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三相電機星三角,星三角有什麼區別

2022-01-09 20:10:15 字數 4627 閱讀 5398

1樓:電氣小行家

分星三角接法的電機就是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國家規定3kw以下採用星形接法,4kw以上採用三角形的接法,如何確定電動機適合哪種接法?那星-三角形接法到底有哪些區別?

確定三相電機的接法除了上面的硬性規定以外,一般在三相電機銘牌中會標註出電機的接法,也就是說三相電機在出廠的時候已經定好了接法,如圖所示,圖中的電機銘牌標註為三角形連線,即使沒有標明kw數。

如果沒有圖形符號如何根據接法確定接法呢?那就要記住一句話

橫星豎角

也就是說當電機的連線片是橫著連線的時候可以記為是星形接法,連線片是豎著連線時可以記為三角形連線。

依據是什麼?三相電機有三相繞組,當三相繞組首尾相連時,u2-v1、v2-w1、w2-u1就是呈三角形狀,稱為三角形接法,當三相繞組尾部相接時,w2-v2-u2就是呈y形,稱為星形接法,這兩種接法都可以讓電機轉動起來,但也有區別存在。

星-三角形接法到底有哪些區別?雖星三角都可以讓電機轉動,但是兩種接法還是有區別存在。

電壓值不同

當三相電機是三角形接法時,由於三相負載平衡,相電壓和線電壓相同,都是380v,這個時候線電流是相電流的1.732倍,如果是星形接法,由於存在中性點,所以出現了兩種電壓等級,線電壓和相電壓,這個時候線電壓是相電壓的1.732倍,就是220v,線電流和相電流相同。

2.啟動電流不同

如果本身是三角形接法的電動機,採用了星形接法連線,由於電壓變小,三相繞組阻值不變,電流減小,所以啟動電流也變弱,根據計算,星形接法時電流是三角形時接法的1/3,這也是採用星三角降壓啟動的依據。

星三角降壓啟動講了這麼多,最重要的就是星三角降壓啟動,按照規定大於11kjw以上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為了降低啟動電流對電網的衝擊不宜採用直接啟動的方法,而是應該採用降壓啟動,降壓啟動有星三角降壓啟動、自耦降壓啟動、軟啟動、變頻器啟動等。

星三角降壓啟動的條件1、啟動時為空載或者輕載;

2、正常執行時,電動機採用的是三角形接法。

星三角降壓啟動的注意事項啟動時一定是輕載或者對於轉速沒有要求的電機,如果啟動就是過載,因為啟動時啟動電流是執行電流的1/3,所以電機功率也只有1/3,長時間執行必然導致電機發熱公升溫、燒毀繞組。

調整好切換時間,星三角降壓啟動中會使用時間繼電器進行自動切換,如果時間調整的過早,在星形連線時電動機並沒有達到轉速就切換為三角形接法,那麼就會突然增加電流,達不到降壓啟動的作用。

以上就是對於三相電動機星三角接法的理解和建議。

2樓:我想說你不錯

星接和角接是三相電動機的兩種接線方式,區別在於兩者接線方式不同,角接是將電源三相中每個相連的點引出,作為三相電的三個相線;星接是將三相繞組接於一點,另一端作為引出線,為電源三個相線。

3樓:我愛你中國

星三角是指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接法,3kw以下一般用星形接法,4kw則用三角形接法,其不同在於電壓值跟啟動電流不同。

4樓:超級王一番

電機的三角形接法是將各相繞組依次首尾相連,並將每個相連的點引出,作為三相電的三個相線。三角形接法時電機相電壓等於線電壓;線電流等於根號3倍的相電流。電機的星形接法是將各相繞組的一端都接在一點上,而它們的另一端作為引出線,分別為三個相線。

星形接時,線電壓是相電壓的根號3倍,而線電流等於相電流。星形接法由於起輸出功率小,常用於小功率,大扭矩電機,或功率較大的電機起步時候用,這樣對機器損耗較小,正常工作後再換用三角形接法。這就是常常說到的星——三角啟動。

三相電機為什麼採用星三角啟動?

5樓:禾鳥

為了防止離子的磁場分布不均,三相電流不平衡而使電動機執行時振動和雜訊加劇,電動機不能啟動。

當負載對電動機啟動力矩無嚴格要求又要限制電動機啟動電流,電機滿足380v/δ接線條件,電機正常執行時定子繞組接成三角形才能採用星三角啟動方法。

繞組接錯造成不完整的旋轉磁場,致使啟動困難、三相電流不平衡、雜訊大等症狀,嚴重時若不及時處理會燒壞繞組。主要有下列幾種情況:某極相中乙隻或幾隻線圈嵌反或頭尾接錯;極(相)組接反;某相繞組接反; 多路併聯繞組支路接錯;「△」、「y」接法錯誤。

擴充套件資料

星三角啟動屬降壓啟動,是以犧牲功率為代價換取降低啟動電流來實現的,所以不能一概而論以電機功率的大小來確定是否需採用星三角啟動,還要看是什麼樣的負載。

在啟動時負載輕、執行時負載重的情況下可採用星三角啟動,通常鼠籠型電機的啟動電流是執行電流的5-7倍,而電網對電壓要求一般是正負10%,為了使電機啟動電流不對電網電壓形成過大的衝擊,可以採用星三角啟動。

6樓:來自鴛鴦湖純樸的菠菜

1、星形啟動

x-y-z相連,a、b、c三端接三相交流電壓380v,此時每相繞組電壓為220,較直接加380v啟動電流大為降低,避免了過大的啟動電流對電網形成的衝擊。此時的轉矩相對較小,但電動機可達到一定的轉速。

2、角形執行

經星形啟動電動機持續一段時間(約幾十秒鐘)達到一定的轉速後,電器開關把六個接線端子轉換成三角形連線並再次接到380v電源時每相繞組電壓為380v,轉矩和轉速大大提高,電動機進入額定條件下的執行過程。

星形接法:

p=3u相i相cosφ=3u相2/z相=3(1/√3u線)2/z相=u線2/z相。

三角形接法:p=3u線i相cosφ=3u線2/z相。

擴充套件資料:

星接與角接本質上的區別:

星接時線電壓等於相電壓的1.732倍,相電流等於線電流。

角接時相電壓等於線電壓,線電流等於相電流的1.732倍。

同功率的電機,星接時,線徑粗,匝數少,角接時,線徑細,匝數多。

角接時的截面積是星接時的0.58倍。(即角接時線徑總截面積除以0.58等於星接時的線徑總截面積。星接時線徑總截面積乘以0.58等於角接時的線徑總截面積)。

7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因其結構簡單、**便宜、可靠性高等優點被廣泛應用.但在起動過程中起動電流較大,所以容量大的電動機必須採取一定的方式起動,星一三角形換接起動就是一種簡單方便的降壓起動方式.星三角起動可通過手動和自動操作控制方式實現。

對於正常執行的定子繞組為三角形接法的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來說,如果在起動時將定子繞組接成星形,待起動完畢後再接成三角形,就可以降低起動電流,減輕它對電網的衝擊。這樣的起動方式稱為星三角減壓起動,或簡稱為星三角起動(y-δ起動)。

採用星三角起動時,起動電流只是原來按三角形接法直接起動時的1/3。如果直接起動時的起動電流以6~7ie計,則在星三角起動時,起動電流才2~2.3倍。

起動電流降低了,起動轉矩也降為原來按三角形接法直接起動時的1/3。

由此可見,採用星三角起動方式時,電流特性很好,而轉矩特性較差,所以客觀存在只適用於無載或者輕載起動的場合。換句話說,由於起動轉矩小,星三角起動的優點還是很顯著的,因為基於這個起動原理的星三角起動器,同任何別的減壓起動器相比較,其結構最簡單,**也最便宜。除此之外,星三角起動方式還有乙個優點,即當負載較輕時,可以讓電動機在星形接法下執行。

此時,額定轉矩與負載可以匹配,這樣能使電動機的效率有所提高,並因之節約了電力消耗。

y—△降壓起動也稱為星形—三角形降壓起動,簡稱星三角降壓起動。這一線路的設計思想仍是按時間原則控制起動過程。所不同的是,在起動時將電動機定子繞組接成星形,每相繞組承受的電壓為電源的相電壓(220v),減小了起動電流對電網的影響。

而在其起動後期則按預先整定的時間換接成三角形接法,每相繞組承受的電壓為電源的線電壓(380v),電動機進入正常執行。凡是正常執行時定子繞組接成三角形的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均可採用這種線路。

星形--三角形應主意:

1。電機的額定電壓為380v的才能星形--三角形;

2。最好在主迴路中用空開,因為星形與三角形執行時可能方向不一致。

8樓:音響帝國**

三相電機正常運轉是三角接法,每相繞組承受的電壓是380v,當電機啟動時,轉子的轉速由0到額定轉速,電流也從最大值到額定電流,瞬間啟動電流達額定電流的7—8倍。所以啟動時要降壓,三角接法改為星形啟動時,每個繞組相當接了220v電壓,相當380v降到60%,從而降低了啟動電流。

電動機星三角啟動有什麼好處?

9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機星三角啟動好處:啟動電流可以降低到1/3。

星三角是降壓起動。我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功率4kw及以上時,均採用三角形接法,以利廣泛採用星三角降壓起動。

星三角起動的目的是降低電機的起動電流,減少對電網的衝擊。星三角起動時,加在定子每相繞組上的電壓為電源電壓的根3分之一倍(220v),待電動機轉速接近額定轉速時,轉為三角形運轉。定子繞組接成星形起動時,由電源供給的起動電流僅為接成三角形時的三分之一,星形接法時的起動轉矩也減小為三角形接法時的三分之一。

星三角降壓起動裝置簡單,成本較低,但起動轉矩較小,所以只適用於空載或輕載起動的電動機。

10樓:雨筠

減少啟動電流,在過載啟動的情況下,啟動時間一般較長,啟動電流太大,短時間產生的熱量過多會使點機燒毀或者減少使用壽命 星三角啟動減少啟動電流,解決了啟動電流的大放熱多的問題

11樓:歐雨琴

電機星三角用於大功率電機的啟動,主要作用是減小啟動電流,避免電機啟動瞬間的大電流衝擊.

電機的三角接法與新三角接法有什麼區別

普通三相電動機接線都有二種 一 星型接法 星型接線,加在相應線圈上的電壓,是相電壓 標稱電壓 3 也就是380 1.72 220伏,線電流i 線 相電流i 相 u n 3 z z 電機線圈的感抗 例 感抗 10 220 10 22安 星型接法 電流小 功率小 功力也就小。二 三角型接線時,每組線圈上...

長三角,珠三角金三角為什麼不叫四角或者周邊

因為長三角,珠三角,金三角,它是三角形形狀 這是根據區域三角地形稱呼的,三角形是最穩定的形狀,保持長期穩定的形狀。也最節省材料,也比較好聽,四在我們社會的諧音和死同音,太難聽,所以避開了四,用三這個數。長三角和珠三角是指長江 珠江入海口地區形成的三角洲地帶包括的城市,而金三角指緬甸 寮國 泰國三國交...

反三角函式是三角函式的反函式嗎,三角函式有沒有反函式,反三角函式是不是三角函式的

是在特定範圍 內,反三角函式與三角函式 在 互為反函式。真正三角函式沒有反函式三角函式定定義域內反函式才反三角函式定義域由具體反三角函式種類確定 三角函式有沒有反函式,反三角函式是不是三角函式的 因為所有的三角函式,都是多個自變數對應同乙個函式值,即不同的自變數可以算出相同的函式值。所以所有的三角函...