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油別亂用,為了健康,要記住哪幾點,做菜才會更鮮更營養呢

2022-01-15 03:43:06 字數 2071 閱讀 1455

1樓:思思夜說美食

『蠔油別亂用,為了健康,記住2不買4不吃3不用,更鮮更營養更放心!』

土豆含有大量的谷氨酸鹽,燉牛肉時加一些土豆,比加其它蔬菜更「鮮美」。日本教授池田葡苗從海帶中提取出谷氨酸鈉,發明了味精。隨著時代的發展,如今很多調料中都含有谷氨酸鈉,包括生抽、雞精、蠔油等,能讓菜餚的味道變得更鮮。

蠔油是最近幾年非常受歡迎的一種調料,它是廣東傳統的鮮味調料,起源於清朝末年。雖然生抽、蠔油都是增鮮的,可是用法截然不同,並不是什麼菜都能用。

生抽等醬油是用小麥、大豆等植物性原料,生產工藝是發酵,所以醬油的使用範圍更廣。

而蠔油是用生蠔,也就是牡蠣,這是動物性原料,生產工藝是熬煮濃縮,因此它不能像醬油那樣用。蠔油的味道固然鮮美,但日常生活中由於使用不當、儲存不當,會造成鮮味喪失,甚至變質,失去了原有的作用。

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蠔油的小知識,家裡有蠔油的快收藏起來,學會正確的用法,味道更鮮,營養更高。

一先說說如何挑選蠔油

【蠔油2不買】

1、配料不含蠔汁的不買

蠔油是用生蠔熬煮濃縮製成,所以蠔汁是最基本的原料,有些蠔油根本不含蠔汁,是用蘑菇製成,俗稱素蠔油,和蠔油的區別很大。

2、蠔汁不是排第一的不買

有些蠔油含有蠔汁,但不是排第一。配料表是按照含量高低排序的,蠔汁沒拍第一,所以含量不是最高的,鮮味要差很多。

二再說說蠔油的食用注意

【蠔油4不吃】

①發霉的蠔油不能吃

蠔油富含蛋白質,且未經過發酵,長時間放在溫度較高的灶台旁容易變質,通常是瓶口處發霉。一些人認為只是瓶口發霉了,擦掉後裡面的還能吃。這是錯誤的,一旦發霉,黴菌會汙染整瓶蠔油,食用後會危害健康。

所以蠔油開啟後,要放入冰箱冷藏儲存。

②對海鮮過敏的人不能吃

蠔油是用生蠔做的,生蠔也是一種海鮮,所以如果對海鮮過敏,千萬不能吃。

③尿酸偏高的人不能吃

蠔油含有大量的嘌呤,尿酸偏高的人吃了會導致痛風發作。

④糖尿病人不能吃

蠔油含有一定的糖分,糖尿病人吃了會導致血糖公升高。

三最後說說蠔油的用法

一般的菜餚都可以放蠔油,通常在出鍋前加入,才能發揮最大的鮮味,但有3類菜不適合放蠔油,不僅不能增鮮,還會讓味道怪怪的。

【蠔油3不用】

油炸不能用

首先蠔油是不耐高溫的,油炸的溫度很高,會使其鮮味喪失。其次,蠔油含有大量的糖,糖在高溫下會焦化,變成焦糖,味道發苦,和其它調料混合後不僅不鮮,還有怪味。

醃菜不能用

醃菜通常都是長時間醃製,至少一二十天。蠔油含有蛋白質和醣類,本來醃製就有酵母菌、乳酸菌等細菌,在普通環境下還會滋生其它雜菌,讓醃菜變質。而且時間太長,蠔油的鮮味都流失了。

蠔油的鹽分也高,會讓醃菜的味道過鹹。

麻辣、糖醋菜不能用

麻辣菜主要體現的是「麻辣味」,而糖醋菜體現的是「酸甜味」,都是比較重的味道。蠔油的鮮味很淡,會被這2種味道蓋住,發揮不出鮮味,所以這2種菜不能加。

牢記這些蠔油的小知識,做成的菜餚更鮮美,吃得更健康

2樓:y小雲

首先蠔油是不耐高溫的,油炸的溫度很高,會使其鮮味喪失。蠔油含有大量的糖,糖在高溫下會焦化,變成焦糖,味道發苦,和其它調料混合後不僅不鮮,還有怪味。

醃菜不能用

醃菜通常都是長時間醃製,至少二十天。蠔油含有蛋白質和醣類,本來醃製就有酵母菌、乳酸菌等細菌,在普通環境下還會滋生其它雜菌,讓醃菜變質。而且時間太長,蠔油的鮮味都流失了。

蠔油的鹽分也高,會讓醃菜的味道過鹹。

麻辣、糖醋菜不能用

麻辣菜主要體現的是「麻辣味」,而糖醋菜體現的是「酸甜味」,都是比較重的味道。蠔油的鮮味很淡,會被這2種味道蓋住,發揮不出鮮味,所以這2種菜不能加

3樓:一哥八卦娛樂

油炸的食品不適合用蠔油,不然會使口感變怪。醃菜不適合用蠔油,因為醃製時間太長會流失好油本身的鮮味,而且也會讓醃菜的味道過重。

4樓:小溪學長

蠔油的用法。

首先需要適量地使用耗油,耗油並不是越多越好,蠔油本身是提鮮的作用,用得多的話會顯得多此一舉。

蠔油的儲存。 耗油儲存在高溫的地方,會變質。

蠔油不需要長時間的加熱。菜快做好的那一段時間放是最好的。

初二數學題,求解,思路要詳細一點。別亂用平行四邊形

1 延長pa至e 使得ae ae 同樣延長pc至f 使得cf cf 這樣得到 pee 全等於 pff 2 這樣ee ff 兩個小等腰 底角相等。故有 aee 全等於 cff ae cf,再證 ape全等於 cpf,1問得證 3 這樣再有內錯角 fcp和 eap 相等,於是ad bc 順便由角邊角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