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大米的功效,炒過的大米吃了有什麼好處?

2022-01-15 03:43:01 字數 5157 閱讀 4849

1樓:秀我

一、排毒

大米炒成焦黃色後,澱粉等物質就被分解成了活性炭。活性炭能有效吸附潮氣、異味、汙垢。因此若是將大米炒焦,不僅能健脾祛溼,還能吸附腸道粘膜上的有害物質,促進身體排毒。

二、減肚子

米茶以五穀為原料,能補充人體元氣。並且焦米茶熱量極低,還富含維生素c、b2、b6等,是清理腸道,改善新陳代謝的好幫手,日常喝些焦米茶不僅能減小肚子還能保護脾胃。

三、預防潰瘍

大米炒後有去溼功能,能夠淨化身體,預防皮炎溼疹。糙米、大麥等米糠麥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夠防治口腔潰瘍。

四、降脂

焦米茶還能加快新陳代謝,降壓降脂,是極好的保健食品。

擴充套件資料

炒米不僅美味,還有不錯的養護腸胃的功效。農村孩子遇到腸胃不好時,老人用到的土方就是炒米泡水;嶺南很多地方的孕婦產後也有喝炒米水調理腸胃的習慣。

清代醫家李文炳所著的《李氏經驗廣集良方》中記載了一個陳臘炒米的方子,即米與陳醋一起下鍋炒脆,然後研細末過篩,**脾溼洩瀉和水樣腹瀉。

現代有文獻報道,將大米30克炒至焦黃,然後與茶葉、姜皮少許加水煎服,可以**小兒腹瀉。尤其對於外感風寒、飲食積滯所致的腹瀉(表現為排洩水樣蛋花便、嘔吐、腹脹、尿少等)效果很好,正是取其溫中散寒、健脾止瀉之效。

2樓:

成年人一般在平時吃炒大米應該比較少,一般是在小孩子,或者小寶寶腹瀉的時候,醫生有時候也會指導病人制作焦米湯,也就是用大米炒到微焦,然後做成米湯給寶寶喝下,有著補充營養和電解質,同時還有止瀉的作用。

這是因為大米在炒熟,炒焦之後,大米里面所含有的澱粉類物質,會分解成活性炭。活性炭大家都知道的,有一定的吸附作用,腹瀉患者喝了炒大米製作成的焦米湯,活性炭可以吸附胃腸道里面的有害物質,幫助止瀉。

而且大米里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於頻道腹瀉,缺乏水分的人們來說,首先要注意補充水分,然後要注意補充電解質,焦米湯裡也含有豐富的電解質,預防因為腹瀉引起的水電解質紊亂。

其實也不是說必須只有腹瀉的人才能喝焦米湯,大米炒焦會有一種獨特的焦香味兒,用來泡茶也是極好的,別有一番風味。尤其是在吃了大魚大肉以後,來一杯焦香撲鼻的焦米茶,還可以幫助解膩哦!

夏天的時候,也可以炒焦米,配合一些綠豆,百合,銀耳,放上少許冰糖,就是好喝又解暑的糖水啦!

3樓:小唐

1、健脾排毒

2、**減肚子

焦米茶是以五穀為原料的,五穀為養,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它能補充元氣,是最基礎的養分。焦米茶的卡路里很低,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b2、b6等,是**利器,能夠清理腸胃又能避免**減成黃臉婆,能改善新陳代謝又保護脾胃。

3、祛溼氣防潰瘍

炒過之後的焦米,有一定的祛溼功能,能夠淨化身體,預防皮炎溼疹。糙米、大麥等米糠麥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夠防治口腔潰瘍。

4、靜心安神

5、降壓降脂

焦米茶還具有降壓降脂的作用,並能促進新陳代謝,所以最近被認為可以作為改善生活習慣病的一種食品。

炒米的原料——糜子(panicum miliaceum l.),屬禾本科黍屬(panicum miliaceum),又稱黍、稷、禾祭 和糜。糜子生育期短,耐旱、耐瘠薄,是乾旱半乾旱地區的主要糧食作物,也是我國主要制米作物之一。

糜子蛋白質含量12%左右,最高可達14%以上;澱粉含量70%左右,其中糯性品種為67.6%,粳性品種為72.5%。

糯性品種中直鏈澱粉含量很低,優質糯性品種不含直鏈澱粉。粳性品種中直鏈澱粉含量一般為澱粉總量的4.5%∽12.

7%,平均為7.5%;脂肪含量3.6%,此外還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b6、b1、b2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鈣、鎂、磷及鐵、鋅、銅等礦物質元素。

它富含蛋白質,且除賴氨酸以外的其它氨基酸,之間的比和人體蛋白的構成比非常相似,極易吸收。如果能與豆類食品搭配實用(協調其賴氨酸的不足),能大大提高其生物價;一般多見於和綠豆、紅小豆、豇豆搭配熬粥,或與大豆類(包括黃豆、黑豆、青豆)食品(如豆腐、豆芽)搭配食用。

在炒制的過程中,米里所含的澱粉全部被破壞、分解(當然別的營養素也遭到了重大破壞),變成了活性炭。活性炭這種東西,可以把附在胃裡、腸子裡的脂肪吸走,排出體外。因此,它特別的“刮腸、刮油”,消暑解渴,而且護胃,想吃多少就可以吃多少,而且可以搭配任何菜來吃,包括**人想吃而不敢的肉、油炸製品等,對於**最好。

4樓:風舞九宵

炒過的大米有哪些好處呢?

1、具有健脾止瀉的功效

不節制的飲食或者吃了寒涼的食物容易出現腹瀉的症狀,此時可以選擇焦米,焦米具有健脾祛溼以及溫補脾胃的功效,同時也可以控制腹瀉,讓腸道功能恢復到正常。大米里面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被炒之後容易被消化和吸收,不容易發酵脹氣,而且裡面不含有任何的焦糖,適合於乳糖不耐受的嬰幼兒。

2、具有**以及減肚子的功效

焦米可以為身體補充元氣,給人體提供了最基礎的養分,裡面的卡路里很低,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6、維生素c以及維生素b2,具有**的功效,同時也可以清理腸胃,改善了新陳代謝的速度,保護了脾胃。

3、具有降低血壓以及血脂的功效

焦米具有降血脂以及降血壓的功效,能夠促進新陳代謝的速度。另外也可以緩解精神上的壓力,改善精神症狀,緩解失眠。

4、焦米湯能夠緩解寶寶腹瀉

把炒好的大米倒在鍋裡面加入適量的水,大火煮開之後再用小火熬煮40分鐘,然後取出上面的一層米湯,涼到60攝氏度的時候就可以讓寶寶喝了。對於六個月以後的小寶寶腹瀉嚴重的話先選擇稀米湯,等病情好轉之後再使用稠米湯,通過少量多次的餵養能夠讓病情**。

5、焦米薑茶可以緩解虛寒腹瀉

需要一兩姜米,適量的紅茶,一塊生薑全部放在杯子裡面,用開水來沖服,最後加入紅糖攪拌均勻,此方法具有健脾祛溼以及溫補脾胃的功效,特別適合於虛寒腹瀉的患者。

6、焦米茉莉花茶可以止痛經

把焦敏和莫莉花茶搭配具有調經保健的功效,同時也能夠緩解月經前神經緊張以及全身無力的症狀,除此之外也可以提神解乏以及行為,把12克茉莉花茶和30克焦米放在杯子裡面用開水沖泡。

5樓:阿紫情感原創

大米鍋裡炒黃,還有這個神奇功效,簡單省錢,快試試

6樓:黎老師健康談

大米炒一炒,有哪些好處?大米炒一炒,4大好處伴隨你

炒過的大米吃了有什麼好處?

7樓:

炒大米具有清腸胃,護血管

大米經過炒制糊化,澱粉會轉變為粗纖維,可清理腸胃,改善新陳代謝,又能降低脂肪、糖分的吸收,保護血管,更利於健康長壽。即便是普通的大米,經過炒制後也有這樣的功效。

祛溼氣兼防潰瘍,炒制大米有祛溼功能幫助人們淨化身體,達到預防皮炎溼疹的效果。糙米、大麥等米糠麥皮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效防治口腔潰瘍疾病。

靜心安神,在自制的焦米茶當中,可以加入一些綠茶。能夠緩解精神壓力,在**失眠方面有很好的作用。

降壓降脂,焦米茶降壓降血脂的功效也非常顯著,另外也能夠促進新陳代謝。

**減肚子,焦米茶是以五穀為原料的,五穀為養,是人體最主要的營養**,能夠補充元氣。焦米茶的卡路里很低,並且其中的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屬於**利器,幫助人們清理腸胃,並且也能夠避免**減成黃臉婆,能改善新陳代謝又保護脾胃。

8樓:就是營養

養胃 健脾 秋天 健康 通便 止瀉 祛溼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吃炒過的大米是可以**的。

10樓:小海侃國際

炒過的大米口感更好,而且能夠吸收更多大米的營養。

大米的功效與作用

1.補充營養素的基礎食物

米粥具有補脾、和胃、清肺功效。

2.嬰兒輔助飲食

有益於嬰兒的發育和健康,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於消化,並對脂肪的吸收有促進作用,亦能促使奶粉中的酪蛋白形成疏鬆而又柔軟的小凝塊,使之容易消化吸收。

炒生大米有什麼作用

11樓:樹樹樹袋袋熊

炒生大米後變成焦黃色,有補脾胃之氣的作用,可以**腹瀉,還有一種說法是

專可以屬**。

在炒制的過程中,米里所含的澱粉全部被破壞、分解,變成了活性炭。

米炒黨蔘應用

用於氣虛不足,倦怠乏力,氣急喘促,脾虛食少,面目浮腫,久瀉脫肛。為臨床常用的補氣藥,功能補脾益肺,效近人蔘而為較弱,適用於各種氣虛不足者,常與黃芪、白朮、山藥等配伍應用;如血虛萎黃及慢性出血疾患引起的氣血兩虧的病症,配補血藥如熟地、當歸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位於五穀bai

之首的大米性甘du味平,具有健zhi脾養胃、益精強志、聰耳明目dao

之功專效。將其製成米茶喝,可生屬津止渴,刺激口腔粘膜,促進口內生津,並加速胃壁收縮,促進

胃的幽門啟開,使水加快流入小腸被人體吸收,滿足各組織和器官的需要。同時米茶能促進汗腺排汗,帶走體內熱量。從而有消暑降溫的作用。它還是一種非常好的

**食譜。在炒制的過程中,米里所含的澱粉全部被破壞、分解變成了活性炭。活性炭這種東西,可以把附在胃裡、腸子裡的脂肪吸走,排出體外。因此,它特別的

“刮腸、刮油”,消暑解渴,而且護胃。

1、鐵鍋燒乾,燒熱後,倒入大米幹炒,炒至呈大米發黃帶焦時即可(炒時火不要開太大,中火即可,要不停翻炒,以免糊掉)

2、晾涼,剛炒好的糙米不能馬上摻水煮制;晾涼煮制時,也不能用冷水或溫熱水,而是必須加沸水煮,否則糙米粒會煮成“糊湯”。

3、倒入燒沸的水中煮開,煮至米開花即可(如果喜歡喝茶水多點的可多加些水,如果當粥來吃就少加些水)。

這麼好的東西,製作又簡單,強烈建議大家不妨按介紹的方法制作一下,米茶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很養胃,對於脾胃虛弱,胃寒的朋友,夏天不適合喝綠豆粥消暑,就試試簡單美味的米茶吧。

13樓:江南一豔花

炒生大bai米後變成焦黃色,有補脾胃du之氣的作zhi用,可以**腹瀉dao,還有一種說法專是可以**。屬

家常生炒大米的做法:

一、用料

主料:羊肉8兩、大米 2碗

輔料:胡蘿蔔 2根、洋蔥 1個

調料:食鹽 適量

二、烹飪步驟:

1、大米用水泡半個小時,羊肉切小塊;

2、胡蘿蔔切成粗條,洋蔥切成粗絲,鍋裡放油,油要比平時炒菜的量稍多些,放入羊肉翻炒;

3、把羊肉炒的沒什麼水分了後放入洋蔥炒出香味後放胡蘿蔔和鹽,再炒一會後把泡好的大米平鋪在菜上 鋪平後加水,大米和水的比例是1:1.2;

4、蓋上鍋蓋把火調成最小,燜到大米熟了,大約用時是1個小時左右,然後把大米和菜翻炒均勻就可以出鍋了。

五常大公尺有治病的作用嗎,五常大公尺的功效有哪些呢

這要看具體是什麼病了,大公尺和燕窩搭配可以滋陰補氣,和白蘿蔔搭配,可以止咳化痰,消除腫脹,和菠菜搭配,更可以益氣健脾,大公尺的吃法也有很多,所以選對好大公尺至關重要,下面為您介紹幾種優質大公尺,供您參考。4 望奎全境水系縱橫,而龍蛙大公尺全部由未受汙染的天然河水和濕地保護區水源灌溉,好土好水,成就了...

夢見朋友拿來的大公尺裡有很多蒼蠅,夢見大公尺裡有很多死蒼蠅

是很正常的,你 做夢,夢見也不稀奇 夢見大公尺裡有很多死蒼蠅 是夢而已,用不著七想八想的,如果有什麼說法,都是迷信,應該放下包袱,解放思想。夢見別人家蒼蠅很多是啥意思?夢見別人家蒼蠅很多的周公解夢 吉凶指數 78 由佛滔居士數理文化得出,僅供參考 夢見蒼蠅,表示你在不久的將來,會加參加一次別開生面的...

夢見死人,並吃了她的大公尺是怎麼回事

別怕夢見死人是吉利的 和死去的人或者長輩交談的話 代表著你會受到護佑啦 公尺嘛象徵著衣食無憂 別往不好的地方想啊 這種夢該是令人開心的啦 日有所思,夜有所想 你是不是經常看恐怖片 夢見死人吃白公尺飯 您好夢見白公尺飯很多是好夢 公尺飯代表的是衣食,公尺飯多代表衣食富足之意 夢裡狀態也有關係,越是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