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皮蛋時,黃色和黑色的有什麼區別?哪種更好

2022-01-12 14:11:48 字數 5674 閱讀 5096

1樓:匿名使用者

從製作工藝上來說,黃心皮蛋和黑心皮蛋的區別在於食用純鹼和外敷石灰的含量,前者的含量較低,而後者的含量較高一些,所以製作出來就出現兩種結果。一種黃心或紅心,一種黑心的,但這兩種都沒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放心食用。同時,黃色的皮蛋多為雞蛋製成,蛋清和蛋黃配料較少,放置時間短,稱為「變蛋」。

而黑色的皮蛋多為鴨蛋製成,蛋清和蛋黃配料較重,放置時間長,配料中新增了松枝柏枝,稱為「松花蛋」。

2樓:山東小葵老師

選購松花蛋簡單易行的辦法是一掂、二搖、三看殼、四品嚐。

一掂:是將松花蛋放在手掌中輕輕地掂一掂,品質好的松花蛋顫動大,無顫動松花蛋的品質較差;

二搖:是用手取松花蛋,放在耳朵旁邊搖動,品質好的松花蛋無響聲,質量差的則有聲音;而且聲音越大質越差,甚至是壞蛋或臭蛋;

三看殼:即剝除松花蛋外附的泥料,看其外殼,以蛋殼完整,呈灰白色、無黑斑者為上品;如果是裂紋蛋,在加工過程中往往有可能滲入過多的鹼,從而影響蛋白的風味,同時細菌也可能從裂縫處侵入,使松花蛋變質;

四品嚐:松花蛋若是醃製合格,則蛋清明顯彈性較大,呈茶褐色並有松枝花紋,蛋黃外圍呈黑綠色或藍黑色,中心則呈桔紅色,這樣的松花蛋切開後,蛋的斷面色澤多樣化,具有色、香、味、形俱佳的特點。

良質皮蛋整個蛋凝固、不粘殼、清潔而有彈性,呈半透明的棕黃色,有鬆花樣紋理;將蛋縱剖,可見蛋黃呈淺褐或淺黃色,中心較稀。劣質皮蛋有刺鼻惡臭味或有霉味。

3樓:李博文

我們在買的皮蛋其實是生石灰,草木灰,鹼面石岩,黃泥和清水醃製出來,皮蛋顏色不同,也是和蛋的種類有一定的關係的。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買的那種黃色的皮蛋,一般都是使用雞蛋醃製出來的,醃製出來的成品顏色都是金黃色或者是橙黃色的,看起來非常的漂亮,就像果凍一樣,這種做法一般在安徽河南一帶是非常的常見的。而那種黑色的皮蛋是用鴨蛋醃製出來的,醃製出來以後顏色一般都是黑色或者深褐色的,這種做法主要在山東一帶非常的常見。

所以皮蛋的顏色有不同是因為醃製的蛋而形成的。

而如果說哪一種營養更好的話,其實最主要的區別還是雞蛋和鴨蛋的營養區別了,一般情況下雞蛋的蛋白質和膽固醇會更加的高一些,但是鴨蛋的脂肪和微量元素會更多一些,對於其他的營養幾乎是沒有什麼差別的,所以在購買的時候,我們是可以根據自己的口感喜好來選擇的,不用太過糾結於它的營養價值。

4樓:晴天便好

皮蛋的顏色是黑色還是黃色的主要是包皮蛋的時候用的料不一樣,用材妃包的皮蛋就是黑色的,用黃泥包的皮蛋就是黃色的,口感和味道都有皮蛋的香味。

5樓:我是乙隻皮皮鴨

一般黃色的皮蛋是用水煮熟的的,不是很多燒鹼加少了,而黑色的時候燒盡了燒鹼加多了導致皮皮蛋變,黑皮蛋要少吃,但是只有燒鹼和碳酸鈣氧化的吃多了對身體不好。

6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皮蛋,黃色黑色有啥不一樣?

製作方法對皮蛋顏色的影響微乎其微,之所以顏色不同,是因為用的蛋不一樣。

黃皮蛋,金黃透亮,透明度很高,有點像果凍,這種是用雞蛋做的,在河南安徽很常見。

黑皮蛋,顏色比較深,幾乎是不透明的,是用鴨蛋做的,也叫松花蛋,這種做法用明末時就有了,是山東的一種特色蛋製品。

7樓:老王老師**

其實沒有什麼區別的。營養成分和味道都差不多。如果你真的想吃味道比較重的,那就買黑色的吧,因為他們更入味一點。

8樓:知道啦

這和製作過程的時間長短有關係,時間長了就成為黑色,反之,時間短的多成為黃色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黑色皮蛋,是用鴨蛋醃製的,而黃色皮蛋,則多數是用雞蛋醃製的。雞蛋含的蛋白比鴨蛋高點兒,但鴨蛋含的脂肪要比雞蛋多點兒。蛋白質含量的不同,其分解成氨基酸的含量也不同,呈現出的針狀鬆化也有所變化。

10樓:遊韌有餘非尋常

黃色黑色只是他們製作的材料工藝上有所區別所導致的,要看你個人喜歡什麼樣的。是比較好看的,有的是糖稀的,有的不是糖稀的。現在喜歡黃色的蛋黃,最好不要糖稀的。

香油蒜末生抽。是最經典的搭配。

11樓:老三談情感

黃色的皮蛋是雞蛋做的,黑色的皮蛋是鴨蛋做的。論口感和營養價值是鴨蛋做的皮蛋更好。

12樓:銀行小小生

黃色皮蛋和黑色皮蛋是因為他們醃製的方法和食材是不一樣嗯,就口感而講黑色的皮蛋更加的爽嫩爽口

13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的皮蛋就是那個黑色的,黃色的話它就不是黃泥土做的,並不是說是那個真正的就是那個松花蛋,而是那個黃色的話就說他是用黃泥土,這兩個味道不一樣。我更喜歡黑色皮蛋,味道更重。

14樓:匿名使用者

皮蛋一般都是黑色的,沒有黃色的皮蛋。黃色的那叫變蛋,是外面帶有一層草木石灰。皮蛋是用鴨蛋做的,而變蛋是用雞蛋做的。完全是兩碼事。

15樓:杜鵑花拉莫內

黃色的皮蛋,它的原材料是雞蛋,而黑色的話它的原材料是鴨蛋就是所使用的材料不同,所以會呈現不同的顏色。但是它的營養價值是一樣的,就是給人的觀感不同而已。黃色的可能看著更舒服,一些。

但是傳統的還是鴨蛋,黑色的。

16樓:老梁聊生活

黑色的皮蛋味道更濃一些。黃色的皮蛋味道淡一些。這就是兩者的主要區別。

我本人比較喜歡黑色的皮蛋。這樣做出來的菜味道更濃,適合自己的口味。

17樓:體娛荒原

皮蛋有黃色的,有黑色的,他們製作的過程用的泥土顏色不一樣,所以導致他們的外殼顏色是不一樣的

18樓:調皮的詩詩

談到皮蛋就說說皮蛋的做法了,皮蛋是用草木灰,生石灰,黃泥巴,鹼面等塗在塗在蛋上面,放置醃製而成的。那麼皮蛋的顏色就是可能是醃製手法和蛋的種類的區別了。一般來說手法都差不多,主要是蛋類的區別,像雞蛋醃製成的,一般都是黃色透明的,像果凍一樣。

我們平時吃的一般都是鴨蛋,顏色都是黑色或者褐色的,還有一些小的鵪鶉蛋有黃色的也有黑色的。其實他們的營養價值也就是蛋種的區別,雞蛋的話膽固醇和蛋白質含量高,鴨蛋脂肪和微量元素含量高,你想吃哪個都是可以的。

19樓:在生活中成長

區別是黃皮蛋金黃透亮,透明度很高,這種是用雞蛋做的,在河南安徽很常見。黑皮蛋,顏色比較深,用鴨蛋做的,也叫松花蛋,更為常見。

20樓:一縷陽光照亮你的美

買皮蛋的時候,黃色和黑色的其實區別並不大。只是製作的方法不同而已。兩者的味道其實都差不多。

21樓:孔雀翎

這個沒有什麼好與壞的區別,只是製作工藝不一樣。在一般情況下,皮蛋都是成黑色或者深褐色的。沒有皮帶是橙黃色的,他倆的區別主要是在製作皮蛋中加入的料不一樣。

另外,黃色的皮蛋主要是雞蛋製作而成,蛋清和蛋黃配料較少,放置的時間比較短,而黑色的皮蛋主要是鴨蛋製成。另外,配料中加入了松柏枝,這兩種皮蛋都是可以的,沒有什麼好與壞。

黃色皮蛋和黑色皮蛋有什麼不同

22樓:加菲喵喵肉嘟嘟

黃皮蛋和黑皮蛋有什麼區別:

1、用雞蛋還是鴨蛋。

皮蛋可以用雞蛋,也可以用鴨蛋。黃心皮蛋更多習慣叫變蛋。變蛋也叫變雞蛋,是生雞蛋經過加工的稱呼。

而黑心皮蛋則是常規的,更多用的是鴨蛋。變蛋多指河南變蛋,是用雞蛋製成的,而我們所所的常規的皮蛋是鴨蛋,雞蛋製成的皮蛋很少見。

2、純鹼和外敷石灰。

從製作工藝上來說,黃心皮蛋和黑心皮蛋的區別在於食用純鹼和外敷石灰的含量,前者的含量較低,而後者的含量較高一些,所以製作出來就出現兩種結果。一種黃心或紅心,一種黑心的(也會因時間的關係,出現溏心或硬心),但這兩種都沒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放心食用。

3、配料配比。

黃色皮蛋和黑色皮蛋的區別在於製作用的黃丹粉、茶葉、生石灰、純鹼、食鹽、木碳灰、松柏枝的配比不同。黃色的皮蛋多為雞蛋製成,蛋清和蛋黃配料較少,放置時間短,稱為「變蛋」。而黑色的皮蛋多為鴨蛋製成,蛋清和蛋黃配料較重,放置時間長,配料中新增了松枝柏枝,稱為「松花蛋」。

如果做的皮蛋裡有個別是黃色的,那有可能是在醃製時出了問題。

嚴格來說,那不叫「變蛋」,而是做「壞」了的皮蛋。正常的皮蛋,去殼後蛋白應透明光亮,呈棕褐色或茶色,蛋黃呈墨綠色。

如果您所用的輔料是清潔、純淨、乾燥、沒有受潮和汙染,並配比調製得當的話,起缸皮蛋為黃色的原因,可能和缸溫有關。 室內和缸內溫度,一般需控制在20-24℃之間。

灌料數天後(春秋季10-13天,夏季6-7天,冬季8-10天),室內溫度應提高到25-27℃,以便加速料液向蛋內滲透,促進成熟。待浸漬15天左右,溫度可稍降低,以減緩料液進入蛋內,使變化過程緩和。有的皮蛋存放一段時間後變黃,可能主要是和包塗不好,促使色素氧化所導致。

23樓:

吃皮蛋的好處

皮蛋是我國一種常見的美食,不論是製作方法,還是口感都別具風味,皮蛋含有哪些營養成分,吃皮蛋有何好處呢?皮蛋裡面含有的營養其實和其他的蛋類似,是一種強鹼性食物,裡面含有的膽固醇比較少,而且更容易吸收和消化,裡面還含有豐富的鐵元素,但是維生素b以及氨基酸含量很低。

皮蛋不能與什麼同吃皮蛋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甲魚:皮蛋不能和甲魚一塊吃,因為皮蛋裡面多多少少都含有鉛,和甲魚一塊食用會降低甲魚的營養價值。

醋:皮蛋和醋也不能一塊吃,有些人會在做涼拌皮蛋的時候倒入醋,但是這樣做會危害健康,原因是皮蛋是鹼性食物,和醋裡面的鈣質會產生一些不容易消化的成分,嚴重的會導致食物中毒。

黃鱔:黃鱔和皮蛋一塊吃容易出現腹痛腹瀉,嚴重的還會導致食物中毒。

紅糖:皮蛋屬鹼性,紅糖屬酸性,兩者一塊吃會出現酸鹼度失衡,容易導致胃病以及食物中毒。

皮蛋真的含鉛嗎

因為在醃製皮蛋的時候,浸泡的液體裡面含有大量鉛、銅等重金屬,這些會讓蛋白質凝固,皮蛋裡面的確含有鉛、銅,不過一般優質的皮蛋在醃製的時候會嚴格控制浸泡液體裡面的重金屬,因此含有的鉛銅含量特別少。現在大家更為注重健康,因此市面上面賣的皮蛋很多都是經過改良製作的,一般顏色是淺黃色,鉛含量比較低,但是口感也會稍差。但是不排除一些商家為了追求口感而生產含鉛的皮蛋。

涼拌皮蛋的做法

1.直接將皮蛋清洗乾淨後剝掉殼,再切成均勻的小瓣,擺在盤中,之後將辣椒、香菜、小蔥清洗乾淨後切碎

2.之後將油倒入鍋裡燒熱,放入蔥花,放入辣椒翻炒出香味,之後倒入醋和生抽,放入鹽和雞精

3.翻炒均勻,再將香菜撒在皮蛋中,倒入剛才製作好的醬汁即可。

皮蛋瘦肉粥的做法

1.先將大公尺淘洗乾淨後浸泡幾個小時,豬肉洗乾淨後切成絲,蔥薑洗乾淨後切成碎末,再將皮蛋去殼後切成塊狀

2.之後將大公尺浸泡兩小時,小火慢慢熬煮熟,再放入薑末,煮開後放入瘦肉絲,攪拌均勻後倒入皮蛋,煮一分鐘,放入少許鹽調味,撒些蔥花。

怎麼挑選皮蛋

購買皮蛋的時候一定要觀察一下皮蛋殼,如果蛋殼上面有很多黑色斑點,去殼之後顏色特別黑則不建議購買,因為這類皮蛋含有大量的鉛、銅等重金屬,因此大家在購買皮蛋的時候建議購買有包裝的,並且有質量認證,有標籤的產品,除此之外還要看一下保質期。

大家在購買皮蛋的時候可以做到一看二搖兩點,看是指包住皮蛋殼的泥料是否完整,皮蛋有沒有霉斑,去掉表面的泥狀之後蛋殼是否完整,有沒有破裂,觀察了外觀之後,就可以拿起來搖,看一看搖擺的時候會不會出現動盪聲,剝殼之後如果皮蛋凝固,沒有黏在蛋殼上,並且乾淨又彈性則表示是優質的皮蛋。

「婆子媽私家菜餐廳」是乙個以經營經典川菜、粵菜與杭幫菜為主,並容納特色餐飲的溫馨、幸福的家庭式主題餐廳。延用長江以南的地方菜為代表,融匯川菜、粵菜、杭幫菜、湘之精粹,挖掘、研發民間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傳統家常菜式,將濃厚的山城文化風韻與現代氣息在這裡完美結合。加入婆子媽私房菜,總部幫您選址評估,市場考察,投資分析,開業支援及後期營運支援等一站式服務,一步到位,專案整體輸出。

「金黃色」和「土黃色」有什麼區別

土黃色就是純淨的一種顏色,而金黃 色是黃色中稍帶一點紅色。金黃色比土黃色要明亮 鮮亮。在印刷採用的四色印刷系統中有青 品紅 黃 黑四種顏色。土黃色就是100 的黃印刷出來的,而金黃是90 的黃和20 的品紅混合的。1 土黃色示例 2 金黃色示例 3 三原色 印刷的顏色,實際上都是看到的紙張反射的光線...

咳痰,黃色和白色有什麼區別,咳痰顏色黃色什麼原因?

痰液的顏色不同,對疾病的提示作用也不同。痰液黃 粘稠 在中醫看來屬於熱痰,也提示屬於風熱感冒 風熱咳嗽,需要對症使用 風熱類的藥物。痰液白 清稀 在中醫看來屬於寒痰,由於風寒引起的感冒和咳嗽,需要對症使用溫肺散寒藥物。痰液多易咳嗽 中醫認為屬於脾濕導致,如果屬於脾胃濕熱,則痰液顏色表現黃白色,或帶有...

頭髮染棕黑色和黑色有什麼區別麼,棕黑色和黑色有什麼區別 急急急

黑色顏色更深。棕黑色的 為2 0.黑色的 為1 0。如果你頭髮的顏色為黑色的話,將棕黑色的染髮素塗在頭髮上的話,出來的結果和原來的沒有區別.因為棕黑色比黑色淺一個色度,這樣是覆蓋不了原不的顏色的。同樣道理,如果你原來的頭髮是紅色的話,想改染成黃色的也染不上,因為黃色的遮蓋不了紅色的。只能採用漂淺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