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俗語「久病床前無孝子,久貧家中無賢妻」有什麼道理

2022-01-15 05:36:10 字數 1328 閱讀 1754

1樓:晏子有觀點

「久病床前無孝子,久貧家中無賢妻」作為在農村廣為流傳的俗語,很多人還是很認可的。其中的道理大致是這樣的:

乙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加上年輕時勞作留下的病,或許在年老的時候身體就出了問題。老人如果能自理生活,為家裡幹點活,有所貢獻且不拖累子女的時候,父慈子孝或許沒有問題。但是如果老人癱倒床上,既需要兒子、老伴照顧還得花錢,成為拖累時,久而久之兒子和老伴的表現就會變樣,癱在床上的老人或許會受到身體和精神上的雙重打擊。

孝心是這個世界最偉大的情感

正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當家境貧寒日子不好過的時候,女人一般都會埋怨家裡的男人不中用,所以為了錢和生活難免就會有爭執,作為女人可能在言語和照顧家上面就顯得不那麼好了,所以妻子的賢惠似乎就變得很難實現了。

相濡以沫相互提攜的夫妻自然很多

這兩件事情其實折射出乙個老人對於生活的感悟,對於家庭、親情、婚姻的理解和認識,這其中有悲觀的一面,也更顯示乙個人在垂垂老去之後面臨的艱難。當然也有生活不如意之後呈現的夫妻感情狀態。

當然,這個世界上的父子關係以及夫妻情感不完全是這般悲觀且讓人失望和傷心的。那些幾十年如一日對老伴好,對父母好的親人還是有很多。而這些是需要社會積極去宣傳和樹立典型的。

夫妻需要相互愛慕,不離不棄

子女當然要對父母盡孝,夫妻之間當然需要相濡以沫,相互愛慕和提攜,這樣才更能體現人間親情和大愛的無限美好。我們對婚姻和子女之間的情感有時候也不必要過於悲觀,作為老人是否在年輕的時候給子女帶了好頭,是否在教育子女尊老愛幼上下了功夫,如果做到了,一切都會好的。

(晏子原創,歡迎互動交流!)

2樓:有畫說藝術

俗話常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在提倡孝道的傳統文化之下,的確還存在有這樣的現實存在,那麼這句俗語的後半句,則更加現實,這些俗語,帶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呢?

3樓:職場果汁

父母生病,如果是小病的話,子女就會上前照顧,但是如果是長病,這個時候就體現出來子女是否孝順了,在貧困的家庭,一般都是由賢良的妻子持家,慢慢的就會好起來,但是如果妻子不賢良,那麼就會一直窮下去。

4樓:有常

道理是這樣的:再孝順的孩子,如果自己的父母總是生病,也可能會變得不孝順,再賢惠的妻子,如果家中一直貧困,其實也可能會變的不賢惠,因為不好的事情,如果總是圍繞著自己,自己的心態就會發生變化。

5樓:friem路雨

人的承受能力都是有限度的,不應該過分苛責別人。一眼望不到邊的苦難和艱辛,就算是再親近的人也會有崩潰的那一天。

6樓:你真的很好嗎

我個人覺得是,就是不要長期去拖累乙個人,人都有極限的時候,都會都會很累,就是要差不多一點就好。

久病真的無孝子嗎?久病床前無孝子是真的嗎?

您已經很孝順了,只要進自己所能就可以了,在堅持終究會過去的。有時選擇放棄也是無奈,其實親人也不願看到自己被拖垮的,在困難也不要逃跑,無力 是沒辦法,逃跑可是不對的。人力跟天數是沒辦法相拼,我本身是學中醫的,看到你這樣的處境讓我無地自容,西醫 的結果你也看到了,久病床前無孝子,你已經做出了超乎常人的舉...

農村什麼叫做閒子房,農村俗語 「父不進子房」,這話說的啥意思?

就是在農村,一家人都去打工,家中沒有人居住,房子閒置,稱為閒置房。沒有人居住的房子,閒置在那,沒人照看,和居住 你說的 閒子房 應該是 閒置房 是指原屬於居住用房,因不同原因導致長期無人居住。這樣的空閒房屋就稱為閒置房。農村的沒有人居住的 空閒的房子叫做閒置房 沒人住的房子就叫閉置房。長期沒有人居住...

農村俗語 「無仇不成父子,無怨不成夫妻」,為什麼會這樣說

何為怨?何為緣?其實它們都是同音字。無怨不成父子。無怨不成夫婦。其實怨緣本同意。都是因果。有緣千里來相會。前世怨,今世仇。都是我們前世所修來的果。共修百年,今世同枕。曾經聽過乙個故事,說道乙個女子為了和心儀的男人相見,苦修了五百年。為了和他接觸又再苦修了五百年。終於當佛祖問她是否想和那位男子成婚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