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十大專業就業率排行榜

2022-01-13 08:42:58 字數 5493 閱讀 9893

1樓:

中國招聘**英才網聯近日評出2023年十大就業率最高專業,它們依次是:物業管理、遊戲開發、金融、烹飪、行業市場研究、人力資源管理、電子技術就業率最高十大專業,南大畢業生就業資訊、機械設計、電氣工程和建築設計。其中,物業管理專業就業率達到100%。

研究生初次就業情況一覽就業率最高的十大專業 就業率最低的十大專業 海洋工程類100% 方劑學0.00% **系統與運用工程100% 種子科學與技術0.00% 無線電物理100% 電子科學與技術0.

00% 火炮、自動**與彈藥工程100% ***工程0.00% 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製造100% 土木工程材料0.00% 輪機工程100% 海洋地球化學0.

00% 輕工資訊科技與工程100% 森林微生物0.00% 服裝設計與工程100% 計算物理0.00% 食品**與文化100% 社會醫學與衛生事業管理14.

29% 市政工程100% 美學20.00% 本科生初次就業情況一覽就業率最高的十大專業 就業率最低的十大專業 治安學100% 公共管理0.00% 偵查學100% 中藥學(中藥資源與鑑定)0.

00% 經濟犯罪偵查100% 護理學(中西醫結合)0.00% 烹飪與營養教育100% 臨床醫學(口腔醫學)0.00% 英語(旅遊英語) 100% 廣告學(廣告設計)5.

71% 電子資訊工程(防雷與電磁相容)100% 動畫(影視動畫)8.33% 飛行器動力工程 100% 動畫(網頁設計)11.11% 應用氣象學100% 攝影(**編輯)12.

50% 刑事科學技術100% **經濟22.52% 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100% 電子資訊科技22.81%

就業率最高的行業

國內首家分行業人才招聘**英才網聯近日評出2023年十大就業率最高專業,它們依次是:物業管理、遊戲開發、金融、烹飪、行業市場研究、人力資源管理、電子工程技術、機械設計、電氣工程和建築設計。其中,物業管理專業就業率達到100%。

據悉,這些就業率最高的專業,是相關職業指導專家結合職業分析評出的。有關專家指出,近幾年,物業管理專業出現了報名冷、就業熱的情況,一般情況下,學生到崗實習一段時間後都能簽約。現在,物業管理的職責已不僅是過去管理煤氣水電、打掃衛生了,而是幫助業主提公升物業價值,並追求其中的附加價值,物業理念的公升級給這個行業的就業帶來了新的契機。

而作為乙個高速發展的新興產業,遊戲產業對於人才的需求量激增,其中又以手機遊戲人才需求增長最為迅速,且薪酬普遍較高,遊戲策劃平均月薪5000元,美術設計月薪5000-8000元,程式開發月薪5000元-1.5萬元。在金融行業中,**經理成為最搶手及「公升值」最快的職位。

而東部沿海地區,一些烹飪專業優秀人才到高檔餐廳做主廚月薪可達到8000元以上,甚至超過本科、碩士畢業生,但由於社會上普遍認為廚師的地位不高,導致這個專業面臨生源緊張的局面,造成了烹飪專業人才供不應求。 此外,行業市場研究專業的市場需求很大,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依然走俏,電子工程技術專業供求呈旺勢,2023年底在上海舉辦的一次招聘會上,「電子工程技術人員」以招聘需求5300人、應聘者7800人的供求旺勢排名第一。機械專業的畢業生就業率也一直居高不下,這個行業的待遇已經走出谷底,如高階技術人員年薪至少在2.

5萬元,工程師能拿到20萬元年薪。而電氣工程專業等寬口徑「應用型」人才也在2023年十分搶手。

2樓:凱丹戀

序號本科專業名稱

畢業半年後就業率(%)

1地質工程

100.0

2金融工程

98.6

2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

98.6

2船舶與海洋工程

98.6

5學前教育

97.9

6石油工程

97.2

7醫學影像學

96.3

8採礦工程

95.9

9油氣儲運工程

95.7

10物流工程

95.5

11工程造價

95.0

11礦物加工工程

95.0

13**經濟

94.8

13治安學

94.8

15護理學

94.7

16審計學

94.6

17建築學

94.4

17勘查技術與工程

94.4

19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

94.3

19檔案學

94.3

21稅務

94.1

22水文與水資源工程

93.7

23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93.5

24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

93.4

25財務管理

93.3

25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93.3

25機械工程及自動化

93.2

28土木工程

93.0

29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

92.9

29熱能與動力工程

92.9

31工程管理

92.8

31機械電子工程

92.8

31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92.8

34安全工程

92.6

34財政學

92.6

36車輛工程

92.4

37人力資源管理

92.3

38會計學

92.2

39工程力學

92.0

40網路工程

91.9

40物流管理

91.9

42金屬材料工程

91.8

42自動化

91.8

44中藥學

91.6

45朝鮮語

91.4

45交通工程

91.4

47環境藝術設計

91.1

48影視藝術技術

91.0

49交通運輸

90.9

50測繪工程

90.7

全國本科

88.0

注1:個別專業因為樣本不足,沒有包括在內。

注2:就業率:本科畢業生的就業率=已就業人數/需就業的總畢業生數;注意,按勞動經濟學的就業率定義,已就業人數不包括國內外讀研人數,需就業的總畢業生數也不包括國內外讀研的人數。

3樓:騰大教育

從2023年到2023年的7年之間,本科高校新增了14543個專業,撤銷了1876個專業,變動總數為16419個。中國本科院校共有1258所,平均每一所院校在過去的7年裡新增或者撤銷了13個專業。 是不是新增的專業就代表著未來的發展有前途?

被裁撤的專業就代表著這個專業的沒落呢?

在中國本科院校1258所大學中,辦學規模最大的開了100多個專業,辦學規模最小的可能只有二三十個專業,七年來平均每所院校調整13個專業是乙個相當大的變動!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各個專業的就業情況。

在過去7年中新增最多的20個專業,大致可以分為四類:

第一類是新興專業、就業看好;

第二類是新興專業、就業不看好;

第三類是傳統專業、就業看好;

第四類是傳統專業、就業平平。

1、新興專業、就業看好的專業

包括排名第1的資料科學與大資料技術、排在第2的人工智慧、排在第3的機械人工程、排在第6的智慧型製造工程、排在第7的物聯網工程、排在第9的智慧型科學與技術、排在第16的大資料管理與應用、排在第20的健康服務與管理。這8個專業當中,除了健康服務與管理與民生相關,其他7個專業全部都是工學專業。與計算機,電子,大資料、網際網路等緊密相關。

2、新興專業、就業不看好的專業

3、傳統專業、就業看好的專業

包括排在第11的軟體工程、排在第12的金融工程、排在第13的工程造價。軟體工程專業由來已久,比普通計算機類專業更偏向於軟體開發方向。金融工程結合了數學與計算機,是乙個對人要求比較高的「金領」經濟學門類專業。

工程造價與預決算相關,高階專業人才比較匱乏。

4、傳統專業、就業平平的專業

包括排在第8的商務英語、排在第10的電子商務、排在第14的翻譯、排在第15的機械電子工程、排在第17的財務管理、排在第18的學前教育、排在第19的酒店管理。商務英語、電子商務和翻譯這三個專業所學,都不能算作是「硬通貨」。機械電子工程就是以前的機電一體化,新瓶裝舊酒。

財務管理在本科階段跟會計學沒有太大的區別。學前教育一直是平均收入比較低的專業。酒店管理的應用範圍比較窄,對就業地點和行業有限制,就業對人的綜合素質要求高。

為什麼在新增專業中,就業情況一般的專業還會新開這麼多呢?比如第四類專業,相對比較傳統,就業情況一般,但這類專業恰恰開設成本不是特別高的專業。開設這些專業不需要高階實驗室,也不需要昂貴的裝置和硬體,特別適合低成本多招學生。

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層次並不是特別高的院校當中,所以在選擇這樣的專業時,我們最好選擇相關名校或行業內的知名院校。

另外新增專業的選擇考生還是要謹慎一些,一來學科開設時間短,培養體系不成熟;二來專業一定要匹配自己的條件,盲目選熱門得不償失;三來新增也未必是就業好,可能是開設門檻低,社會熱情度比較高。

被裁撤最多的20個專業,各有各的難處,把它總結為三類:

第一類是行業變化,典型的就是排在第1的服裝與服飾設計、排在第10的服裝設計與工程,近些年的服裝設計與生產工藝有了比較大的變革,按照學校傳統路子培養出來的學生很難短時間適應行業要求。這個行業中的很多任務種都在大量消失。排在第5的產品設計和排在第8的工業設計,都存在理論脫離應用的情況。

第二類是專業特性,排在第2的公共事業管理,本來是培養科教文衛的體制內人才,但體制內從來不缺人,而且不同院校開設的這個專業對口方向不一樣,很難跨行就業。排在第3的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是個管理學+計算機的復合專業,但是獨特的應用領域不明顯。排在第4的資訊與計算科學是個數學+計算機的專業,本科學數學研究生計算機,可能比學這個本科專業更好。

排在第20的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結合了地理和環境學科,又缺乏自己的獨特之處。

第三類是就業困難,排在第6的教育技術學,不培養授課的老師(部分可以教資訊學),畢業生處境非常尷尬。排在第9的生物技術,在深造的就業兩條路上選擇都不多。排在第12的社會工作,雖然社會意義重大,但對口就業的待遇實在是讓人無語。

排在第18的廣告學,營銷、設計、策劃、**都要學,對人的綜合素質提公升很有幫助,但是傳統廣告業基本已經被按在地上摩擦。

專業被裁撤多,也不代表就一定不好。排在第3的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畢業生薪酬排名很高;排在第7的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特別適合有志於解決中國晶元難題的少年報考;排在第11的應用統計學,受歡迎程度很高,就業崗位不少;排在第16的網路工程,也是薪酬排行榜上排名比較高的專業;排在第21的應用物理學,是個基礎學科,本科畢業如果不想做研究,可以轉到絕大多數的工科專業繼續深造。

在新增專業最多的大學中,北京外國語大學排名第一,7年新增50個專業,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每乙個語種都是乙個專業,北京外國語大學是中國開設語種最多的大學。

在裁撤專業最多的大學中,雲南大學排名第一,7年裁撤31個專業,這不代表學校衰落,反而是提前籌劃、精兵簡政、集中資源備戰學科評估和雙一流評價的一種策略。使用同樣策略的還有安徽大學、江南大學、浙江大學、湖南大學、重慶大學等雙一流大學。

通過被裁撤的專業,同學們是不是可以看出近幾年的就業趨勢呢?在選擇就業的時候同學們一定要慎重,選擇的行業發展不好,自己的職業生涯也會很坎坷。

牆布十大公認品牌排行榜 牆布十大品牌排行榜

無縫牆布的十大品牌是 1 愛舍江蘇愛舍牆布 2 歐雅上海歐雅扮飾材料 3 玉蘭廣東玉蘭扮飾材料 4 格萊美beijing東方格萊美牆布 5 美高威邁桂林威邁桌布 6 瑞寶瑞寶 beijing 扮飾 7 柔然尚美世家 beijing 商業 8 特普麗beijing特普麗扮飾裝幀材料 9 欣旺上海欣旺桌...

十大猛獸排行榜

猛獁象 金錢豹 東北虎 非洲獅 那種咬了三秒就死的蛇忘了 人熊 鯊魚 大雕 人!如何在網頁中加入 單頁面 hexo框架下 網頁鏈結 不用的將這段 插入到您的之間 當您開啟 時即可聽到背景 src loop 迴圈次數 1 代表無限 是frontpage嗎?一 在編輯頁面點右鍵 頁面屬性 常規 背景 二...

中國十大悍匪排行榜 50,中國十大悍匪排行榜

解歷史懸疑,破時事黑幕,照亮未來之路 站在牆外,觀天下!中國十大悍匪都有誰名單介紹 中國十大悍匪戰鬥力排名 香港的算嗎?國內的東北的喬四爺很出名,還有乙個劉湧,就是那個扇劉天王嘴巴子的那個,然後是張寶林,也就是華強哥,香港那邊就更亂了,樹大招風為什麼在大陸看不了?講的三個賊王,張子強,葉繼歡,季炳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