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競技比賽規則

2022-01-16 05:24:20 字數 4960 閱讀 2565

1樓:木子

一、允許使用的技術

(一)拳的技術:緊握拳頭並使用正拳進行正面攻擊的技術;

(二)腳的技術:使用踝關節以下腳的部位進行攻擊的技術。

正拳:跆拳道傳統技術中,「正拳」(pa-run-ju-mok)就是使用緊握的拳頭正面,迅速、有力地直線攻擊對方軀幹正面的技術。

腳的技術:使用踝關節以下腳的部位所進行的攻擊技術是合法的技術,使用踝關節以上腿的部位,如小腿、膝關節等所進行的任何攻擊是被禁止使用的行為。

二、允許攻擊的部位

(一)軀幹:允許使用拳和腳的技術攻擊軀幹部位被護胸包裹的部分,但禁止攻擊後背脊柱;

(二)頭部:鎖骨以上的部位,只允許使用腳的技術攻擊。

被護胸包裹的部位是允許被攻擊的合法部位。基於此,運動員比賽時須穿戴與其體重級別相對應的護胸。

頭部和軀幹:鎖骨以上的所有部位為頭部;髖關節以上、鎖骨以下的部位為軀幹。

一、使用允許的技術,準確、有力地擊中得分部位時得分。

「準確」:合法的攻擊技術完全或最大程度地接觸對方運動員允許被合法攻擊的目標範圍之內。

「有力」:

1、 人工計分時:由邊裁判員對擊打力度進行判定;

2、使用電子感應護具時:由電子感應護具中的電子感應器測量擊打力度,根據體重級別、性別差異設定不同的力度標準。

二、得分部位

(一)軀幹:護胸上藍色或紅色部分覆蓋的軀幹部位

(二)頭部:鎖骨以上的頭頸部位(包括頸部、雙耳和後腦在內的整個頭部)。

三、分值

(一)擊中軀幹計1分;

(二)旋轉踢技術擊中軀幹計2分;

(三)擊中頭部計3分,主裁判員讀秒不追加分;

(四)一方運動員每被判2次「警告」或1次「扣分」,另一方運動員得1分。

——「繼續」(kye-sok)的執裁尺度:運動員被擊倒時,主裁判員應及時發出「分開」的口令該檢查運動員的狀態,然後讀秒;

—— 「擊倒」的尺度見本規則第17條。

四、比分為3局比賽得分的總和。

五、得分無效:運動員使用犯規行為得分時,所得分數視為無效。

使用不合法的技術或犯規行為得分,該得分無效,這是一條基本原則。在此情況下,主裁判員必須通過手勢示意減去無效得分並給與犯規的運動員相應判罰。

得分無效時,主裁判員應立即發出「暫停」口令,首先通過手勢示意記錄臺減去得分,然後給與犯規的運動員相應處罰。

2樓:義德的道館

跆拳道教學競技跆拳道的比賽規則,以及相應的訓練方式講解

3樓:卡比獸的書屋

我參加過正式比賽。一般入場前準備廣播就通知三遍了,上場再通知三遍,明確規定不知道,但是由裁判長決定,正常情況在第二次通知三遍後裁判長就會取消你的資格,30秒左右。(如果不是特別大的比賽,像省級以上,就是裁判長一句話,不會有專業計時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計時60秒,沒到直接判輸,如果在60秒內趕到,直接判警告

跆拳道競技比賽規則

5樓:大圓餅子臉

1.兒童、青少年組一場為2分鐘,中間休息1分鐘。若平手加賽一場。

警告一次扣0.5分,兩場比賽警告累計達到8次,取消其當次比賽資格。犯規一次扣1分,兩場比賽累計達到三次取消其當次比賽比賽中,如果受傷或者有其他意外事故,應舉手向裁判示意,舉手時裁判將暫停比賽,若對手依舊攻擊選手,將被判犯規一次!

若選手沒有舉手向裁判示意,自行處理,則仍按比賽進行時處理,造成的傷害由選手本身自己負責。當雙方選手靠身,貼身超過3秒,裁判此時將暫停比賽,重新拉開雙方距離後方繼續比賽。.拳的技術:

使用拳的技術,必須緊握拳,用拳的正面擊打。其餘動作按犯規處理。

2.腳的技術:使用腳的技術,必須用踝關節以下擊打。其餘動作按犯規處理。

3.競技跆拳道比賽中拳頭只允許攻擊對手軀幹護甲,若擊打其餘部位視為犯規,嚴重的將直接取消其當次比賽資格。禁止使用手刀或貫手等手部動作。

腿只允許攻擊軀幹,兩肋以及頭部位置,其餘部位視為犯規。如後腦、下陰,以及其他沒有護甲保護的部位。禁止惡意攻擊對手背部。

(假如比賽雙方,紅方是故意背向藍方選手,藍方擊中紅方背部後不得分不扣分,紅方判警告一次)

4.用腿擊中頭部得兩分。擊中後對手倒地,對手再扣一分,倒地選手警告一次。(此警告不扣分)

5.用腿擊打軀幹護甲得一分。擊中後對手倒地,對手再扣一分,倒地選手警告一次。(此警告不扣分)

6.直線腿法如推踢,側踢,後踢,擊中對手護甲後並且聽到響聲方得一分。若對手倒地,對手再扣一分,倒地選手警告一次。(此警告不扣分)

7.用拳頭攻擊對手軀幹護甲並且能聽到響聲方得一分。若對手倒地,對手再扣一分,倒地選手警告一次。(此警告不扣分)

8.若選手得分後立即犯規,則其所獲分數可判為無效。

6樓:凱瑟霖娜

比賽採用三回合制,每個回合3分鐘,回合之間休息1分鐘。屬於有直接身體碰撞的激烈對抗性專案,運動員比賽時必須穿戴護頭、護身、護襠、護臂和護腿。以拳的正面、踝關節以下部位進攻對手髖骨以上、鎖骨以下被護具保護的軀幹部位,以及以兩耳為基準的頭部和頸部的前面部分。

以得分判定名次,得分多者名次列前。按體重分級別進行比賽。

跆拳道的基本哲學思想是:練習此項運動者必須修身養性,道德教育第一,運動技巧第二。此項運動是嚴格的禮儀與禮儀的嚴格的有趣結合。

一方面,跆拳道運動均起源於傳統南韓社會的優雅禮儀,面前的對手頭部和身體按規定的角度彎下優雅地鞠躬。另一方面,規則要求運動員身上、頭上戴護具,並建議在道服內腹股溝、前臂和脛骨上佩帶護具並帶護齒。

競賽跆拳道比賽包括兩方--「chung」(藍)和」hong」(紅),雙方以腳踢打對手的頭和身體或用拳擊打對方的身體而得分。比賽分三個回合,每回合三分鐘,兩回合之間休息1分鐘。選手可通過下述方法獲勝:

將對方擊出場外,得分最高,使對手被罰分達到3分,或對手被剝奪比賽資格。

比賽開始前,裁判分別發出「cha-ryeot」和」kyeong-rye」指令後,雙方立正並相互鞠躬,然後裁判喊「shi-jak」!宣布比賽開始。

得分每個合理的攻擊將得分,下述為合理的攻擊:

a.擊打對手的得分部位,除了頭外,得分部位包括腹部及身體兩側,這三個部位標於對手的護具上。禁止擊打對方小腹以下部位。

b.用規則允許的身體部位擊打對手。須用正確緊握的拳頭的食指和中指的前部或腳踝關節以下的部位擊打對方。

若三位裁判中的至少兩位對擊打進行了認定並記錄,則得分有效。

犯規犯規是跆拳道比賽中的乙個重要因素,不僅僅因為被罰3分--在高水平比賽中極為罕見--意味著自動失敗。僅僅1個罰分就可左右比賽的勝負。跆拳道犯規分兩種:

kyong-go和gam-jeom。最常見的一種犯規kyong-go或警告意味著罰0.5分,但是若僅有一次這種犯規則不計入罰分,除非再次犯規而累計罰1分。

若選手抓、抱、推對方、逃避性地背對對方、假裝受傷等時,則判kyong-go。

另一種更為嚴重的犯規稱為gam-jeom,將被罰1分。典型的犯規行為包括扔對手,在格鬥中在對手雙腳離地時故意將其放倒,故意攻擊對手後背,用手猛擊對手的臉部。

擊倒選手被擊倒後裁判如拳擊比賽一樣開始10秒的讀秒。在跆拳道比賽中一方由於對手發力而使其腳底以外的其他任何部位觸地則判為被擊倒。裁判也可在選手無意或無法繼續比賽時開始讀秒。

一旦出現擊倒,則裁判喊「kal-yeo」意為「暫停」,指示另一方退後,裁判開始用韓語讀秒從1至10。即使被擊倒的選手站起來欲繼續比賽,他或她必須等待裁判繼續讀秒至8或「yeo-dul」,然後裁判判定該選手是否能繼續比賽。若其無法繼續比賽,則另一方以擊倒獲勝。

勝方在除了決賽以外的其他比賽若以平局結束,則分數高的一方獲勝。若雙方仍舊平分秋色,則由裁判根據比賽中雙方表現的主動性來決定在三回合各三分鐘的比賽中哪一方佔優。若為爭奪金牌的決賽,則雙方進行第四回合即突然死亡回合的較量,率先得分者獲勝,若無人得分,則裁判判定通過判斷誰在該回合中佔優而決定最後的勝方。

重量級劃分

在世界跆拳道錦標賽中男女各分為傳統的8個級別,而其首次作為正式比賽專案出現在2023年雪梨奧運會上時,男女各分為四個級別:男子 女子58公斤以下級 49公斤以下級68公斤以下級 57公斤以下級80公斤以下級 67公斤以下級80公斤以上級 67公斤以上級器材。

比賽區域

比賽區域為大小為12平方公尺的正方形場地,建於高於地面約1公尺的平台上,上面鋪有彈性的墊子,為安全起見,場地外兩側平台的側面略微向地面傾斜。場地內,正中是乙個8平方公尺的藍色正方形區域,其外邊為紅色的警告區,提醒選手正接近邊線或平台的邊緣。一旦選手的腳踏入警告區則裁判自動暫停比賽。

故意進入警告區可判為kyong-go,而故意跨過邊線將判為gam-jeom。

防護服跆拳道是一項身體全面接觸的運動,要求參賽選手穿防護服,頭部、身上、前臂、脛骨、腹股溝佩帶護具。比賽前所有參賽選手將接受檢查以確保其穿上所要求的護具。

其他規則

a.若同時出現的犯規在一種以上,則裁判以處罰較重的犯規為準。 b.若雙方均被擊倒且讀秒至10後無法恢復,則擊倒前得分高者獲勝。

c.若選手得分後立即犯規,則其所獲分數可判為無效,如故意摔倒(一種避免受擊打的戰術)。

d.頭部被擊中倒地的選手在30內不得參加比賽。

競賽形式

7樓:初音崇拜者

跆拳道比賽時,雙方運動員都要穿道服和護具,戴頭盔,用腳或直拳擊打對手的合法部位。即只能擊打對手被護具包裹的鎖骨以下、髖骨以上的軀幹部位和頭部(禁止用拳擊打對手頭部)。

行 禮比賽開始前,雙方運動員互相敬禮以表示尊重。場上裁判發出「準備(joon-bi)」和「開始(shi-jak)」後,比賽正式開始。

比賽時間

跆拳道比賽分為3局,每局2分鐘,局間休息1分鐘。藍方和紅方選手使用規則允許的技術動作努力擊敗對手。比賽結果根據雙方運動員三局的得分總和來計算,得分多者為勝者。

允許攻擊的部位

跆拳道競賽規則允許攻擊的部位只有兩個,一是頭部,二是軀幹。在對抗中,允許使用拳和腳的技術攻擊軀幹被護具包裹的部分,但禁止攻擊後背脊柱。允許使用腳的技術攻擊對手頭部,但不能攻擊對手的後腦部位。

即可以用腳踢擊對手頭部和被護甲包裹的軀幹部位,但不能用腳踢擊對方後腦部分,同時禁止用拳擊                                         打頭部。運動員可以使用拳的技術擊打被護甲包裹的軀幹的前面和側面部位。

如何對抗跆拳道,如何對抗跆拳道?

把距離把握好。跆拳道出腿是需要適當的距離的。找到適於你出拳,但是不適於她出腿的距離。還要防止她撤步,猛的出腿。跆拳道的腿法和步法是結合起來的,講究快 準 狠跆拳道的腿法擊的不過是腰部的兩點和頭部。當她出腿時,你可以斜撤一下,或者後撤一下,不給她適於出腿的距離和角度。實在化解不了她的腿法,可以去消減她...

跆拳道垃圾么,跆拳道垃圾麼

他不是來打人的,是來鍛鍊的,那為什麼還流傳到現在,總會有用的。不!如果垃圾,那為什麼還會流傳到現在呢?因為,它防身,鍛鍊身體,增強韌性 什麼東西都有人說垃圾的啦,只要是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都會被說成垃圾。其實說他垃不垃圾,要看看是哪個方面,如果真的要打架,跆拳道威力不算厲害 而且,練跆拳道本來就不是為...

馬拉松比賽規則,馬拉松的比賽規則

原本馬拉松比賽沒有設世界紀錄,只有世界最好成績。但國際田聯 iaaf 為了刺激公路比賽的發展,決定從2004年1月1日開始,設立馬拉松 競走等公路比賽的世界紀錄。選手的身體情況需得到比賽醫療機構的認可,方能參加比賽。北京奧運會馬拉松比賽運動員不能隨便喝水.42.195公里的距離對於人類來說,是一次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