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粥樣硬化會造成什麼後果,動脈硬化會造成什麼後果?

2022-01-10 17:54:53 字數 5162 閱讀 6261

1樓:成都麥通舒

動脈粥樣硬化的症狀主要取決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主動脈粥樣硬化常無特異性症狀;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若管徑狹窄達75%以上,則可發生心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腦動脈粥樣硬化可引起腦缺血、腦萎縮,或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腎動脈粥樣硬化常引起夜尿、頑固性高血壓、嚴重者可有腎功能不全;腸繫膜動脈粥樣硬化可表現為飽餐後腹痛、消化不良、便秘等,嚴重時腸壁壞死可引起便血、麻痺性腸梗阻等症狀;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引起血管腔嚴重狹窄者可出現間歇性跛行、足背動脈搏動消失,嚴重者甚至可發生壞疽。

2樓:

動脈粥樣硬化是臨床上一種常見的疾病,是由脂質代謝障礙引起的全身性疾病,病變可累積全身的大動脈,中動脈,小動脈,引起血液中脂質含量增多,導致血液迴圈受阻,使動脈變硬變厚。發病原因多數是由高血脂高血壓引起的。所以要做好預防措施。

動脈粥樣硬化對全身的動脈血管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我們稱之為是一全身性疾病。

動脈粥樣硬化如不**可能影響心腦血管,這將會導致致命性的後果。而對於間歇性跛行,似乎是良性疾病過程,也就是說病情可以穩定幾年,約有1-3%的周圍血管疾病的患者會出現病情逐年惡化。也就是說即使是十年以後,只有10-30%的人會出現病情惡化。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是對所有的動脈狹窄的患者都實施外科**。

但是會引起病變惡化的一些因素應該先得到**,這些因素包括吸菸、缺乏鍛鍊、高脂血症、未控制的糖尿病及高血壓等。那些不接受醫學忠告的間歇性跛行患者,通常病情會進展並有可能面對截肢(趾)的危險。

動脈粥樣硬化的共同特點是: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和管腔縮小。由於動脈內膜的脂質外觀呈黃色粥樣,因此稱為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病率男性較女性高,但女性在更年期以後發病率增加。動脈粥樣硬化最終可導致高血壓、一過性腦缺血發作(tia,腦血栓前兆)、心絞痛、心肌梗死和心性猝死、動脈粥樣硬化性腎病(可導致腎衰)及間歇性跛行。

動脈粥樣硬化會導致血脂血壓的增高,可危及全身的器官比如說:心,腎,腦的影響最為顯著,病變後期疾病病情加重,最嚴重的情況會導致尿毒症,危及患者的生命,所以發現動脈粥樣硬化的表現要及時到醫院進行**。

3樓:佩佩學長**答疑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動脈粥樣硬化的後果就是導致血管出現狹窄以及血管彈性降低,所以就會導致血壓高以及血管破裂和外周缺血的表現

提問動脈粥樣硬化經常頭暈嚴重嗎

回答動脈粥樣硬化還是屬於比較嚴重的疾病,要特別重視,很多患者會發現有頭暈,心悸等不適等症狀,而且人體的心臟的功能也是受到了一定的,所以要特別重視,避免形成心源性的休克,患者要注意個人的飲食。

絕對不能夠輕視,應盡早到醫院去接受**,

更多3條

4樓:成都川蜀血管病醫院

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是由血液中的脂質在血管內壁沉積,鈣鹽也沉積在此,長期積存使血管結構發生改變,結締組織增生,引起血管區域性內膜增厚,在血管內形成斑塊,時間一長,在斑塊深部軟化有粥樣物,這就是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危害:一是因為病變突出在血管腔,阻礙血液通過致供血不足;二是一旦粥樣斑塊脫落,隨血液流動,容易發生某些部位的動脈血管堵塞,如發生在心、腦,會引起嚴重的疾病。

是造成腦出血、腦血栓、心肌梗塞、心絞痛、心力衰竭、早搏等症的主要原因。 這類病常發生在「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人群中,同時老人發病率大過年輕人。

5樓:匿名使用者

症狀主要決定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主動脈粥樣硬化常無症狀,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者,若管徑狹窄達75%以上,則可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腦動脈硬化可引起腦缺血、腦萎縮,或造成腦血管破裂出血,腎動脈粥樣硬化常引起夜尿、頑固性高血壓、嚴重者可有腎功能不全。腸繫膜動脈粥樣硬化可表現為飽餐後腹痛便血等症狀。

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引起血管腔嚴重狹窄者可出現間歇性跛行、足背動脈搏動消失,嚴重者甚至可發生壞疽。

檢查1、患者常有血膽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減低,脂蛋白電泳圖形異常,多數患者表現為第ⅲ或第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2、x線檢查可見主動脈伸長、擴張和扭曲,有時可見鈣質沉著。

3、動脈造影可顯示四肢動脈、腎動脈與冠狀動脈由於粥樣硬化所造成的管腔狹窄、病變部位及範圍。

4、都卜勒超聲波檢查有助於判斷四肢動脈、腎動脈血流通暢情況。

**一、一般**:

(一)合理飲食:飲食總熱量不應過高防止超重。

(二)堅持適量的體力活動。

(三)合理安排工作及生活。

(四)其他:提倡不吸菸,可飲少量酒。

二、控制易患因素:如患有糖尿病、應及時控制血糖,包括飲食控制。ⅱ型糖尿病的降糖藥物應以不引起高胰島素血症為宜如達美康等;如有高血壓則應給降壓藥,使血壓降至適當水平,如有血膽固醇增高,則應控制高膽固醇適當給予降脂藥物。

二、降血脂藥物:1、消膽胺。2、安妥明。3、煙酸。4、不飽和脂肪酸。如益壽寧、血脂平及心脈樂等。6、藻酸雙酯鈉。

三、抗血小板藥物:

1、阿斯匹林。

2、潘生丁。

3、抵克立得。

動脈粥樣硬化的特點是指動脈發生了非炎症性、退行性和增生性的病變,導致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和管腔縮小。動脈粥樣硬化的病理變化主要累及體迴圈系統的大型彈力型動脈(如主動脈)和中型肌彈力型動脈(以冠狀動脈和腦動脈罹患最多),受累動脈的病變從內膜開始,先後有多種病變同時存在,包括區域性有脂質和復合醣類積聚,出血和血栓形成,纖維組織增生和鈣質沉著,並有動脈中層的逐漸退化和鈣化。現代細胞分子生物學技術顯示,動脈粥樣硬化病變都具有平滑肌細胞增生,大量膠原纖維、彈力纖維和蛋白多醣等結締組織基質形成,以及細胞內外脂質積聚的特點。

由於在動脈內膜積聚的脂質外觀呈現黃色粥樣,因此稱為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是指動脈光滑摧摸受到破壞,長期血壓公升高可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從而出現膽固醇、膽固醇脂及甘油三脂、血肌酐沉著、公升高。

動脈粥樣硬化一般發生在冠狀動脈、使動脈狹窄,則引起冠心病,也可發生在主動脈、腦動脈、腎動脈等,從而引起相應部位的病變,產生不同的嚴重後果。

6樓:四川血管病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是指病變主要侵及腹主動脈、髂動脈、股動脈等大、中型動脈。由於動脈粥樣硬化性斑塊、動脈中層變性和繼發血栓形成而逐漸形成管腔閉塞,是下肢發生缺血。主要表現為患肢發冷、麻木、疼痛、間歇性跛行、動脈搏動消失、肢體組織營養障礙、趾或足發生潰瘍或壞疽。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aso)是全身性動脈粥樣硬化在肢體區域性的表現,是全身性動脈內膜及其中層呈退行性、增生性改變,結果使動脈壁增厚、僵硬和失去彈性,繼發性血栓形成,引起動脈管腔狹窄,甚至發生阻塞,使肢體出現相應的缺血症狀的疾病。

7樓:無限世界

您好,動脈粥樣硬化是冠心病、腦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質代謝障礙為動脈粥樣硬化的病變基礎,其特點是受累動脈病變從內膜開始,一般先有脂質和復合醣類積聚、出血及血栓形成,進而纖維組織增生及鈣質沉著,並有動脈中層的逐漸蛻變和鈣化,導致動脈壁增厚變硬、血管腔狹窄。病變常累及大中肌性動脈,一旦發展到足以阻塞動脈腔,則該動脈所**的組織或器官將缺血或壞死。

由於在動脈內膜積聚的脂質外觀呈黃色粥樣,因此稱為動脈粥樣硬化。

8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動脈粥樣硬化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發病機制複雜,目前尚未完全闡明。主要危險因素有高血壓、高血脂和大量吸菸,還有糖尿病、肥胖和遺傳因素等。

9樓:匿名使用者

血管狹窄性病變,腦心腎的動脈病變發生腦血管悥外.心肌梗死或腎功能衰竭

10樓:匿名使用者

心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腦缺血、腦萎縮、腦出血、頑固性高血壓、腎功能不全。腸繫膜動脈粥樣硬化可表現為飽餐後腹痛便血等症狀。間歇性跛行、足背動脈搏動消失,壞疽。

11樓: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是由於下肢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引起下肢動脈狹窄、閉塞,進而導致肢體慢性缺血。隨著社會整體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的老齡化,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發病率逐年提高。及時發現導致動脈硬化的危險因素並加以控制,能夠延緩動脈硬化的程序,降低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發生風險

12樓:成都川蜀醫院

動脈硬化的表現主要決定於血管病變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對於早期的動脈硬化患者,大多數患者幾乎無任何臨床症狀。對於中期的動脈硬化患者,大多數患者都或多或少有心悸、胸痛、胸悶、頭痛、頭暈、四肢涼麻、四肢酸懶、跛行、視力降低、記憶力下降、失眠多夢等臨床症狀。

13樓:匿名使用者

動脈粥樣硬化,其實是指冠狀動脈發生嚴重粥樣硬化性狹窄或堵塞或在此基礎上合併痙攣,以及血栓形成造成官腔阻塞,引起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缺血或梗塞的一種心臟病。所以也叫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本病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多發生在40歲以後,且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高,是影響中、老年人身體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14樓:匿名使用者

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種與脂質代謝障礙有關的全身性疾病,主要累及大、中動脈,病變的特徵就是血液中的脂質在動脈內膜沉積,引起內膜發生壞死,形成斑塊,使動脈變硬增厚。發病機制多是高脂血症,高血壓症、吸菸的多。動脈粥樣硬化的後果可大可小,關鍵是看累及到哪些動脈?

比較嚴重的就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通常會一引起冠心病。造成心肌缺血梗死。

繼發引起心絞痛,心力衰竭,等一系列心臟疾病。

動脈硬化會造成什麼後果?

15樓:方子興醫生

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as)是冠心病、腦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質代謝障礙為動脈粥樣硬化的病變基礎,其特點是受累動脈病變從內膜開始,一般先有脂質和復合醣類積聚、出血及血栓形成,進而纖維組織增生及鈣質沉著,並有動脈中層的逐漸蛻變和鈣化,導致動脈壁增厚變硬、血管腔狹窄。病變常累及大中肌性動脈,一旦發展到足以阻塞動脈腔,則該動脈所**的組織或器官將缺血或壞死。

由於在動脈內膜積聚的脂質外觀呈黃色粥樣,因此稱為動脈粥樣硬化。

16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戒菸,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

17樓:佩佩學長**答疑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動脈粥樣硬化的後果就是導致血管出現狹窄以及血管彈性降低,所以就會導致血壓高以及血管破裂和外周缺血的表現

提問動脈粥樣硬化經常頭暈嚴重嗎

回答動脈粥樣硬化還是屬於比較嚴重的疾病,要特別重視,很多患者會發現有頭暈,心悸等不適等症狀,而且人體的心臟的功能也是受到了一定的,所以要特別重視,避免形成心源性的休克,患者要注意個人的飲食。

絕對不能夠輕視,應盡早到醫院去接受**,

更多3條

動脈粥樣硬化如何解決?動脈粥樣硬化怎麼治療

冠狀動脈是 心臟血液的乙個非常重要的動脈。冠狀動脈如果發生了動脈粥樣硬化,發生了狹窄,甚至堵塞,就會導致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的發生。所以冠狀動脈如果發生了這種情況,稱之為冠心病。發生了冠心病以後,首先要到醫院做檢查,來看冠狀動脈狹窄嚴重到什麼程度,如果是輕中度狹窄,一般採用藥物 就可以。如果是嚴重的...

動脈粥樣硬化怎樣形成

動脈粥樣硬化發病機理尚未完全闡明,目前有脂質浸潤學說 血栓形成和血小板聚集學說 損傷反應學說 單轉殖學說等。下面簡要介紹脂質浸潤學說。認為本病與脂質代謝失常密切相關,其本質是動脈壁對從血漿侵入的脂質的反應。本病的主要病理變化是動脈壁出現粥樣斑塊,而膽固醇和膽固醇酯則是構成粥樣斑塊的主要成分。血漿中增...

頸動脈粥樣硬化吃什麼好

多使用植物蛋白,如豆製品及複合碳水化合物如澱粉等,頸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飲食方面一定要重視,因為食療也是頸動脈粥樣硬化的有效 方式,患者一定要保持健康科學的食譜,爭取通過這種健康科學的方式來促進頸動脈粥樣硬化的恢復。動脈粥樣硬化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發病機制複雜,目前尚未完全闡明。主要危險因素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