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朱祁鎮回到京城,朱祁鈺誠心讓位他的話,歷史會變成什麼樣

2022-01-10 11:23:50 字數 4888 閱讀 4900

1樓:海煙人

我想朱祁鎮會封朱祁鈺為皇太弟的。畢竟他有大功。但是,後面歷代明朝皇帝仍然會出現,歷史事件仍然可能發生。

因為事實證明朱祁鈺兒子早夭,之後因長期病重而喪失生育能力。因此皇位只能是朱祁鎮子系繼承。

這是有先例的,元文宗是元明宗弟弟,但是搶先繼位。但是,當明宗(當時是前朝太子)回來的時候,文宗讓位,明宗繼位。可惜,文宗後來毒死了明宗,再度登基。

直到晚年後悔了,才下旨要求皇位由明宗後代繼承,於是,著名的元順帝就登上歷史舞台了。

****************************************===

朱見深從來沒到外地去過,他的兒子前後也有14個之多。明孝宗是第三個兒子,嘉靖的老爹不就是朱見深的第四個兒子嗎?怪就怪武宗不爭氣,沒養兒子出來,和他爺爺朱見深沒啥關係。

2樓:蘇州河

他就是乙個廢物、昏君,大明要是還是朱祁鈺當皇帝的在位的話,說不定還能延長200年。他見證了明朝由盛而衰。

3樓:風瀟瀟燃

我說的是假如,也就不會發生南門政變,于謙也就不會死。他兒子,也就不會到外地去做藩王,自然也就沒有萬貴妃什麼事了。沒有萬貴妃,朱見深也就有很多兒子了,也就輪不到正德當皇帝了。

正德不當皇帝,他死了,也就沒嘉靖什麼事了。嘉靖的後代子孫,也只能做乙個藩王了。

4樓:

歷史沒有如果,發生了就是發生了,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歷史沒有如果,沒有假如。

二,朱祁鎮後來不還是做皇帝了嗎?他兒子朱見深後來不也繼位了嗎?

三,明朝的歷史多看幾遍,估計你沒看完。

6樓:學海鉤沉

嗯,這個問題比較無解,因為歷史沒有如果。

但是真的要這樣假設的話,我覺得:

首先,會把朱祁鈺的羽翼剪除,然後軟禁起來,至於是不是半路出什麼意外就不得而知了。

因為權力是乙個讓任何人都會上癮的東西。

其次,在朱祁鈺死後會給乙個什麼封號,然後草草的葬了。

再有,朱祁鎮經歷過這些事情之後肯定已經學會了一切厚黑的東西,增強自己的能力然後去把那些草原民族再來一次進攻。成功還行開疆擴土造就一代偉業明主,不成功就會加速明朝的滅亡。

最後,就是後面的那些皇帝肯定是朱祁鎮那一系的了,也就沒有崇禎等的事情了。

朱祁鈺如果迎回朱祁鎮然後退位,你覺得朱祁鎮會放過他嗎?

7樓:千年書蟲

明朝時期有乙個皇帝曾經兩次登基,這個皇帝就是明英宗朱祁鎮,他在御駕親征之後被瓦剌抓住,後來大臣們為了抵抗瓦剌進攻,推舉了朱祁鈺當皇帝,瓦剌被擊退之後,就把朱祁鎮放了回來。朱祁鈺當時沒有退位,而是尊他為太上皇,後來他趁著朱祁鈺病重,發動了奪門之變,二次登基當了皇帝。他當皇帝沒有多久,朱祁鈺就病死了。

那麼如果當初朱祁鈺迎回朱祁鎮就退位,朱祁鎮會放過朱祁鈺嗎?朱祁鈺當皇帝是形勢所迫,並不是篡權奪位,朱祁鈺主動退位,朱祁鎮對付朱祁鈺,大臣不會同意,朱祁鈺當時抵抗了瓦剌的進攻,保衛了京城,如果朱祁鎮對付朱祁鈺會使名聲受損,朱祁鈺如果主動退位,說明他沒有野心,朱祁鎮沒有必要擔心,所以會放過他。

8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如果朱祁鈺把朱祁鎮迎回來以後,朱祁鎮肯定會放過他。歷史上,朱祁鈺沒有當皇帝之前和朱祁鎮的感情是很好的,如果不是朱祁鈺搶了他的位置的話,這倆人其實是一對模範兄弟。

9樓:讀書偶有所見

不會。因為就算朱祁鈺主動退位,他也當了這麼久的皇帝,有一定勢力,還是會另朱祁鎮忌憚的。

10樓:靈魂忍者

應該會放過他,畢竟朱祁鈺當皇帝也並不是自己的意願,而是為了穩定明朝廷。

11樓:塵一書

會,朱祁鎮得到帝位,一定會善待弟弟,因為弟弟勞苦功高,沒有理由對他不好。

朱祁鎮被瓦剌放歸後,朱祁鈺如果退位將皇位讓給朱祁鎮會怎麼樣?

12樓:高雅愛歷史

這個時候朱祁鈺以朱瞻基兒子的身份登基,完全符合禮法。雖然朱祁鎮有兒子,但是種種原因造成年僅三歲的朱見深無法登基。這個時候朱祁鈺登基才能挽回大明王朝。

01朱祁鈺登基是眾望所歸,朱祁鎮不配做皇帝。作為大明王朝的皇帝,朱祁鎮聽信太監的讒言,選擇親征瓦剌大軍。瓦剌人的戰鬥能力很強,他們早就在明朝邊境躍躍欲試了。

這一戰的結果讓人很糟心,因為朱祁鎮不僅沒有取得戰爭的勝利,還把父親朱瞻基留給他的戰將基本都給害死了,二十萬大軍也死傷殆盡,甚至連他本人都被瓦剌人給俘虜了。

人家發現抓了乙個大角色,居然是明朝的一把手,當然是高興的不得了。因為拿著皇帝去要挾明朝,就算是讓出京城他們都可能會願意。由此可見,朱祁鎮做皇帝實在是太糟糕了。

戰場上輸了也就算了,連自己都被人抓了。當時明朝大臣們立刻意識到乙個問題,那就是瓦剌人會拿朱祁鎮來勒索的事情。

正統十四年九月癸未,上在迤北,郕王即皇帝位,尊上為太上皇帝,詔天下曰:朕以皇考宣宗章皇帝仲子奉藩京師。---《明英宗睿皇帝實錄》只要明朝的皇帝還是朱祁鎮,那這件事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而且瓦剌人可以憑此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在這種情況下,朱祁鎮的兒子朱見深也無法登基,因為朱見深登基,那朱祁鎮還是比較重要,因為那是當今皇帝的親爸,誰敢怠慢呢?

所以於謙和太后商量了一下,決定將郕王朱祁鈺立位皇帝。朱祁鈺是朱瞻基的庶子,但是朱祁鈺就比朱祁鎮靠譜太多了。他登基以後,在於謙等人的輔佐下,不僅擊退了瓦剌人,而且將大明王朝治理得井井有條。

朱祁鈺在當時的聲望很高,堪稱一代明君。所以就算朱祁鎮被放回來了,這些大臣們包括天下百姓,也不會願意讓朱祁鎮再做皇帝,因為朱祁鈺已經是眾望所歸的好皇帝了。

02朱祁鈺如果讓位,只有死路一條。可是朱祁鈺後來的下場是比較淒涼的,他唯一的兒子朱見濟夭折以後,他本人的身體也不好,在他當了八年皇帝的時候,朱祁鎮發動了奪門之變。以郕王冠告太廟。

命太師英國公張輔持節行冠禮,少師兵部尚書兼謹身殿大學士楊榮為贊,行在禮部尚書胡濙宣敕戒,行在禮部左侍郎章敞,行在鴻臚寺卿楊善導引並啟王行禮。禮畢,賜輔等鈔幣有差。---《明英宗睿皇帝實錄》

這是一場皇室內部的爭鬥,朱祁鎮在石亨等人的支援下,重新掌權。而朱祁鈺此刻舊病不起,兩帝並存的情況發生後,朱祁鈺不足乙個月就離奇死去,據說是病死的,也可能是被毒死的。

所以說朱祁鈺的下場淒涼,那麼有人就會覺得奇怪,甚至認為因為朱祁鈺對朱祁鎮太狠,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結局。他們認為如果朱祁鎮剛回來,朱祁鈺就把皇位還給朱祁鎮,可能就會躲過一劫,那麼事實真的如此嗎?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首先一山不容二虎,朱祁鈺既然做過皇帝,那麼就會有一幫擁護他的人。

這幫人是不可能看著到手的榮華富貴就這麼消失的,所以朱祁鎮坐不穩這個皇位。其次朱祁鈺把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而朱祁鎮卻害死了那麼多忠臣勇士,兩者形成鮮明的反差,朱祁鎮要想坐穩皇位,就必須消除這種反差,最好的辦法就是滅了朱祁鈺。再者就算朱祁鈺高風亮節,朱祁鎮也未必敢領情。

因為朱祁鎮知道如果選擇接受,等待他的極有可能是一場陰謀。由此可見,一旦朱祁鈺將皇位立刻還給朱祁鎮,那麼等待朱祁鈺的,可能就是最終的滅亡了。朱祁鈺自己也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他不會做出如此愚蠢的事情。

03自古以來,皇位本就是凌駕於親情之上的東西。親情是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很多人會為了親情什麼都捨得丟棄。可是在古代,有一樣東西,的確是凌駕於親情之上的。

成化十一年十二月戊子,制曰:「朕叔郕王踐阼,戡難保邦,奠安宗社,殆將八載。彌留之際,奸臣貪功,妄興讒構,請削帝號。

先帝旋知其枉,每用悔恨,以次抵諸奸於法,不幸上賓,未及舉正。朕敦念親親,用成先志,可仍皇帝之號,其議諡以聞。」遂上尊諡。

敕有司繕陵寢,祭饗視諸陵。---《明史》

雖然說起來有些殘忍,甚至很多人都不願意承認,認為自己不可能會這麼想,但歷史上發生了太多例子,為了皇位而丟棄親情的事情。不管父子還是兄弟,甚至連母子都不例外。漢武帝的太子劉據,本來就是皇位的繼承人。

可是因為有謀反的嫌疑,所以漢武帝就立刻派人前去剿滅,過程中劉據全家被殺,他自己也自盡了。

唐高祖李淵的幾個兒子互相殘殺,最終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將自己同父同母的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都給殺了,隨後又把父親李淵給架空了,從而奪取了皇位。武則天為了掌控天下大權,嫉妒自己比較有才能的兒子李賢,不僅廢除了他的太子位,還將其逼死。另外倆兒子李旦和李顯基本上成了武則天的玩偶。

宋太祖趙匡胤打下天下以後,在一場斧聲燭影之中,莫名死去。

而他去世的當晚,只有弟弟趙光義在他身旁,可見是誰害了他。第二天趙光義便成了宋太宗。這些鮮活的例子,其實並沒有發生多久。

為了皇位,父子之間可以相殘,兄弟之間可以互相廝殺,甚至連母子之間都互不相讓。可見皇位是多麼令人心馳神往的一樣東西。所以朱祁鎮和朱祁鈺之間,壓根就沒辦法和平相處。

總結:朱祁鈺只有奪權,才有生存的機會。在人生關鍵的分水嶺上,千萬不要有任何猶豫。

比如說朱祁鎮被接回來以後,朱祁鈺難道就可以退位了?這可真是太天真了。他既然已經奪取了皇位,就必須要努力做好這個皇帝。

而且他絕對不能讓權力從自己手裡流失,因為權力和保命的符咒已經沒什麼區別了。一旦朱祁鈺失去權力,那朱祁鎮肯定會想各種辦法奪取權力,從而反制朱祁鈺。到了那個時候朱祁鈺就算是苦苦哀求,也不會有人理他了。

朱祁鈺做了一件不足以讓他成大事的錯事,那就是沒有除掉朱祁鎮。他雖然囚禁朱祁鎮,卻遲遲不肯動手,這是他最失誤的一件事情。如果當初他能夠滅了朱祁鎮,自己或許還不會那麼早死。

就算朱祁鈺沒有後代,他也可以從爺爺的後人中做出選擇,至少這樣不會殃及自己的性命。

13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會被殺死,朱祁鎮復位之後,不會允許朱祁鈺活著,因為他的存在會提醒朱祁鎮的失敗。

14樓:白楓荷啊

下場絕對是死路一條。首先朱祁鈺擔任過一段時間的皇帝,那麼朝廷上面就會有擁護朱祁鈺的**在。然後就是朱祁鈺當上皇帝之後一直兢兢業業,而朱祁鎮還沒當上皇帝就害死了許多忠良,兩人肯定會被互相比較,所以朱祁鎮一定會為了這種情況發生殺死朱祁鈺。

15樓:塵一書

就不會有後面的復辟政變發生,實現政權平穩過渡,兄弟同心,朱祁鈺一定會獲得美名。

朱祁鈺為何會被明英宗奪位復辟,他究竟是哪裡沒做好

不該軟禁英宗,廢英宗的兒子太子之位 什麼都好,唯一的不好就是沒弄死英宗皇帝 把朱祁鎮的兒子朱見深的太子廢了,改立自己兒子朱見濟,沒做好。唯一沒有做好的一點便是太過善良,不夠狠毒。當得知朱祁鎮回歸後他的第一反應不是一山不容二虎將朱祁鎮殺死,反倒只是將朱祁鎮軟禁起來,這就給了後者足夠的時間進行復辟計畫。...

如果沒有朱婷,中國女排實力怎樣,如果沒有朱婷,中國女排在世界榜單上能有排名嗎?

朱婷絕對是中國女排裡面的第一人,她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進攻攔防和發球都是一流水準,只要她在場上大部分的困難球都會變得有解,而現在的中國女排她更像是個定海神針,不擇不扣的乙個主心骨。但是對於其他選手而言,同樣具備世界水準。首先來看主攻線上的張常寧。相信她的進攻一定給球迷留下深刻印象,既可打主攻又可打接...

如何評價朱一龍白宇主演的《鎮魂》

除卻巫山不是雲 因為這部劇喜歡上了白宇,始於顏值演技,忠於他的顏值演技和性格!再看了他其他的作品,真的服氣,什麼樣的寶藏男孩?真真是劇拋臉!劇拋音!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