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子女贍養老人的法律諮詢專業人士請支招

2022-01-11 12:19:16 字數 5269 閱讀 3994

1樓:匿名使用者

1\關於大兒子與老人單方面的想斷絕父子關係

純系胡鬧.我國沒有這方面的法律規定.父子關係永遠存在.除非不是親生的,且又經法院判決解除了撫養關係.

2\關於贍養費.

參照當地的生活水平以及子女的實際生活水平而定.一般相當於當地一般居民的基本生活費用.

比如,深圳的贍養費肯定不能和青海的相比.但是,如果是在深圳,但子女又是最窮的那一類,其贍養費也不能太多.

3\關於費用索要問題.

可以由當地村委會調解確定,最好是到法院起訴,由法院判決決定.

4\關於毆打問題.

可以由村委會解決,也可以由公安解決,如打得厲害構成犯罪,可以由法院判決入獄.但是,老人可能不希望兒子入獄,所以這個問題不好辦.

5\關於以後贍養問題

如果以後老人有病等,兒子不給錢看,或者無生活收入後,兒不不管吃住,則構成遺棄罪,不折不扣要被法律制裁.

2樓:五岳逍遙客

1 首先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請你注意,這是法定義務,不是誰說不要就可以不要的,別說父子關係斷絕了,就是私生子也一樣是有相同的權利義務關係。再說,你所說的「分家」只是地方習俗,根本不符合法律規定。法律只有對於遺產的繼承問題。

除了他想贈予 否則在他有生之年財產就是他自己的。老人的贍養費如果不能調解那麼可以通過訴訟手段解決,一般情況下法院都是會按照法律規定對弱勢群體考慮的多些(除了大兒子跟法院比較有關係除外)贍養費一般是按照當地收入的百分比決定的。如果法院判決後被告不履行,那麼原告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2 第二個問題就比較嚴重了,應該到司法鑑定部門鑑定那個婆婆和公公的傷殘等級鑑定(如果當時比較嚴重,可是現在癒合變輕了,並且當時沒有留有證據,那麼只按鑑定時的傷殘等級鑑定。)可提起刑事訴訟附帶民事賠償。可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為罪名提起。

根據《刑法》234條規定,故意傷害致人重傷的,一般判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不會判處緩刑。因為緩刑的適用物件是三年以下有期、拘役的犯罪分子。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3樓:深圳鐘勇軍律師

1、贍養老人是子女應盡的權利和義務,大兒子與老人單方面斷絕父子關係無效,父母可以向法院起訴,要求子婦承擔贍養費,至於贍養費應根據當地生活水平與子女的承擔能力確定。

2、大兒媳婦已構成故意傷害罪,如果訴諸法律應承擔刑事責任。

3、這種情況大數發生在農村。

4樓:

沒有法律承認的斷絕父子關係的。如果父母不盡監護義務,可以被剝奪監護權;如果孩子不盡贍養義務,可被判決承擔贍養義務,也可被剝奪繼承權。

5樓:律問問

根據法律規定,子女贍養老人屬於法定義務。中國《婚姻法》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僅發生在婚生子女與父母間,而且也發生在非婚生子女與生父母間,養子女與養父母間和繼子女與履行了扶養教育義務的繼父母之間。

負有扶養義務而拒絕扶養,情節惡劣的,處五年以下尤其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條規定,遺棄罪,對於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沒有獨立生活能力的人,負有扶養義務而拒絕扶養,情節惡劣,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11條規定,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所以完整的贍養義務包括物質供養,精神慰藉,生活照料3個方面。

一是,應當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強迫老年人遷居條件低劣的房屋。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侵占,不得擅自改變產權或者租賃關係。老年人的自有住房,贍養人有維修的義務。

二是,贍養人不得要求老年人承擔力不能及的勞動。

三是,贍養人不得以放棄繼承權或者其他理由,拒絕履行贍養義務。贍養人不履行贍養義務,老年人有要求贍養人付給贍養費的權利。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護。

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干涉老年人離婚、再婚及婚後生活。贍養人不得因老年人的婚姻變化而消除。

四是,子女不僅要贍養父母,而且要尊敬父母,關心父母,在家庭生活中的各方面給予扶助。當年老、體弱、病殘時,更應妥善加以照顧,使他們在感情上得到慰藉,愉快地安度晚年。

最後!因父母的錯誤行為給子女造成心靈、身體傷害的,子女是否有贍養老年父母的義務?

父母在撫養子女過程中,他們的一些一般性錯誤行為曾給子女造成心靈傷害的,子女成年之後,應當自覺履行贍養老年父母的義務。但是,父母犯有嚴重傷害子女感情和身心健康的罪行的,原則上喪失了要求被害子女贍養的權利。這些情形包括:

父母犯有殺害子女的罪行的,父親姦汙女兒的,父母犯有虐待、遺棄子女罪行的等等。

贍養是什麼意思

6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贍養是指子女或晚輩對父母或長輩在物質上和生活上的幫助。

贍養包括以下兩種情況:

1、子女父母贍養

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2、晚輩對長輩贍養

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義務。這種贍養是有條件的,即須孫子女、外孫子女有負擔能力,且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子女已經死亡。

擴充套件資料

違反贍養義務的民事責任構成要件:

1、有侵權損害事實。贍養人違反贍養義務會造成被贍養人無飯可吃、無房可住、無衣可穿,流落街頭與他鄉。

2、加害行為的違法性。《婚姻法》《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都明確規定贍養人的義務。其違法表現為不作為,即應該承擔贍養義務而不去承擔,加害行為的違法性是顯而易見的。

3、違法行為與損害結果之間有因果關係。贍養人不作為的違法行為直接引起被贍養人生活處於困境,生命垂危甚至死亡。

7樓:華律網

贍養是為人子女的法定義務,當父母年邁的時候,是需要履行贍養義務的。贍養不僅是指精神方面的贍養,還包括物質方面的,是需要支付贍養費,陪伴父母的。那麼,兩個兒子如何贍養老人?

中國《婚姻法》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 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僅發生在婚生子女與父母間,而 且也發生在非婚生子女與生父母間,養子女與養父母間和繼子女與履行了扶養教育義務的繼父母之間。

《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11條規定,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所以完整的贍養義務包括物質供養,精神慰藉,生活照料3個方面。

8樓:江蘇源博律師事務所

兒媳有贍養公婆的義務嗎

9樓:第7號儅鋪

贍養釋義:

供給生活所需,特指晚輩供養長輩

[拼音] [shàn yǎng]

如何更好的贍養老人

10樓:淮安浙江人

一、贍養老人沒有錢,萬萬不能!

二、物質問題解決以後,老人其實更需要精神贍養。

說句難聽的,父母不是牲口,千萬不要以為只要給父母足夠的錢,或者給父母提供足夠的物質享受,就算自己盡孝道了,這是對孝敬的膚淺理解。

對於如今絕大多數的老人而言,老人們更渴望的是子女帶來的精神愉悅,更需要的是和子女的順暢溝通,需要的是相互的幽默,以及和睦互動帶來的會意笑聲,需要的是關注父母怎麼讓他們活出乙個以自我為中心的「晚年自我」。

三、需要「常回家乾乾」。

四、需要關注老人老有所學。

面對新世界,老人大多在思想上產生了很多的困惑和畏難情緒,為了讓老人能夠盡快融入新社會,需要子女們以更大的耐心和愛心幫助父母再學習,需要付出精力來教育父母掌握新資訊,學習新技能,接受新事物,只有這樣,老人們才有信心熱愛新生活,找到更多的新樂趣。

總之,想到了敬老,還要想到如何敬老,更要想到如何才更善於敬老,這就要多動腦子,多想點子,多找法子,多找路子。把老人當「老兒子」來養,大概效果不錯。

11樓:

從老人的生活上、經濟上給予必要的照顧和幫助,關鍵的對老人心靈上的照顧。

不贍養老人的法律規定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非情節嚴重構成遺棄罪,否則就是承當贍養義務。

13樓:華律網

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費用,在生活上、精神上、感情上對父母應尊敬、關心和照顧。《婚姻法》第二十一條 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 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僅發生在婚生子女與父母間,而 且也發生在非婚生子女與生父母間,養子女與養父母間和繼子女與履行了扶養教育義務的繼父母之間。《婚姻法》第二十八條還規定,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二十八條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憲法》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因此,兒媳並沒有贍養公婆的法定義務。

我國《婚姻法》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費用,在生活上、精神上、感情上對父母應尊敬、關心和照顧。

有經濟負擔能力的成年子女,不分男女、已婚未婚,在父母需要贍養時,都應依法盡贍養力履行這一義務直至父母死亡。為保障受贍養人的合法權益,《婚姻法》同時規定: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對拒不履行者,可以通過訴訟解決,情節惡劣構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15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並沒有規定兒媳對公婆、女婿對岳父母負有贍養義務。

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11條規定:「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贍養人的配偶應當協助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

」此條中的「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是指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婚姻法》第28條規定:「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根據上述規定,贍養人的範圍只包括老年人的婚生子女、孫子女及外孫子女,而不包括兒媳、女婿

關於贍養老人的法律問題,關於子女贍養老人的法律問題

可以的,老人可以依法追究子女未盡贍養義務的責任。首先可以請當地居委會等相關部門調解。或者直接去法院進行訴訟,請法院依法判決子女履行贍養義務,每月給付贍養費。子女有贍養父抄 母的義務,如果未襲盡到,可以追究其法律責任。但是,畢竟是親人,能不撕破臉皮最好。父母老了最看中的還是兒孫的陪伴和親情。你可以先找...

子女不贍養老人法律是怎麼規定的

法律分析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必要的...

關於贍養老人,關於贍養老人的法律規定

先說法律上,你的撫養權不是你小姑子老公才有爺爺其他4位兒子都有,爺爺撫養權應該先又他的兒子優先。不過要是人家有困難,應該又生活條件最好的撫養。在道德上說,生活在小康家庭,而家裡有空可以照顧老人家就一起生活吧。別把老人當包袱,你也會老。現在看到很多老人被家人丟到老人院,多可憐。坐在椅子看太陽下山,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