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以後會有併發症嗎,白內障手術後遺症是什麼?

2022-01-13 15:58:48 字數 5071 閱讀 7670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內容由河南大學眼科中心譜瑞眼科整理分享:

任何眼部的手術都可能會產生併發症,由於病人原先條件、個體差異或手術後可發生一些併發症,如角膜炎而造成永久性角膜實質水腫,前房型人工晶狀體易引起葡萄膜炎、青光眼等。後房型人工晶狀體出現廣泛虹膜後粘連、瞳孔夾持、晶狀體移位、葡萄膜炎、青光眼等。其它併發症有眼壓持續公升高,葡萄膜炎、黃斑部水腫或視網膜剝離等。

但由於手術方式很成熟,發生率都很低。與傳統手術相比,白內障超聲乳化人工晶體植入術真正實現了切口小、恢復快、術後反應輕等優點,手術方式更加成熟、安全。

指導意見:

手術都有可能會有併發症,手術之前做好詳細檢查,手術時配合好醫生,手術好做好護理工作,這樣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2樓:採貳哥

1、老視、近視,我們正常的晶體有自主的調節功能,使我們既能看遠也能看近,而白內障術後的人工晶體,它的度數是固定的,看遠看近不能兼顧,能夠視遠物時,看近可能差一些,能夠看近物時,看遠就差一些。所以為了達到良好的視力,一般建議患者3個月以後,手術基本恢復的時候,到醫院去做屈光檢查,找到最佳視力;

2、眼睛本身疾病。白內障只能夠解決晶體混濁造成的視力障礙,並不能夠同時解決其他問題引起的視力障礙;

3、視物模糊。白內障術後的患者,有些人經常抱怨視力模糊,實際上她的視力並不差,可能是高階像差的原因,看東西顏色稍微差一點,有點光暈;

4、白內障後遺症,即手術本身的併發症。白內障手術還是有一定的風險,手術中可能會出現一些併發症,比如角膜內皮失代償、術後的眼壓高、晶狀體的皮質殘留、後囊膜破裂;

5、視網膜脫離。視網膜脫離是高度近視眼患者最常見的白內障後遺症,如果手術後在你的視覺區域內有一塊陰影,或者有塊漂浮物,有閃電的現象,需要到醫院及時診治,因為出現視網膜脫離需要再次手術。

白內障手術後遺症是什麼?

3樓:採貳哥

1、老視、近視,我們正常的晶體有自主的調節功能,使我們既能看遠也能看近,而白內障術後的人工晶體,它的度數是固定的,看遠看近不能兼顧,能夠視遠物時,看近可能差一些,能夠看近物時,看遠就差一些。所以為了達到良好的視力,一般建議患者3個月以後,手術基本恢復的時候,到醫院去做屈光檢查,找到最佳視力;

2、眼睛本身疾病。白內障只能夠解決晶體混濁造成的視力障礙,並不能夠同時解決其他問題引起的視力障礙;

3、視物模糊。白內障術後的患者,有些人經常抱怨視力模糊,實際上她的視力並不差,可能是高階像差的原因,看東西顏色稍微差一點,有點光暈;

4、白內障後遺症,即手術本身的併發症。白內障手術還是有一定的風險,手術中可能會出現一些併發症,比如角膜內皮失代償、術後的眼壓高、晶狀體的皮質殘留、後囊膜破裂;

5、視網膜脫離。視網膜脫離是高度近視眼患者最常見的白內障後遺症,如果手術後在你的視覺區域內有一塊陰影,或者有塊漂浮物,有閃電的現象,需要到醫院及時診治,因為出現視網膜脫離需要再次手術。

4樓:貴懌邢曼凡

任何手術都可能發生一定併發症,白內障術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有:術後感染、出血、眼內炎、玻璃體混濁、後發性白內障等等。但如果能從術前、術中及術後各個環節多加注意,是可以避免併發症發生的。

5樓:景寄竹革鸞

1)白內障術後併發切口滲漏引起的淺前房;(2)脈絡膜脫離伴有切口滲漏;(3)瞳孔阻滯;(4)持續性角膜水腫;(5)少量前房積血或積血充滿前房伴高眼壓;

6樓:毓駒戴正

白內障有著很高的發病率和致盲率,每年也有很多人進行了白內障手術,不僅恢復其實,對於白內障手術後遺症,患者也不用於過多的擔心。在進行白內障手術之前

7樓:姚哥小號

病情分析:請根據提問仔細分析病情進行回答,堅決不允許出現不針對性的回答問題指導意見:

。(1)白內障術後併發切口滲漏引起的淺前房;(2)脈絡膜脫離伴有切口滲漏;(3)瞳孔阻滯;(4)持續性角膜水腫;(5)少量前房積血或積血充滿前房伴高眼壓;(6)上皮植入前房的**效果不好,預後較差;(7)白內障術後的葡萄膜炎;(8)白內障術後青光眼的**應區域性和全身進行降壓處理的同時進行****。(9)人工晶狀體位置異常保守**無效時一般均採取手術復位,必要時將人工晶狀體取出或更換人工晶狀體;(10)白內障後囊膜混濁;(11)對視網膜併發症,黃斑囊樣水腫;(12)視網膜脫離。

8樓:我是趙小刀

白內障手術後遺症,可能會出現乾眼的症狀,還可能會殘留一點散光。但是一台成功的白內障手術術後引起併發症的概率是極低的;如果手術過程不順利,比如晶體位置不合適,可能會出現相應的併發症。

併發症白內障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併發性白內障(complicatedcataract)併發性白內障是指眼區域性病變造成晶狀體區域性上皮或內部新陳代謝異常,或是區域性病變產生的炎症和變性產物對晶狀體的侵蝕而造成晶狀體混濁。就其本質意義上講,凡是由全身或眼區域性病變引起的白內障,當屬併發性白內障(complicated cataract)的範疇。晶狀體混濁的形態學特點與原發病有關。

流行病學: 併發性白內障與原發病的發病情況密切相關。

**眼區域性炎症主要包括慢性葡萄膜炎,如異色性虹膜睫狀體炎和still病(青少年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的葡萄膜炎等;變性性疾病主要包括陳舊性視網膜脫離,視網膜色素變性、高度近視、慢性青光眼等。另一種情況則是眼內腫瘤、缺血以及眼底血管性疾病引起的白內障。內眼手術後,如青光眼濾過手術視網膜脫離手術後併發的白內障健康搜尋,臨床上並不少見。

而玻璃體切除手術後合併眼內充填物的晶狀體混濁則更為常見。以上情況中,以虹膜睫狀體炎併發白內障最有臨床意義;而視網膜色素變性併發白內障,在形態學上也極具代表性。1.

青光眼 急性閉角性青光眼急性大發作時,由於節段性虹膜缺血造成的炎性滲出物堆積於晶狀體前囊膜表面,造成區域性代謝障礙,在晶狀體前囊膜下形成局灶性灰白色點狀、條狀或斑塊狀混濁即青光眼斑。同樣長期應用縮瞳劑貌過芸香鹼可繼發虹膜炎,造成區域性炎症滲出後形成限局性晶狀體前囊膜下混濁通過流行病學調查認為青光眼是白內障發生的高危因素之一,其機制不甚明了。青光眼患者晶狀體囊膜蛋白的二級結構改變如β螺旋增加、α螺旋結構減少健康搜尋,造成囊膜對離子的通透性增高,造成晶狀體混濁鶒。

青光眼併發白內障時血漿和淚液中的抗核抗體和降解的dna增多以及血-房水屏障通透性明顯增高,提示這也可能是青光眼併發白內障的機制之一。大規模健康搜尋的長期流行病學調查和基礎實驗研究均提示抗青光眼術後晶狀體的透明性明顯下降,可產生核性、皮質性、後囊下混濁等形態的白內障當青光眼術後出現明顯炎症、淺前房等併發症時,白內障的發生率會更高。其機制可能與青光眼術後房水中的脂質過氧化產物含量增高和房水抗氧化活性降低有關。

2.葡萄膜炎 急性虹膜睫狀體炎症滲出形成的後粘連可形成限局性晶狀體前囊下混濁。同時,後部葡萄膜炎症本身和葡萄膜**藥物糖皮質激素均可造成晶狀體後囊下和後皮質混濁。

其機制可能是葡萄膜炎症時健康搜尋,炎症細胞逸出大量的氧自由基導致晶狀體細胞、蛋白質和脂質過氧化,隨之晶狀體發生混濁。3.視網膜脫離和手術 陳舊性視網膜脫離可因炎性和變性產物從薄且無上皮覆蓋的晶狀體後囊膜侵入,形成後囊下混濁。

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長期視網膜脫離患者白內障的發生率為61.1%。玻璃體切割術後白內障的發生率為60%,36%患者視力明顯下降,常見的白內障形態為後囊下混濁、核性混濁或兩者兼而有之。

其機制可能與玻璃體切除後影響了晶狀體的新陳代謝有關當聯合氣液交換、長效氣體注入或矽油填充術等玻璃體腔充填術時,更易併發晶狀體混濁,可能與充填物直接接觸晶狀體後引起晶狀體代謝和營養障礙有關。4.其他 視網膜色素變性、高度近視、睫狀體腫瘤、眼前段缺血以及病毒感染均可併發晶狀體混濁,形成白內障。

10樓:慢慢的注意

其實,白內障就屬於併發症白內障是糖尿病的併發症。

11樓:房秋梵璧

白內障術後併發症是出血、感染、前房積血、眼內炎、黃斑囊樣水腫、淺前房多、持續性角膜水腫,建議患者手術之後要保持眼睛清潔乾燥,如果出現炎症要及時用糖皮質激素或者抗生素來**。

12樓:靈之境意

白內障患者會出現持續性角膜水腫、切口滲漏、脈絡膜脫離、視網膜脫離、前房積血、高眼壓等併發症,患者手術之後要用抗感染的藥物或者皮質類固醇預防感染,平時要保持傷口的清潔乾燥,避免發生感染。

13樓:滄浪水上樂園裝置

併發症白內障分為兩種:第一種是葡萄膜炎反應,是由於晶狀體過於混濁,並出現皮質液化,所以,液化的皮質就有可能引起眼內的葡萄膜炎反應。這種反應是無菌性的炎症,所以,表現為視物模糊、眼部疼痛、眼內的滲出。

第二種是繼發性青光眼,這種併發症也見於過熟期,液化的皮質從前房滲出以後,有可能堵塞房角從而引起眼壓公升高,表現為眼部脹痛、頭痛、噁心等。這兩種情況都是需要及早**的。

14樓:陽光趙大地

白內障的併發症多發生於白內障後期,就是到了白內障到了成熟期的時候,它因為晶體會變得膨脹,吸水膨脹,長期未經**的白內障會引發青光眼、葡萄膜炎等眼部疾病,患者會突然有眼紅、眼痛,包括頭痛、噁心、嘔吐這些表現,而且會視力急劇下降,嚴重時還會造成視網膜脫離、視神經萎縮,引起失明。如有上述情況,應盡早去醫院就診。

15樓:貝貝熊

白內障手術存在相關併發症,但發生率很低,具體情況如下:

1、術中併發症:包括角膜損傷、角膜水腫、虹膜損傷、後囊膜破裂、爆發性脈絡膜出血等。其中爆發性脈絡膜出血是術中最嚴重的併發症,可引起眼壓增高,導致手術切口不能縫合,針對此類情況,應立即停止手術,採取相應的**措施;

2、術後併發症:包括術後出血、角膜水腫、眼內感染等。眼內感染是白內障術後最嚴重的併發症,如不及時**,可能會引起失明,甚至進行眼球摘除術。

16樓:眼科醫生接傳紅

白內障的併發症有哪些?

17樓:採貳哥

白內障肯定有併發症,大家想象一下,樹上的果子從剛開始形成到慢慢成熟,到最後果子掉在地上,白內障也是一樣。白內障是透明的晶狀體變混濁,混濁的程度越來越重,最後形成白色的白內障,白色的白內障到晚期的時候也會熟,熟過了以後晶狀體囊膜會變脆、破裂,本身白內障是包裹在完整的囊膜裡面,沒有抗原性,但是一旦囊膜破裂,晶狀體皮質自晶狀體內出來到眼內,會引起晶狀體溶解性青光眼,發生強烈的免疫反應,即葡萄膜炎。這時白內障就很難搞,可能做完手術以後,也恢復不到比較好的視力,而到這種程度本身老人就已經有全身很多基礎的疾病,比如高血壓、糖尿病,本身狀態已經不好,再加上眼睛又看不見,所以老人有了白內障一定要及時去**,不要等到白內障發生併發症再去醫院**,得不償失。

老年白內障手術後能吃海鮮嗎,白內障手術後能吃海鮮嗎

一般情況,白內障手術它是微創手術,對眼部的組織損傷不是特別厲害。建議,手術以後如果不會過敏的話,吃一點海鮮一般問題不大,但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油炸食品,煙,酒等,而且避免任何會導致顏面部壓力增加的動作,比如過度的彎腰,提重物等,記得定期複查。上面的回答都是片面的,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手術要看...

聲帶息肉囊腫手術後聲音會變質嗎?會有後遺症嗎

我也是聲帶息肉患者,煩啊 不想手術,但是查了好多資料 好像只能手術了。但是又容易 蒼天啊!同病相憐啊 我也過幾天要手術了 想問你一下這種手術費用高不高啊,三甲醫院的,先謝謝啊。聲帶息肉手術後會有後遺症麼 手術做得好 保養得好沒得後遺症 只是聲帶息肉手術後息肉也是會 的 這個是必然的應該不算是後遺症 ...

做痔瘡手術都會有後遺症嗎,做痔瘡手術都會有後遺症嗎?

要看醫生的水平了 我那時候就是怕會有後遺症才沒做手術的,通過薰洗和坐浴 治好了。手術是容易 的。痔瘡應該如何護理 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用紫川堂,改善痔瘡很顯著的,除此之外還要注意 喝水及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勿蹲馬桶太久 每次坐在馬桶上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5分鐘清洗乾淨 有些衛生紙很粗糙,應選用無色 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