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生的哪一歷史事件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

2021-03-03 20:46:46 字數 3335 閱讀 7492

1樓:準維

戊戌變法,又稱百日維新、維新變法,是指2023年6月11日至9月21日維新派人士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的政治改良運動。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促進了思想解放,對社會進步和思想文化的發展,促進中國近代社會的進步起了重要推動作用。——常識歷史篇。

2樓:夏小沫2號

戊戌變法。2023年

19世紀末中國發生的哪一歷史事件在社會上也起了思想啟蒙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6月至9月21日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主要領導人物的:戊戌變法。

19世紀末的中國被瓜分哪乙個歷史事件

4樓:頌同帝皇

應該是馬關條約吧。馬關條約之後,「三國干涉還遼」揭開了列強瓜分中國的狂潮。

19世紀末,受伏爾泰等人的影響,中國發生了哪一重大歷史事件

5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是戊來戌變法

。戊戌變源

法,又稱百日維新、維新變法,是指2023年6月11日至9月21日維新派人士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的政治改良運動。

但戊戌變法因損害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頑固派)的利益所以遭到強烈抵制與反對,2023年9月21日慈禧太后等發動戊戌政變,光緒帝被囚至中南海瀛台,維新派的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日本,戊戌六君子譚嗣同、康廣仁、林旭、楊深秀、楊銳、劉光第被殺,歷時103天的變法失敗。

主要內容:改革**機構,裁撤冗官,任用維新人士;鼓勵私人興辦工礦企業;開辦新式學堂吸引人才,翻譯西方書籍,傳播新思想;創辦報刊,開放言論;訓練新式陸軍海軍同時規定,今後科舉考試廢除八股文,取消多餘的衙門和無用的官職。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促進了思想解放,對社會進步和思想文化的發展,促進中國近代社會的進步起了重要推動作用。

6樓:floral芙樂

從時間上來看,應該是2023年的戊戌變法.這場變法的內容就是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

19世紀下半葉到20世紀初,中國在急劇動盪的社會環境中,經 歷了深刻的社會變革。下列**反映了這一時期

7樓:夜光系

(1)百日維新(或戊戌變法、維新變法)(1分);思想啟蒙(其他與題意 相符 的答案也可給分)(1分)

(2)推翻了封建帝制;民主共和國的觀念深入人心(2分)。

(3)髮式由長辮變成短髮,稱呼由「老爺」、「奴才」變成「先生」,見面:禮由跪拜變成握手,服裝由長袍變為西裝。(剪髮辮、改稱呼、易服飾)(2分答出一點不得分,答出兩點得1分,答出三點得2分)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思想啟蒙運動是什麼運動?這場運動高舉的是哪兩面大旗?

8樓:

新文化運動。

高舉 民主 和 科學 兩面大旗,即

「德先生和賽先生」

「德先生」:

即「democracy」,德莫克拉西(音譯)——意為:「民主」,所謂「民主」是指民主思想和民主政治。

「賽先生」:

即「science」,賽因斯(音譯)——意為:「科學」,所謂「科學」是指近代自然科學法則和科學精神。

9樓:匿名使用者

新文化運動,"民主"科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新文化運動 自由 民主

11樓:da愛吹神

吧就留死穴超!!!你懂得

12樓:匿名使用者

新文化運動。

高舉bai 民主 和 科學 兩面大旗,即「德先du生和賽先zhi生」

「德先生」:dao

即「democracy」,德莫內克拉西(音譯)——意為:「民主」,所謂「民主」是指民主思想和民主政治。

「賽先生」:

即「science」,賽因斯(音譯)——意為:「科學」,所謂「科學」是指近代自然科學法則和科容學精神。

戊戌變法為什麼起到了思想啟蒙作用

13樓:甾乎小童鞋

戊戌變法:2023年6月到9月,內容:政治:裁撤官吏,打擊封建官僚,任用維新人士,有利於資產階級參與政權.

經濟:鼓勵私人興辦工礦企業,有利於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

文化:興辦新式學堂,翻譯西方書籍,有利於西方科學技術的傳播.傳播維新思想,創辦報刊,開放言論,有利於資產階級思想傳播.

軍事:訓練新式軍隊.

性質: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

影響:是救亡圖存的愛國運動,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次思想解放運動,促進了人們的思想解放,提出了比較全面的資本主義改良方案,有利於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西方科學技術的傳播,推動了中國近代社會的進一步發展.

啟示:戊戌變法的失敗說明資本主義的改良運動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走不通.康有為等人勇於向先進的過來學習,敢於開拓進取、創新變革和高度的歷史使命感、責任感值得我們學習.

教訓:資產階級改良道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中國行不通.

(這是本人的考試複習資料,希望能採納)

14樓:魅力天使

明顯是b! acd都太片面了 滿意請採納!謝謝。

戊戌變法的歷史作用主要表現在 a.推翻了封建君主**制度   b.促進了思想解放,在社會上起了

15樓:手機使用者

b戊戌變法的歷史作用主要表現在促進了思想解放,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是一次進步的政治改良運動。它傳播了資產階級新文化、新思想,批判封建主義舊文化、舊思想,又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

故本題選b。

大學堂是那一歷史的成果,在社會上起了什麼作用?

16樓:普羅列塔利亞

戊戌變法提倡建立新式學校。中國第一所大學京師大學堂就是戊戌變法後催專生的。

你說的作用是指屬大學的作用還是戊戌變法的作用?

清末大學的作用當然是促進了近代思想啟蒙和新文化傳播了,培養了近代中國的人才,這些人多數都成為了後來中國知識分子的中堅力量。

戊戌變法(也稱維新運動)是清末中國資產階級改良運動,一定程度上促進了資本主義發展,呼籲人民覺醒。由於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性,它最終還是失敗了,但它也讓民族資產階級認識到了,要救中國,發展資本主義,靠改良是行不通的,只有通過革命手段推翻滿清政權。這也算是促進了辛亥革命的萌生吧。

指鹿為馬這一歷史事件發生在何時所起的歷史作用是什麼

趙高欲為亂,恐群臣不聽,乃先設驗,持鹿獻於二世,曰 馬也。二世笑曰 丞相誤邪?謂鹿為馬。問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馬以阿順趙高,或言鹿者。高因陰中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司馬遷 史記 秦始皇本紀 相傳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為了試驗朝廷中有哪些大臣順從他的意願,特地呈上乙隻鹿給秦二世,並說這是馬。秦二世...

權利答案的頒布與哪一歷史事件有關意義是啥

是權利法案吧 1688年光榮革命發生後,1689年頒布了權利法案 意義 1.為限制國王的權利提供的法律保障。2.英國從此確立了君主立憲制的資產階級統治。從社會轉型的角度來看,權利法案 最重大的意義是 以法律權利代替君主權力。1689年英國議會頒布的 權利法案 在世界民主化程序中最為深刻的意義實現了由...

時局圖這一歷史事件對中國的影響是什麼

時局圖 是中國近代時事漫畫的傑作。它把19世紀末中國面臨的被帝國主義列強瓜分豆剖的嚴重危機,及時地 深刻地 形象地展示在人們面前,起到了警世鐘的作用。盜用了別人的 時局圖反映了什麼歷史重大事件?從圖一道土司說明了列強侵華最後形成了什麼樣的格 時局圖 是中國近代時事漫畫的傑作。它把19世紀末中國面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