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化解尷尬,如何化解尷尬?

2022-01-13 02:33:04 字數 5199 閱讀 678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交際中遇到的尷尬的場面時,做到審時度勢,準確把握雙方的心理,然後運用說話技巧,借助恰到好處的話語及時出面打圓場,化解尷尬,維護交際活動的正常進行,就顯得十分重要和寶貴,也確實是十分必要和值得重視的。要想成功地打圓場,可以針對實際情況,靈活對待,或用幽默的話語轉移話題,輕鬆氣氛;或指各方觀點的合理性,強調尷尬事件有其合理性;也可以故意歪曲對方話裡的意思,而做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解釋;還可以肯定雙方看法的合理性,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法。

1、 轉移話題,輕鬆氣氛

在交際場合中,如果某個較為嚴肅、敏感的問題弄得交談雙方都很對立,甚至阻礙交談正常順利進行時,我們可以暫時讓它迴避一下,通過轉移話題,用一些輕鬆、愉快的話題來活躍氣氛,轉移雙方的注意力,或者通過幽默的話語將嚴肅的話題淡化,使原來僵持的場面重新活躍起來,從而緩和尷尬的局面。如朋友之間為了某個問題爭得面紅耳赤,僵持不下時,可以適時說一句「要把這個問題爭得明白,比國家足球隊贏球還難」;或者說乙個笑話,讓雙方的情緒平緩下來,在輕鬆的氣氛中讓尷尬消逝殆盡,使交際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有時候當人們因固執己見而爭執不休時,造成僵持局難以緩和的原因往往已不是雙方的看法本身,而是彼此的爭勝情緒和較勁心理在作怪。實際上,對某一問題的看法本身常常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常數,隨著環境的變化和角度的轉移,不同乃至對立的看法可能都是合理和正確的,因此,我們在打圓場時要抓住這一點,幫助爭論雙方換乙個角度來看待爭執點,靈活地問題,使他們認識到彼此看法的相對性和包容性,從而讓雙方停止無謂的爭論。

2、 找個藉口,給對方台階下

有些人之所以在交際活動中陷入窘境,常常是因為他們在特定的場合做出了不合時宜或不合情理,於是就進一步造成整個局面的尷尬和難堪。在這種情形下,最行之有效的打圓場的方法,莫過於換乙個角度或找乙個藉口,以合情合理的解釋來證明對方有悖常理的舉動在此情此景中是正當的、無可厚非的和合理的,這樣一來,對方的尷尬解除了,正常的人際關係也能得以繼續下去了。

有一次,著名演員新鳳霞和丈夫舉辦敬老晚宴,請了文藝界許多著名的前輩。時年90多歲的著名畫家齊白石在看護的陪同下也前來參加,老人坐下後,就拉著新鳳霞的手目不轉睛地盯著她看。看護帶著責備的口氣對白石老說:

「你總盯著別人看什麼呀?」白石老人不高興了,說:「我這麼大年紀了,為什麼不能看她?

她生得好看。」說完,老人家氣得臉都紅了,弄得大家都很尷尬。這時新鳳霞笑著對白石老人說:

「您看吧,我是演員,不怕人看。」在場的人都笑了,場面氣氛也緩和下來了。在這裡,親鳳霞恰當地運用了打圓場的技巧,強調事件發生的合理性,以「自己是演員」為理由,證明白石老人看自己是正當而合理的,這樣就順利地擺脫困境,也給對方找到了行為的理由,交往活動活動也就能正常地進行。

3、 善意曲解,化干戈為玉帛

在交際活動中,交際的雙方或第三者由於彼此言語之間造成誤會,常常會說出一些讓別人感到驚訝的話語,做出一些怪異的行為舉止,從而導致尷尬和難堪場面的出現。為了緩解這種局面,我們可以採用故意「誤會」的辦法,裝作不明白或故意不理睬他們言語行為的真實含義,而從善意的角度來做出有利於化解尷尬局面的解釋,即對該事件加以善意的曲解,將局面朝有利緩解的方向引導轉化。如本文開頭同學聚會的例子,如果批評哪一方面都是不合適的,只能加劇矛盾的激化,破壞聚會的氣氛。

這時候行農家肥料效的辦法就是從善意的角度,對雙方的語言作出「歪曲」的解釋,故意把女士的話理解為是一種「喜歡」,引導大家一起回憶過去的好時光,在這樣的氣氛中,大家會很快忘記尷尬和不快,本來要形成的尷尬場面也就煙消雲散了。善意的曲解並不是單純的和稀泥、掏漿糊,而是彌補別人一時的疏忽,消解別人心中的誤解和不快,保證人際交往的正常進行,因而是一種很有效也很有必要的交際手段。

4、 審時度勢,讓各方都滿意

有時在某種場合中,當交際雙方因彼此不滿意對方的看法而爭執不休時,很難說誰對誰錯,作為調解者應該理解爭執雙方此時的心理和情緒,不要厚此薄彼,以免加深雙方的差異,並對雙方的優勢和價值都予以肯定,在一定程度上來滿足他們的的自我實現心理,在這個基礎上,再拿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建設性意見,這樣就容易為雙方所接受。

一次,學校文娛活動,教師和員工分成兩個組,自行編排和表演節目,然後進行評分。表演剛結束,坐在下面的人就分成兩派,吵得不可開交。眼看活動要陷入僵局,主持人靈機一動,對大家說:

「到底哪個組能得第一,我看應該具體情況具體。教師組富有創意,四溢,應該獲得創作獎;員工組富有朝氣,精神飽滿,應該獲得表演獎。」隨後宣布兩個組都獲得了第一名。

2樓:隔壁老王開心坊

你遇到過尷尬的情況嗎?你是如何化解的呢?

如何化解尷尬?

3樓:顏小健7號

聊天時遇到尷尬的話題,冷場是分分鐘的事情,這裡介紹三種方法化解尷尬:

第乙個方法:保持好奇心好奇心一定要強,好奇心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表現在自己的求知慾、探索欲上。對自己無知的領域要有一種探索求知精神,尤其是針對對方擅長的領域或者是對方有優越感的地方,可以用請教的方式,讓對方多給你說,話題自然就來了。

當你能夠放下自己的身段,承認自己的無知甚至是自嘲,同時又拿出來謙卑請教的姿態,這種探索欲與求知慾往往就會讓別人開啟話匣子,自然化解整個時間氛圍上的尷尬。

二、表現在自己的興趣度上。我們對人對事要有極強的興致,當我們有極強興致的時候,就可以啟動對方開啟更多的話題,同樣是一種問的姿態,哪怕八卦一點也無所謂!

例如可以問「前段時間我發現你們倆走的夠近啊,說說你們倆到底怎麼回事兒?」或者「我聽說×××近期發生了一件什麼事,你聽說過嗎?有沒有啥訊息分享分享」等等。

第二個方法:善於提問。問話是有好處的:

首先,可以讓你獲得對方更多的背景,方便你掌握更多的情報。了解的多了,你自然可以進退自如,隨便拿乙個對方在意的點就可以跟對方切入話題。其次,可以控制主動權。

往往提問的一方會更有主動權,被問的一方彷彿有一種回答的義務感。

最後,可以讓對方說。比如你是賣保健品的,肯定不能上來就說健康很重要,必須要從現在開始預防。你說再多都不如你用問話的方式引導對方,讓他自己說健康很重要,要做預防就要趁早,人往往總是被自己給說服。

第三個方法:善於傾聽。乙個好的溝通高手,往往都是傾聽高手。我們要學會做乙個忠實的聽眾,不會說沒關係,能夠做到讓別人跟你親近,那就夠了!

相信掌握了以上三種方法,在聊天中遇到尷尬的情形,就可以巧妙化解了。

4樓:小墨黑魚

1、可以臉紅,但是不能心慌:

鎮定,再鎮定.當尷尬突然出現的時候,瞬間的臉紅雖然在所難免,但絕對不能心裡慌亂.那樣既無補於事,又容易讓別人覺得懦弱.

2、不要輕易辯解,越早承認過失也就是越容易被人諒解.

3、勇於自我解嘲:

既然尷尬的局面已經不可避免,就應當拿出足夠的勇氣來面對現實,甚至直接向尷尬挑戰.

4、裝傻充愣,置有形的窘境於無形的無知之中;

雖然我們不是真的要當傻子,可是在特殊時採用一些特殊方法來脫危解困又有什麼不好呢?

5、迅速撤離現場;

惹不起躲得起,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如果你的確沒有勇氣和能力應付尷尬出現時你的最佳選擇就是迅速撤離現場,越快越好.對那些天生膽小怕事但是異常敏感的人來說,提前預見尷尬發生的可能性或是當尷尬的事態稍有苗頭時就趕快離開,實在是妙不可言的高招.

6、將計就計,化不利為有利;

利與不利從來就是相對而言,只要找到關鍵點,化不利為有利並非沒能.對乙個剛剛工作的女秘書來說,還有什麼比上班後的第一批信件中就有兩封寄錯了位址更令人尷尬呢?然而,24歲的劉小姐在知悉情況後馬上打**向客戶致歉,並且在客戶拒絕後連續打了一天的**,最後終於感動了對方.

這兩位客戶也通過此事了解了她認真的工作態度,以後與該公司的業務也總是通過她來接觸.

7、轉移尷尬;

醫學上有所謂的移痛法,當一種難以征服的痛苦被另一種較易征服的痛苦替代時、前一種痛苦往往在後一種痛苦的作用下逐步失去原來的痛感,這種方法同樣運用於尷尬時刻的自我調節.當然,轉移尷尬還有另一種形式,就是將尷尬轉移到旁觀者的身上,不過必須注意一點,你所轉移的尷尬應該是善意的製造玩笑的契機.

8、故作心理脆弱;

人們普遍同情弱者,在尷尬出現的時刻你應當立即做出過激的反應,可以是懊悔不已,可以是痛苦萬狀.總之,你一定要讓別人看起來心理異常脆弱,彷彿剛才的事情已經過度地傷害到了你的自尊心.一般情況下,人們在看到你的「慘狀」後肯定不會再對你窮追猛打、尷尬也就不了了之如上

5樓:小葉子的呀

1、發表情包是乙個不錯的方法,現在表情包很流行啊,誰手機裡都有幾個表情包,一發表情包,就可以好長時間。然後話題很多啊,談一下最近自己發生了什麼,最近有哪些有趣的事,一些心得或者經驗,再詢問一下對方,最近怎麼樣。

2、在聊天時不要總是低頭搗鼓手機。在聊天中如果碰到一些比較尷尬的場景的時候我們一般都會低下頭各自玩手機,其實這樣子並不能化解尷尬,反而會讓氣氛掉到更冷的境界,所以我們可以去轉移話題,找一些比較有意思的、對方比較感興趣的話題來聊。

3、我去學習一下聊天的技巧,不要與人尬聊,尬聊是一件非常難受的事情。兩個人都很難受,但還不好意思結束聊天。又不知道說什麼。

如果你掌握了一些技巧,你就不會面臨這樣的問題。會讓生活更加有動力。

4、及時轉移話題。當碰觸到一些雷區以後,說到了一些別人感到尷尬的話題,這個時候就要趕緊退回來,及時的開始新的話題。如果可以的話,可以通過自黑來化解聊天中的尷尬。

實在不行你就說一句對不起,然後紅著臉扭頭就走。有時候這樣的效果也挺好的。

6樓:我亦無淚縱橫

聊一下對方感興趣的。

1、幽默的魅力。我們都知道,會說話的會讓人笑,不會說話的人會讓人氣的跳。會說話的人多半都是幽默風趣的人。他們侃侃而談,不時的冷笑話會讓氣氛變得異常的輕鬆。

2、學會幽默。凡事都要看到其兩面性,你以為已經尷尬到極點的場面,也許一句話就可以打破。這要靠你的觀察,以及平時知識的積累。

3、打造幽默。有的人即使不說話,但是你只要看到這個人,你就會覺得他渾身充滿著風趣幽默。這是因為他長期的保持這種幽默的心態在生活。

無論什麼樣的尷尬,只要你調整心態,一樣可以幽默面對。

4.培養幽默感。幽默感是可以培養的,是在生活中經過不斷的體驗與表達提煉出來的。

幽默感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別人讓你尷尬了,你用幽默回報,不僅顯示了你的大度,還使氣氛變得輕鬆,何樂而不為。

5、理解他人的幽默。如果你不是乙個特別幽默風趣的人,你至少學著做乙個懂得別人幽默的人,笑點低的人也是很受歡迎的哦。尷尬的氣氛中,笑聲也是可以打破的。

6、把幽默運用到職場中去。現在的職場也不像以前那樣那麼嚴肅枯燥呆板了,適時的運用幽默,會讓你的工作做的非常順利,遭遇尷尬情況的時候,也不至於措手不及。

7、轉移注意力緩解法。有的時候在街上遇到不想見的人,但由於一些情況必須打招呼,就要學會去轉移注意力,比如說看街上那裡的東西有特色,**有新鮮的玩意兒。而有的時候會遇到說到別人的痛處,比如不小心說出了別人的隱私的時候,就要學會去轉移話題,比如現在在聊感情的話題轉移到娛樂八卦或者工作上。

和男友聊天的時候,如何化解尷尬?

在聊天的過程中可以聽一下對方的想法,不要自己乙個人在那裡說,可以去聽一下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盡量找一些你比較了解的話題,確保自己可以把天聊開,不然會很尷尬的。要主動挑起話題,讓對方了解你的愛好,也要主動去了解對方,也要經常聊一些有趣的話題,要找到共同的愛好。可以找兩個人共同感興趣的話題進行聊天,並且...

撞到玻璃門後,如何巧妙地化解尷尬

雖然撞的是門,但是這就是我的磨難,未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樂觀者在災禍中看到機會,悲觀者在機會中看到災禍。或 經驗是由痛苦中粹取出來的。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等等等等!然後總結撞門之後自己也算歷劫了。有一次去面試,面試完離開的時候,我一頭撞到了玻璃門上,場面十分尷尬,我的頭也很疼...

和異性單獨相處怎樣化解尷尬,和異性朋友的尷尬局面怎麼化解?

矮也不是缺點,自信點,他愛約你說明你有優點,做你自己就行了,聊聊各方面的知識,聊你熟悉的就行了 找個你們共同的愛好聊天 和異性朋友的尷尬局面怎麼化解?5 你難道不知道,男不摸頭,女不摸腰嗎?這本來就是親密的人才能做的動作,尤其當時是坐姿一摟就能擁人入懷了,不能怪她反應太大。其實如果當時你解釋一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