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空腹喝水,是對還是錯呢

2022-01-18 02:20:45 字數 4508 閱讀 6679

1樓:煥綃燒竾

水對氣血的執行很重要,適量、適時地飲用不會影響氣血執行。至於「空腹喝涼開水,會剋火抑陽,損壞體質」的說法是有道理的。這是因為早上是陽氣公升發的開始,此時空腹喝水可刺激蠕動、防止便秘,但如果喝涼水,對臟腑的陽氣會產生一種不良刺激,時間久了不利健康。

建議早起後喝溫開水,即燒開的水自然冷卻至30℃~35℃,一般喝著不燙嘴,腸胃不感覺刺激即可。與涼白開相比,溫開水接近體溫,容易被人體吸收。需要提醒的是,早晨空腹喝水不宜多飲,一杯足以達到保健效果,否則會加重胃腸負擔,妨礙食物的消化。

2樓:楊筱莎

清晨喝水有什麼好?

1、能將胃壁的殘渣沖洗乾淨,讓你順暢地排出留存在體內的廢物;

2、水進去約數十秒,會到達全身每個角落,可以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讓身體從睡眠中醒過來,有提神醒腦的功效;

3、人在睡眠中也會排汗,清晨喝水可適時補充睡眠中流失的水分,讓細胞充滿水分,肌膚看起來飽滿有彈性;

4、可以稀釋逐漸黏稠的血液,降低血液的濃度,避免血壓飆公升。

清晨第一杯水該喝多少?

白開水沒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任何熱量,可以說是最沒有「負擔」的水。清晨喝一杯白開水,既能補充人體代謝所需的水分,也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利於尿液的排出。

對大多數人來說,早晨喝150~200毫公升的水是乙個比較合適的量。不建議多飲,一杯足以達到保健效果,否則會加重腸胃負擔,妨礙食物的消化。這裡需要提醒的是,高血壓人士應特別注意喝水的量,高血壓人士本身血容量偏高,此時如果喝水過量,反而會增加血容量,使血壓變得更高。

喝水時機:刷牙後早飯前

清晨喝水必須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刷牙後、早餐前。刷牙前喝水,容易將口腔中的細菌一起沖刷到體內,不利於健康,而飯後喝水得不到促進血液迴圈、沖刷腸胃等效果。

3樓:強弱脆堅

沒有什麼對錯每個人體質不一樣的,,

4樓:**

「每天晨起空腹一杯水」成了流傳甚廣的健康名言,很多人相信這杯水可以清腸胃、排毒養顏、稀釋血液,甚至還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而火箭軍總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郭志紅提醒,從中醫理論來講,很多脾胃虛寒、脾虛濕重、消化功能欠缺、肺腎功能不足的人,晨起若是常喝一杯水會讓身體受到傷害。事實上,喝水也須因人而異,有些人並不能正常代謝,亂喝水不僅起不到養生效果,反而會讓人體受損。

看似簡單的喝水中卻蘊含著養生大道理、大學問。

1 晨起喝水陽氣不公升

每天早晨太陽從東方公升起,人體的陽氣也開始公升起,但「晨起一杯水」對有些人而言反而會阻礙陽氣公升起。晨起喝水對身體強壯的人妨礙不大,對有些人就會引起體質下降,甚至產生疾病。尤其是那些體弱多病的人、經絡堵塞的人、陽氣少的人是很不利的。

很多人是被家人強迫著「晨起一杯水」,有的甚至是兩杯、三杯。水是陰性的,對於陽氣的生髮沒有任何幫助,反而會造成阻礙。那些原本水濕運化有障礙的人,就會進一步加重身體的損傷,水濕積聚更加沒有機會得到改善,會使身體衰退老化得更快。

有很多人說,自己並不知道自己的陽氣弱不弱。其實可以通過觀察面色來判斷,是光潤明快還是澀滯暗淡。如果面色是光潤明快,那就表明體內陽氣充足。

如果面色是澀滯暗淡,那就代表身體裡陽氣較少,陰氣偏多,這樣的人起床後應該鼓勵陽氣生髮,不適宜飲水,如果飲水就會使陽氣生髮受阻。在臨床上,有很多女性患者早晨起床飲水後出現了問題,有的會出現明顯頭暈,有的會面部浮腫、晦濁,這些都是水濕造成的問題。特別是脾胃虛的人,面部很容易有痕跡,因為陽明胃經分布在面部。

這些人對水濕的代謝不健全,尤其是早晨,陽氣不足,喝進的水根本運化不起來,造成水濕瀰漫,上蒙清竅,而出現頭暈頭痛。出現這種情況,必須到正規醫療機構,找中醫大夫就診,通過一段時間的中藥調理,使身體逐漸恢復到正常狀態。

2 亂喝水傷脾傷肺又傷腎

清代醫書《四聖心源》說:「水谷入胃,脾陽磨化,渣滓下傳,而為糞溺,精華上奉,而變氣血。」如若脾陽不足(脾陽即指脾胃功能),對水的消化吸收就不能完成,更不能變生氣血。

特別是在不需要水的時候喝水,還會讓脾陽受到傷害。由此可知,脾胃功能如果比較差,有食慾差、易噁心或易嘔吐、呃逆頻繁、腹脹腹瀉、胃脘不適等症狀的人,對水的代謝同樣也不能正常進行,尤其是在早晨脾陽還沒有生髮的情況下喝水,更加不合適,不僅對身體沒有好處,而且會被水所傷害,進一步影響脾胃功能。

其次,肺對水的調節也起著重要作用。中醫理論認為,肺除了對呼吸的作用之外,還有乙個重要作用就是「主治節」,這裡面包括「通調水道」。水道指水液執行的途徑,也就是說,肺有調節水代謝的功能,這一功能主要通過肺的宣發和肅降來進行,也就是肺氣可以使津液輸布散發到全身各處,也可以促使水液下輸於膀胱,保持小便通利。

如若肺的功能有障礙,比如容易胸悶氣短、喘息心悸、咳嗽痰多、鼻塞流涕等,對水的代謝就會很差,亂喝水會加重以上症狀。

再有,中醫認為腎主水,膀胱主水之氣化。腎對調節和維持體內水液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腎臟功能出了問題,飲水就要注意,否則會出現水腫、小便不利等。人的身體是乙個有機整體,五臟六腑都參與了水的代謝,任何乙個臟腑出了問題,都會對水的代謝造成影響。

因此,在身體不需要水的時候,應該把身體維持在乙個氣血平和的狀態,不要輕易打擾它。

3 多喝水是致病的「**」

很多慢性病的人血液黏稠,希望通過多喝水來稀釋血液。其實水喝下去大多不可能立即進入血管稀釋血液,因為水的代謝還要經過很多環節。中醫認為人體是乙個迴圈的整體,水的代謝要在各個器官組織的協調運動下才能完成。

如果說三焦氣化、臟腑轉輸、氣血執行任何一方面有問題,水就無法到達血管裡以達到稀釋血液的目的,反而增加了心肺、脾腎負擔。

清代名醫黃元御說:「氣不化水,則鬱蒸於上而為痰,水不化氣,則停積於下而為飲。大凡陽虛土敗,金水堙菀,無不有宿痰留飲之疾。

蓋痰飲伏留,腐敗雍阻,礙氣血環周之路,格精神交濟之關,諸病皆起,變化無恆。」此處是說如果沒有陽氣,則水液鬱積成為痰飲。凡是陽虛脾虛,肺腎不運,無不形成痰飲病。

痰飲可堵塞氣血執行,影響精神活動,各種疾病均可出現,並且變化無窮。顯然水的鬱積可以導致百病。觀察一下身邊喝水太多的人,因為身體所有臟器的負擔都會加重,會比別人老得更快,隨之而來的各種慢性病自然也會比別人來得更快、更多。

中醫理論認為,體內水液積聚凝練後能形成痰濁,痰濁再進一步積聚濃縮,就可成為痰核,比如瘰癧、癭瘤等疾病;或與瘀血互結形成各種結節、腫塊等。它們最初是良性的,時間一長,再遇到不良刺激,就可能轉為惡性,但都是從水液積聚這一步開始的。痰飲、痰濁,都是由水液代謝障礙而引起的病理產物,分有形和無形兩類。

有形的是指視之可見、觸之可及或聽之有聲的,其黏稠的叫痰,較為清稀的叫飲。無形的痰飲可引起很多症狀,如頭暈目眩、噁心嘔吐、氣短胸悶、心悸或癲狂、昏迷等,但卻看不到實質的痰和飲,而按照**痰飲的方法去**,則會有很好的療效。現代醫學研究也發現,痰濁和身體免疫、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癌症、哮喘以及精神病等許多疾病都有關係。

4 水喝多少要因人而異

由此可以看出,喝水並不是乙個簡單的問題。喝多少,與每個人的身體條件、臟腑功能密切相關。因此,還是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喝水必須因人而異,每個人要根據自己的活動量、排洩能力、對水的需求量、年齡、體重、工作狀態、飲食狀況和生活環境而定,並不是每個人都要遵循同乙個死板和固定的飲水量。比如運動員、體力勞動者,身體消耗較大,代謝又很旺盛,口渴了需要喝水,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不需要加以限制。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工作時間不怎麼動彈,也不怎麼出汗,喝下去的水大都直接進了腎臟,也就是增加了排尿量,如果大量頻頻喝水,反而會增加腎臟負擔,引起脾胃不適。

200 斤的壯漢一下子喝五六杯水沒問題,而瘦小體弱的老太太一下子也喝五六杯水,她的脾胃該有多難受?中醫認為「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這句話的意思是女人到了35 歲後脾胃功能就會下降,七八十歲的老太太脾胃已經很差,吃的食物都要比年輕人少很多,如果喝的水和年輕人一樣多,身體自然無法代謝,無法承受。

有很多科普知識都建議人們每天必飲八杯水,多喝水能有效排毒,喝水應該按時按點,從早晨6 點到晚上10 點,不同時段喝的水有不同效果。在中醫看來,這個觀點是不正確、不科學的,因為它沒有考慮到人的自然屬性、自我本能系統的需求,以及因人、因地、因時制宜的問題,這只是乙個僵化、機械的理論而已。

5樓:苗家姑娘

隨著生活在質量在提高,我們對自己的健康也越來越注重,因為「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這句話是有道理的,早上醒來我們可以通過一杯溫開水迎來一天的時光,有益於身體的排毒和潤腸的,於是就有很多人問早晨可以空腹喝水嗎?空腹喝水是對還是錯?為什麼?

其實很簡單,早上可以空腹喝水,可以有助於我們身體器官的淨化和通暢,這是有一定的科學依據的,所以空腹喝水是正確的選擇,我們來分析一下。首先我們知道人體各個器官每天都需要大量的水來滋養,因為器官也是需要水來維持運作的,早上空腹喝水,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改善我們的體內的體溫平衡,可以給肝臟、泌尿系統,磅胱等等啟到很好的淨化的作用,因為這些器官一夜的消化熱量,身體內會殘留很多廢物,如果空腹喝水,廢物可以通過汗液和排尿系統排出體外,所以空腹喝水是正確開啟一天的方式。

其此「水是生命之源」人體一旦失去水,就會十分的危險,人可以沒有食物的攝入,但是水是必須要飲用的,我國科學家表明,我國常常有冒險的隊伍去探索,有時候因為天災,就會經常被困在人煙稀少的地方等待救援,人們不吃不喝大概就三天左右身體就會死亡,如果在有水的情況下就會存活7-10天左右,所以人類不可以沒有水。

總而言之,水是人體每天都需要的飲品,喝水的的時間段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在早上喝水,在午餐前喝水,在晚餐前喝水,這樣既可以達到**的效果,又可以補充每天需要的水分,所以正確的喝水可以預防腎結石、泌尿系統、腎臟等等疾病的發生。

老師這樣是對還是錯,老師這樣做是對還是錯

老師這樣做顯然是不對的,很顯然侵犯了學生的隱私權,可以要求停止妨害。但老師這樣做是怕同學的思想有問題,影響讀書,只是不講究方法而已。此外老師本人沒有權利把學生開除,但是校方有權利。老師體罰學生或變相體罰也是不對的,可以報告校長。如果還想在學校混,就不要鬧大,下次記得把收到的簡訊及時刪掉就可以了。人應...

分手是對還是錯,要分手了,不知道是對是錯!

我覺得,你要好好想想清楚,如果真的對她完全沒有感覺了,那分手時最好的,如果對她還有一點點感覺,我建議你好好地跟她談一次,把你的心意告訴她,畢竟,女孩子是比較被真誠打動的。如果談不攏,我建議你最好趁早忘記她,不會你會很痛苦的。吵架幾乎是每個戀人都會有的事,就看你怎樣去對待它而已,把握的好,或許你和她的...

買手機是對還是錯呢?買了後又有什麼用?

其實沒什麼必要的,你只是看見別人有你也想有,有了除了拿來玩,它的真實用途你又有幾何用到呢?浪費錢的同時又會使你把部分的精力放在上面,如果只是部分的精力還好,弄不好的時候真的會影響到學習的,以後後悔也來不及了,還是乖乖地好好學習吧!還是有一點用吧,方便和父母聯絡 和朋友聯絡 建議初中生不要買太好的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