賞。花蕾可供藥用,花含芳香油,可入藥。

含笑花香味有毒嗎適合室內養嗎 院子種含笑樹風水好嗎

6樓:曉韻田園

含笑花氣味芬芳,讓人心曠神怡,可以把它放在室內養嗎?

7樓:蟑螂花語

沒有毒性,放陽台上明亮處通風處比較好,喜光耐旱植物,乾透澆水就可以,放室內光線暗容易落葉,開花少

8樓:

含笑花香味有毒嗎?適合放在室內嗎?

含笑花要怎麼養才能多開花?

9樓:健康皇家

含笑花又名香蕉花,為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其枝葉豐茂,樹形美觀,花香四溢,是我國著名園林花木之一,也是人們喜愛的盆栽觀賞花卉,原產於福建、廣東及廣西南部,現長江流域也廣為栽培。

含笑株高1-5公尺,分枝多而稠密。其幼枝、芽、花柄上均生有銹色絨毛。葉橢圓形,革質;花單生於葉腑,直立,萼片綠色,花瓣淡黃色。

邊緣略帶紫暈,花徑2-3釐公尺,有濃烈的香蕉味,花期3-5月,常見同屬中有紫花含笑,開紫色花,花色艷麗;深山含笑,為高大喬木,葉較含笑大,花白如玉,大如蓮,葉同蘭,除觀賞外,還可提取香油。

含笑花適生於溫暖濕潤氣候。喜半陰,在弱光(稍陰)下生長良好,故常作庭院花卉栽培。它喜光,但夏季怕陽光直射和乾燥,在強光曝曬和乾燥條件下,葉色易變黃。

它具有一定的抗寒能力,地栽只要用稻草稍加掩蓋保護,即可露地越冬;若遇嚴寒,即使葉片全部落掉,根幹也不會凍死。此花要求在肥沃深厚的酸性土壤中生長。在石灰質土或鹼性土中栽植,葉易發光,生長不良。

怎樣給盆栽含笑澆水、施肥?

含笑喜溫暖濕潤的環境條件,要求肥沃和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否則容易發生葉黃化病。為使植株生長健壯,花朵芳香濃郁,上盆後加強水肥管理是不可缺少的一項重要措施。下面分別介紹澆水和施肥:

(1)澆水。含笑雖然愛陰濕環境,但不可過度潮濕,因為它的根系略帶肉質根,如澆水過多,或雨後受澇,容易成爛根或引起病蟲害。一般上盆後要澆一次透水,以後隨 著氣溫公升高和生長加快,澆水次數和澆水量也應逐漸增加,同時注意澆水的水溫與土溫養度不能過大,而且要按不同的季節掌握澆水時間。

春季(3-5月)每隔1-2天澆1次水,必要時用清水向植株葉面及花盆四周噴霧,以增加空氣濕度,保持濕潤環境。秋冬季節不要多澆水,保持盆土略濕潤即可。

澆水時注意,勿用剛取來的井水和自來水。最好用收集貯存的雨水。為解決水、土的溫度差問題,可在庭院內靠近花盆的地方放置乙隻小水缸,事先貯好水,澆灑時水溫即可與土溫即可與土溫相近。

(2)施肥。含笑除在上盆時施足基外,平時應注意薄肥勤施,可每隔7-10天施一次稀薄的餅肥水,肥料要求充分成熟。為了促進葉色濃綠,每隔10天左右還應施一次1:

10的礬肥水;礬肥水與餅肥水可交替使用。孕蕾期要適當多施一些磷肥、鉀肥,這樣,有利含笑花色豔。生長季節如遇邊疆連續陰雨天,可在盆面上施15-20克充分腐熟的幹餅肥。

施肥總的原則是:春、夏季生長旺盛,可多施肥,秋季生長緩慢,宜少施肥;冬季休眠或半休眠或半休眠或半休眠,應停止施肥。

含笑怎樣換盆和修剪?

含笑的根系稍帶肉質根,要求盆土疏鬆、透氣性好;同時含笑喜深厚、肥沃的微酸性土壤。因此,盆栽培養土可用腐葉土、廄肥、河砂,以4:3:

3的比例混合。一般在4月下旬換盆。換時,將植株從盆中取出,去掉宿土,適當修剪去一些過長、過密根;如用原盆,應沖洗乾淨,並用薄瓦片扣住徘水孔;盆底最好放一層1釐公尺厚的粗砂或碎石子。

栽植時,將植株放入其中,把預先準備好的培養土分次放入盆中,並加搖動,使根系與土壤密切接合,然後撳實,盆土距盆沿應留有2釐公尺的沿口,再澆透水,置於蔭處3-5天後,可讓其見弱光。

含笑花能自然長成圓頭形樹冠,故一般不進行修剪。但為了使含笑開花多,生長健壯,可在每年的翻盆換土時和在結束花期後進行適當修剪。主要剪去徒長枝、過密枝、纖弱枝及枯枝,使樹體通風透光。

花謝後如不留籽,要及時剪掉,以減少養分消耗。

另外,在養護方面還要注意花盆放置地點。家庭盆栽較理想的是置於陽台或窗台的東側,如放在西曬的地方,夏天要適當遮蔭。

含笑怎樣繁殖?

含笑花可用扦插、壓條、嫁接和播種4種方法繁殖。這裡分別介紹各種繁殖方法:

(1)扦插法。用此法可在短期內繁殖較多的植株,但生長比嫁接苗慢。扦插時間以春、夏季為合適。

春插在3月下旬進行,選1-2年生枝梢,長10-15釐公尺,剪去下部葉片,插入黃土拌河砂(6:4)作基質的苗床內,插後要求遮蔭(透光率30%左右),經常保持床面濕潤,待生根後上盆定植。夏插選當年生半木質化枝條,長8釐公尺左右,方法同春插。

需要注意的是夏季氣溫高,空氣濕度大,具有各種病孳生的條件。因此,必須對扦插基質進行消毒。另外,如能用200ppm的吲哚丁酸浸泡插條的基部15分鐘,取出晾乾後再扦插,可加速髮根和提高成活率。

(2)壓條法。壓條和扦插實為乙個原理,都是利用枝條生長不定根的能力。扦插是脫離了母體進行的,雖然繁殖量較大,但成活的可靠性不及壓條,而且家庭一般繁殖2-3株已夠,故壓條法繁殖含笑最適宜家庭採用。

壓條在含笑生長期的任何時候都可進行。但以4月份最為合適,選取大小適當、發育良好、組織充實健壯的2年生枝條,長15-20釐公尺,在選好的包土髮根部位,作寬度o.5-1釐公尺的環狀剝皮,深達木質部,並塗以濃度40ppm左右的萘乙酸,然後在環剝處套上大小適宜的塑膠袋,下端紮實,在袋內填實苔蘚和培養土或吸足水分的蛭石,上端留孔,以利灌水和通氣。在養護期間,注意經常往袋內澆些水,保證一定濕度,切不可乾涸(但又不能積水或太濕)。

約經2個多月的時間即可髮根。待新根充分發達後,即可將幼株切離母株,另行上盆栽植。上盆後,置半陰處2周,不要施肥,以後讓其逐漸增加光照。

此後逐漸同母株一樣進行水肥管理。

(3)嫁接法。嫁接繁殖,常以紫玉蘭、天目木蘭為砧木進行枝接,也易成活。嫁接時間,春接宜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含笑萌發前。

秋接,宜在9月下旬至lo月上旬。秋接的苗要加強撫育,春接的管理容易,嫁接成活率一般可達85%。

嫁接一般採用切接法,接穗選擇母樹中、上部的健壯一年生枝,長1-2節,不帶葉片,操作技術按一般切接常規。切接後,為防止水分浸入傷口,需覆蓋稻草,露出頂梢,約經25天,接穗即可癒合並開始發芽,這時把蓋草去掉,及時抹除砧木上的萌芽。

(4)播種法。此法適宜大量繁殖,但開花時期晚,花朵略小。播種可隨採隨播,也可以經砂藏,到次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進行。

苗床宜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少量播種,可直接播在花盆內。播後,用焦碳泥土覆蓋,置放陰處,約經1個月時間即可出苗。

出苗後平時可按一般播種苗管理。第二年春季帶土移栽。

怎樣防治含笑病蟲害?

含笑的常見病害有葉枯病、炭疽病、藻斑病、煤汙病等,這些病均危害葉片,不利於含笑生長。發生病害時,都應立即摘除病葉並燒毀,然後噴灑相應的藥劑防止蔓延。預防葉枯病,可在初春每隔15天左右噴灑一次0.3%的石硫合劑;發病後可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600倍液進行噴霧防治。

防止炭疽病、藻斑病,首先要加強肥、水管理,預防藻斑病,還要適當增施磷、鉀肥,使植株生長健壯,以提高抗害能力,發病期都可用0.5%波爾多液或5%百茵清可濕性粉劑600-750倍液噴霧,每10天左有噴1次。

防治煤汙病,在清理病殘葉時;應先以除蟲為主。在病蟲害較輕時,可用清水洗刷,並注意適當通風透光。病害較重時,可使用50%退菌特可濕性粉800-l000倍液噴霧防治,每隔10天左右噴1次,噴2-3次即可。

含笑的主要害蟲是介殼蟲。它吸取植株汁液,危害新梢及葉脈,一般多出現在枝叉處和葉的背面。在樹體枝條過密、通風不良的情況下,容易發生。

防治時,先要適當琉剪過密枝,使樹體通風透光。在蟲害較輕時可人工用刷子輕輕除之;在若蟲孵化期,可使用40%氧化樂果乳油2000倍液噴霧予以殺滅。

含笑花跟辛夷花是同一種嗎,含笑花跟香蕉花是一種植物嗎

辛夷花應該是不是一樣的心怡?是不是就跟那個什麼似的那種玉蘭花那東西啊?含笑花更新你花是同一種嗎?這個應該是同一種花,你可以到花卉市場上問一下,賣花的他們對話都比較了解,會給出你準確的答案。含笑花跟香蕉花是一種植物嗎 含笑花與香蕉花屬於一種植物。但含笑花和香蕉樹,確為兩種不同植物。含笑,因其花香濃郁厚...

仙客來花可放室內養嗎,仙客來花能否放在室內養呀

一般,我們還是不 要將仙客來放在臥室中為好,因為植物在晚上的時間是不進行光合作用的,而是要和人一樣呼吸,就會和人搶氧氣。而且這些花卉植物的氣味如果太過濃郁就會造成室內空氣混濁,影響睡眠。一般我們還是將仙客來放在客廳或是陽台上來養殖比較好,這樣也比較容易管理和欣賞。仙客來有毒性的說法是正確的,但其毒在...

室內盆栽茉莉花怎麼養,茉莉花可以放在室內養嗎

你好,如果你抄 想盆栽茉莉花的話,盡量bai 不要放在室內養殖。怕du是那樣子絕對zhi養不好茉莉花的,dao因為茉莉花是喜光喜太陽的植物。如果你放在室內長期的見不到太陽的話容易造成徒長,紙條細長而且不開花,最好是放到室內見光通風的地方養殖。茉莉花可以放在室內養嗎 茉莉花具有殺菌作用,可以有效的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