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線零線初中物理,初中物理零線 火線和燈泡 開關 插座之間的標準接法,注意是標準!!

2022-01-17 09:07:57 字數 2461 閱讀 6292

1樓:匿名使用者

火線和零線的區別在於它們對地的電壓不同:火線的對地電壓等於220v;零線的對地的電壓等於零(它本身跟大地相連線在一起的)。所以當人的一部分碰上了火線,另一部分站在地上,人的這兩個部分這間的電壓等於220v,就有觸電的危險了。

反之人即使用手去抓零線,如果人是站在地上的話,由於零線的對地的電壓等於零,所以人的身體各部分之間的電壓等於零,人就沒有觸電的危險。 如果火線和零線一旦碰起來,由於兩者之間的電壓等於220伏,而兩接觸點間的電阻幾乎等於零,這時的電流非常大,在火線和零線的接觸點處將產生巨大的熱量,從而發出電火花,火花處的溫度高到足以把金屬導線燒得熔化。 正規接線方式是:

左零右火中接地。(家用電路插座上應按此接線方式接線) 因為零線本身是接地的,並且電工在接地線時感覺重複接線,為了省去冗餘接線的麻煩,家用電路裡很少見到接入了地線。

2樓:帝鑾

其實說是電壓,其實是相對的電勢,是說零火線電勢相差220伏,沒同時拿火零線就不會有電壓

3樓:匿名使用者

火線對零線或地電壓是220v,零線對地電壓是0v,燈泡接在火線與零線間,只要開關閉合,燈泡亮了,火線與零線中就有電流

初中物理零線、火線和燈泡、開關、插座之間的標準接法,注意是標準!!

4樓:笛吹山頭月

開關斷開是為了切斷燈泡和火線的連線,***安全的作用,因此,火線要直接連在開關上。

另外,開關後面接的是燈泡的頂端位置,可以理解為雙保險,即使在燈泡燒壞的情況下,沒有斷開開關,也避免了直接碰到火線的危險。

至於插座呢,左零右火上接地線

5樓:純白槍騎兵

火線這玩意帶電 你如果摸到火線就會和你腳下的大地構成迴路 電就從你身上傳過去了 所以在接電路時一定要避免接觸火線

基本的正進負出了解吧?那為了使用電安全 在鏈結用電器的火線前都是先串聯開關 然後那個燈泡的螺紋口的底部鏈結火線 邊緣鏈結零線 這樣就不會在你旋進燈泡的時候觸碰到火線以至於觸電 插頭就是直接並在電路中的= =

6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那根紅色的是火線,下面黑色的是零線。插頭左零右火,燈泡底部應接在火線上,側面接在零線上。因此右圖錯誤。

7樓:匿名使用者

表面看線路沒錯,是火線和零結燈的地方反了

如下圖所示,初中物理,請詳解零線火線知識?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應該還是仔細思考過一番才會提這個問題的。我初中時提過同樣的問題。

首先最基本的用電常識,開關一定是接在火線和用電器之間的。不知道你們現在的物理課有沒有這樣講,但是我對認識的電工都這樣說!

由此可判斷a點接火線,剩下的b點就是零線了。

用電筆測試火線一定會亮,因為火線對地有220v電壓,測零下不會亮,因為零線對地電壓為零。

注意「對地電壓」這個詞,用試電筆檢測時,電流通過火線、電筆、人體到大地構成一條迴路,迴路裡有電流流過所以電筆發亮。

針對本題,acd均亮,說明acd對地均有電壓,而電壓來自a點(即火線),故證明acd線路均完好。

而bc兩點原本應該是等電位點(在繪製電路圖時兩個點可以看做乙個點,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b點位零線,所以c點也應該為零線,而零線對地是沒有電壓的,電筆應該不發亮。

題中電筆發亮說明bc點不為等電位點,所以bc間斷路了。

9樓:巖

開關閉合後,電燈不亮,用試電筆測試時,cda能使氖管發光,而a不亮,答案為什麼是bc間某處斷路。這題中而a不亮是不對的,前面已經說了cda能使氖管發光,說明a是亮的。這樣才能說明bc間某處有斷路的。

10樓:

氖管與人體接觸時已經形成迴路,能亮說明adc線路沒問題

11樓:夜色_擾人眠

樓主沒有搞清楚測電筆的原理.

用測電筆接觸那個點,實際上就相當於接上了一條導線,因為測的時候,手指是要按住測電筆後面的金屬的,也就是這時候人體作為導線,接地了,,這樣整個就連通了.氖管亮是因為測的是火線.

不知這樣能幫到你理解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由於a點在上面的電線上,且a能使電筆發光,所以上面的線是火線,下面的線是零線。

火線可以簡單理解為帶電的線,零線可以簡單理解為不帶電的線。試電筆測火線會亮,測零線不會亮。

再來說下試電筆:

試電筆簡稱電筆。

電筆的本身是帶個氖燈管的,使用時一般由人體大拇指按住電筆後端,人體接地(地的電壓為0),筆頭接線,從而線-乃燈管-地構成個通路.

所以acd發光是能使電筆的燈管發光,而不是圖中的電燈發光。再由於acd都能是電筆發光,所以acd三點都有電,即電從火線的a點能夠傳到d和c點,所以acd之間線路是通的(開關已經閉合)。

又由於開關閉合燈不亮,所以只可能是bc間斷路。(c能是電筆發光說明cd之間是通路,所以說明電燈是好的,故排除電燈故障的可能。)

怎樣區分火線和零線,如何區分火線和零線?

一樓的真害人 區分用電筆方法,首先斷掉迴路,也就是燈開關,所有可能從電器上流過的開關,都關掉,再用電筆測試,燈亮的,火線,不亮的,零線,如果兩個都亮,明暗程度不同,那你肯定有個迴路沒有斷掉,通常暗的是零線,亮的是火線,萬用表測試方法 打到交流電壓檔位,220v檔,黑色表筆用手捏著,紅色表筆分別碰電線...

什麼是火線,零線,哪個是火線哪個是零線

發電機的y接線 星型接線 發出的電的3相中,其中3個繞組中間的連線點則為中性線 零線 而三個繞組外端的線則為相線 火線 同時中性線接地。在中國送入使用者的線路中,火線和零線之間電壓通常為220v 火線和火線之間 不同相位的 電壓為380v 3相的火線用電筆都是可以測出來的,電筆都會亮。但是,如果是隔...

零線是什麼顏色,零線用什麼顏色,一般火線,零線,接地線都是些什麼顏色的?

三相絕緣電線的黃 綠 紅三色分別表示交流電壓的a b c三相220v市電相線就是火線一般用紅色或棕色,因為這兩種顏色是熱色.零線用蘭色或綠色.黑色.接地線用黃綠相間的.一般最常用的是相線紅色,零線蘭色,接地黃綠直流點紅色表示正極,黑色是負極 一般火線,零線,接地線都是些什麼顏色的?1 火線使用有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