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削藩」,朱棣成就霸業,差距怎麼如此大

2022-01-14 13:59:18 字數 2048 閱讀 3122

1樓:

明朝皇帝同樣是削藩,為何朱允炆人喪權失,朱棣卻成就霸業,差距為何如此之大

俗話說:「天下之大,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對於古代封建社會來說,皇帝自然是權力中心,但皇帝也只是乙個人,天下那麼大就需要有人來幫助共同管理。

對於那些有功勞的臣子,自然也是不吝賜賞。臣子們也樂意為皇帝效力,但是相比較金銀而言,他們更注重的爵位的封賞。「公侯伯子男」地位最高的就是伯爵,在伯爵之上還有臣子最高榮譽那就是「封王」。

縱觀歷史,歷朝歷代都會封王爺,但是異姓王卻少得可憐,最重要的是,他們還要時刻提防皇帝弄死自己,因為自己畢竟是個「外人」!;與異姓王相對的就是「本姓王」了,這些大部分都是皇帝的叔父,兄弟,兒子等等,他們都有著共同的祖宗,作為講究宗族關係的華夏子孫來說,他們認為只有自己人才是最靠譜的。但是在皇帝感受到威脅之後,就算是自己人,也是毫不猶豫的下殺手,而明朝建文帝朱允炆和明成祖朱棣兩位的削藩,卻造成了截然不同的後果,那麼他們二人為何會有如此之大的後果呢?

皇孫朱允炆繼承皇位,朱元璋剛死,就開始削藩

朱允炆在自己的父親朱標去世之後,朱元璋並沒有從自己的兒子中再選擇乙個繼承人,而是直接將自己的孫子任命為了太子,在朱元璋去世之後,朱允炆就順利登上了皇位。但是朱允炆在上位之後,就開始覺得自己還是個孩子,而叔父們都已經是大人了,雖然爺爺剛去世,這些藩王們還不敢對自己怎麼樣,但是等到祖父朱元璋餘威盡散,到時候遭殃的是自己,再加上身邊的人一直吹著耳旁風,於是朱允炆在自己登基不久之後,就與齊泰、黃子澄等人開始密謀削藩。周王、代王、齊王、湘王等或被殺或被貶為庶人。

在這之後就是當時藩王權勢最大的朱棣了,這時候叔侄二人基本上已經是撕破臉皮了,朱棣要是不反抗,下場和自己幾個兄弟差不了多少。朱允炆沒想到,這次可算是碰到硬茬了。朱棣的態度竟然這麼強勢,竟然公然反抗自己,而後就有了歷史上著名的「靖難之役」,朱允炆落得乙個人喪權失!

那麼為何朱允炆在削藩如此艱難呢?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

朱允炆削藩操之過急,毫無計畫

首先朱允炆的削藩毫無計畫,過於激進。對於皇帝來說,尤其是乙個年輕的皇帝來說,這些實力強大的藩王,是自己心頭的一根刺。年輕的朱允炆這時候開始慌了,他在乙個月之內連削三王,而且三王下場十分悽慘,不是被賜死,就是成為了普通人。

這樣的處理方式太過直接,沒有彰顯出乙個帝王應有心機和深沉。而這一舉動造成的後果就是人心浮動,其餘藩王看到這樣的下場之後,都人人自危,甚至為了保命,開始謀劃自己的存活之路。

重文輕武,導致戰爭爆發時,無大將可用

其次就是朱允炆的「重文輕武」,在朱元璋時期,有本事的武將那是一抓一大把,但是在國家安定之後,這些武將只會威脅到皇位,國家的興盛還需要文臣,所以就開始大肆屠戮武將,到了朱允炆手中,只剩下耿炳文等人。

就是這寥寥幾人,朱允炆也不多加善用,反而是十分依賴那些文弱書生,甚至將文官的地位不斷提公升。在加上高壓的削藩政策,導致自己朝中沒有武力支援,在戰爭爆發之後更是敗得一敗塗地!

朱允炆實施的政策,輕重拿捏不准

最後就是朱允炆的方式方法已經造成了他的失敗,在被削的藩王中,朱桂原本是暴虐之人,在朝廷中的名聲也不是太好,用高壓政策拿他開刀是再好不過了,可是朱允炆卻只選擇了說教感化,而周王朱橚本身並沒有犯下多大的事,但是卻被自己的兒子舉報謀逆,被發配雲南,而當時周王的兒子還不到十歲,這裡面有多少貓膩一看便知。

朱棣的削藩,恩威並重,步步為營

再看朱棣,被自己的侄子逼得沒辦法了,只能夠選擇起兵勤王,靖難之役後,朱棣也意識到了「削藩」是志在必行,那麼朱棣是如何削藩的呢?

首先是採取安穩政策,在登基之後,朱棣將自己哪些被貶的兄弟們都恢復了爵位,讓其他的藩王能夠安穩心思,覺得朱棣不會再削藩了。但是等到這些藩王都心思安穩之後,朱棣就開始採取自己的手段了,對於那些犯下錯誤的藩王,他先是以書信警告,如果收斂了,朱棣也就不說啥了,但要是他們還繼續肆意妄為,朱棣就有了正當理由來殺一儆百。

而那些看似安穩的王爺們,朱棣也不會就讓他們好過了,他雖然掌握著軍隊,但是其他王爺們手中也還有權力,於是他開始任用朝廷**,將軍權從藩王手中柔和奪取,即使沒有及時收回權力的,朱棣也會讓**對他們進行節制。等到時機成熟之後,再將藩王的權力逐步削弱。在這「溫水煮青蛙」的作用下,藩王已經逐漸式弱,最後成功削藩。

2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朱棣的軍事實力更強,並且他有著政治才能,所以說差距是非常大的。

如果當年朱棣沒有稱帝,還是朱允炆稱帝,那麼大明會怎麼樣呢

如果當年朱棣沒有發動靖難之役,沒有當上皇帝,那麼可以肯定的是 朱允炆是無法創造像朱棣一樣的豐功偉業的。話說朱元璋辛辛苦苦培養的太子朱標意外去世了,朱元璋非常的傷心難受,可這麼大乙個國家不能沒有儲君啊。要選誰做新的太子?是秦王朱樉 還是晉王朱棡 或者是燕王朱棣?都不是!朱元璋選了他的孫子朱允炆當皇太孫...

朱棣奪權上位之後,他是如何對待朱允炆的妻兒的?

建文帝朱允炆有兩個兒子,太子朱文奎出生於1396年,建文元年被立為太子,靖難之役中與父親一起 莫知所終 有說死於宮中大火。朱允炆另乙個兒子朱文圭出生於1401年,應天被攻陷時才只有兩歲,他和他的那些叔叔一樣,被朱棣幽禁在鳳陽,稱 建庶人 不過朱文圭比較能活,熬死了朱棣 朱高熾 朱瞻基三位皇帝,一直到...

倘若靖難之役中,朱允炆戰勝了朱棣,他能讓明朝繼續強大嗎

明朝的開局充滿了跌宕起伏,尤其是朱元璋死了之後,朱允炆繼位稱帝,本來想著可以大展拳腳,然而奈何削藩之策觸怒了燕王朱棣。於是,朱老四就帶著軍隊一路殺到了南京,自己通過靖難之役成了皇帝,而後則開創了永樂盛世。那麼,倘若在靖難之役中,朱允炆戰勝了朱棣,他能否讓明朝繼續強大?能否比朱棣做得好?應該說,朱允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