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寶劍有哪幾把 現在還能看到的有哪幾把

2022-01-12 20:15:41 字數 809 閱讀 7052

1樓:紫_精_靈

一 聖道之劍 軒轅

二 仁道之劍 湛滬

三 帝道之劍 赤霄

四 威道之劍 泰阿

五 誠信高潔之劍 七星龍淵

六 摯情之劍 幹將

七 摯情之劍 莫邪

八 勇絕之劍 魚腸

九 尊貴無雙之劍 純鈞

十 精緻優雅之劍 承影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現存世的有幾把?

2樓:仙豬侃片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現存世的僅有一把——勾踐的純鈞劍。

傳說,這把劍是天人共鑄的不二之作。為鑄這把劍,千年赤堇山,山破而出錫,萬載若耶江,江涸而出銅。鑄劍之時,雷公打鐵,雨娘淋水,蛟龍捧爐,天帝裝炭。

鑄劍大師歐冶子承天之命嘔心瀝血與眾神鑄磨十載此劍方成。劍成之後,眾神歸天。

十大名劍是指軒轅、湛瀘、赤霄、太阿、龍泉劍、幹將、莫邪、魚腸、純鈞、承影。十大名劍的記載多見於古籍或上古傳說,如《史記》、《越絕書》、《列子》、《吳越春秋》等。

3樓:ppt變形記

中國古代十大名劍分別為承影劍、純鈞劍、魚腸劍、幹將劍、莫邪劍、七星龍淵劍、泰阿劍、赤霄劍、湛瀘劍、軒轅夏禹劍。正式因為他們都不存世了,才能稱得上名劍,如果存世了反而失去了傳奇色彩!

十大名劍的記載多見於古籍或上古傳說,如《史記》、《越絕書》、《列子》、《吳越春秋》,有些是真實存在,而有些僅僅是人們假象或文學渲染的產物,但毋庸置疑,作為中華文明一部分的劍文化的代表者,十大名劍在很大程度上象徵了中華名族某種正德、正身、正義的氣節。

現在存世的天下第一劍是越王勾踐劍。

中國古代思想分為哪幾個階段,中國古代建築發展分為哪幾個階段?

春秋戰國時期是百家爭鳴時期 漢武帝時期,確立儒家的正統地位 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隋唐時期主要表現為 儒釋道 等眾多流派的融合,社會呈現三教九流百家交融的狀態 宋明朝,復興儒學發展為宋明程朱理學 明清時期,儒家的傳統思想受到挑戰,出現早期的啟蒙思想家,像李贄,黃宗羲,顧炎武等人。唐朝 宋朝 古文...

中國古代也有現在的這種陽曆嗎,中國古代使用陽曆嗎?

有的,宋朝沈括的 十二氣歷 就是,他把一年分成十二月,大月三十一天,小月三十天,大小月相間。可惜傳統的力量太大了,朝廷沒能採納他的曆法。所以我國古人用的陽曆就是只有節氣沒有月日的。中國古代的陰曆和陽曆都出現得很早,後來有了陰陽曆,也相當早。古希臘人也有這個過程,他們後來也改成陰陽曆,但比我們晚得多。...

中國古代裝飾花紋,中國古代紋樣有哪些

有好多 直接搜就回有答 lz去這 中國古代紋樣有哪些 1 新石器時期,勞動者創造了彩陶藝術,不僅造型別致,而且紋樣獨特,實用美觀,藝術之光生生不息。主要紋樣有 魚紋 鹿紋 狗紋 人面紋 花卉紋 網紋 水紋 海貝紋 編織紋 火焰紋及曆象日月星紋等。先民們把生活中和自然界的可視物象,按照自己的理解,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