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條的有效期是2年嗎,民間借條有效期是幾年?謝謝

2022-01-15 14:13:50 字數 4846 閱讀 9809

1樓:小

借條的有效期分兩種情況:

1、只有借款時間,並未約定還款時間的,債權人即可以在兩年訴訟時效到期之前,也可以在認為債務人經濟狀況惡化,無力償還欠款時隨時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借條上明確約定還款時間時,則訴訟時效的計算自約定的還款時間起兩年內。

一般來說,借條與欠條均可用來作為某種債權債務關係的證明或憑證,現實生活中人們極易將兩者混淆使用,實際上,兩者有很大區別。借條代表的是借款合同關係,借款人向出借人借款,出借人給付借款。借條本身並非借款合同,一般只是書面或口頭借款合同的證明和憑證。

而欠條通常是由於債務人出具欠條前,雙方已有經濟往來(尤以買賣合同居多),債務人應當向債權人支付款項,但基於各種原因,在債務人不能及時還款情況下,雙方達成合意和妥協,由債務人出具欠條,日後歸還。欠條是對以往雙方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表明自欠條形成之日起雙方之間形成的一種新的純粹的債權債務關係。欠條的形成以以往的經濟往來為基礎,但其本身並不能代表以往的合同關係。

對於註明了還款期限的借條和欠條,應該從雙方約定的還款期限屆滿時起計算訴訟時效。按照《民法通則》的規定,訴訟時效期間從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被侵害時起計算。如果屆至借條或欠條註明的還款日期債務人仍不履行債務,則債權人可以以此作為臨界點,計算訴訟時效期間。

故此類借據和欠條的訴訟時效起算是一致的,均從其註明的還款期限之日起計算為兩年(一般訴訟時效為兩年),超過兩年,債權人的債權將不再受到法律的保護,喪失在訴訟中的勝訴權。

沒有註明還款期限或履行期限的借條和欠條,兩者在訴訟時效的適用上則是有區別的:

1、借條:如果債權人未曾主張權利的就不能開始計算時效。因而其2年的普通訴訟時效從權利人主張權利而義務人拒絕履行義務之日起計算。

債權人若一直沒有主張權利則適用最長訴訟時效期間,從債權債務關係發生之日起計算20年,超過20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

2、欠條: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是對雙方以往經濟往來的一種結算,在債務人出具欠條時,權利人就已經知道自己的權利受到了侵害,故權利人應當在欠條出具之日起兩年內向人民法院主張權利,也就是說,沒有履行期限的欠條從出具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

2樓:李嘉帥律師

回答提問

借條的有效期究竟是多久

回答訴訟時效指的是民事權利受到侵害的債權人,在法律規定的時效期間內,不行使自己的權利。時效期間屆滿,債務人取得訴訟時效抗辯權。在法律規定的訴訟時效期間內,債權人提出請求的,人民法院應當強制債務人履行所承擔的義務。

法定時效期滿後,人民法院將不會再予以一定的保護。

您在訴訟時效內持續催收是會持續有效的

提問我2023年2月12日的借條現在起訴還有效不

回答訴訟時效中斷後重新起算(1)權利人提起訴訟;(2)權利人在訴訟外向義務人提出權利要求;(3)義務人向權利人表示同意履行義務。

中途有沒有催還

提問經常打**發訊息催啊

回答那麼是可以起訴的

提問是不是還款約定期過了三年就沒法起訴了,老師

回答不是的,只要在到期的兩年內有一直催收的這個行為,訴訟時效會重新起算

提問可以幫我看下借條嗎

回答訴訟時效最長20年。民事訴訟時效是指權利人經過法定期限不行使自己的權利,依法律規定其勝訴權便歸於消滅的制度。

提問怎麼證明一直在催款是**單還是賭博訊息

回答有相關資訊或者**錄音都可以

更多13條

3樓:律圖網

借條的有效期是多久,需要看債權債務人雙方是否約定了還款時間,借條上寫明了還款日期的,其訴訟時效期間從還款日期次日起算計三年,如借條沒有約定還款日期的,根據《民法總則》的規定,最長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十年。

民間借條有效期是幾年?謝謝

4樓:華律網

借條的有效期訴訟時效是三年,有效期的起算時間是債務人約定償還債務之日起或者是債權人主動主張債務人償還債務之日起,三年之內有權向人民法院起訴,要求債務人償還債務。還款期限屆滿後三年是訴訟時效期,如果這三年內沒有進行主張,就失效了,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八條,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

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5樓:向日葵

註明了還款期限的借條,訴訟時效是還款期限屆滿之日起3年,而沒有註明還款期限的借條,訴訟時效為20年。

一、私人借款的借條有效期分兩種情況:

1、如果雙方在借條上約定了還款期限,那就以雙方約定的為準;

2、如果沒有約定還款期限,那麼私人借款的借條有效期是三年,超過三年,法院不予支援。

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規定如下:

第一百八十八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當事人約定同一債務分期履行的,訴訟時效期間自最後一期履行期限屆滿之日起計算。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對其法定**人的請求權的訴訟時效期間,自該法定**終止之日起計算。

未成年人遭受**害的損害賠償請求權的訴訟時效期間,自受害人年滿十八周歲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期間屆滿的,義務人可以提出不履行義務的抗辯。訴訟時效期間屆滿後,義務人同意履行的,不得以訴訟時效期間屆滿為由抗辯;義務人已自願履行的,不得請求返還。

人民法院不得主動適用訴訟時效的規定。

6樓:

借條的有效期是指借條的訴訟時效,借條的訴訟時效不影響借條本身的效力。只要是合法簽訂的真實有效的借條無論多久,借條本身都是有效的。時間只是確保是否超過了訴訟時效,是否會得到法律的保護問題。

關於借條的訴訟時效,與民間借貸的訴訟時效一樣要看是否約定了還款時間,如果寫明了還款日期,那麼訴訟時效就從還款日期的次日起計算3年。如果沒有約定歸還時間,則最長訴訟時效為20年。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7樓:阿哲

債權人與債務人之間簽訂的借款合同中約定償還日期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法律)第一百八十八條第一款規定,訴訟時效應當在約定的償還日期的次日起計算為三年。

如果,當事人雙方之間的借款合同中未明確還款日期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法律)第一百八十八條第二款,《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六十二條第四項等法律規定,在有效訴訟時效在二十年內,債權人採取以下四種措施的,應當受法律保護:

1、債權人告知債務人立即履行償還債務,債務人表示立即履行卻實際未履行的,訴訟時效應當在自催告日起開始計算;

2、如果當事人雙方之間達成協議履行期限,債務人該履行期限屆滿未履行償還債務的,訴訟時效應當在該履行期限屆滿次日起計算;

3、債權人要求債務人償還債務時,債務人明確表示拒絕履行償還債務的,訴訟時效應當在債務人拒絕之日起計算;

4、債權人主張債務人履行償還債務時,債務人沒有明確拒絕的,雙方約定的寬限期屆滿時,無論債務人是否明確拒絕履行債務,訴訟時效應當在雙方約定的寬限期屆滿之時開始計算。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2023年1月1日起廢止)

第一百八十八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第一百八十九條 當事人約定同一債務分期履行的,訴訟時效期間自最後一期履行期限屆滿之日起計算。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2023年1月1日起廢止)

第六十二條 當事人就有關合同內容約定不明確,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條的規定仍不能確定的,適用下列規定:。(四)履行期限不明確的,債務人可以隨時履行,債權人也可以隨時要求履行,但應當給對方必要的準備時間。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一百八十八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第一百八十九條 當事人約定同一債務分期履行的,訴訟時效期間自最後一期履行期限屆滿之日起計算。

第五百一十一條 當事人就有關合同內容約定不明確,依據前條規定仍不能確定的,適用下列規定:(四)履行期限不明確的,債務人可以隨時履行,債權人也可以隨時請求履行,但是應當給對方必要的準備時間。

8樓:劉大豆大豆

借條一般都是由借款人書寫出具給債權人的借款依據,在註明還款日期的借條訴訟有效期為3年,在沒有註明還款日期時,借條最長的有效期為20年,但是借條的訴訟時效不影響借條本身的效力,借條的有效期只是確保是否超過了訴訟有效時效,是否會得到法律的保護問題,並不影響借條的合法效力。

一般超過借條有效期的借條,是無法通過訴訟途徑進行維權的,但是並不影響我們債權人可以採取其他方式向欠款人討債,比如上門協商、催收、找第三方專業人士進行代催收,由於過期借條同樣具備法律效力,所以採取以上三種方式也屬於合法討債,但是民間上門催收時,容易採取的討債方式尺度拿捏不好,容易出現暴力討債觸犯法律。

我們的債權人首先應當熟知相關法律,在確保不觸犯法律的前提下進行合法催收,必要的時候可以諮詢相關專業人士,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合法討債。

孕婦防輻射服有有效期嗎?保質期是多久

防輻射服其實只是心裡作用,我們平時生活中的輻射對人體並沒有傷害。防輻射服與普通衣物有著本質上的區別,金屬纖維的面料在長期使用時,會因為一些外在因素導致氧化,我們平時對防輻射服的清洗和日常穿著的磨損,使防輻射服氧化斷裂,從而導電性能下降喪失遮蔽功能。正常情況下普通防輻射服的保質期在12個月,當然市面上...

港澳通行證的有效期是一年嗎?過期之後還能用嗎

港澳通行證的有效期不是一年,而是五年,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的有效期是10年,未滿16周歲的仍簽發5年有效通行證。一年只是簽注期,簽注期到期後是可以續簽繼續使用的。內地居民往來港澳簽注分為6個種類,即 個人旅遊 g 探親 t 商務 s 團隊旅遊 l 其他 q 逗留 d 根據申請事由分類簽發。其中香港g籤...

我的是b2d駕駛證要怎麼年審,現在有效期是10年

你好!b2 d準駕車型駕駛證 每2年提交一次身體條件證明 的規定已於2013.1.1日廢除,60周歲之前有以下情形需要辦理年審時不再需要提交身體條件證明。新的年審規定,有下列情形的應當在記分週期結束後三 十日內到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接受審驗 即乙個記分週期內有記分 未滿12分 情形的駕駛人,應在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