藺相如的生卒年,藺相如的生平簡介

2022-01-17 00:20:34 字數 6434 閱讀 7032

1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

目前,關於藺相如出處的說法有三個。河北人認為河北省邯鄲的藺家河村是藺相如的故鄉,而河南人說藺相如出生在安陽的古相村。也有人認為他的故里在山西省古縣藺子坪襯。

但不論人們怎麼說,最終全都無法提供讓世人信服的實物資料或是有力的推斷證明。

今年4月底,在一次「文物考古研討會議」的採訪中,我有幸結識了一些常年在基層從事考古研究工作的老師、專家。在和他們的交談中,我苦苦尋找的「藺相如」蹤跡終於又有了新線索。他們告訴我,在今天的晉中市榆次區東部山區裡就儲存著較完好的一座「藺相祠」以及藺相如的石像。

現已被證實該祠建於乾隆五十七年,距今已有200餘年,而有古籍記載,早在1300多年前,這裡就已經被人們認為是藺相如的故鄉了。現在考古研究人員及歷史學家正在對其進行研究和考證,這是我國迄今為止惟一發現的一座古代藺相祠……

獨自尋寶

5月4日一大早,我帶好所有「裝備」後開始了這次「尋寶」行動。經過4個多小時的長途跋涉,我在幾位老鄉的指引下終於找到了群山環抱中的「藺相祠」。這裡對於在城市呆久的人來說簡直就是乙個世外桃源,我彷彿回到了古代。

當地人告訴我,由於這裡的地形地貌就像一片柳樹葉子,所以,以前這一帶被人們叫作柳葉鎮。現屬於榆次區長凝(zhang li)鎮地界範圍。「藺相祠」就處在該鎮相立、南、北藺郊三個村中心的北山半山崖上,廟宇依山坡鑿石洞而建,立有石碑一通,名曰「藺相祠」,俗稱「宰相廟」。

我早已按捺不住激動的心,一口氣狂登了218階圪臺,從山腳下婉蜒而上來到了藺相祠的門前。只見佔祠四周蒼松翠柏綠意正濃,遠望山巒起伏良田萬頓,好一派山野風光。藺相祠很小,兩堵牆、乙個房頂就是全部,但其後的山洞卻與整座山融為一體,讓人感到整座山都是一座充滿神秘的廟宇。

藺相祠雖然不大,但其正面卻氣勢恢弘十分莊重。「正氣攝強秦缶以擊璧以完姓氏至今輝梓里;和衷柔傲帥天可回霜可卻精神亙古社山河」。這副記載了藺相如輝煌一生的對聯,向後人們講訴著「完璧歸趙」、「澠池會」,「將相和」等膾炙人口的故事。

藺郊無霜

這裡一直流傳著藺相如生於藺郊長於相立的故事。

那時這三個村子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每年「秋分」各村都要唱戲來慶祝並不好的收成。有一年,「秋分」又到了,這三個村的莊稼比往年長得更差。

但戲又不能不唱,正當三個村鑼鼓喧天地唱戲時,身居宰相要職的藺相如卻在趙國的京都長吁短嘆,滿臉愁雲;趙王覺得奇怪便問:「你的家鄉大唱好戲,熱鬧非凡,而你卻憂心仲忡、愁鎖眉尖,這是為何?」藺相如對趙王說:

「我們當官的在京城吃酒作樂,揮金如土,豈不知我家鄉的百姓卻因連年歉收連肚子都吃不飽啊!」說罷,他連連嘆氣不止。當趙王問到連年歉收的原因時,藺相如訴道:

「我的家鄉柳葉鎮每年秋霜早至,莊稼年年遭受霜打,難以成熟。儘管村里在唱戲,但老百姓們卻都是嘴啃黃連手彈琴——苦中作樂呢!」趙王惻隱之心頓生,他面對藺相如啟龍齒:

「孤賜柳葉鎮周圍四十里無霜。」至那年起,柳葉鎮周圍真的「四十里肅霜不至,秋禾無害,土人實受公福。」

「藺郊無霜」給柳葉鎮附近三個村的百姓帶來了無盡的豐收喜悅,為了永遠紀念藺相如為民造福的業績,後世這三個村的百姓特在「四十里肅霜不至」的中心山崖上修建起了一座廟宇,這就是今天的藺櫃祠。

百姓重修

「藺相祠」乾隆五十七年始建、道光二十五年重修,時光潛移默化,重修至今風雨滄桑150餘年,古祠內外已面目全非。2023年2月,以相立村為主的南、北藺郊三村成立了重修藺相祠管委會開始籌款修祠。同年的農曆七月二十八,「藺相祠」修繕一新後舉行了隆重的開光典禮,三個村的百姓萬分高興,也把這一天定成了藺相祠廟會。

由於藺相如的籍貫及生卒年代歷史上沒有記載,而今天的考古研究工作尚不能對此做出準確的定論,所以藺相如的相關資料暫時還將是個未解的迷。也許藺相如是何許人,這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因為他的故事已經讓我們清楚地認識到愛國這一永恆凝聚著的主題,也正是這一永恆凝聚著的主題才讓這些故事流芳百世、流傳千古。

2樓:

完璧歸趙

戰國時候,秦國最強,常常進攻別的國家。

有一回,趙王得了一件無價之寶,叫和氏璧。秦王知道了,就寫了一封信給趙王,說願意拿十五座城換這塊璧。

趙王接到了信非常著急,立即大臣來商議。大家說秦王不過想把和氏璧騙到手罷了,不能上他的當,可是不答應,又怕他派兵來進攻。

正在為難的時候,有人說有個藺相如,他勇敢機智,也許能解決這個難題。

趙王把藺相如找來,問他怎麼辦。藺相如想了一會兒,說:「我願意帶著和氏璧到秦國去。

如果秦王真的想拿十五座城來換,我就把璧交給他;如果他不肯交出十五座城來換,我一定把璧送回來。那時候秦國理屈,就沒有動兵的理由。」

趙王和大臣們沒有別的辦法,只好派藺相如帶著和氏璧到秦國去。

藺相如到了秦國,進宮見了秦王,獻上和氏璧。親王雙手捧住璧,一邊看一邊讚嘆,絕口不提十五座城的事情。藺相如看這情形,知道秦王沒有拿城換璧的誠意,就上前一步,說:

「這塊璧有點兒小毛病,讓我指給您看。」秦王聽他這麼一說,就把和氏璧交給了藺相如。藺相如捧著璧,往後退了幾步,靠著柱子站定。

他理直氣壯地說:「我看您並非想交付十五座城。現在璧在我手上,您要是強逼我,我的腦袋和璧就一塊兒撞碎在這柱子上!

」說著,他舉起和氏璧就要向柱子上撞。秦忘怕他真的把璧撞碎了,連忙說一切都好商量,就叫人拿出地圖,把承諾劃歸趙過的十五座城指給他看。藺相如說和氏璧是無價之寶,要舉行個隆重的典禮,他才肯交出來。

秦王只好跟他約定了舉行典禮的日期。

藺相如知道秦王絲毫沒有拿城換璧的誠意,一回到賓館,就叫手下人化裝成平民,帶著和氏璧抄小路先回趙國去了。到舉行典禮那一天,藺相如進宮見了秦王,大大方方地說:「和氏璧已經交給我國。

您如果有誠意的話,先把十五座城交給我國,我國馬上派人把璧送來,決不失信。不然,您殺了我也沒有用,天下的人都知道秦國是從來不講信用的!」秦王沒有辦法,只得客客氣氣地把藺相如送回趙國了!

藺相如的生平簡介

3樓:陳沭

藺相如,戰國時趙國大臣,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

趙惠文王時,秦強索趙「和氏璧」。他受命攜璧入秦,當廷陳詞力爭,終完璧歸趙。趙惠文王二十年(前279年)隨趙王赴澠池(今河南澠池西)與秦王相會。

因善於應對,使趙王免遭屈辱,擢為上卿。對趙相廉頗能一再容忍謙讓,使其感悟,成為知交。

根據《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所載,他的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件事件。

4樓:匿名使用者

潤膚乳護膚和人工湖入休息哦我 u 額外 i鵝湖人很頑皮前後配額為 i 額誒侮辱請問瑞 ui前五日俄ui我乳i 去i **我乳 u 人物日 u 為 i 請問 i 為 i 為 i 為 iiii 無 i 我i 我u **鋪

5樓:浙江樂易網路

藺相如(生卒年不詳),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祖籍今山西省呂梁市柳林縣孟門鎮.葬於邯鄲市磁縣南城鄉羌村。他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個事件。

藺相如原為宦者令舍人。趙惠文王時,秦昭王寫信給趙王,願以十五個城池換取「和氏璧」。藺相如奉命帶「和氏璧」來到秦國,據理力爭,機智周旋,終於完璧歸趙。

西元前279年,秦王與趙王相會於澠池(今河南澠池西),他隨侍趙孝成王,當面斥責強大的秦國,不辱國體,使趙王沒有受到屈辱,因其功,任為上卿,居官於廉頗之上。廉頗居功自恃,不服相如,恥居其下,並揚言要羞辱相如。藺相如為保持將相和睦,不使外敵有隙可乘,始終迴避忍讓。

藺相如以國家利益為重、善自謙抑的精神感動了廉頗,於是親自到藺相如府上負荊請罪,二人成為刎頸之交。

6樓:民暖茶室

太多了,在這裡

藺相如生平簡介

7樓:沓朕的豆皇后

藺相如生於哪一年不詳,趙國宦官頭目繆賢 的家臣,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 、軍事家相傳為河北曲陽人。藺相如,戰 國時期趙國上卿,在強秦意圖兼併六國、 鬥爭逐漸尖銳的時候,不僅憑藉著自己的 智慧型和勇氣,讓秦國的圖謀屢屢受挫,更 難得的是,他有容人之量,以大局為重,「 先國家而後私仇」,是一位胸懷廣闊的政治 家。

8樓:東一百

是出生在古縣.

藺相如生於哪一年不詳,趙國宦官頭目繆賢的家臣,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軍事家相傳為河北曲陽人。藺相如,戰國時期趙國上卿,在強秦意圖兼併六國、鬥爭逐漸尖銳的時候,不僅憑藉著自己的智慧型和勇氣,讓秦國的圖謀屢屢受挫,更難得的是,他有容人之量,以大局為重,「先國家而後私仇」,是一位胸懷廣闊的政治家。

9樓:

藺相如是戰國時期趙國的上卿,是我國古代一位偉大的政治家、外交家和思想家。他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超人的智慧型和膽略和崇高的愛國熱情,智鬥強秦、完璧歸趙,以博大的胸懷避讓廉頗,實現將相和睦的高風亮節深為世人景仰,傳為千古美談。但由於時代久遠,先秦古籍缺載,關於藺相如的生卒年月、行蹤歸宿等記載簡略,語焉不詳,二千多年來一直是乙個撲朔迷離的未解之謎,引得眾多專家、學者苦苦探尋、莫衷一是。

是出生在古縣.

10樓:伊安瀾

藺相如的出生日期、家住何方、父母是誰……

11樓:憑欄看劍

藺相如,戰國時期趙國上卿,相傳為山西安澤、古縣北寶豐村人,其墓在村之附近。

時勢造英雄。在紛繁變幻的戰國時代,湧現出大批文臣武將,他們各展其才,在那豐富多采的英雄畫廊裡,位置顯赫,映照千古。

藺相如原本是趙國宦官頭目繆賢家中的一名舍人,按正常公升遷,很難位居國相地位,但秦趙之間的尖銳鬥爭,為其提供了脫穎而出的機會。

戰國後期,強秦加緊了東出兼併六國的攻勢,而三晉當其衝要。經過幾大戰役後,韓魏國力銳減,懾於秦威,逐漸不敢做正面相抗。趙國自武靈王(前325-前229年)胡服騎射、大興改革以來,奮發圖強,比之其他中原各國,實力強盛,成為秦向東發展的勁敵。

到了趙惠文王(前307-前251年)後期,秦的攻勢加劇,秦、趙之間的外交、軍事鬥爭日趨複雜起來。

秦昭王(前307-前251年)於趙惠文王十六年(前283年)向趙提出以15城易趙之「和氏壁」。這是強國對弱國進行的一場政治訛詐。一塊壁玉,無論多麼寶貴,也不能與15座城池相抵質,強秦不過藉機試探趙之虛實而已。

訊息傳來,趙君臣明知是訛詐,卻無如之何。如作應允,顯然「秦城恐不可得」,拱手送璧入秦,定使趙國徒受愚弄,而強秦更求索不已,如不應允,秦便輕易得到出兵趙國的藉口,趙便面臨戰爭的威脅。這種被動情況,正是弱國外交難以為計的必然形勢。

藺相如在這緊要關頭,出面打破僵局。他對比秦趙實力,說明趙雖不能以武力相抗,但可從道義的曲直著眼,採取「寧許以負秦曲」的策略,來揭穿秦的**,使秦得不到出兵的藉口,而趙在道義上取得主動。

策略得到贊成,藺相如自報「願奉壁往使」,井保證「城入趙而壁留秦,城不入,臣請完壁歸趙。」

秦素稱「虎狼之國」,此次出使的艱難可想而知。但藺相如事前已有周密考慮,充分準備,所以臨事應變,處處主動。秦王便殿接見,輕慢趙使,接玉後又無意償城。

藺相如智索國寶,嚴辭揭穿**,氣勢上佔了上風。秦人欲以武力奪回壁玉,藺相如「怒髮衝冠」,「舉壁睨柱」,表示了與國寶共存亡的決心,以生命維護了趙國的尊嚴,取得了「完壁歸趙」的勝利。

趙惠文王二十年(前279年)的秦趙「澠池會』,是秦對趙的又一次政治脅迫。當時,秦已連敗趙國,故趙王畏秦,在秦約趙王赴會時,趙王「欲毋行」。藺相如認為;「王不行,示趙弱膽怯也。

」故自報奉陪趙王赴會。在會談中,以其機敏和雄辯,阻止了秦的欺侮,挫敗了秦的脅迫,再次獲得外交鬥爭的勝利。

廉頗為趙之良將,屢立戰功,威震諸侯,拜為上卿。藺相如的兩次外交鬥爭的勝利,與廉頗的統軍鎮守密不可分,秦僅以外交活動試探虛實,也正是懾於廉頗的武力。對此,藺相如有清醒的認識,而居功自傲的廉頗卻不識大體,在相如因功大拜為上卿,且位在自己之上時,極為氣憤,公然宣言:

「吾見相如,必辱之。」拉開了較量的架式。

針對廉頗的挑戰,藺相如的對策是:每遇上朝,常稱病不去,不與廉頗爭位次;道遇廉頗,多引車避匿,以免發生衝突。當門人認為受到侮辱,紛紛要求離去時,藺相如向他們表白了心跡:

「強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相鬥,其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

這顧全大局、感人肺腑的剖白,不僅使門客恍然大悟,深受感動,就是畜意折辱相如的廉頗聽後,也頓覺無地自容。他悔恨交加,立即負荊請罪,於是二人成刎頸之交。將相之和,保證了趙國在爾後15年內,團結一致,共同抗秦。

趙惠文王死後,趙孝成王繼位,年少,太后用事,趙國的另一上卿趙奢已去世,藺相如病重。秦國於趙孝成王四年(前262年)動用大軍進攻趙國之長平(今山西高平縣西北),為避開秦軍的強大攻勢,廉頗屯兵固壁不戰。在雙方相持3年之久後,秦派人離間趙王,促使趙王起用毫無作戰經驗的趙括代替持重穩健的廉頗,這一陰謀逃脫不了藺相如的慧眼,他帶病勸說趙王:

「王以名使括,若膠柱而鼓瑟耳。括徒能讀其父書傳,不知合變也。」但趙王不聽,終於導致了長平慘敗,損兵45萬,元氣大傷,從此趙國每況愈下,於代王嘉六年(前222年)為秦國所滅。

藺相加的一生,是在維護祖國的尊嚴,保衛趙國政權的鬥爭中度過的。就其行事來看,顯然是一位有著深厚政治素養和卓越識見的政治家,而他與廉頗「將相和」的故事,又譜寫了一曲公忠愛國的讚歌。這支歌,人們世代相傳,激發著強烈的愛國情感,起著淨化人們心靈世界的重要的教育意義,已成為我國傳統文化中,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藺相如躲避廉頗的原因是什麼,藺相如手下的人說藺相如怕廉頗,原因是什麼

廉頗誤解藺相如得趙王重任,藺相如知道後就讓著廉頗,因為兩人一文一武都是趙國的中流砥柱,兩強相爭必有一傷,這樣就會使秦國得利,所以藺相如躲避廉頗是知大體,顧全大局,以國家為重。藺相如手下的人說藺相如怕廉頗,原因是什麼 藺相如部屬不滿,打算辭藺相如而去。藺相如說 強大的秦國所以不敢進攻趙國,正是因為有廉...

冰心生平簡介冰心的生平簡介

冰心 1900年10月5日 1999年2月28日 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 中國詩人,現代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作家,社會活動家,散文家。筆名冰心取自 一片冰心在玉壺 代表作品 繁星 春水 和散文 寄小讀者 等。冰心 1900年10月5日 1999年2月28日 享年99歲,福建長樂人,原名謝婉瑩。現代...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的主要內容有什麼

完璧歸趙,澠池和會,負荊請罪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的資料 出自西漢司馬遷所著 史記 卷八十一 廉頗藺相如列傳 的資料如下 廉頗藺相如列傳 出自西漢司馬遷所著 史記 卷八十一。戰國末,強秦採取遠交近攻 各個擊破的戰略,積極對外擴張。趙國實力比秦稍弱。本篇為合傳,以廉頗 藺相如為主,並記述了趙奢父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