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機怠速不良,發動機怠速不良如何診斷與排除?

2022-01-13 03:42:52 字數 4959 閱讀 8039

1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可能是怠速不穩發動機抖動,怠速轉速偏高超過規定上限值,怠速轉速偏低小於規定下限值,或者怠速運轉不柔和。這些現象與噴油器、氧感測器、空氣流量感測器、廢氣再迴圈閥等器件故障或工作不良有關,與控制電路、真空管路連線不良等因素有關。

2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機怠速不穩是怎麼回事?

我來答文學嘗試6

lv.9 2019-12-29

發動機怠速不穩主要是汽車以下方面的原因:

一、進氣系統故障

1、進氣歧管或各種閥洩漏

當不該進入的空氣、汽油蒸汽、燃燒廢氣進入到進氣歧管,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使發動機燃燒不正常。

2、節氣門和進氣道積垢過多

常見現象有:節氣門有油汙或積炭;節氣門周圍的進氣道有油汙、積炭;怠速步進電機、占空比電磁閥、旋轉電磁閥有油汙、積炭。

3、怠速空氣執行元件故障

怠速空氣執行元件故障導致怠速空氣控制不準確。常見原因有:節氣門電機損壞或發卡;怠速步進電機、占空比電磁閥、旋轉電磁閥損壞或發卡。

4、進氣量失準

常見現象有:空氣流量計或其線路故障;進氣壓力感測器或其線路故障;發動機控制單元插頭因進水接觸不良或電腦內部故障。

二、燃油系統故障

1、噴油器故障

噴油器的噴油量不均、霧狀不好,造成各汽缸發出的功率不平衡。常見原因有:噴油器堵塞、密封不良、噴出的燃油成線狀等。

2、燃油壓力故障

油壓過低,從噴油器噴出的燃油霧化狀態不良或者噴出的燃油成線狀,嚴重時只噴出油滴,噴油量減少使混合氣過稀;油壓過高,實際噴油量增加,使混合氣過濃。

3、噴油量失準

各感測器或線路故障,導致控制單元發出錯誤指令,使噴油量不正確,造成混合氣過濃或過稀,屬於怠速不穩的間接原因。

三、點火系統故障

1、點火模組與點火線圈故障

點火模組或點火線圈有故障主要表現為高壓火花弱或火花塞不點火。

2、火花塞與高壓線故障

常見有:火花塞間隙不正確;火花塞電極燒蝕或損壞;火花塞電極有積炭;火花塞磁絕緣體有裂紋;高壓線電阻過大;高壓線絕緣外皮或插頭漏電;分火頭電極燒蝕或絕緣不良。

3、點火提前角失準

由於感測器及線路故障屬於引起怠速不穩的間接原因,控制單元發出錯誤指令,使點火提前角不正確,或造成點火提前角大範圍波動。

擴充套件資料

怠速車身抖動暗示三狀況

如果發現怠速車身抖動明顯,那麼可能意味著車輛存在下面三種狀況:

一、首先是油壓不穩。

如果已經清理過發動機積碳、洗過節氣門、換過油墊以及火花塞等,仍然發現怠速時車身抖動,建議到4s店檢查燃油供油壓力以及進氣壓力感測器,如果油幫浦供油壓力不正常或進氣壓力感測器數值錯誤和工作不良都會引發車身抖動。最好的解決辦法是檢查油壓,必要時更換部件。

二、其次是發動機部件或出現老化,像引擎腳老化都有可能使得車身發生抖

發動機怠速不良如何診斷與排除?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故障現象

發動機怠速不良有3種表現方式,即怠速不穩、怠速過高和無怠速。

發動機怠速運轉時,轉速忽高忽低,嚴重的還會出現發動機抖動現象,這種現象稱為發動機怠速不穩。

發動機怠速轉速高於規定要求而無法調低,或調低後發動機就熄火,這種現象稱為發動機怠速過高。

發動機啟動後,油門轉把不能完全放鬆,否則就會熄火,這種現象稱為發動機無怠速。

(2)故障原因與排除方法

發動機怠速不良的故障原因與排除方法見表4-6。

表4-6 發動機怠速不良的故障原因與排除方法

(3)故障診斷流程

發動機無怠速的診斷流程如圖4-18所示,發動機怠速過高的診斷流程如圖4-19所示,發動機怠速不穩的診斷流程如圖4-20所示。

圖4-18 發動機無怠速的診斷流程

圖4-19 發動機怠速過高的診斷流程

圖4-20 發動機怠速不穩的診斷流程

(4)故障診斷要點

①油門拉索不靈活。用手扳動節流閥,若節流閥能進一步關閉,且怠速可以降低,說明怠速過高是節流閥不能完全關閉引起的。

故障排除方法:清洗潤滑或更換油門操縱拉索,或更換氣門彈簧。檢查油門操縱鋼索的鋼絲繩在外套中是否能拉動靈活以及氣門彈簧彈力是否不足。

用透明塑料膠布纏繞在鋼索外套端部,形成管狀,再固定鋼索外套,並盡可能使操縱鋼索垂直於地面;然後用機油槍向管內注滿潤滑油,讓其自由地向鋼索外套洩漏,直至鋼索下端有油滴出,同時拉動鋼絲繩,感到鋼絲繩在外套中來回拉動靈活即可,如圖4-21所示。

② 點火時間過早。啟動發動機,突加油門,使發動機轉速迅速公升到3000r/min左右。若發動機有明顯的爆燃敲缸聲,說明點火時間過早。

故障排除方法:檢查、調整點火正時,如圖4-22所示。

圖4-21 潤滑油門操縱拉索

圖4-22 點火正時的檢查方法

③ 可燃混合氣過稀或過濃。油路堵塞、化油器浮子室油門過低等會造成可燃混合氣過稀。空氣濾清器、排氣管堵塞等會造成可燃混合氣過濃。

故障排除方法:疏通各堵塞處,或調整化油器。

④火花塞電極間隙過小。火花塞電極間隙一般為0.4~0.7mm,若火花塞電極間隙過小,引起電火花能量小,混合氣不能充分完全燃燒,造成發動機怠速不穩。

故障排除方法:調整火花塞電極間隙至標準值

⑤化油器怠速量孔過大。化油器怠速量孔過大,導致進油量過多,使發動機轉速過高。

故障排除方法:更換化油器怠速量孔。

⑥空氣調節螺釘或節流閥調節螺釘調整不當。化油器空氣調節螺釘或節氣門調節螺釘調整不當,使怠速時進氣量過多,導致發動機轉速過高,呈現無怠速。

故障排除方法:調整化油器空氣調節螺釘或節流閥調節螺釘。

⑦化油器浮子室油麵過低。

故障排除方法:調整化油器浮子高度至標準值。拆下化油器浮子室,將化油器體和浮子一起倒置,浮子因自身質量自由下降。

當浮子臂頂針閥舌片正好接觸浮子針閥端部時,用卡尺測量浮子室結合面和浮子底部的距離,應與標準值相符。

彎曲浮子臂的頂針閥舌片(對金屬浮子臂的浮子)來調整浮子高度。

⑧化油器至汽缸之間漏氣。化油器至汽缸之間漏氣,使過多的空氣進入汽缸,造成發動機怠速過高。

故障排除方法:檢查化油器隔熱體有無裂紋,化油器連線固定螺母有無鬆動,進氣管固定螺栓有無鬆動,化油器連線處o形密封圈、襯墊有無損壞,負壓式燃油開關的負壓管有無破裂。若有,應予以修理或更換。

發動機怠速不良的主要現象有哪些?

4樓:以心

電單車怠速過高的故障檢修方法。所謂怠速過高,是指發動機怠速運轉的速度超過1 400r/min而無法調低,或調低後發動機就熄火。調整怠速螺釘後,怠速仍過高,則有可能是油門鋼索在外套中卡死或節流閥彈簧卡滯。

雖然油門迴轉到位,但節流閥沒回到位,引起怠速過高。應根據工作情況加以排除。怠速量孔孔徑過大,使空氣與燃油的混合比發生了變化。

混合比小於9?12 : 1,可燃混合氣過濃,使怠速過高。

應換一孔徑小的怠速量孔。電單車怠速不穩的故障檢修方法。怠速運轉時,發動機抖動,轉速高低不均,這種現象稱為發動機怠速不穩。

可燃混合氣過濃,使發動機轉速忽高忽低。拆下化油器,柱塞式節流閥下的節流針上有5個刻度槽,槽上卡著定位卡簧,將卡簧向上移,混合氣即可變稀。空氣濾清器堵塞,會造成混合氣過濃。

應拆下空氣濾清器進行清洗。火花塞間隙過小。火花塞正常間隙為0.

5mm左右,若太小,易造成火花塞積炭,從而使發動機工作不正常。應調整火花塞電極間隙。電單車無怠速的故障檢修方法。

化油器的怠速調整螺釘調整不當。應調整空氣調節螺釘和節流閥調節螺釘,使空氣與燃油的混合比合適,以得到最低穩定轉速。怠速油道、氣道堵塞。

若怠速調節螺釘不起作用,說明怠速油道或氣道有堵塞現象,可擰下兩調節螺釘用銅絲導通,必要時需拆下化油器,用壓縮空氣或打氣筒將怠速油道和氣道吹通。化油器浮子室油位過低。當怠速油道、氣道均已疏通,裝車試用後仍無怠速,則需拆開化油器,把浮子針與鋼絲彈簧的夾角縮小一些 (浮子針與浮子用鋼絲彈簧和固定軸連線),使浮子提高,油位也隨著公升高。

5樓:峰佘無敵

發動機怠速不正常,特別是怠速過高,會使自動變速器工作不正常,出現換擋衝擊等故障。因此在對自動變速器作進一步的檢查之前,應先檢查發動機的怠速是否正常。檢查怠速時,應將自動變速器變速桿置於停車擋(p)或空擋(n)位置。

通常裝有自動變速器的汽車發動機怠速為750r/min。若發動機怠速過低或過高,都應予以調整。工作正常的發動機,應能在300-500r/min的轉速範圍內均勻運轉。

如果發動機最低穩定轉速超過這個轉速範圍,或在此轉速範圍內發動機出現熄火、轉速不穩,即為無怠速或怠速不良。怠速不良時,可根據其故障特點將其分為怠速熄火、怠速不穩和怠速過高。

6樓:知19449賦越

電單車發動機怠速不良的主要現象有發動機無怠速、怠速過高、怠速不穩三種情況。發動機無怠速,是指發動機啟動後,油門轉把不能完全放鬆,否則就會熄火。發動機怠速過高,是指發動機怠速運轉高於規定要求而無法調低或調低後發動機就熄火。

發動機怠速不穩,是指發動機怠速運轉時,轉速忽高忽低,嚴重的還會出現發動機抖動現象。怠速的現象呢,即是車在原地不動,發動機卻在「突突」地轉著——白白地燒油,的確是浪費!這時,汽油燃燒產生的機械功都用在內部零部的摩擦上而消耗掉了。

了解到這一點,於是有些騎手隨意地把怠速調整到了發動機所能忍受的最低點。

發動機怠速不穩,車輛加速無力,是咋回事?

7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發動抄機機械故障導致的氣門關襲閉不嚴、各氣缸缸壓不同等;空氣供給系統中的節氣門髒汙或節氣門損壞;燃油供給系統壓力過低或波動較大,噴油器積碳嚴重等。一般來說,發動機的缸數越多,發動機怠速抖動越輕微,而直列六缸發動機由於結構上能自動的平衡振動,所以它的平順性最好;而現在使用日漸廣泛的三缸發動機,自身的平順性是極差的,需要設計平衡機構才能維持正常運轉。

如果坐在車裡能明顯的感覺到汽車在振動,手扶方向盤感覺振手,轉速表指標上下跳動,或者開啟發動機艙蓋能明顯的看到發動機在抖動,就說明發動機怠速抖動過大了。此時用發動機故障診斷儀檢視發動機資料流,可以看到發動機轉速值是忽高忽低的,正常情況下發動機轉速上下跳動不會超過30轉/分鐘,如果這個數值超過了50轉/分鐘,就可以判斷為發動機怠速抖動過大。

發動機怠速不穩是怎麼回事?發動機怠速不穩怎麼回事?

進氣歧管漏氣 當不該進入的空氣 汽油蒸汽 燃燒廢氣進入到進氣歧管,導致混合氣過濃或過稀,引起汽車怠速不穩。節氣門積碳過多 節氣門和周圍進氣道的積碳過多,空氣通道截面積發生變化,使得控制單元無法精確控制怠速進氣量,也會導致混合氣過濃或過稀,造成汽車怠速不穩。發動機怠速注意事項。發動機在遠遠低於正常工作...

汽車怠速抖加油門就不抖,汽車發動機怠速抖動加油門就不抖了怎麼回事

你說的這個問題bai有兩種可能,du 乙個是發動機有故zhi障,導dao致怠速時發動機抖動版比較厲害,導權致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種,比如火花塞燒蝕嚴重,噴油嘴堵塞,汽油幫浦壓力不足,節氣門太髒,氣缸壓力不均勻等這些問題都會引起發動機怠速抖動。答 bai 你說的叫做怠速不穩,原 du因相對說比較多 z...

發動機怠速聲音大怎麼回事

怠速聲音大的話,主要看怠速穩定不穩定的,一般正常的發動機怠速在750正負50都是正常的,而且要看你是冷車狀態下的聲音大還是熱車下的聲音大,冷車下的聲音大主要是因為潤滑不好發動機提速將機油迅速幫浦入行程以及提高機油溫度所引起的,熱車的話,排除風。很多車主抱怨愛車噪音越來越大,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怠速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