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總額和應納稅所得額有什麼不同

2022-01-13 10:10:15 字數 856 閱讀 2295

1樓:軍詩珊昝譽

:利潤總額是會計利潤,是根據會計準則通過會計核算計算的會計利潤;應納稅所得額是稅收概念,是計算所得稅的計稅依據。

應納稅所得額是怎麼計算得到的?

:一般來講,應納稅所得額:稅法上講,是收入總額減去成本、費用、稅金、損失後的餘額;但在實際工作中,和會計相結合,是以會計核算的利潤總額為基礎,通過納稅調增、納稅調減計算而來,調增調減實際上就是常講的會計稅收的差異。

2樓:房成業初純

1.企業的會計利潤總額是企業根據會計準則或者會計制度的規定,按照會計的核算方法計算出來的。具體的計算公式如下:

利潤總額=營業利潤+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

營業利潤=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資產減值損失+公允價值變動收益(-公允價值變動損失)+投資收益(-投資損失)

2.應納稅所得額是根據企業所得稅法的規定,按照稅法的核算方法計算出來的所得額,是企業所得稅的計稅依據。計算方法分為以下兩種:

①直接計算法

在直接計算法下,企業每一納稅年度的收入總額減除不徵稅收入、免稅收入、各項扣除以及允許彌補的以前年度虧損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計算公式為:

應納稅所得額=收入總額-不徵稅收入-免稅收入-各項扣除金額-彌補虧損

②間接計算法

在間接計算法下,是在會計利潤總額的基礎上加或減按照稅法規定調整的專案金額後,即為應納稅所得額。計算公式為:

3.應納稅所得額=會計利潤總額±納稅調整專案金額

會計利潤總額和應納稅所得額的聯絡:

1.會計利潤總額是計算公益性捐贈支出在企業所得稅前扣除限額的基數。

2.使用間接法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是在會計利潤總額的基礎上進行調整的。

換算應納稅所得額,應納稅所得額與應納稅額 怎麼算

應納稅所得額有兩種計算方法,一是直接法,二是間接法。1 直接計算法 應納稅所得額 收入總額 不徵稅收入 免稅收入 各項扣除金額 彌補虧損2 間接計算法 應納稅所得額 會計利潤總額 納稅調整專案金額應納稅所得額是企業所得稅的計稅依據,按照企業所得稅法的規定,應納稅所得額為企業每乙個納稅年度的收入總額,...

營業外支出都要調增應納稅所得額嗎

不一定都需要。納稅人會計處理與稅收規定不一致,需要進行納稅調整增加的專案,主要包括稅法規定不允許扣除專案,企業已計入當期費用但超過稅法規定扣除標準的金額等,如超過稅法規定標準的工資支出 業務招待費支出 稅收罰款滯納金,非公益性捐贈支出等。企業應通過 營業外支出 科目,核算營業外支出的發生及結轉情況。...

個人所得稅的應納稅所得額計算問題

個稅的計稅依據是當月發放的工資及獎金,補充養老保險不能扣除,也應繳納個稅。1 三金以外的 補充養老保險 可以扣除。2 不是全年一次性獎 你說的安全獎 經營優秀獎,加班獎等應該是平時發的小額獎金吧 應作為工資外其他收入與工資合併計算工資個人所得稅。全年一次性獎這種算個稅方法僅對某一項獎金來算的,且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