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冷水澡有什麼好處和什麼壞處,洗冷水澡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2022-01-10 04:10:55 字數 5671 閱讀 1016

1樓:小玉觀世界

洗冷水澡的壞處有哪些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加快血液迴圈

提高免疫力

對**好

壞處是夏天用冷水易生痱子

3樓:踩梅

冷水澡常洗是對人好處大於壞處的。但是如果不能常洗,還是算了吧,別折磨自己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加快血液迴圈

提高免疫力

壞處是不爽

洗冷水澡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5樓:小玉觀世界

洗冷水澡的壞處有哪些呢?

6樓:掌心化雲

洗冷水澡可以說弊大於利

洗冷水澡有什麼好處?

洗冷水澡有如下強身作用:

1.使血管彈性增強,有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2.提高機體耐寒能力。

3.冷水刺激時人會不自主地深吸氣,接著便使呼吸暫停幾秒鐘,再轉為深呼氣。這樣可吸入更多的氧,撥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對於防治呼吸系統疾病有一定的效果。

4.冷水刺激後可使腸蠕動增強,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大便的通暢,對於消化不良和便秘有一定的**作用。

5.冷水浴還能保持**清潔,適當的水流刺激,對**、肌肉能起到一定的按摩作用。

總之,冷水浴可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長期堅持冷水浴的人,在嚴寒的冬天不但不易患病,還能保持較高的工作效率。

洗冷水澡有什麼壞處?

「冷戰」禁忌之洗:

1.洗冷水澡時因水溫過低,人體會感到寒冷,產生一系列應激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公升高,肌肉收縮,神經緊張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勞,還易引起感冒,應盡量避免。

2.身體體質較差的,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則本來抵抗力較差,因冷的刺激,會引發感冒、發熱等疾病。大汗淋漓,熱不可耐,想盡快降溫,在此時洗冷水澡,以解煩熱之苦,這種做法是不科學的。

因為,由於冷水的突然刺激,**血管立即收縮,血迴圈阻力加大,心肺負擔加重,同時機體抵抗力降低,人體潛在細菌和病毒會乘虛而入,從而引起疾病。

3.人在飲酒時容易出汗,飲酒之後也不宜立即洗冷水澡。

飲酒出汗後使人體內存在的葡萄糖轉化成熱量消耗掉,使血糖含量大幅度下降,體溫降低。酒中所含的酒精能抑制肝臟的正常活動,更阻礙體內葡萄糖儲存的恢復,使血糖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補充。這就很容易出現頭暈、頭痛、眼花、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時還會出現血糖昏迷。

出汗和飲酒後,不能馬上去洗冷水澡,以免出現險情危及人體健康。

4.運動之後猛衝冷水澡

只是為了圖一時之快,運動後從頭到腳沖個冷水澡,當時感覺很暢快,可事後很可能會感到渾身乏力,有的甚至會出現頭痛。這是因為身體在大量出汗的時候,毛細血管是處於擴張狀態的,如果衝冷水澡,血管急劇收縮,體內熱量受外界因素影響,一時散發不出來,而且顱內的動脈血管很豐富,對外界刺激是很敏感的,在高溫季節,運動後頭部特別容易出汗,這時如果用冷水沖洗頭部,有可能引起顱內血管功能異常,造成頭暈、頭痛、眼前發黑,甚至可能出現嘔吐現象,嚴重的話,還可能會引起顱內出血。

可見靠衝冷水澡的方式迅速降溫危險性大,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平時沒有洗冷水澡習慣的人,身體突然遇冷後經常會引發種種不適

建議切莫圖一時爽快,留下疾病隱患。

7樓:原泰山

你如果從夏天起,每天都堅持洗冷水澡,洗之前先用冷水濕濕手腳、

臉部然後再到胸部(這很重要,特別是運動後,一定要等身體涼了才洗),不是一下子就淋冷水的話,就會使機體防禦受涼的能力大大提高,如果能夠堅持到一年四季都能夠洗冷水澡,那你一定會很少得到感冒。壞處就是因為沒有做好上面提到的準備工作,或者是精神狀態不好和帶著小毛病去洗冷水澡,那當然會得感冒甚至發其他病了。

8樓:走走走

簡單跟你說 壞處是容易感冒 好處呢 可多了 可以別人寫的 但是洗冷水澡要從夏天開始一直到冬天不要停 不然會容易感冒 千萬不要從冬天開始洗

9樓:

洗冷水澡就象冬泳一樣,對健康是有好處的。但如果是在剛做完劇烈運動出完一身熱汗,或正在熱汗中的時候無論如何也不能洗冷水,否則一定會淋病感冒,或更大的弊端。洗冷水澡如果是在心平氣和,比如躺著看了半小時書的情況下,正常心跳,沒有剛運動完的狂跳的時候,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聽我同事說有一老奶奶總是用冷水洗,後來年紀大了兒女們擔心著涼感冒,就強制讓她用普通人用的熱水洗,對身體影響極大,不久還辭世了

10樓:圭騫騫磨燕

簡單講,冷水澡有三個好處,

其一,增加人體適應氣溫的能力,特別是適應泠空氣的能力,不容易患感冒.

其二,對人體血管是乙個很好的錘煉,洗冷水澡時,血管急驟收縮,大量血液流向身體內部,過一會又流向體表,血管一伸一縮,長此以往,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其三,可以鍛鍊人的意志,夏天沖涼很痛快,冬天洗泠水澡就要有毅力.

害處:個人體質不同,會導致不同的疾病

下列幾種人不宜洗冷水澡。

(1)高血壓病人:**一接觸冷水,血管就急劇收縮,大量血液湧回內臟,使本來就高的血壓更公升高。嚴重者可使腦血管破裂、出血、中風、昏迷甚至死亡。

血壓輕度增高者可洗冷水澡,但只能慢慢來,即先用冷水灑一灑,搓一搓身體的某些部位,不要一下子來個「冷處理」。

(2)坐骨神經痛、關節炎病人:神經受寒受涼後,疾病會更加劇烈。

(3)對冷過敏的人:如寒冷性蕁麻疹、**瘙癢症患者,在疾病發作期間不要洗冷水澡。不發作時想鍛鍊**,可行逐步降溫法,即最初洗熱水澡,漸改為溫水澡,再步步降低水溫,直到水溫已相當低但又不發病為止。

洗冷水澡的益處與壞處是什麼?

11樓:小玉觀世界

洗冷水澡的壞處有哪些呢?

12樓:土豆片吶

洗冷水澡的好處:

1、洗冷水澡可以加強神經的興奮功能,使得洗浴後精神爽快,頭腦清醒。

2、有益**:因洗冷水浴時,冷水直接作用於全身的**,增強**細胞的新陳代謝,促進皮質腺分泌,**的彈性大大增強,既有美顏美膚的效果,又可以防止**病。

3、冷水澡還有助於消化功能的增強,對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4、洗冷水澡可以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稱作是血管體操。

5、改善神經系統:當冷水刺激人體時,大腦處於高度興奮狀態,全身的神經都處於一種臨戰狀態。而停止冷水浴時,神經系統又回到放鬆狀態,這種反覆地鍛鍊使神經系統的功能得到有效地改善。

洗冷水澡的壞處:

1、以前沒有洗過冷水澡的人,如果突然洗冷水澡,會使血管收縮,體溫下降,身體受涼,導致感冒。

2、呼吸系統都集中在頭臉部位,容易受到風寒而產生呼吸道疾病。

3、用很冷的水洗澡,時間長了**會凍傷,長凍瘡。

4、喝酒後洗冷水澡會抑制肝臟的正常活動,阻礙體內葡萄糖儲存的恢復,使血糖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補充。很容易出現頭暈、頭痛、眼花、全身無力等症狀,嚴重時還會出現血糖昏迷。

5、身體體質較差的人,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則本來抵抗力較差,因冷的刺激,會引發感冒、發熱等疾病。

13樓:風紀社

洗冷水澡好處: 洗冷水澡可鍛鍊血管,強化體質,讓血管做體操,可延年益壽。常洗冷水澡對「神經衰弱、頭痛、失眠」,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據了解,當冷水作用到**以後,引起**血管劇烈收縮,血液流向內臟或深部組織,可使內臟新陳代謝過程增強,熱量增加,當腹腔血液迴圈加速時,胃腸功能活躍,腸蠕動增快,可改善消化吸收能力,因而使整個消化系統功能增強,令人食慾旺盛。 在冷水刺激下,大腦會立刻興奮起來,調動全身各器官組織加強活動抵禦寒冷;周身血管的舒張運動,即是靠了中樞神經系統的調控,長期堅持冷水澡鍛鍊,通過神經反射和大腦作用,可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增強,減緩腦細胞的衰老和死亡。 開始冷水澡的好時節 秋末冬初,當天氣逐漸變涼之時,正是進行冷水澡鍛鍊的大好時機,因為這時的水溫比較接近人體體溫。

初次進行冷水澡鍛鍊的人,要先從刺激強度較小的冷水洗臉、冷水洗腳、冷水擦身開始,然後再過渡到刺激性較強的冷水淋浴、冷水浸浴等。 洗冷水澡的時間最好在早晨,因為經過一夜睡眠,精力較充沛,對冷水的適應能力較強。吃飯前後不宜進行冷水浴,以免影響消化。

劇烈運動後**血管處於高度擴張狀態,毛孔擴張,不宜進行冷水澡。 冷水澡最好1~3天鍛鍊1次,但不要間隔1星期以上,持之以恆,就能得到良好的鍛鍊效果。冷水澡持續的時間要從短到長,初始每次10分鐘左右,身體逐漸適應了,可進行20分鐘左右。

冷水澡之前要做充分的熱身準備活動,如跑步、做操、打拳等,身體發熱後再接觸冷水。 洗冷水澡的壞處: 冷水澡對一些疾病能起到防治作用,如神經衰弱、高血壓、冠心病、胃腸神經官能症等。

必須說明的是,冷水澡並非對每個人都適合。如有原因不明的發熱,以及患有嚴重的心臟病、肺結核、急性肝炎、腸炎、痢疾等的人,不宜進行冷水澡。 最大的壞處是因為長時間受冷的刺激,易得骨關節炎,有些人開始洗可能不會發病,天長日久,得關節炎的不少。

嬰幼兒及60歲以上的老人最好不要洗,女性在經期、孕期不要洗,平時水溫也要避免過低;因長期持續加班或生病而導致免疫力較差的人,細菌和病毒容易趁虛而入,引起感冒、咽喉炎等疾病;對冷水敏感者也不宜洗,否則會起疹子;高血壓患者洗冷水澡,會使血壓公升高,甚至導致腦血管出血、中風、昏迷等;心臟病患者洗冷水澡,會加重心臟負擔,誘發心絞痛、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風濕病、坐骨神經痛患者受冷水刺激會加重區域性疼痛,也不宜洗冷水澡。

14樓:劉鵬

洗冷水浴是一種傳統的健身方式、能增強心血管功能、改善消化功能、常洗冷水浴的人食慾旺盛、有益**、能預防感冒、增強體質、需要提醒的是、冷水浴的進行應當從夏季起始經秋季到冬季、持之以恆、不可間斷、可以達到冷水浴的保健效果。初冬時因天氣寒冷、所以用冷水迅速搓澡、淋浴、然後再盆浴、如此循序漸進的方式才可以、否則會致病。熱天滿頭大汗時用冷水洗頭,這樣很容易引起頭痛!!!

洗冷水澡的好處與壞處

15樓:小玉觀世界

洗冷水澡的壞處有哪些呢?

16樓:五月初

增加人體適應氣溫的能力,特別是適應泠空氣的能力,不容易患感冒.

2,對人體血管是乙個很好的錘煉,洗冷水澡時,血管急驟收縮,大量血液流向身體內部,過一會又流向體表,血管一伸一縮,長此以往,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3,可以鍛鍊人的意志,夏天沖涼很痛快,冬天洗泠水澡就要有毅力.

冷水浴有多方面的作用:

1,對**來說,能使血管先收縮後擴張,增進血液迴圈效率,而增強**營養,使皮下組織堆積一定量的脂肪,使**外觀年輕,富有彈性,不易患**病.冷水浴能鍛鍊**溫覺神經感受器,消除不正常出汗.

2,對全身而言,冷水浴能提高身體對寒冷的快速適應力,不易患因著涼而起的病,如感冒,支氣管炎,扁桃體炎,肺炎及過敏性鼻炎等.

3,促進**內臟間的血液來回迴圈.血管的一張一縮鍛鍊了血管彈性,能預防血管硬化及因此而引起的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壓病等.

4,能使內臟血管包括消化道血管內血流量增多,從而加強了消化系統功能.

實施方法:

起初不宜猛然浸全身於冷水中.最好用手或淋浴噴頭先潑灑些冷水在身上,或用冷水先淋濕手腳,再以毛巾浸些冷水濕潤一下前胸後背,磨擦身體片刻後才將冷水淋遍全身,很快拭乾至**發紅,自覺爽快就說明有好的效果.如感到寒戰,應縮短淋浴時間或公升高水溫.

冬天洗冷水澡是沒有壞處的,但下列人群不宜:嬰幼兒及60歲以上的老人最好不要洗,女性在經期,孕期不要洗,平時水溫也要避免過低;因長期持續加班或生病而導致免疫力較差的人,細菌和病毒容易趁虛而入,引起感冒,咽喉炎等疾病;對冷水敏感者也不宜洗,否則會起疹子;高血壓患者洗冷水澡,會使血壓公升高,甚至導致腦血管出血,中風,昏迷等;心臟病患者洗冷水澡,會加重心臟負擔,誘發心絞痛,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風濕病,坐骨神經痛患者受冷水刺激會加重區域性疼痛,也不宜洗冷水澡.

洗冷水澡有哪些好處和壞處,洗冷水澡的好處與壞處

洗冷水澡的好處與壞處 所謂冷水浴,就是用5 20 之間的冷水洗澡。冷水浴的保健作用十分明顯。首先,它可以加強神經的興奮功能,使得洗浴後精神爽快,頭腦清醒。第二,冷水浴可以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稱作是 血管體操 第三,洗冷水浴還有助於消化功能的增強,對慢性胃炎 胃下垂 便秘等病症有一定的輔助 作...

衝冷水澡有什麼好處和壞處,洗冷水澡的好處與壞處

洗冷水澡的好處你知道嗎?有個說法,是衝冷水有益健康。不過冬天你能承受的話也可以。要注意自己的適應能力。洗冷水澡的好處與壞處 洗冷水澡的壞處有哪些呢?1.好處 1 洗冷水澡可以增強我們的抵抗力,預防一些相關的疾病。比如,洗冷水澡可以使血管彈性增強,有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3 洗冷水澡可以增強我們的體魄...

晚上洗冷水澡,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呢

洗冷水澡的好處你知道嗎?可以說弊大於利 很多人都認為洗冷水澡有益於健康,洗冷水澡時因水溫過低,人體會感到寒冷,產生一系列應激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肌肉收縮,神經緊張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勞,還易引起感冒,應儘量避免。對於那些身體體質較差的女性朋友,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則本來抵抗力較差,因冷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