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劉景文及山行,《贈劉景文》和《山行》這兩首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2022-01-09 20:49:47 字數 3056 閱讀 8548

1樓:樂為人師

宋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山行》

唐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贈劉景文》和《山行》這兩首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2樓:life無明小魚

1、《贈劉景文》意思是: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記住,最美景是在秋末初冬橙黃桔綠的時節啊。

出處:《贈劉景文》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作於元祐五年(公元2023年),是送給好友劉景文的一首勉勵詩。

2、《山行》意思是:山石小路遠上山巔彎彎又斜斜,白雲生髮之處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只因愛那楓林晚景我把馬車停下,霜染的楓葉勝過鮮豔二月的花。

出處:《山行》是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擴充套件資料

1、《贈劉景文》

此詩前半首說「荷盡菊殘」仍要保持傲雪冰霜的氣節,後半首通過「橙黃橘綠」來勉勵朋友困難只是一時,樂觀向上,切莫意志消沉。抒發作者的廣闊胸襟和對同處窘境中友人的勸勉和支援,托物言志,意境高遠。

2、《山行》

這首詩描繪的是秋之色,展現出一幅動人的山林秋色圖。詩裡寫了山路、人家、白雲、紅葉,構成一幅和諧統一的畫面。

這些景物不是並列的處於同等地位,而是有機地聯絡在一起,有主有從,有的處於畫面的中心,有的則處於陪襯地位。簡單來說,前三句是賓,第四句是主,前三句是為第四句描繪背景、創造氣氛,起鋪墊和烘托作用的。

3樓:言南絮

《贈劉景文》的翻譯: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

《山行》的翻譯:一條彎彎曲曲的小路蜿蜒伸向山頂,在白雲飄浮的地方有幾戶人家。停下來欣賞這楓林的景色,那火紅的楓葉比江南二月的花還要紅。

《贈劉景文》

宋代: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賞析:這首詩是詩人寫贈給好友劉景文的。詩的前兩句寫景,抓住「荷盡」、「菊殘」描繪出秋末冬初的蕭瑟景象。

「已無」與「猶有」形成強烈對比,突出菊花傲霜鬥寒的形象。後兩句議景,揭示贈詩的目的。說明冬景雖然蕭瑟冷落,但也有碩果累累、成熟豐收的一面,而這一點恰恰是其他季節無法相比的。

詩人這樣寫,是用來比喻人到壯年,雖已青春流逝,但也是人生成熟、大有作為的**階段,勉勵朋友珍惜這大好時光,樂觀向上、努力不懈,切不要意志消沉、妄自菲薄。

古人寫秋景,大多氣象衰颯,滲透悲秋情緒。然此處卻一反常情,寫出了深秋時節的豐碩景象,顯露了勃勃生機,給人以昂揚之感。因此宋人胡仔以之與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詩中「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兩句相提並論,說是「二詩意思頗同而詞殊,皆曲盡其妙」。

《山行》

唐代: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賞析:這是一首描寫和讚美深秋山林景色的七言絕句。第一句:

「遠上寒山石徑斜」,由下而上,寫一條石頭小路蜿蜒曲折地伸向充滿秋意的山巒。「寒」字點明深深秋時節;「遠」字寫出山路的綿長;「斜」字照應句首的「遠」字,寫出了高而緩的山勢。由於坡度不大,故可乘車遊山。

這首小詩不只是即興詠景,而且進而詠物言志,是詩人內在精神世界的表露,志趣的寄託,因而能給讀者啟迪和鼓舞。

贈劉景文和山行這兩首詩的意思

贈劉景文和山行描寫的是什麼景色

4樓:匿名使用者

讀了《贈劉景文》和《山行》這兩首古詩,你會沉醉於深秋的美麗景色之中。雖已荷盡菊殘,然而「橙黃橘綠」;雖已百花凋零,然而「霜葉紅於二月花」。

《贈劉景文》的大意是: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最好的景致你要記住,那就是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時節。

這首古詩是寫秋末的景色,第一句以荷敗、菊殘,寫出了秋末的特徵。接下來詩人以橙子的金黃與橘子的青綠,把深秋的景色點綴得色彩鮮明而富有生氣。詩人在此一反悲秋的調子,突出了秋天是收穫的季節。

「擎雨蓋」指荷葉。第二行詩讚頌了菊花的殘枝有傲霜淩寒的氣概。

《山行》寒山」、「石徑」、「白雲」、「人家」、「霜葉」,由「上寒山」、

「停車」的主人公用驚喜的目光統攝起來,構成一幅秋山旅行圖。當然,說這 是「圖」, 並不確切, 因為「上寒山」、「白雲生」、「停車」都是動態「愛」更是活潑潑的心態,都畫不出來。同時透露出詩人一種樂觀的精神

贈劉景文和山行這兩首古詩的意思

二年級上冊語文古詩兩首贈劉景文和山行**直播

5樓:匿名使用者

《贈劉景文》蘇軾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山行》杜牧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回鄉偶書》賀知章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贈汪倫》李白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草》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宿新市徐公店》楊萬里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望廬山瀑布》李白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絕句》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求,(贈劉景文)和(山行)這首詩內容。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贈劉景文宋 蘇軾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最)是橙黃橘綠時。 山 行 [唐]杜牧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贈劉景文和山行描寫的都是的郎讀

7樓:匿名使用者

白居易晚唐著名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

描寫秋天的古詩,除了山行贈劉景文還有哪些

這首詩勉勵朋友珍惜這大好時光,樂觀向上 努力不懈,切不要意志消沉 妄自菲薄.在作者看來,一年中最美好的風光,莫過於橙黃橘綠的初冬景色.而橘樹和松柏一樣,是最足以代表人的高尚品格和堅貞的節操.贈劉景文 宋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山 行 唐 杜牧 遠上寒山...

贈劉景文和山行描寫的景物什麼,什麼,和什麼中

1 譯文 贈劉景文 譯文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 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記住,最美的景是在初冬橙黃橘綠的時節啊!山行 譯文 山石小路遠上山巔彎彎又斜斜,白雲生髮之處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只因愛那楓...

贈劉景文的古詩有哪些,《贈劉景文》古詩帶拼音?

贈劉景文的古詩如下 贈劉景文 冬景 宋代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譯文 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黃 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註釋 劉景文 劉季孫,字景文,工詩,時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