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蘇聯中俄羅斯掌握有蘇聯的大多數核心,但為什麼蘇聯解體後不是

2022-01-19 02:34:10 字數 5668 閱讀 432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蘇聯是乙個綜和體,而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接手了95%的軍隊、76%的國土和13%的領海,國家分解成了15個獨立的國家,這些國則瓜分了蘇聯5%的軍隊、13%的國土、87%的領海,所以蘇聯解體後蘇聯的海軍被分的差不多了,之後俄羅斯的海軍就迅速落沒了。雖然俄羅斯接手了95%的軍隊,但一些核設施被瓜分,還有像「頓巴斯」重工業區、世界最著名的肥沃黑土區,蘇聯的「麵包籃子」、蘇聯最重要的科技、軍工基地、大量的石油、天然氣資源、蘇聯最重要的宇航、核試驗基地和幾個蘇聯最優良的港口都被瓜分;再加上俄羅斯的軍隊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沒訓練,軍隊鬆散。所以俄羅斯在目前的乙個世紀裡是沒法恢復到蘇聯時期的水平,自然無法跟美國比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的許多種工業和各種自然資源大量分布在俄羅斯以外的各加盟共和國。比如烏克蘭擁有世界最著名的肥沃黑土區,號稱蘇聯的「麵包籃子」,著名的重工業區「頓巴斯」也在這裡,這裡也是蘇聯重要的科技、軍工基地;中亞和南高加索各國有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還有蘇聯最重要的宇航、核試驗基地;烏克蘭和波羅的海三國有著蘇聯最優良的港口,等等。這些國家的獨立,不僅使俄羅斯得不到蘇聯所擁有的上述資源,而且使俄羅斯與蘇聯比起來損失了50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超過了半個中國),減少了一半的人口,可以稱得上「元氣大傷」,原先擁有這些資源的蘇聯也只能和美國平起平坐,現在失去了這些的俄羅斯就只能是低人一等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俄羅斯害怕再出現因為和美國進行軍備競賽導致經濟問題,所以很低調

前蘇聯被美國弄得解體以後,俄羅斯為什麼沒有選擇倒向美國?

4樓:

俗話說,人善被欺負,馬善被人騎。葉爾欽突然意識到他被美國愚弄了。他沒有接受西方承諾的「財政援助」,而是將俄羅斯推入深淵。

在此期間,俄羅斯經濟瀕臨崩潰,盧布**,導致俄羅斯駐外使館幾乎陷入貧困,外出尋找食物。懺悔的老葉擔心他的未來會跟隨羅馬尼亞前**齊奧塞斯庫的腳步,超過17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會被西方撕裂。蘇聯解體前,戈巴契夫領導的蘇聯**已經轉向西方。

當時,戈巴契夫在推動改革時面臨巨大阻力,被迫尋求國際支援。

另一方面,西方緊隨其後,大力支援戈巴契夫的「新思維」改革,「歡迎」蘇聯加入人類文明大家庭,甚至承諾給予蘇聯類似「馬歇爾計畫」的大規模經濟援助,以推動蘇聯的改革和經濟現代化。然而,直到蘇聯解體,所有這些援助都沒有提供。戈巴契夫實際上被美國人「欺騙」。

然而,戈巴契夫本人並不感到遺憾。他自己的公開宣告是,他並不為蘇聯感到遺憾。他更關心蘇聯太空中所有國家的自由。

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蜜月。蘇聯解體是美國和葉爾欽的共同目標。對美國來說,蘇聯的解體剝奪了美國的恐怖主義敵人。

對葉爾欽來說,如果蘇聯不解體,他只是蘇聯「俄羅斯聯邦」(地方行政區)的領導人。然而,蘇聯解體後,他不僅成為乙個獨立主權國家的領導人,而且俄羅斯繼承了蘇聯的國際地位。葉爾欽立即成為了當地**的首腦。

他已經成為乙個世界強國的領導人。不僅如此,葉爾欽領導俄羅斯完全基於西方自由市場和民主政治的獨立意識形態,並聘請美國專家進行「休克**」,徹底改革俄羅斯的經濟體制。因此,在葉爾欽時代早期,俄羅斯和美國正處於蜜月期,說他們傾向於美國並不為過。

真正結束蜜月的是「北約東擴」葉爾欽最初希望俄羅斯能融入西方家庭。然而,北約東擴向葉爾欽表明,西方人並不把俄羅斯視為自己的一員,甚至不是朋友或夥伴,而是乙個潛在的預防和鎮壓物件。俄羅斯人民自己的大國情結也揮之不去。

他們對地緣政治空間被入侵和擠壓的事實非常敏感和憤怒。此時,意識形態、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的相似性無法挽救美俄關係。俄羅斯清楚地看到,作為乙個世界級的大國,它不可能成為西方的小夥伴和好兄弟。

它必須自力更生。

5樓:匿名使用者

倒向美國?那是走狗,奴才才會做的,這不符合俄羅斯人的性格。

6樓:董公子財經

前蘇聯被美國弄得解體以後,俄羅斯為什麼沒有選擇倒向美國?

倒過去會更慘。

7樓:小貓不吃醋

因為他知道如果都傾倒於美國的話,那麼世界就是美國的了,於是他要選擇要理智,

8樓:

倒向乙個坑自己的國家,那將成為絕對的附屬,沒有主權,只有死路一條。

9樓:寂寂無聞的土地

被美國坑走了那麼多財富,怎麼還可能倒向美國。

10樓:穰溥

那是骨子裡的戰鬥民族,傳統的反美情緒,試想一下把你禍禍的家破人亡的,你還能倒向他

11樓:茉伊老師

前蘇聯是自己解體的。跟美國關係不大。

葉爾欽當時為了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援,

選擇跟美國交好。

但是一旦他們取得權力以後,馬上又跟美國開始明爭暗鬥了。

因為俄羅斯跟美國有太多的利益衝突。

所以結盟是短暫的,對抗才是長期的。

12樓:家居搬運工

倒向了啊,

關鍵人家不接還往外踢,

為什麼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依然是大國?

13樓:良爺良爺

一、俄羅斯依然是軍事強國。

俄羅斯這位蘇聯解體後最大的遺產繼承者,繼承了當年蘇聯70%以上的軍事實力,仍然為世界數一數二的軍事大國。俄羅斯軍事實力,世界排名第二,擁有世上最大的核**庫。俄羅斯當年蘇聯生產了大量的陸軍裝甲坦克,作戰飛機,軍事艦艇,尤其是核力量。

這讓美國最為擔憂,畢竟其擁有可以毀滅美國幾次的核力量。而且俄羅斯擁有大量彈道飛彈運載工具,可以直接攻擊美國本土。

二、俄羅斯國土廣袤,自然資源雄厚,可供開採的足以維持國家的經濟運轉。

與當年的蘇聯發展如出一轍,整體輕工業發展非常滯後。這也導致了俄羅斯始終是以資源出口型經濟為主,尤其是以石油出口為主。俄羅斯整體由重工業發展為主,但是由於蘇聯的解體,直接導致軍工的發展出現了極大的斷檔,整體發展處於維持運營狀態。

但是依然可以在戰時因為格羅斯提供強大的軍工保障。

三、俄羅斯抓住了與東方大國合作的機會。

比如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大量的資源需求,**需求是其不可或缺的。那麼俄羅斯與其合作,就會解決歐美國家對其進行的經濟制裁。

並且加大與其合作還會促進俄羅斯其他經濟快速發展。從而增加國內經濟回暖,緩和。

美國領導的西方世界對俄羅斯的處處圍堵,才造就了俄羅斯似的四處反擊。即使俄羅斯經濟狀況不並不好的前提下,依然耗費大量的軍費,對外作戰。這也是俄羅斯目前的囧境。

同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大肆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妄圖以經濟搬倒俄羅斯。

14樓:太一

因為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繼承了蘇聯很多的家產,俄羅斯繼承的軍隊人數超過300萬。此外,蘇聯的核**大多部署在俄羅斯的領土上,只有20%左右的核**部署在其他國家。因此直到現在,俄羅斯依舊擁有世界第一的核**儲備量。

而且當時總共有12個可移動的飛彈發射基地,俄羅斯境內就有10個,這些都被俄羅斯一家繼承。除此之外,俄羅斯還繼承了大量的轟炸機、以及海軍戰艦等。僅航母,俄羅斯就繼承了5艘,包括俄羅斯的現役航母和已經退役的4艘基輔級航母。

圖-160轟炸機雖然烏克蘭繼承的多一點,但是最後烏克蘭聽信美國,放棄了戰略打擊能力。致使其中一部分戰機又劃給了俄羅斯。所以解體後,俄羅斯依然是大國。

15樓:歷史分析解讀

因為俄羅斯繼承了蘇聯92%的土地和人口,以及百分之80%的軍事實力,所以無論在哪個領域,俄羅斯都是很強大的,他們的核**也是最強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俄羅斯的國土面積來看也注定是乙個大國。蘇聯解體是俄羅斯繼承了大部分的遺產,其軍工實力不容小覷。但是蘇聯時期留給的問題也至今影響著它,俄羅斯的服務行業特別是面向生活方面的真是比我國那差得遠了,但是至今來說他仍然是乙個大國,戰鬥民族嘛,

17樓:無錫seo羽羽

蘇聯當時太強大了,即使解體了,俄羅斯繼承了大部分遺產,所謂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就是這樣的原因,那從軍事實力更是如此,蘇聯的很多軍事實力很好的儲存下來,核**也是,所以依然是大國。

18樓:網文小透明

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是繼承蘇聯遺產最大的國家。包括當時很厲害的和美國冷戰的核**。這些軍備**是很重要的。還有俄羅斯也是世界上領土最大的國家,資源極其豐富。

19樓:玉靖之

俄羅斯的領土在世界上是最大的,其需要守護的疆土也是最多的,這對軍隊的數量就會有一定的要求。今天的俄羅斯擁有150萬人左右的軍隊,在歐洲部署的人數為80萬。上個世紀的蘇聯解體,給歐洲的局勢帶來了極大的改變,隨著俄羅斯實力的分散、減弱,歐盟的各方面力量得到了極大的提公升。

20樓:櫻花樹下的沫雨

蘇聯解體只是一少部分的的人和資源,俄羅斯保留了蘇聯的很多領土和軍事力量,因此它還具備大國各方面的資源和能力。

21樓:情聖

只算是乙個發達國家或者富裕國家,在世界的經濟地位,比蘇聯差遠了,排名在許多國家之後。排名甚至不如在蘇聯成立前那時候的沙俄靠前。

當蘇聯解體後,為什麼俄羅斯已經再難重返世界之巔

為什麼同是超級大國,蘇聯解體對全世界都有利,但是如果崩潰的是美國,對全世界來說卻是乙個災難?- 5

22樓:籃壇不朽

蘇聯解體的利弊本來就眾說紛紜,如果說有利,那是因為俄羅斯大部分繼承蘇聯的優勢,解體後依舊對美國有制約作用,這樣首先結束冷戰,有利於國際關係緩和,同時也促進多極化趨勢。而美國不同,美國屬於資本主義國家,而且是資本主義中最重要的乙個國家,蘇聯解體對社會主義國家產生影響,但畢竟社會主義是少數國家,但資本主義不同,美國一旦解體,對資本主義甚至世界就是乙個災難,你想想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就知道啦。美國現在是唯一超級大國,對世界作用極大,解體或許會導致群雄並起,就像春秋戰國,因此解體對世界不利。

個人觀點,望採納

23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國家都是資本主義,不希望蘇聯強大

24樓:離開的大雁

蘇聯解體對獨立國協國家是災難

25樓:中原小象

有沒有崩潰過,你怎麼知道就是災難?

那就讓他不妨崩潰了試一下?

蘇聯為什麼會解體?

26樓:海藍陽光

軍事實力堪比美國的蘇聯,為何以解體收場?

27樓:文子

1.思想理論上,教條主義禁錮、思想僵化,照抄照搬脫離本國國情;政治領域中,長期實行高度集中的政治體制,忽視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官僚主義盛行、嚴重脫離群眾;

2.在經濟發展上,計畫經濟體制一統天下,經濟結構嚴重失衡,片面發展重工業特別是國防工業,收入分配長期搞平均主義,人民生活改善十分緩慢;

3.在對外關係上,搞大國主義、霸權主義,干涉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內政,全面擴軍備戰,與美國爭霸,消耗和削弱自身實力。由於意識形態的原因蘇聯不承認私有財產,違背了國際歷史文明的發展潮流。

至於改革失敗的原因,戈巴契夫在2023年歸結為兩點:一是起步太晚,等到他上台啟動實質性改革,對積重難返的蘇聯模式來說為時已晚;二是急於求成,他推動的改革開始後,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引起了社會矛盾的激。

蘇聯和沙俄誰的影響力更大,蘇聯和俄羅斯誰厲害

蘇聯和沙俄相比,沙俄的影響力更大。沙俄鼎盛時期比蘇聯大。俄羅斯帝國在18世紀開始現代化並到處擴張,成為歐洲列強之一,並從 中國 清朝掠奪了588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包括外東北 庫頁島和新疆西部,彼得一世獲得芬蘭灣的納爾瓦,彼得一世和葉卡捷琳娜二世對外擴張領土,全盛時面積達2500多萬平方千公尺。蘇聯地...

蘇聯解體對俄羅斯是好事還是壞事?為何葉爾欽掌權後不維持蘇聯

蘇聯解體,對於俄羅斯來說,各有利弊。葉爾欽掌權時 只是俄羅斯 對於即將解體的蘇聯來說,當時已經是無力回天,所以只能承認現實,維持自保。國家解體 是壞事,葉爾欽回天無力了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為什麼那麼虛弱?原本蘇聯的經濟 軍事是一體化的,但是隨著蘇聯的解體以及葉爾欽時代採取的 策略,俄羅斯在軍事工業上發...

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為什麼沒有選擇社會主義制度

社會主義的所謂全民所有制就是蘇聯毀滅的乙個根源 還有就是蘇聯時期 一些大壟斷企業的領導者他們大量收購了原企業的股份成了他們自己的 如果繼續選擇社會主義就要交出自己的財產了 誰會願意那樣 所以由企業領導者和管理 轉變的大財閥就以資金等方式支援 並改變社會體制 使他們從人民手裡得到的財產合法化 蘇聯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