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滿50周歲轉簽勞務合同,女職工年滿50周歲一定要終止勞動關係嗎

2022-01-16 08:57:54 字數 3466 閱讀 2521

1樓:七台河李陽平

女職工50歲(非幹部身份勞動者)就到了退休年齡了,根據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規定,單位與他的勞動合同達到以退休年齡時自動終止(勞動合同約定的期限超過退休年齡的,超過部分無效),不再屬於勞動關係。如果繼續保持用工關係則屬於勞務關係不是勞動合同關係,不再受勞動合同法調整,而受民法通則與合同法調整。

根據2023年6月***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1)男性幹部、工人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的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3)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4)因工致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職工因工致殘被鑑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保留勞動關係,退出工作崗位,按月享受傷殘津貼;工傷職工達到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停發傷殘津貼,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由工傷保險**補足差額。

勞務合同是指以勞動形式提供給社會的服務民事合同,是當事人各方在平等協商的情況下達成的,就某一項勞務以及勞務成果所達成的協議。一般是獨立經濟實體的單位之間、公民之間以及它們相互之間產生。

勞務合同不屬於勞動合同,從法律適用看,勞務合同適用於合同法以及民法通則和其它民事法律所調整,而勞動合同適用於勞動法以及相關行政法規所調整。

2樓:逍遙

你好女職工50歲就到了退休年齡了,根據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單位與他的勞動合同達到以退休年齡時自動終止(勞動合同約定的期限超過退休年齡的,超過部分無效),不再屬於勞動關係。如果要籤勞務合同,期限從其年滿50歲的第二天起計算。

3樓:李建成律師

您好,續簽的勞動合同約定的日期可以緊接著原合同結束日期的!

50歲的女職工是否到了退休年紀?簽訂勞務還是勞動合同?還繼續買社保嗎?

4樓:笑臉藍雨

根據2023年6月***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第四條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1、男性幹部、工人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的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3、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擴充套件資料:

退休辦理流程:

1、申報

申請人於到達退休年齡的當月,向受理視窗提交《企業職工退休申請表》一式3份、《企業退休(職)人員繳費基本情況確認表》一式3份、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3份、近期一寸彩照1張。

2、受理

工作人員對申報材料進行審核,材料齊全的予以受理,出具《受理通知單》;材料不全的不予受理,出具《補正材料通知單》。

受理的,通知用人單位提供申請人檔案。

需要確認首次參保繳費時間的,通知社保經辦機構提供首次參保證明。

3、確認

審核認定申請人出生時間、參保繳費情況,自受理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做出是否符合退休條件的確認意見。

對符合退休條件的公示5天,期滿無異議的發放退休證,有異議的進行複核並做出結論;對不符合退休條件的出具《審核情況反饋單》,退回申報材料。

公示期間,擬退休人員名單及《企業退休(職)人員繳費基本情況確認表》傳遞至相關科室,對視同繳費情況進行確認並將確認結果傳遞至繳費確認視窗。

4、繳費核定

退休人員持身份證、退休證到繳費確認視窗,對《企業退休(職)人員繳費基本情況確認表》填寫的本人社保繳費情況進行確認,採集指紋。其中需補繳醫療保險費的按繳費程式辦理。

5樓:匿名使用者

1.50歲是女職工的退休年紀。

2.是停柩客體魄是勞動合同,得分情況。

2.1 如果該女職工連續參保達到15年,應為其辦理退休手續,領取養老金。在這種情況下,企業與員工簽訂勞務協議,需要要退休證影印件作為副件隨合同。企業不用再給她購買社保。

2.1如果該女職工連續參保未達到15年,則需要延長期正常工作時間,不能辦理退休手續。繼續簽訂勞動合同,繼續購買社保。

具體還應參保年限又分為二種情況:2.11 若女職工在55歲以前累計參保達到15年,則在其滿15年起的次月即可以為其辦理退休手續。

2.12若女職工在滿55歲,累計參保仍未達到15年,可申請一次生補交不足15年部分的金額後,辦理退休手續。

女職工在辦理退休手續後,即可以簽訂勞務協議。

呵呵,若不明白,再追問哈,樂於解答。

6樓:匿名使用者

女職工達到退休年齡已經達到了退休年齡,已經在企業工作的,勞動合同自然終止,應該辦理退休,不在企業工作的,企業不能與其簽訂勞動合同,只能鑑定僱傭或者勞務合同,不再繳納社會保險,如果繳費不足15年,企業沒有義務為其繳納,只能自己繳費到滿15年辦理退休手續,

7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女職工50周歲可辦理退休,但是社保繳費年限需滿15年,不滿15年不能辦理退休手續,需要繼續買社保至滿15年方可辦理退休手續。

女職工年滿50周歲一定要終止勞動關係嗎

8樓:對乙醯氨基酚

女職工年滿50周歲是一定要終止勞動關係的。

根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一)規定,: 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應該退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一條: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勞動合同終止。

9樓:逮夏彤藩雪

女工人年滿50周歲應該終止勞動合同辦理退休手續,享受退休待遇。而不是「解除勞動合同」,因此沒有經濟補償的說法。如果用人單位沒有為員工辦理社會保險,應該補辦保險並且賠償員工的損失。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女職工滿50周歲要看這位女職工在社保局系統裡的資訊是標註為工人還是幹部,如果是工人是滿50周歲可以辦理退休。如果是幹部就要乾到55歲辦理退休。單位如果願意續聘你也可以的。

11樓:水6元

女職工年滿50周歲是一定要終止勞動關係的,其依據如下:

1、《***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一)規定, 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周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應該退休。

2、《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一條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勞動合同終止。

12樓:**低了不好生

五十歲終止合同,五十五才領養老金合法嗎

滿45周歲女工失業五年巳交27年可免交養老保險嗎

辦理部門 各級失業保險經辦機構 申辦物件資格 1 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按規定享受其他各項失業保險待遇 1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 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 已依法定程式辦理失業登記的 4 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 職...

長期在生產崗位上工作的女工人年滿50周歲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後有沒有賠償 理由是什麼

女工人年滿50周歲應該終止勞動合同並辦理退休手續,享受退休待遇。而不是 解除勞動合同 因此沒有經濟補償的說法。如果用人單位沒有為員工辦理社會保險,應該補辦保險並且賠償員工的經濟損失。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44條的規定,勞動者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是勞動合同終止的法定條件之一。根據 勞動合同法 第46...

招收未滿16周歲的孤兒算童工嗎,滿16周歲,快17周歲,而不滿18周歲的,算是童工嗎?

只要是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就是僱傭童工,國家另有規定的除外。根據 未成年人保 第三十八條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國家另有規定的除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招用已滿十六周歲未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的,應當執行國家在工種 勞動時間 勞動強度和保護措施等方面的規定,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