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一年兩個春,帶毛的貴如金」,啥意思

2022-01-10 18:12:50 字數 6827 閱讀 5699

1樓:不甜的糖

一年兩個春表示冷的時間長,人們為了保暖,需要購買帶毛的衣服,買的人多了,自然就貴了

2樓:o夢淚殤

意思是若是遇到了閏年閏一月,就會有兩個立春,這一年就會特別冷,皮毛大衣就會比較貴。

3樓:好好學習哇咔

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年要是有兩個立春,那動物的皮毛就會特別貴,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一年中如果有兩個春天的話,就代表冬天會非常的長,而且會比較冷,帶毛的衣服就是很貴

5樓:看盡世間文化

「春」的意思指的是「立春」,而「毛」指的就是皮草,或者帶毛的衣服。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一年有兩個立春,這一年的冬天就會特別的冷,而那些帶毛的衣服就會在冬天顯現出獨特的保暖優勢,就會變得特別的貴。

一、何為二春,二春的年數

二春的意思就是說在同一年裡面,有兩個立春節氣,例如在2023年的時候一年裡就有兩個立春,人們常常叫做這樣的年為雙春年,2023年的兩個立春分別是在2023年的2月3日,陰曆的正月初七,另乙個立春是陽曆的2023年2月4日,陰曆的臘月十九,這兩個立春同時都在陰曆的2023年裡面,所以就被稱為雙春年。

如果冬天特別的冷,村里的牛、羊就都會沒命了,因為農民需要這些動物的皮,並且這個時候的皮也會特別貴,每個農民也會在自己的家裡放好多煤,柴火,因為天氣真的太冷了。

二、「兩春夾一冬,薄被也過冬」

這句俗語是說在一年中若是有著兩個初春,那這一年的冬天就不會讓人覺得冷了。這裡的初春也就是立春的意思,第乙個立春是在臘月,第二個就是在正月了。

但是這句俗語還是有一些誇張了,一條薄被在以前那個沒有空調的時代,是不能夠過冬的。以前在鄉下過冬,一定是屋子裡被火爐燒得暖暖的,晚上睡覺蓋的被子很厚很厚。

有兩句不一樣的結果,很有可能是說這兩句俗語的人都是處在一年有兩立春的年份,只是他們所處的地區不同,自己的感覺就不同了,冷熱不一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同的情況下說出了兩條意思不一樣的俗語,是可以理解的。

6樓:

一年兩個春顧名思義就是一年有兩個春天,而每當一年有兩個春天的話,那麼冬天是很漫長而寒冷的,所以帶毛的東西就顯得格外的珍貴了。

7樓:臉太大了

一年兩個春就是一年有兩個春天,而每當一年有兩個春天的話,冬天是很漫長而寒冷的。帶毛的能禦寒的衣服就珍貴。

8樓:宇三分距離

是說如果出現了兩個閏月就會兩個春,但春雨貴如毛,春雨貴如油,所以說春雨貴如金。

9樓:clx詩意

可能因為一年中二月是閏月所以一年有兩個春天,就是指那些貂毛的衣服比較貴。

10樓:宇距離

一年兩個春意思就是一年兩個閏月,所以就是兩個春,春雨貴如牛。

11樓:職場果汁

這是農村的諺語,意思是一年要是有兩個立春,那動物的皮毛就會特別貴,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冷了。

農村俗語:一年兩個春,帶毛的貴如金,有何道理?

12樓:地瓜燉土竇

要是一年有兩個立春,農民的收成也會不錯。

不過這也只是一種說法,一年兩個立春畢竟是少數,並且這句農諺在這裡也是有一點誇張的,冬天不管多暖和,只靠一床薄被子肯定也是不可能的,並且氣候也是一直在改變的,農村還有一句農諺,說的還是一年有兩個立春,但是意思可是有很大差別的。

一年要是有兩個立春,那動物的皮毛就會特別貴,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冷了,這句農諺和上一句農諺就有很大的出入了,上一句說兩個立春天氣會特別暖和,但是這句農諺卻說兩個立春天氣會特別寒冷,並且農村還有乙個說法,就是一年要是有兩個立春,那村里的牛啊,羊啊就都會沒命了,因為農民需要這些動物的皮,並且這個時候的皮也會特別貴,每個農民也會在自己的家裡放好多煤,柴火,因為天氣真的太冷了。

農村的這些農諺還是非常有趣的,有些專家就會專門去研究這些農諺,還原古代的氣候和社會風俗。

13樓:玩車學弟

老話說「一年兩個春,帶毛的貴如金」,指的是什麼?有道理嗎

14樓:

就是在農耕時代保暖不容易,兩個春就比較冷了。選擇動物皮毛取暖的就多了,自然就貴了。

15樓:未共你飲過冰

早春寒意未消,兩度春寒就需要毛皮來保暖。

16樓:黎浮溪

一年要是有兩個立春,那動物的皮毛就會特別貴,因為天氣實在是太冷了。

17樓:

兩個立春天氣會特別暖和,但是這句農諺卻說兩個立春天氣會特別寒冷。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一年有兩個春,那麼天氣會非常冷,農民就需要動物的皮毛,並且那時的皮毛會很貴。

19樓:善良的乙隻橘子

一年有兩個立春,天氣就會很冷,然後動物的皮毛**就會飛漲。

20樓:一頭小麋路

一年要是有兩個立春,那動物的皮毛就會特別貴,說明季節對農民的影響。

21樓:上單崩了怪我咯

要是一年有兩個立春,農民的收成也會不錯。

22樓:智利在路上

農村俗語說的「一年兩個春,帶毛的貴如金」就不僅僅是因為天氣寒冷給凍死了的緣故。應該有多種解釋。

第乙個原因,是天氣冷,牛羊肉賣的塊,尤其是說羊肉。在冬天可以吃羊肉火鍋來抵禦寒冷,是人們冬天大補的肉食。因為市場是求大於供,因此羊肉漲價了是必然的。說「帶毛的貴如金」也不為過。

23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春天,溫度還是比較低,人還是需要厚一點的衣服來保暖。

」一年兩個春,帶毛的貴如金「,是什麼意思?有何寓意?

24樓:輕鬆說文

這句話從字面上理解就是說,如果一年當中有兩個春的話,那麼只要是帶有毛的牲畜,**就會有所上公升,變得非常非常的貴。這是老人家總結出來的關於節氣的一些俗語,至於為什麼是這樣呢?

如果有兩個春天的話,就意味著春天就會來的比較遲,但是冬天會來的非常的早。所以草地上面的青草很早就會凋謝衰敗了。這個時候家畜通過大自然就很難找到自己的食物,所以就需要通過人工餵養,這些牲畜才能夠長大。

但是要用飼料去餵養牲畜的話,那麼就是增加了農民的負擔,所以這些牲畜就會變得更貴了。這也是很正常的,大家試想一下,從乙個冬天開始一直到春天,這些牲畜需要吃多少的飼料啊?所以貴一點也是很正常的。

再者,因為有兩個冬天的話,那麼春天來得比較晚,那麼樹木發芽就會很遲。寒冬的景象就會持續非常長的時間,所以就出現了一種一種兩頭擠的情況。

從冬天開始一直到春天來臨之前,牲畜所有的飼料都必須靠農民來提供。所以這樣的節氣其實是老人家最害怕的,也是養牲畜的農戶最害怕的。

其實老人家根據節氣總結出來的俗語還有非常的多,可不要小看這些俗語,都是承載了一代人的智慧型。

把這些節氣的特點用這些俗語記錄下來,就是為了能夠更好地傳承給後代,讓以後的人能夠用一些更加容易的方式把這些節氣的特點給記下來。

25樓:憨憨

這句話的意思是一年中有兩個立春出現,動物的毛皮就會變得很珍貴。它的寓意指立春是一年的好節氣。

26樓:職場路鹿路

講的大概是時節決定了皮毛的值錢程度,和天氣的好壞有關。

27樓:梔眠

這個是從古代就有的一種判斷天氣時令的方法,其中有他自己的講究。

28樓:準大薛森

如果有兩個春天就比較寒冷,所以帶毛的都比較貴重。

29樓:自己人

要是一年有兩個立春,農民的收成也會不錯。 不過這也只是一種說法,一年兩個立春畢竟是少數,並且這句農諺在這裡也是有一點誇張的,冬天不管多暖和,只靠一床薄被子肯定也是不可能的,並且氣候也是一直在改變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一年會有兩個立春,農民的收成也會很不錯。寓意是春天對農民很友好。

31樓:網路小岳嶽

可能講的是養殖業的比較興旺的時候,比較值錢。

32樓:熊熊跟

你要是真的覺得古話這麼有道理,你直接去沒有現代科技的地方住吧

俗話說「一年兩個春,帶毛的貴如金」,真的有道理嗎?

33樓:玩車學弟

老話說「一年兩個春,帶毛的貴如金」,指的是什麼?有道理嗎

34樓:小樊故事會

一般來說,俗語都是很值得收藏的話,是老一輩總結出來的

35樓:

我覺得是有道理的,因為是一句俗語,他肯定是有一定的事實依據的。

36樓:樾玥越躍

這個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因為這個是古代的人們總結出來的東西,有一定的依據

37樓:

沒有道理,這都是以前的人瞎說的,不太真實。

38樓:榷予

我覺得應該還是有一點道理的,畢竟是前人總結出來的

39樓:

應該是說氣候的問題吧,帶毛的東西應該更需要照顧所以貴吧

40樓:油膩少年

我覺得沒有什麼道理,因為這些話一般都是沒有依據的。

41樓:饅頭饃饃餅

這個都是古人對環境的總結啊,還是很有道理的呀

42樓:

這個我覺得應該還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現在也沒有啥子意義了

43樓:否羑澤丶亦良

是有一些道理的,可能是這樣子的話,一些帶毛皮的東西會很值錢。

44樓:木青

這個東西肯定是由著他們的道理的啊,這樣子可以對莊稼很好的

2020 年是罕見的雙春年,一年兩次立春,你打算怎麼度過?

45樓:匿名使用者

迎春3000多年以前,立春前一日,要舉行迎春活動。通過迎春,可以彰顯立春的重要。《禮祀·月令》中說,立春時周天子親率諸侯、卿大夫等去東郊迎春、祭祀,祈求風調雨順農業豐收。

這種活動影響到民間,就變成了現在迎春活動。

送春牛圖

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自古以來,立春在中國都十分受重視,講究要「迎春」。

相傳,在古代為了取個吉利,立春快到來的時候,縣官會帶著本地的知名士紳去地里挖乙個坑,然後把羽毛、雞毛等比較輕的東西放在坑里。

等到某個時間,坑里的羽毛和雞毛會從坑里飄上來,這個時間點就是立春時辰。人們就要放鞭炮慶祝,希望這一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古代,官方也看重立春。《燕京歲時記》:「立春日,禮部呈進春山寶座,順天府呈進春牛圖,禮畢回署。」

在地方上各個郡縣內,迎春活動同樣熱鬧。舊俗立春前一日,有兩名藝人頂冠飾帶,叫做「春官」,沿街高喊「春來了」,這就是「報春」。無論士、農、工、商,見春官都要作揖禮謁。

或者,請乙個小男孩穿青衣戴青帽,唱著迎春的讚詞,到每家去報春,挨家挨戶送上一張春牛圖或迎春帖子,意在提醒人們,要趁著春天來臨不誤農時。另外,還要鞭打春牛。

迎句芒神

句芒為春神,即草木神和生命神。句芒的形象是人面鳥身,執規矩,主春事。迎神時多舉行有大班鼓吹、抬閣、地戲、秧歌、打牛等活動。

打春牛立春這天舉行打春牛儀式,官民擊鼓,一**手執紅綠鞭或柳枝鞭打土牛三下,口喊一打「風調雨順,地肥土暄」;二打「吉祥如意,國泰民安」;三打「六畜興旺,五穀豐登」。然後交給其他官民輪流鞭打,「泥牛鞭散六街塵」,土牛打得越碎越好,寄意春氣透了,以示人們對春天的熱愛。春牛破碎,農民歡笑著搶土牛的土塊,說拿回家放進牲口欄裡會槽頭興旺,撒到地里會長出好莊稼。

孩子們圍著春牛前跑後顛、左衝右突,瘋搶從牛肚子裡掉落的預先放進去的紅棗、花生、柿餅、核桃等果品。

探春探春又叫游春。這是一項民間舉行的類似於遊行的活動。有一定的慶祝儀式。

儀式過後,人們就可以開始舉行類似於現在的「化裝舞會」,但是扮相上,必須要能代表春天的形象。例如牧童牽牛、大頭娃娃送春桃等。行進隊伍穿行在大街小巷之間,非常熱鬧。

另外,這次探春(游春)也給所有人釋放了乙個訊號——人們可以開始出去踏青賞春了。

吃春餅「咬春」

除了送春牛圖、鞭打春牛之外,民間還有許多慶祝活動。

老百姓們會舉行「游春」活動:隊伍中由報春人打扮成公雞的樣子走在最前面,之後一群人抬著的巨大春牛形象,後面的人有的打扮成牧童、有的打扮成大頭娃娃送春桃,各種吉祥形象應有盡有。

一般來說,立春當日的「游春」也叫探春。游春實際上給人們傳遞了可以踏青的訊號,從此開始一直到端午節,都是外出郊遊的好時候。

為了迎接春天的來臨,古代立春之日,女子剪有色羅、絹或紙為長條狀小幡,戴在頭上,以示迎春,這便是春幡,又稱「春勝」。此俗起於漢,至唐、宋時,春幡之製作更為精巧。

不過,春幡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裝飾品,立春節時女子們佩戴春幡,首先是將其作為辟邪之物,具有禳兇邪、求吉利的寓意。

在飲食上,民間有立春「咬春」的習俗,由於地域差異,具體吃食可能略有不同。在北京來說,講究吃春餅,家家戶戶都要做。這也是代表了一種對春天的美好期待。

搶春這裡的「牛土」或「牛紙」是指在官署鞭春之後,也就是在土牛或紙牛被打碎之後,圍觀的民眾搶得的土塊或紙片。人們相信,牛土或牛紙可以帶來吉利。因為人們認為春牛是春的象徵,所以爭搶「牛土」或「牛紙」的行為稱為「搶春」。

之前交了一年的失業金沒有領辭職了,兩個月後又重新工作到現在兩

因為你是主動辭職的,前面的失業保險你是不能領取的 第二個單位如果你沒有繳納失業保險,第二個單位辭退你,你也不能領取。我在原單位交了2年失業保險,辭職後沒有領失業金,如果我在現在的單位沒做完一年被辭退的話,我能領失業 失業救濟金的話,要滿足好幾個條件的,很麻煩,首先要登記失業登記,還要有原單位開的證明...

兩個小朋友玩氣球的作文一年級

從小,我就想玩氣球,媽媽給我買了一包氣球,我的心裡樂開了花。今天,在奇趣作文的課堂上,又玩了一次。上課了,周老師說 你們猜猜,我那只手裡有氣球呀?我猜右手,高常昕和鄭紫月猜兩隻手都有。然而,我們都猜錯了,是左手的有。老師讓我們一塊挑,我挑了乙個紫色的,高常昕挑了個紅色的,而鄭紫月呢,就挑了乙個綠色。...

女孩談過兩個男朋友,同居一年後都分了,她的朋友圈中男生多於女生,大家幫我分析下她人品如何

我的好友也是男生比女生多啊。認識的人也是。我覺得呢,是女生喜歡男生那種待人接物的性格和態度!還有就是是不是她以前被身邊最親近的女生傷害過!我覺得愛和男生接觸的女生都是嘻嘻哈哈,比較直接的人,有什麼說什麼 看不見你的時候,思念像座山壓在胸口 看得見你的時候,快樂像條河湧進心頭 讓山和水來見證我對你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