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陳醋和山西老陳醋有什麼區別,山西陳醋和鎮江香醋各有什麼特點?

2022-01-12 01:35:24 字數 5134 閱讀 5616

1樓:美和居老醋坊

山西陳醋和山西老陳醋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情 山西老陳醋的標不同 製作工藝也不同 可以看看美和居的山西老陳醋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華老字型大小

2樓:

山西陳醋是剛做出來的新鮮出爐的香醋,而山西老陳醋是做出後經過發酵,釀製而成的。一般人們都比較愛吃山西老陳醋

3樓:

應該只是陳釀和沒有陳釀的區別吧,我們在大街上散打的醋不管陳釀不陳釀都好吃o(∩_∩)o

4樓:城外的草

陳醋是釀好的成品放置1---2年.而老陳醋是3年以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醋很有名,老陳醋是山西醋中的珍品。

據傳,周代時,在山西就開始了酷的生產,而老陳醋,在春秋戰國時代,古晉陽就有一些作坊開始釀造。第乙個正式推出「山西老陳醋」名牌的,是製作人王來福。清朝順治年間王來福來到清源(今清徐縣),利用當地原料充足、水質優良的條件開辦醋坊,改陳年白醋為薰醋。

實際上,老陳醋的釀造要比王來福早得多。

山西醋品種繁多,老陳醋為其代表性的名產。其它還有陳醋、普醋、雙醋、特醋、名特醋、味醇等許多品種。如從生產酷的原料區分,則有高梁醋、玉公尺醋、小公尺酷、柿子醋、果醋、酒糟醋、粉渣醋、紅薯醋等多種。

老陳醋,具有一般醋的酸醇、味烈、味長等特點,同時,還具有香、綿、不沉澱的特點。另外,老陳酸儲存時間越長越香酸可口,耐人品味。而且,過夏不黴、過冬不凍,顏色深橙,為山西醋中獨具一格、質地優良的佳品。

山西陳醋和鎮江香醋各有什麼特點?_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山西老陳醋特點:

山西老陳醋選用優質高粱、大麥、豌豆等五穀經蒸、酵、薰、淋、曬的過程釀就而成,是中國四大名醋之一,已有3000餘年的歷史,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譽,以色、香、醇、濃、酸五大特徵著稱於世。 山西老陳醋色澤呈醬紅色,食之綿、酸、香、甜、鮮。 山西老陳醋含有豐富的氨基酸、有機酸、醣類、維生素和鹽等。

以老陳醋為基質的保健醋有軟化血管、降低甘油三酯等獨特功效。

二、鎮江香醋特點:

鎮江香醋具有「色、香、酸、醇、濃」五大特色。其色澤清亮 ,酸味柔和、醋香濃郁、風味純正、口感綿和、香而微甜、色濃而味鮮,且久存其質不變,並更加香醇。與山西醋相比,鎮江香醋的最大特點在於微甜。

尤其沾以江南的肉餡小吃食用的時候,微甜更能體現出小吃的鮮美。

三、不同的烹飪方法用不同的醋

陳醋最酸宜紅燒。陳醋是由高粱釀造的,以山西老陳醋最有名,其色澤黑紫,綿、酸、甜、醇厚,回味悠長。從味道來說,陳醋最酸,在烹製熱菜時,陳醋常用於需要突出酸味而顏色較深的菜餚中,如酸辣海參、醋燒鯰魚等。

另外,老醋花生公尺、老醋蟄頭這些涼拌菜也常用陳醋。

香醋味香多涼拌。香醋以鎮江香醋最為著名。它以優質糯公尺為原料,色澤紅褐,有「酸而不澀、香而微甜」的特點。

正因為怕熱反應破壞其香濃,所以一般將香醋用作涼拌菜中,也可以作為蘸餃子的調料。另外,在烹飪海鮮或蘸汁吃螃蟹、蝦等海產品時,可用香醋加些蠔油等配成調味汁,有祛腥提鮮、抑菌的作用。

公尺醋用途最廣泛。公尺醋顧名思義,是用大公尺釀造的,算是醋家族裡的基本款,涼熱菜都適用,幾乎一般的傳統菜餚都會用它。代表性的菜餚有醋溜白菜、糖醋里脊、酸辣湯等。

浙江的名產「玫瑰公尺醋」,色澤呈透明玫瑰紅色,常和白糖、白醋等調成甜酸鹽水來製作泡菜,江浙人還喜歡用它加麥芽糖調成汁做脆皮鴨,做出來的菜鴨皮棗紅,分外誘人。

白醋能做湯。白醋有兩種,一種以大公尺或糯公尺釀製而成,其特點是無色透明、酸味柔和、清香酸甜,經常用於一些色澤漂亮的菜餚,比如松鼠魚,或者有檸檬口味的菜餚,比如香檸鱸魚。烹煮排骨湯時,加入少量的白醋,有助於釋出骨頭裡的鈣,讓美食中的鈣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不過購買白醋時要注意,要購買標籤上寫著「純釀造」的,否則會買到酸味濃烈單一,尖酸刺鼻的勾兌醋。

薰醋調劑風味。薰醋其實是加工方式變化後的公尺醋,一般很少用,通常是青菜炒肉時才會放一點調節風味。

一、醋的簡介

醋(vinegar)是中國各大菜系中傳統的調味品。據現有文字記載,中國古代勞動人民以酒作為發酵劑來發酵釀製食醋,東方醋起源於中國,據有文獻記載的釀醋歷史至少也在三千年以上。「醋」中國古稱「酢」、「醯」、「苦酒」等。

「酉」是「酒」字最早的甲骨文。同時把「醋」稱之為「苦酒」,也同樣說明「醋」是起源於「酒」的。

二、中國名醋

中國著名的醋有「神秘湘西」原香醋、鎮江香醋、山西老陳醋、保寧醋、天津獨流老醋、福建永春老醋、廣靈登場堡醋、岐山醋、河南老鱉一特醋及紅麴公尺醋。經常喝醋能夠起到消除疲勞等作用,醋還可以緩解感冒引起的併發症的作用。

三、醋的功效

醋是烹飪學上的調味品,佐餐的七味之一。醋最大的乙個特點是:都帶有一點香味,這是因為醋在製作中發酵時間長,各種微生物在高溫(40℃以上)下發生複雜的生物化學變化所致。

但是,市場上**的醋,在加工、分裝、**過程中,由於時間的關係,往往會沖淡和散發,造成香味不是很濃。要使醋有香味,可在一杯醋中加一點燒酒,再摻少許食鹽,均勻攪拌。這樣,不僅保持了原有的醋味,而且還會變得很香,並且易於儲存,日子久了不會生白膜。

(1)調節血液酸鹼值

醋被老百姓中在日常生活中作為降低三高的一種飲品。

(2)醋能開胃

夏天的悶熱讓人胃口盡失,吃一些涼爽、帶酸味的料理可以激起食慾。以醋調味是簡單的方法之一,如用醋及橄欖油製成熱量較千島醬低的油醋沙拉醬,用醋、蒜末辣椒末等涼拌海鮮,或是用醋醃漬小黃瓜、蓮藕、苦瓜,可作為夏日餐前的開胃小菜。

營養師建議,讓胃口不好的慢性病病人和味覺退化的老年人適量吃些醋,可以調節食慾,改善進食情況。

(3)醋能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

人民網:5種家常醋的不同使用方法 看看你是不是用錯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鎮江香醋香氣芬芳,酸而不澀,香而微甜。山西老陳醋清香濃郁,具有特殊的薰香、陳香、酯香,自然協調,食而綿酸,口感醇厚,酸甜適口,回味綿長,微鮮。簡言之,其特點為:

綿、酸、香、甜、鮮。 1、山西老陳醋 山西老陳醋是我國北方最著名的食醋。它是以優質高梁為主要原料,經蒸煮、糖化、酒化等工藝過程,然後再以高溫快速醋化,溫火焙烤醋醅和伏曬抽水陳釀而成。

這種山西老陳醋的色澤黑紫,液體清亮,酸香濃郁,食之綿柔,醇厚不澀。而且不發霉,冬不強凍,越放越香,久放不腐。 2、鎮江香醋 鎮江香醋是以優質糯公尺為主要原料,採用獨特的加工技術,經過釀酒、制醅、淋醋等三大工藝過程,約四十多道工序,前後需50-60天,才能釀造出來。

鎮江香醋素以「酸而不澀,香而微甜、色濃味解」而蜚聲中外。這種醋具有「色、香、味、醇、濃」五大特點,深受廣大人民的歡迎,尤以江南使用該醋為最多。

8樓:匿名使用者

陳醋:是以高粱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食醋。最著名的是山西老陳醋。

特色:色澤黑紫,液體清亮,酸香濃郁,醇厚不澀,特別適合烹製涼拌菜,可以增加菜餚的鮮香。

香醋:鎮江香醋是以優質糯公尺為原料,釀造出來的食醋。最著名的是鎮江香醋。

特色:酸而不澀,香而微甜,適合佐食包子、餃子或者螃蟹、蝦等海鮮。

9樓:小小湯圓胖胖

個人比較喜歡山西老陳醋,『對晉陽湖醋更是情有獨鍾』

山西陳醋和鎮江陳醋的區別~?

10樓:15蟲蟲樂

1. 產地的區別:

山西老陳醋,山西省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山西老陳醋是中國四大名醋之一,已有3000餘年的歷史,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譽,以色、香、醇、濃、酸五大特徵著稱於世。

鎮江香醋又稱鎮江醋。是江蘇鎮江的地方傳統名產,屬於調味品。香字說明鎮江醋比起其他種類的醋來說,重點在有一種獨特的香氣。

鎮江醋屬於黑醋、烏醋。 創制於2023年,馳名中外,2023年開始少量出口。

2. 生產原料:

山西老陳醋是以高粱、麩皮、穀糠和水為主要原料,以大麥、豌豆所製大曲為糖化發酵劑,經酒精發酵後,再經固態醋酸發酵、薰醅、陳釀等工序釀製而成。

鎮江香醋是由小麥、大麥和碗豆為原料經過大小十幾道工序製作而成。小麥含有豐富的黴菌繁殖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並具有適當的粘著力,特別適合大曲的生產。如使用大麥,必須新增適量的豆類以補足營養成分和粘著力。

3. 產品特色:

山西老陳醋以色、香、醇、濃、酸五大特徵著稱於世。 山西老陳醋色澤呈醬紅色,食之綿、酸、香、甜、鮮。 山西老陳醋含有豐富的氨基酸、有機酸、醣類、維生素和鹽等。

以老陳醋為基質的保健醋有軟化血管、降低甘油三酯等獨特功效。

鎮江香醋具有「色、香、酸、醇、濃」五大特色。其色澤清亮 ,酸味柔和、醋香濃郁、風味純正、口感綿和、香而微甜、色濃而味鮮,且久存其質不變,並更加香醇。與山西醋相比,鎮江香醋的最大特點在於微甜。

尤其沾以江南的肉餡小吃食用的時候,微甜更能體現出小吃的鮮美。

4. 製作工藝:

山西老陳其主要釀造工藝特點為:以高粱為主的多種原料配比,以紅心大曲為主的優質糖化發酵劑,低溫濃醪酒精發酵,高溫固態醋酸發酵,薰醅和新醋長期陳釀。

鎮江香醋採用獨特的"固態分層發酵"工藝。"固態分層發醉"工藝是醋酸發酵過程中乙個很重要的關鍵過程。通過"固體分層發酵"的方法,保證原料有足夠的氧氣、一定的營養比例、恰當的水份和適宜的溫度,有利於醋酸菌的繁殖,以利於逐步將原料中的酒精氧化成醋酸。

5. 歷史淵源:

鎮江香醋以糯公尺為原料,它的起源應當於公尺醋或糯公尺醋的發明與發展密切相關。然而有人說鎮江香醋創始於2023年,迄今已有160多年的歷史,我們認為這僅是鎮江香醋的生產史。香醋是典型的公尺醋,它的起源應當與公尺醋一樣早。

據考證,梁代陶弘景《神農本草經集注》中就有關於公尺醋的用法和記載。

山西老陳醋古稱醯,又稱酢。《周禮》有「醯人掌共醯物」的記載,由此可見,西周時期已有釀造食醋。晉陽(今太原)是中國食醋的發源地,史稱西元前八世紀晉陽已有醋坊,春秋時期已遍布城鄉,至北魏時《齊民要術》共記述了二十二種製醋方法。

當時,製醋、食醋已成為山西人生活中的一大話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一下醋的分別,一看你就明白了!

陳醋:山西老陳醋是北方最著名的食醋,是以高粱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食醋。

特色:色澤黑紫,液體清亮,酸香濃郁,醇厚不澀,特別適合烹製涼拌菜,可以增加菜餚的鮮香。

香醋:鎮江香醋是以優質糯公尺為原料,釀造出來的食醋。

特色:酸而不澀,香而微甜,適合佐食包子、餃子或者螃蟹、蝦等海鮮。

公尺醋:公尺醋是以優質大公尺為原料,釀造而成的食醋。

特色:酸味純正,香味柔和,適合炒製菜餚或者烹調海魚時使用。

白醋:是一種無色透明的食醋,分為釀造白醋和化學合成白醋,合成白醋有醋的酸味,但沒有醋的香味,建議烹調時使用釀造白醋。

山西陳醋和鎮江陳醋的區別山西陳醋和鎮江香醋各有什麼特點?

1.產地的區別 山西老陳醋,山西省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山西老陳醋是中國四大名醋之一,已有3000餘年的歷史,素有 天下第一醋 的盛譽,以色 香 醇 濃 酸五大特徵著稱於世。鎮江香醋又稱鎮江醋。是江蘇鎮江的地方傳統名產,屬於調味品。香字說明鎮江醋比起其他種類的醋來說,重點在有一種獨特的香氣。鎮...

香醋和陳醋有什麼區別

我覺得香醋和陳醋有著這樣的乙個區別,就是香醋它會比陳醋要香一些,但是它在酸的那種程度上會比陳醋要稍微差一些,但是陳醋卻會比香醋要更加的酸,味道更加的濃厚,但是只是味道去聞的情況下,會稍微差了那麼一點點。香醋它是屬於用糯公尺來釀的醋兒,陳醋就肯定如同它的名字一樣,就是釀成後存放了很久的醋,但是他是以高...

家鄉的老陳醋(山西)作文500之內。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我的家鄉是山西,我愛家鄉那別有風味的 老陳醋 它味道鮮美,價錢便宜,而且歷史悠久,馳名中外。真可謂是物美價廉呀!老陳醋顏色發黑,味道酸溜溜的。別看它不太引人注目,卻是山西每個家庭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無論是吃麵食 拌冷盤還是吃餃子,都得把它擺在餐桌上。就拿燉魚來說吧,在魚兒快熟的時候放上少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