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家單位拿工資如何繳稅,一人在兩處拿工資如何申報個稅?

2022-01-11 14:00:05 字數 4767 閱讀 4096

1樓:哀紹輝

《個人所得稅法》第九條、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三十六條的規定,納稅人從中國境內兩處或者兩處以上取得工資、薪金所得的,應於取得所得的次月十五日內,選擇並固定在其中一處任職受僱單位所在地的主管地稅機關辦理自行納稅申報。

申報時填製《個人所得稅兩處或兩處以上工資、薪金所得納稅申報表》。將各處取得工資、薪金所得合併後,按稅法規定的稅率計算出應納稅額,送去單位發放時代扣代繳的個稅額後,為自行申報補繳個稅款。

納稅人的工資、薪金所得,先行以每月收入額減除費用五千元以及專項扣除和依法確定的其他扣除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依照個人所得稅稅率表(綜合所得適用)按月換算後計算繳納稅款,並不再扣除附加減除費用。

兩家單位拿工資繳稅計算方法

應納稅所得額=(月收入-五險一金-起徵點-依法確定的其他扣除-專項附加扣除)*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注:新個稅法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最新起徵點和稅率。新個稅法規定,自2023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納稅人的工資、薪金所得,先行以每月收入額減除費用五千元以及專項扣除和依法確定的其他扣除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依照個人所得稅稅率表(綜合所得適用)按月換算後計算繳納稅款,並不再扣除附加減除費用。

2樓:

自行選擇並固定在其中一處任職受僱單位所在地的主管地稅機關辦理納稅申報,將兩處取得工資合併後,按個稅法規定的稅率計算出應納稅額,填寫相應**送交選定單位,由選定單位在發放工資時代扣代繳。

《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第三十六條 納稅義務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按照規定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

(一)年所得12萬元以上的;

(二)從中國境內兩處或者兩處以上取得工資、薪金所得的;

(三)從中國境外取得所得的;

(四)取得應納稅所得,沒有扣繳義務人的;

(五)***規定的其他情形。

年所得12萬元以上的納稅義務人,在年度終了後3個月內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

納稅義務人辦理納稅申報的地點以及其他有關事項的管理辦法,由***稅務主管部門制定。

按照規定,這種情況應該由取得工資的個人自行按照兩個工資加一起作為當月工資薪金所得向稅務局申報納稅。

實際中,你可以把兩家公司的工資和在一起計算應繳納的個人所得稅申報繳納,另一家不申報個稅,你總的應交的所得稅正確就行。

一人在兩處拿工資如何申報個稅?

3樓:林葉雨下

兩處加起來申報。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所得稅自行納稅申報有關問題的公告》

一、取得綜合所得需要辦理匯算清繳的納稅申報

取得綜合所得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納稅人,應當依法辦理匯算清繳:

(一)從兩處以上取得綜合所得,且綜合所得年收入額減除專項扣除後的餘額超過6萬元;

(二)取得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許權使用費所得中一項或者多項所得,且綜合所得年收入額減除專項扣除的餘額超過6萬元;

(三)納稅年度內預繳稅額低於應納稅額;

(四)納稅人申請退稅。

需要辦理匯算清繳的納稅人,應當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內,向任職、受僱單位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並報送《個人所得稅年度自行納稅申報表》。納稅人有兩處以上任職、受僱單位的,選擇向其中一處任職、受僱單位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納稅人沒有任職、受僱單位的,向戶籍所在地或經常居住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

擴充套件資料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所得稅自行納稅申報有關問題的公告》

二、取得經營所得的納稅申報

個體工商戶業主、個人獨資企業投資者、合夥企業個人合夥人、承包承租經營者個人以及其他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個人取得經營所得,包括以下情形:

(一)個體工商戶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取得的所得,個人獨資企業投資人、合夥企業的個人合夥人**於境內註冊的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生產、經營的所得;

(二)個人依法從事辦學、醫療、諮詢以及其他有償服務活動取得的所得;

(三)個人對企業、事業單位承包經營、承租經營以及轉包、轉租取得的所得;

(四)個人從事其他生產、經營活動取得的所得。

納稅人取得經營所得,按年計算個人所得稅,由納稅人在月度或季度終了後15日內,向經營管理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預繳納稅申報,並報送《個人所得稅經營所得納稅申報表(a表)》。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31日前,向經營管理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匯算清繳,並報送《個人所得稅經營所得納稅申報表(b表)》;從兩處以上取得經營所得的,選擇向其中一處經營管理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年度彙總申報,並報送《個人所得稅經營所得納稅申報表(c表)》。

三、取得應稅所得,扣繳義務人未扣繳稅款的納稅申報

納稅人取得應稅所得,扣繳義務人未扣繳稅款的,應當區別以下情形辦理納稅申報:

(一)居民個人取得綜合所得的,按照本公告第一條辦理。

(二)非居民個人取得工資、薪金所得,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許權使用費所得的,應當在取得所得的次年6月30日前,向扣繳義務人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並報送《個人所得稅自行納稅申報表(a表)》。有兩個以上扣繳義務人均未扣繳稅款的,選擇向其中一處扣繳義務人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

非居民個人在次年6月30日前離境(臨時離境除外)的,應當在離境前辦理納稅申報。

(三)納稅人取得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租賃所得,財產轉讓所得和偶然所得的,應當在取得所得的次年6月30日前,按相關規定向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並報送《個人所得稅自行納稅申報表(a表)》。

稅務機關通知限期繳納的,納稅人應當按照期限繳納稅款。

四、取得境外所得的納稅申報

居民個人從中國境外取得所得的,應當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內,向中國境內任職、受僱單位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在中國境內沒有任職、受僱單位的,向戶籍所在地或中國境內經常居住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戶籍所在地與中國境內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選擇其中一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在中國境內沒有戶籍的,向中國境內經常居住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

納稅人取得境外所得辦理納稅申報的具體規定,另行公告。

五、因移居境外登出中國戶籍的納稅申報

納稅人因移居境外登出中國戶籍的,應當在申請登出中國戶籍前,向戶籍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進行稅款清算。

(一)納稅人在登出戶籍年度取得綜合所得的,應當在登出戶籍前,辦理當年綜合所得的匯算清繳,並報送《個人所得稅年度自行納稅申報表》。尚未辦理上一年度綜合所得匯算清繳的,應當在辦理登出戶籍納稅申報時一併辦理。

(二)納稅人在登出戶籍年度取得經營所得的,應當在登出戶籍前,辦理當年經營所得的匯算清繳,並報送《個人所得稅經營所得納稅申報表(b表)》。從兩處以上取得經營所得的,還應當一併報送《個人所得稅經營所得納稅申報表(c表)》。尚未辦理上一年度經營所得匯算清繳的,應當在辦理登出戶籍納稅申報時一併辦理。

(三)納稅人在登出戶籍當年取得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租賃所得,財產轉讓所得和偶然所得的,應當在登出戶籍前,申報當年上述所得的完稅情況,並報送《個人所得稅自行納稅申報表(a表)》。

(四)納稅人有未繳或者少繳稅款的,應當在登出戶籍前,結清欠繳或未繳的稅款。納稅人存在分期繳稅且未繳納完畢的,應當在登出戶籍前,結清尚未繳納的稅款。

(五)納稅人辦理登出戶籍納稅申報時,需要辦理專項附加扣除、依法確定的其他扣除的,應當向稅務機關報送《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資訊表》《商業健康保險稅前扣除情況明細表》《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稅前扣除情況明細表》等。

六、非居民個人在中國境內從兩處以上取得工資、薪金所得的納稅申報

非居民個人在中國境內從兩處以上取得工資、薪金所得的,應當在取得所得的次月15日內,向其中一處任職、受僱單位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並報送《個人所得稅自行納稅申報表(a表)》。

七、納稅申報方式

納稅人可以採用遠端辦稅端、郵寄等方式申報,也可以直接到主管稅務機關申報。

八、其他有關問題

(一)納稅人辦理自行納稅申報時,應當一併報送稅務機關要求報送的其他有關資料。首次申報或者個人基礎資訊發生變化的,還應報送《個人所得稅基礎資訊表(b表)》。

(二)納稅人在辦理納稅申報時需要享受稅收協定待遇的,按照享受稅收協定待遇有關辦法辦理。

4樓:51個稅管家

簡單來說,乙個人在兩家公司拿工資,應該由兩家公司每月分別預扣預繳個稅,然後,納稅人在次年3月至6月內辦理個稅匯算清繳即可。

結合你的問題,答案為:你公司老闆每月在兩公司分別領取工資3000元,那麼,你公司只需每月按3000元申報個稅即可,另外3000元由另一家公司申報。

51個稅表示,根據新個稅法等政策規定:

居民個人取得兩處以上工資、薪金所得的,對於各個支付所得的企業或其他組織,只需按照《個人所得稅扣繳申報管理辦法(試行)》(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第61號)的規定,各自按照累計預扣法預扣預繳個人所得稅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

居民個人同時從兩處以上取得工資、薪金所得,並由扣繳義務人減除專項附加扣除的,對同一專項附加扣除專案,在乙個納稅年度內只能選擇從一處取得的所得中減除。

如果居民個人納稅人同時有多個專項附加扣除專案的,既可以選擇在一處全部扣除,也可以將不同的扣除專案由不同的扣繳義務人扣除。

對於選擇不同扣繳義務人扣除不同專案的,納稅人只能通過填報電子模板的方式申報專項附加扣除資訊。

此外,扣繳義務人分別預扣預繳稅款時,對於納稅人來說,其基本扣除費用(全年6萬元,按5000元每月累計扣除)會出現重複扣除的情形,對於居民個人的這種重複扣除基本減除費用的情形,也因居民個人取得綜合所得按年綜合申報制度,不需要在次月十五日內予以申報調整。

應按照新個稅法規定,在次年3-6月份判定是否符合個人所得稅匯算清繳條件,符合條件的應依法匯算清繳並補繳稅款。

我家在農村,在我家下面有一家鄰居,但是兩家的關係又不是很好

你可以找中間人試試說和,如果協商不成你可以起訴到法院,以相鄰權糾紛立案。通過村委去協調協調吧!如影響你行路過車或在你門口,就上門商量,不影響就算了 另外叫上四個人去拆他家 農村宅基我家建房子鄰居堵住路這種糾紛怎麼處理?城裡的房子雖然多,但是抵不住 高,而且環境又不是很好。所以現在很多都計畫著在農村弄...

夢見一家結婚的和兩家出殯的在路上相遇,結婚的繞道走了,兩家出

你好,夢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多夢與深睡眠期時間短,睡眠深度不夠 睡眠質量不高有密切關係,多夢並不是做夢次數的增多,而是對夢的記憶次數的增加。整夜做夢 確實是自我感覺,絕不是的功能狀態導致夢感不同,不能準確地反應客觀事實。比如感覺很累,其實身體和大腦休息是充分的,洗漱之後會感覺精力充沛,這種情況不必太在...

企業能否在同一城市兩家銀行開立賬戶

可以,要先開立基本賬戶後,根據企業的需要可以在其它銀行開立專用 一般 臨時等賬戶。如果在同一行開立多個對公賬戶,只能開專用賬戶,不能開立一般賬戶。在其它行可以開立專用賬戶及一般賬戶,不能開立兩個基本戶。當然可以。同一家企業還可以在同一家銀行的不同支行開立賬戶呢。乙個企業可以在同一家銀行開立幾個一般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