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包子一定要放泡打粉酵母粉,做包子一定要酵母粉和泡打粉一起發面嗎?

2022-01-11 08:51:29 字數 5502 閱讀 4061

1樓:匿名使用者

餡料:肥瘦豬肉500克,大白菜300克,鮮香菇150克,蔥50克,薑末20克,五香粉15克,一品鮮15克,鹽適量,料酒15克,味精10克,高湯適量,蔥油20克

步驟:1、將麵團原料拌在一起,放於案板上搓揉成光滑麵團,盡量多搓揉增加麵團的筋性,和好的麵團蓋保鮮膜,放於溫暖處發酵至2倍大小;

2、將肥瘦分開,肥肉剁成泥,瘦肉剁粗粒,加入少許高湯攪拌上勁(因為是菜肉包固要比調製的肉餡要略幹一些,用筷子攪拌時要能感覺到有阻力),再加入五香粉、味精、一品鮮、鹽、料酒、薑末攪拌均勻放入冰箱裡冷藏備用;

3、將大白菜切約0.5-0.8釐公尺的方丁,不要切的太碎使蒸好的包子沒有白菜味了,香菇也切同白菜一樣的丁,蔥切略大一點的丁和白菜丁、香菇丁拌在一起,加入蔥油拌勻;

4、將備用的肉餡拿出蔬菜放在上面;

5、將發酵好的麵團拿出揉勻排氣,分成等量大小的劑子擀成麵餅,這時再將菜和肉拌勻,包入麵餅中捏成包子形狀;

6、將所有的包子生胚蓋保鮮膜再次醒發15分鐘,蒸鍋中放入冷水,放入包子生胚,大火燒開轉中火蒸12分鐘左右關火,待3分鐘後即可開蓋。

2樓:百小度

當然要放了,不然發不好。

做包子一定要酵母粉和泡打粉一起發面嗎?

3樓:

用酵母就抄

可以了,以下是

襲包子皮的製作方法:

主料:麵粉400g、酵母5g、水400ml輔料:醋2滴

步驟:1、準備好相關的材料。並且用溫水把酵母溶化。

2、把溶化後的酵母倒入麵粉中,拌勻,在拌麵粉的過程中,如果不夠水的話,可以加入適量的水。

3、直至能夠把麵粉揉成光滑的麵團,然後加入兩滴醋,再次把麵粉揉成光滑的麵團後,放入盤子中。

4、蓋上紗布,發酵1小時。

5、1小時後,麵團發大1、5-2倍。

6、取出麵團,揉出裡面的二氧化碳,再次揉成光滑的麵團。

7、把麵團分成小份,並且把小份麵粉,做成圓形或者橢圓形的包子皮。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也可bai以,做出來稍小一些,發的du時間過長則酸味zhi重一些,與泡dao打粉一起用

回時參考做法如下:答

1、 將泡打粉與幹麵粉按比例混合均勻,待用。

2、 將乾酵母和少許的糖溶於水中後,與步驟1的麵粉和成麵團。

注意:水溫不要超過35℃,冬天最好用35℃-40℃溫水和面。

3、 將麵團切成饅頭胚後,靜置、醒發半個小時。

(醒發的溫度為32 ~ 35℃,並具有一定的濕度;也可在籠屜中醒發,籠屜下的鍋中水燒至35~40℃左右。)

4、 將醒發好的饅頭胚放入籠屜中蒸熟。(蒸熟的時間一般為20分鐘左右)

原 料 配 比

面 粉 500g

泡打粉 12g

乾酵母 2.5~4g

水 250~285g

5樓:匿名使用者

不需要泡打粉,酵母就可以,而且對身體沒有壞處,泡打粉屬於食品新增劑,好多含有鋁,長期使用容易的老年痴呆呀,而且泡打粉沒有任何營養,做饅頭口感也不好,只不過賣相好看

6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啊``

有泡打粉就已經可以了啊

不過要注意等包子發酵的時候盡量不要開啟蓋子

7樓:匿名使用者

用酵母就可以發面了 泡打粉基本上主要用於 掛糊用的

8樓:鏡子朋友

用老麵,食用鹼。也可以用甜公尺酒,加鹼。只用泡打粉恐怕效果不是很理想的。

和麵做包子需要放酵母和泡打粉嗎?用量以及如何使用?

9樓:欣欣自

和麵做包子放酵母粉即可。酵母用量為500g麵粉加5g乾酵母。

鮮肉包子的做法:

用料:包子:中筋麵粉500g、乾酵母5g、糖一小勺、清水270g

包子餡:豬肉泥350g、薑泥,蔥花、生抽、鹽、糖、蠔油、料酒、老抽、香油、白胡椒粉、清水100ml

1、在270g清水中加入適量糖攪拌溶化,再將乾酵母輕輕灑在水面。

2、靜置約15分鐘後,看到酵母水的表面起了一層泡沫,說明乾酵母已經活化,將酵母水慢慢倒入麵粉中,邊倒邊攪拌。

3、將麵粉和酵母水拌勻和成麵團,揉至麵團表面光滑。

4、放入大碗中,蓋上保鮮膜,置於溫暖處發酵1-2小時。

5、在等待發面的時候準備肉餡,將薑泥,蔥花、適量的生抽、鹽、糖、蠔油、料酒、老抽、香油、白胡椒粉加入350g的豬肉泥中,攪拌至髮粘。

6、將100ml清水分三次加入肉餡,每次加水後都要向乙個方向大力攪拌,至清水被肉餡完全吸收後再加下一次。

7、等麵團發至2倍大時,從碗中轉移出來到案板上,第二次揉麵,排出空氣,將麵團再一次揉至光滑。

8、分成兩份,將其中乙份包上保鮮膜待用,另乙份搓成粗細均勻的長條,切成6等份,分別搓圓按扁成面劑子。

9、取乙個面劑子,用擀麵杖擀成中間厚周圍薄,比手掌略大的麵片。

10、放入適量肉餡,包成包子。

11、將包好的包子放入墊了油紙的蒸籠裡。在鍋子倒入適量熱水,放上蒸籠,蓋上蓋子,第二次發酵10-15分鐘。

12、待包子個頭明顯變大後,開大火加熱,水開後再蒸15分鐘,關火後等待2-3分鐘再開蓋。蒸好的包子不要馬上揭蓋,熱包子驟遇冷空氣後容易塌陷。

10樓:夢羽落雪

明確告訴你需要,如果不用你的面無法發酵,就不能膨鬆,蒸出來的包子會發硬。

首先說一點,酵母是線天然對人體有益的,只是發酵時間需要1-3天不等(取決溫度和濕度適宜條件下);泡打粉是化學合成劑不建議使用,但如果是當天就想食用不能等,可以先用這個。

其次在用量上,這個很難給出答案,因為不知道你用多少麵粉,還有是什麼品質的麵粉。

1泡打粉、用量一斤麵粉+小於2%的泡打粉。

2酵母、一般來說如果是一斤麵粉酵母用量為4-6克,但也因麵粉質量、產地不同,性質也就不同此時需要的量有可能多些。順帶說句如果提前一天發酵麵粉酵母用量2-3克就行。具體用量你可以看酵母包裝袋上的使用說明。

用法:麵粉與酵母粉摻勻,然後新增溫水(不超過30度),要慢慢加水,用筷子把粉一點點攪拌成面絮絮,然後揉(不要太用力,不用揉勻),放到盆中蓋上毛巾或者紗布讓其靜置發酵。

11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是必須用的,泡打粉要根據實際情況,如果有時間發面,可以不要泡打粉,如果包完包子就要蒸,就需要新增泡打粉協同酵母產氣,泡打粉可以選用無鋁的發酵泡打粉,不能用含鋁的泡打粉,包子用含鋁的泡打粉屬於違法行為。

12樓:來自迴龍寨璀璨的藍鯨

編者說,用酵母發面需要1——3天,行家裡手啊。我還是頭一次聽說酵母發面需要這麼長的時間。

13樓:江海清

只用酵母粉,不要用泡打粉,我今天早上剛蒸過,蒸的特別好。我用的是安琪酵母粉,包裝上有用量說明,如果著急蒸的話可以稍微放多點兒。用溫水先將酵母粉融化,倒入麵粉中,如水量不夠,再適當加些水,能揉成柔軟的麵團後,蓋上蓋子,放到較溫暖的地方,越1小時,麵團就發起來了,在這個過程中可以準備包子餡兒哈。

將發好的面從盆裡取出來,在案板上多揉一會兒,如果粘手和案板可適量放點兒白面。揉實後,將麵團根據喜歡包子大小的偏好,將麵團分成不同的大小,包餡兒後,在案板上放置30-40分鐘,等包子發到比剛報時剛包好時大近一倍,放入蒸鍋,蒸15分鐘即可。關火後不要立刻掲鍋蓋,放5分鐘後再揭開,否則會變小變硬。

好了,一鍋萱萱的包子出鍋,香啊

為什麼蒸包子加了酵母還要加泡打粉?酵母和泡打粉的區別

14樓:妄與梔枯

原因:讓包子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

泡打粉它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並以玉公尺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泡打粉在接觸水份,酸性及鹼性粉末同時溶於水中而起反應,有一部分會開始釋出二氧化碳(co₂),同時在烘焙加熱的過程中,會釋放出更多的氣體,這些氣體會使產品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

1、原理不同

泡打粉是個化學過程。

酵母發面是通過酵母發酵的生物學過程完成的。

2、效果不同

泡打粉會破壞麵粉中的b族維生素。

酵母發面提高了營養價值。

3、特點不同

市售的泡打粉是中性粉。

酵母還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酶類。

另外一種發面方法:小蘇打

在大批量生產饅頭、油條等食品時,常把蘇打粉融水拌入麵中,熱後分解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和水蒸氣溢位,可致食品更加蓬鬆,碳酸鈉殘留在食品中。饅頭中新增過量的蘇打粉是可以品嚐出來的。

有別於工業用鹼的純鹼(碳酸鈉)和小蘇打(碳酸氫鈉),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製成的。所以,小蘇打在有些地方也被稱作食用鹼(粉末狀)。小蘇打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

單鹽分為:正鹽、酸式鹽、鹼式鹽,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

15樓:百小度

泡打粉和酵母粉雖然都可以達到起發作用,但是還是有區別的。

泡打粉是化學物質組成的,靠化學反應生成大量二氧化碳來達到起發作用,優點是起發快,受溫度濕度影響小,**低,但畢竟是化學物質組成的,建議家中有小孩和孕婦的儘量減少使用。

酵母粉才用純生物方法製成,優點是健康、幫助吸收、起發作用好,缺點是起發需要一定的溫度濕度配合,如果天氣寒冷,則需要更多的時間起發或不容易起發,同時**比泡打粉要高很多。

但由於為了效率,常混合使用,因為酵母受溫度濕度限制,而泡打粉則不受限制。所以酵母粉+泡打粉混合後,可以達到更好更快的起發效果。

16樓:佑敏談生活

發酵麵團,該用泡打粉還是酵母粉,區別和用途全告訴你,別用錯了

17樓:飄飄小廚娘

麵粉 麵團發酵 泡打粉 小蘇打 食用鹼 酵母 菜譜 農村 農民 農業 三農 做法簡單 營養美味 今天給大家分享的是泡打粉 小蘇打 食用鹼 酵母的區別和用法,覺得有用的話記得**收藏點讚哦。我們下期再見。

18樓:

酵母起的是發酵作用,使包子更加蓬鬆,泡打粉香甜,使包子更加好吃,可口,望採納

19樓:五鬼聖君

一般加泡打粉就可以了。

做包子放了泡打粉還需要放酵母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做包子一定要使用酵母,泡打粉只是輔助作用,可以直接使用酵母,這樣麵粉就會發起來,泡打粉是可以幫助快速發酵,單獨使用是不行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泡打粉就不用酵母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只需要一種即可。一般做饅頭、包子,還是應該使用酵母或「面肥」使麵發酵,而泡打粉更適合用於炸油條、麻花(也可以用於饅頭、包子,快速達到蓬鬆效果)。泡打粉是化學起髮劑,在遇到水或加熱時發生化學反應,釋放二氧化碳,使得食物在短時間內起發,變得蓬鬆。

發酵粉是微生物發酵劑,這些微生物是有益微生物,在一定溫度和濕度下會大量地繁殖把澱粉分解成糊精,再分解為麥芽糖、葡萄糖等,這樣就能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從而起到發制麵團的效果。雖然在食物起發上,泡打粉和發酵粉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但是泡打粉和發酵粉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物質。酵母更健康,泡打粉不宜過多使用。

做包子500克麵粉要放多少酵母粉和多少水

做包子的時候500g麵粉 放5g酵母粉和260 麵粉發酵配方 中筋麵粉500g,水260克左右,白砂糖25g,酵母粉5g。發酵食品的好處 1 包子是發酵食品,多吃發酵食品對人體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傳統發酵食品的原料 很廣,發酵採用的微生物種類多樣,其發酵形式主要有液態或固態發酵和自然或純種發酵,傳統...

做鹽水鴨一定要放花椒嗎

一定要放 鹽水鴨的製作食材 肥嫩光鴨1只約1500克,料酒l湯匙,食鹽130克,蔥結2個,姜3片,八角2粒,花椒少許。鹽水鴨的做法詳細步驟 將嫩光鴨斬去小翅和鴨腳掌,再在右翅窩下開約3釐公尺長的小口,從刀口處取出內臟 拉出氣管和食管,用清水沖淨,濾乾備用。將炒鍋放在火上放入鹽 花椒炒熱後備用。用1 ...

做蛋糕時一定要放小蘇打嗎?做蛋糕要放小蘇打嗎

不是一定非要放小蘇打。按量打蛋,在這裡我用了4個,蛋清分離,三根筷子準備打蛋清,為了突出甜,放一點點鹽 一勺糖,繼續打繼續打繼續打。有點稠時再放一勺糖,繼續打。大約15分鐘後,就會變成忌廉狀,而且筷子上的不會掉下來。電飯煲按下煮飯健預熱1分鐘後拿出,鍋有點熱就可以。倒入少許油,均勻塗在鍋內,以防粘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